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0年第3期(总第40期)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09-09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教育部社科司领导莅临 我校指导人文社科建设工作

726,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其间,张东刚副司长听取了我校校长张政文关于“十五”以来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情况的汇报。结合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长远发展目标,张东刚副司长就我校如何更好地开展人文社科建设工作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张政文校长从黑龙江大学的历史与现状、“十五”以来人文社科研究工作概况、学科建设与重要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六个方面向张东刚副司长一行汇报了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十五”以来发展情况。张政文校长还专门就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向张东刚副司长做了汇报,就中心现状及未来建设、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具体规划,以期其更进一步、更上层楼,为我国对俄国际战略的成功实施贡献力量。

张东刚副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做出重要指示。他充分肯定了黑龙江大学“十五”以来在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方面“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对我校人文基础学科实力雄厚、发展特色鲜明、为地方社会服务成效突出等方面均表示赞许,并指出这是符合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长远发展方向的,也是符合中央对高校哲学社会人文科学建设的发展要求的。张东刚司长还就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整改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从加强基地开放性、扩大基地学术影响力、发挥基地引领和带动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此次基地评估中25个优秀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经验。

张政文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感谢张东刚副司长一行的莅临。他表示,张副司长对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发展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在黑龙江大学今后发展历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校将遵照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继续努力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为高教强省,为龙江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交上一份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二)我校召开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整改建设工作会议

77下午,我校在常委会议室召开了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整改建设工作会议,张政文校长作重要讲话。人文社科处、研究生学院、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教务处、人事处负责人以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校内专职研究员和俄罗斯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丁立群副校长主持。

首先,丁立群副校长宣读了《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决定》,并宣布成立黑龙江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和黑龙江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组。

人文社科处陈长喜处长传达了在厦门召开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黄忠廉教授做了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整改工作情况汇报。黄主任主要从本次基地评估的过程,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初步整改方案和需要学校和省里给予的支持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最后,张政文校长作了重要讲话。张校长对本次基地整改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希望大家要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锐意进取的精神,要深刻认识到我校俄语学科所面临的危机,认真对待本次整改工作。第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地管理,充分发挥学校基地整改建设领导小组和基地整改工作组的职能,制订全新的基地管理系列规章制度,实行目标管理。第三,大力加强基地建设力度,调整基地名称,拓展研究领域,扩大人员规模,加强学术队伍建设,要有措施,有方案。

丁校长在总结发言中强调,要认真领会张校长重要讲话和《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决定》精神,并贯彻到整改过程和整改方案中。最后,丁校长对本次整改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1、要以张校长讲话和《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决定》为基础,针对教育部的整改意见,制订一个完整的整改方案。2、围绕《黑龙江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建设的决定》中的十点意见进行专项整改,基地整改工作组要制订具体方案,并启动基地“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制订工作。3、基地的整改工作是学校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之一,各相关部门要互相配合,切实完成本次基地整改工作。

(三)我校召开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整改建设工作布置会

712,我校在常委会议室召开了黑龙江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基地整改建设工作布置会。丁立群副校长,人文社科处,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俄语学院,外语学刊等部门负责人和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全体专职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人文社科处陈长喜处长主持。

首先,陈长喜处长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教育部和学校下发的七个相关文件,并对各个文件的内涵和关系做了详细的阐述。随后,针对本次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发言。大家各抒己见,对基地整改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其中,王铭玉院长就基地科研与教学工作,学术与行政工作以及人文关怀等7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郑述谱教授针对基地长远发展,总体规划和词典学与术语学学科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张家骅教授希望基地成员应该振奋精神,深入挖掘目前存在的问题。金亚娜教授从科研评奖、加强成果产出以及扩大基地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丁立群副校长做重要讲话。丁校长代表学校和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提出了几点意见:1、要用恰如其分的态度和正确的立场认识、理解本次评估,立足于自身的整改,尤其加强在省级以上项目,获奖以及学术荣誉等方面的工作。2、要正确理解此次基地整改建设,既是关系到学校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也是基地发展的契机。3、要求大家统一思想,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把本次基地整改工作做好,并通过本次整改建设,树立一个好的学风,大力提高基地科研水平。

(四)我中心召开基地整改和“十二五”规划写作小组会议

713下午,我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召开整改和十二五规划写作小组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黄忠廉主持。

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整改材料写作小组的写作任务,即在已有材料的基础上,据教育部、省厅和学校的十条意见,进一步征求和收集各方意见,负责完善两个报告及相关几个附件,一个是给校省和部的整改报告,一个是基地更加具体有针对性落实到人的整改报告。同时明确了“十二五规划”材料写作小组的写作任务:负责起草十二五发展规划和项目总体规划两个报告,汇总各方向所承担的规划内容,并负责吸收国内专家意见,征求国内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意见,完稿呈送处校省领导审阅,最终定稿。

(五)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语言学和文学方向讨论

——“十二五”发展规划

714上午,我校中心语言学方向部分专家学者在中心会议室讨论了本方向“十二五”发展规划。会议由张家骅教授和郑述谱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参加。

下午,文学方向部分专家学者在中心会议室讨论了本方向“十二五”发展规划。会议由金亚娜教授主持,相关专家参加。

专家们主要讨论了“十二五”建设目标、“十二五”具体规划,包括主攻方向、研究任务和具体内容,基地五年重大项目实施计划,以及课题的简单论证,预期的标志性成果、理论创新和其他措施以及分年度具体科研和学术活动计划及经费预算等。

(六)张家骅教授主讲的现代俄语入选2010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批准2010年度国家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的通知》(教高函[2010]14号)文件精神,我校张家骅教授主讲的现代俄语、何颖教授主讲的行政管理案例分析、丁立群教授主讲的西方哲学、李建中教授主讲的数据库系统原理等4门课程入选2010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为我校单年度申获国家级精品课数量最多的一年。至此学校已有俄语实践课、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文书学、大学英语跨文化交际、俄语视听说、中国哲学史、西方哲学、现代俄语、数据库系统原理和行政管理案例分析等10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在全国高校排名从2009年的第84位上升至2010年的58位。

(七)《大俄汉词典》举行审定者与编者见面会

201082931日,马福聚、吴安迪老师来哈尔滨进行工作访问,就《大俄汉词典》修订总则、试编稿以及此前在京召开的第二次修订委员会纪要等相关事宜,与在哈的委员与全体修订者,深入、充分地交换了意见。在哈活动主要包括:

1. 与在哈委员潘国民、郑述谱等就上次北京会议沟通情况(299时至11时半)。

2. 与全体修订者会面并就有关问题作出解释与说明(2914时至17时)。

3.  继续与修订委员会委员就相关问题交换意见。同时4位审定者就试编稿中引发出来的问题,分别与修订者具体交换意见(30日上午及31日全天)。

在为期三天的会见时间之内,全体与会者在紧张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对许多具体问题达成了共识。在哈的所有修订者都表示,通过此次试编以及与审定者就试编稿中出现的问题的探讨,切身体会到了词典编纂工作的艰辛与自身的不足,将在今后的修订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此次会议为审订者与编者搭建了沟通、交换意见的桥梁,对修订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具有重要的意义。

(八)我中心召开201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见面会

201092下午,我中心召开了2010级硕士研究生入学见面会,参加会议的有中心全体硕士研究生导师和2010级硕士研究生。会上,中心众人黄忠廉教授对中心情况作了详细介绍,中心的硕士研究生导师着重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研究生也各自作了自我介绍。导师们对研究生刚刚入学面临的选择研究方向、如何学习、阅读那些经典文献等困惑的问题作了解答。此次见面会是新生入学的良好开端,为今后师生双向选择搭建了沟通、了解的桥梁。

 

二、交流与合作

俄国际知名术语学家舍洛夫教授来我校访问

应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黑龙江大学的邀请,国际知名术语学家、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术语中心主任、中俄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中俄科技合作中的术语维护》俄方首席专家舍洛夫教授于201091015日来我校访问。来访期间,舍洛夫教授就开展术语学、语言学研究、合作与俄语语言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术语学研究所黄忠廉教授、郑述谱教授等进行深入探讨,并就中、英、俄法律术语对比研究,术语数据库研发等方面的工作与法学院中俄比较法律研究所刘春萍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付国宏教授达成协议。913,副校长丁立群教授与舍洛夫教授进行会谈,并授予其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舍洛夫教授的访问对于深化我校对俄办学特色,拓展我校各学科与俄罗斯相关学科,领域的合作,巩固术语学研究在国内的优势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三、科研成果

201079

(一)俄语语言学

张会森:俄汉亲属称谓语对比(《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0年第4期)

张会森:修辞学,стилистика rhetoric与当代修辞学《当代修辞学》2010年第4期)

张会森:作为称呼语的姓、名的语用对比——俄汉称呼语用对比之三(《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张家骅:有定摹状词的属性用法及其相关的语言学问题《外语学刊》2010年第3期)

郑述谱:从词汇学的辖域说开去《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7138

郑述谱:俄国词典编纂的传统与新篇(《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黄忠廉“翻译硕士专业学位”更应突出应用性和实践性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615

黄忠廉“围城打援”:当代西方译论的景观(《光明日报》2010714

黄忠廉“竞”编教材并非好事(《光明日报》201083

黄忠廉学术研究不能“掉书袋” (《中国社会科学报》2010921

黄忠廉 周小成:《俄译汉教程》(增修本):优点与不足(《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靳铭吉:谈俄语专业硕士研究生阶段的课程体系(《中国俄语教学》2010年第3期)

靳铭吉:副词тоже, также的语义与交际功能(《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叶其松:论术语学产生的语言学基础(《中国俄语教学》2010年第3期)

    彭玉海:俄汉语被动句的语义性能——语言的集成描写(《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许汉成:马尔克夫链与文本著作权自动判别(一)(《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王洪明:Помогать和“帮助”的义素对比分析《外语学刊》2010年第3

王晓阳:叙事视角的语言学分析(《外语学刊》2010年第3期)

  黄忠廉:试谈术语意译的表义单位(《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

(二)俄罗斯文学

金亚娜:列夫.托尔斯泰的理性信仰与现代性因素《俄罗斯文艺》2010年第3

 

张会森:俄语表义语法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06    

张会森:当代俄语语法 商务印书馆,20108

 

四、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2010年第3期目录

俄汉语语言学研究

生成语法视角下的一般反身动词………………………………  1

俄语名词数量意义的隐喻机制探析…………………………     6

马尔克夫链与文本著作权自动判别(二)…………………………………许汉成(10

题元名词指称性能………………………………………彭玉海16

俄语领属关系述体模型句及其教学策略………………………………郭淑芬21

“帮助”的词汇语义特征及其义项派生机制………………………………王洪明29

俄汉喻人词语对比研究……………………………………………    李文戈34

隐喻与一词多义现象的关系探究……………………………………吕红周(39

外来词翻译方式的社会符号学分析

——析《现代汉语词典》中的英语外来词……………………佟  44

俄罗斯文学研究

普希金小说的诗性因素……………………………………………曾思艺49

试论契诃夫两大戏剧体裁之关……………………………………  54

《死魂灵》和《钦差大臣》叙事模式的异同………………………………胡学星58

俄罗斯的恶之花(二)

——论维克多·叶罗菲耶夫及其后人道主义文学创作………王宗琥(63

忧郁的喜剧性人物朗涅夫斯卡娅

——论《樱桃园》喜剧性的构成因素…………………………许  蓉(68

术语学研究及其他

浅谈我国的术语教育…………………………………………………张春新73

俄语专业本科生写作能力培养体系建构……………………………………刘丽芬76

名家介绍

郑述谱……………………………………………………………………………(15

信息窗……………………………………………………………(67、封底)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