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博士生导师
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资深翻译家、博士生导师郑述谱教授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1-06-24   点击数:

个人简介:

郑述谱,博士生导师,19401014生,1962年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外语系,同年留校任教。70年代中期前主要从事俄语专业实践课教学工作,1976年开始,主要从事俄汉双语词典的编纂及相关学科的研究。1983—1984年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以访问学者身份进修。历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实践课教研室副主任、系副主任兼辞书研究所副所长、外语学院副院长等职,现任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与黑龙江大学共建的术语学研究所所长,辞书研究所所长。现任社会兼职包括:全国科学技术审定委员会委员,中国辞书学会常务理事,《辞书研究》特约撰稿人,商务印书馆辞书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外语学刊》及《现代外语》编委会委员,俄罗斯国立赤塔人文师范大学国际术语学研究中心主任等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010年被中国译协评为资深翻译家。

郑述谱是多部重要大型俄语工具书的主要编写人暨领导成员之一。其中包括:《大俄汉词典》(商务印书馆,1985)、《苏联百科词典》(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1986)、《俄汉详解大词典》(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8)等。他与有关国家合作完成的《乌克兰语汉语词典》(商务印书馆,1990)与《精选乌汉汉乌词典》(商务印书馆,2008)填补了国内与国际空白。进入21世纪,他率先在国内开展术语学研究,先后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重大研究项目“俄国术语学的理论与实践”、“国外术语学理论研究”,并主持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的“术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以及中俄政府间合作项目等,出版专著《俄罗斯当代术语学》、《词典·词汇·术语》等专著以及论文百篇以上。

主要研究方向:

术语学,词典学,词汇学。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