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5年第4期(总第61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16-01-07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学校成立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迎评工作组
 
    2015年9月30日,为迎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学校成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迎评工作组。
    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刘德权书记、何颖校长任组长,丁立群副校长任副组长,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学院、信息管理学院、信息与网络建设管理中心、图书馆和学校涉俄单位的19位主要负责人任组员。其主要职责是领导、组织、部署和协调全校评估工作,汇聚对俄教学、科研单位和职能部门资源,讨论决定评估工作的重大问题,审定评估报告、数据库等。
    迎评工作组由中心孙淑芳主任、社会科学处李洪波处长任组长,中心李洪儒副主任、社会科学处张继军副处长任副组长。组员由中心和社会科学处的科研和行政人员担任。迎评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按学校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负责评估各项工作的组织、沟通、协调、实施、推进、检查,以及督办各种材料的撰写、整理、建档和数据库的填报等工作。
    迎评工作领导小组和迎评工作组的成立不仅体现了学校对此次评估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有利于加强对迎评工作的组织领导、整合汇聚各相关部门的资源和力量,为打好评估工作这场“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郭  峰 讯
 
(二)何颖校长实地考察中心迎评工作开展情况
 
    2015年10月8日上午,校长何颖在学校办公室、社会科学处等单位负责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中心,实地考察迎评工作的开展情况。中心副主任李洪儒及教师代表从各分项工作推进、科研成果汇总、评估数据库录入和中心“十三五”规划等方面向校领导进行了汇报。
    何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中心科研成果展室,对多年来中心在学术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在与中心教师的座谈中,何颖校长反复强调此次迎评工作的重要性,特别是其在俄语一流学科评定乃至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她要求包括2011中俄全面协作协同创新中心、中俄学院、俄罗斯研究所和俄语学院等在内的各单位要密切合作,协同共进,认真完成基地迎评期间的信息录入和审核工作,确保精准,杜绝差错。其间,何颖校长代表学校向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攻坚在教学科研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和慰问,鼓励老师们再接再厉,打好教育部评估工作这场“攻坚战”,为我校俄语一流学科建设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
    座谈会上,李洪儒副主任向何颖校长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着重对现阶段迎评工作的进展及成果申报、管理工作和中心“十三五”规划等做出说明。他表示,评估是对以往建设成果的检验,也是一次实现未来更好发展的契机,中心今后将继续向着“以语言研究为基础,以文化为纽带,建设开放型研究基地”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叶其松 讯
 
三)中心召开迎评数据库审核与“十三五”规划讨论会
 
    2015年10月27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迎评数据库审核与“十三五”规划讨论会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校社会科学处李洪波处长、张继军副处长以及中心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子机构负责人参会,中心孙淑芳主任主持会议。
    孙淑芳主任首先汇报了迎评工作中数据库的填报情况,并对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主攻方向确定、重大项目设计等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围绕上述问题展开了细致审核和深入讨论,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
    会上,张继军副处长从科研管理部门的角度,对机制体制改革等内容进行了说明。李洪波处长对数据库填报、“十三五”发展规划制定等此次评估中的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一定要群策群力,齐心合力做好上述重点工作,共同把迎评工作做好。
——信  娜 讯
 
四)中心召开“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会
 
    2015年11月4日,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征求意见会。学校社会科学处李洪波处长、张继军副处长、资深专家张家骅教授、郑述谱教授、金亚娜教授、俄语学院白文昌院长、俄罗斯研究院郭力教授、李传勋教授、姜振军教授、马蔚云教授、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及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参会。会议由中心主任孙淑芳教授主持。
    孙淑芳主任首先向全体参会人员详细汇报了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草案内容包括中心在“十三五”期间的目标定位、重大任务、科研项目规划、体制机制改革等四方面主要内容。在听取完孙淑芳主任所做的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汇报后,与会专家对该草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围绕草案内容开展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在与会专家的讨论和磋商中,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不断得到补充、修改和完善。会议最后,孙淑芳主任代表中心对与会专家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的讨论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会后中心将充分吸收采纳大家提出的这些意见建议,认真修改完善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为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打好基础。
——孙敏庆 讯
 
五)学校召开中心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2015年11月6日下午,为迎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评估,我校在主楼八楼会议室召开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迎评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迎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刘德权、校长何颖,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丁立群,学校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财务处、外事处、各涉俄单位等共17个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以及我校俄语学科相关专家等听取并审议了基地迎评工作情况汇报。
    首先,基地孙淑芳主任从三个方面做了迎评工作情况汇报,内容包括:基地数据库信息汇总情况、“十二五”工作总结和“十三五”发展规划。随后,社会科学处李洪波处长、张继军副处长分别就学校关于基地建设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说明。最后,与会人员重点围绕基地目标定位、项目规划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规划指出的“十三五”期间基地目标定位清晰、重大任务明确、项目规划饱满,既能充分发挥学校、基地的传统学科优势,又紧密围绕智库转型的目标,规划完全符合学校、基地实际。
    何颖校长高度评价了基地全体工作人员、社会科学处等部门为迎评工作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感谢各相关单位部门和与会专家对迎评工作的全力配合,希望大家在未来几天里,继续努力,尽全力把相关评估数据、材料等完善好,各相关单位部门要继续配合好基地在迎评工作最后阶段的相关工作,共同做好基地评估工作。
——郭  峰 讯
 
六)中心成功举办第八届全国语义学学术研讨会
 
    2015年11月6—9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与南京师范大学语言科技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第八届全国语义学学术研讨会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南山专家楼举行。特邀专家、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共百余人出席了此次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高度聚焦。澳大利亚语义学派、莫斯科语义学派与中国语义学派齐聚一堂,紧紧围绕“词汇、句法、篇章语义的形式化研究”、“基于一手文献资料的语义学史研究”、“国外语义学理论方法论著翻译及导读”、“语义资源建设和语义计算研究”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经过会议组委会的审阅,有60篇论文收入《会议论文集》。
    研讨会学术气氛浓烈。会议共设特邀专家专题演讲8场,正式代表分组讨论6场,与会者就相关议题深入研讨,真正实现了交流、对话,为进一步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次会议打破了不同语种之间的学术藩篱,密切了国内外汉语界、俄语界、英语界学者的交流与合作,既助益于语义学的纵深发展,同时也为中西语义学、汉外(中国汉语界和外语界)语义学、南北语义学的协同创新发展,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提升了国际国内的开展语义研究的合作水平。
——孙敏庆 讯
 
七)中心聘请В. Ю.阿普列相和А.Д.什梅廖夫位俄罗斯专家为客座教授
 
    2015年11月12日下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语文学博士阿普列相(В.Ю. Апресян)教授和国立莫斯科师范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言语文化研究室主任什梅廖夫(А.Д. Шмелёв)教授来中心参观、座谈,并聘请他们为中心客座教授。中心全体教师参加。
    中心孙淑芳主任首先带领两位俄罗斯专家参观了中心成果展,向他们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主要成果等。两位专家对中心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当看到中心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等标志性成果时,两位专家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随后,两位专家来到中心会议室,与中心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座谈会上,中心教师围绕俄语教学、科研、词典编撰等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交流。
    座谈结束时,孙淑芳主任向两位专家颁发了聘请他们作为中心客座教授的聘书。两位专家愉快地接受了中心的聘请。他们表示,此次来中心座谈、参观并受邀做学术讲座的经历令人愉快,中心的成就令人惊叹,与中心各位老师交流也令他们很有收获,对中心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希望今后能继续有机会与中心开展交流合作。
——信  娜 讯
 
八)中心多项科研成果荣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5年11月,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委员会公布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黄忠廉教授、彭玉海教授、刘丽芬教授、孙敏庆博士、李侠博士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成果名称分别为“俄语感知动词构词语义问题探究”(论文)、“‘信达雅’与‘达旨术’关系论”(论文)、“试论俄语动词隐喻显性语义错置——俄语动词多义性的分析”(论文)、“俄汉标题对比研究”(著作)、“配位结构、词汇语义与词典释义”(论文),信娜博士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名称为“术语翻译的术语化探究”(论文)。
——孙敏庆 讯
 
九)“新俄罗斯文学与民族精神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5年11月7日,“新俄罗斯文学与民族精神建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主楼A座226开幕。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当代俄罗斯文艺形势与未来发展研究》项目组共同主办,由《俄罗斯文艺》杂志社协办。来自俄罗斯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外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盛会。
    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为当代俄罗斯文学的研究做出了新贡献。与国内其他学术会议相比,本次研讨会给予发言者更为充分地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内容丰满。从总体上看,这是一次规模小但规格高的学术研讨会。
——信  娜 讯
 
(十)第三届全国“俄罗斯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2015年12月19—20日,第三届全国“俄罗斯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226举行。此次论坛共由两部分组成:两场专家主体发言和两组博士小组讨论。
    19日上午和20日上午,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张家骅教授、南开大学文学院王志耕教授、山东大学俄语系丛亚平教授和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淑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正荣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丛鹏教授应邀做主旨发言。
    19日下午,举行了语言学和文学两场分组讨论。在各组讨论中,每篇论文都有自己的创新点,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专家们针对每位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详细认真地点评,并给出中肯的修改意见,让参会同学受益匪浅,专家严谨的科研态度和深厚的思想素养给每一位博士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孙敏庆 讯
 
十一)俄罗斯文艺”文学翻译奖·第七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评奖揭晓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文艺》杂志社、复旦大学、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中国译协和黑龙江省译协联合举办了“俄罗斯文艺”文学翻译奖·第七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由全国俄语届知名学者组成的评委组对译文进行评审,本届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共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20名以及优秀奖和组织奖若干名。
    “全球俄汉翻译大赛”,是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倡导、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翻译协会倡议举办的,每年一届。自2009年起,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已经成功举办过六届,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薛  静 讯
 
二、交流与合作
 
一)孙淑芳教授参加“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第13届年会(希腊)
 
    2015年10月9日,“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第13届年会在希腊罗德岛举行。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400余名学者与会。“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是独立的国际性非政府非盈利组织。自2003年起,该论坛每年秋天在希腊罗德岛举行年会,是有国际影响的非官方对话机制。本届年会下设6场全体会议和5次圆桌会议,围绕“繁荣的未来:包容且平等发展的金融与经济政策”“全球失序以外的世界”“西亚和北非该何去何从”“新型威胁——撼动政权的混合战争”“家庭观与人类未来”“国际发展机构的未来:挑战与机遇”等多个话题展开交流讨论。
    中心主任孙淑芳教授作为黑龙江大学代表团成员之一参加了本届年会,并做了题为“中俄人文合作:现状与前景”的报告。孙淑芳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协作协同创新中心的成立、运行及取得的成效,随后,立足自身传统优势和创新研究平台,围绕加强中俄人文合作进行了重点论述。针对推进中俄人文合作发展,孙淑芳教授提出五条具体建议,包括增强中俄青年文化交流年项目筹备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俄罗斯现代文学汉译项目的开展和深化中俄影视艺术领域的项目合作、扩大中俄两国教育科学成果的相互认可度、重新定位各类政治经济国际论坛框架下的诸项工作。在报告中,孙淑芳教授号召中俄两国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携起手来,密切人文社会科学的交流,巩固和扩大两国关系的人文基础。通过参加此次会议,不仅彰显了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协同创新中心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对俄战略发展特色,提升了黑龙江大学的国际影响力,更为中俄友好关系的巩固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敏庆 讯
 
二)孙淑芳教授、刘丽芳教授参加21世纪中国首届俄汉语对比研究学术研讨会
 
    2015年11月21—22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刘丽芳教授应邀赴复旦大学参加了21世纪中国首届俄汉语对比研究学术研讨会。孙淑芳教授、刘丽芬教授分别做了题为《俄汉语构词语义配价探究》和《俄汉公示语模式对比》的大会发言。
    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俄文系及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联合主办,与会人员共60余人(教授25人),分别来自全国37所高校。会议期间,与会专家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不仅涉及到体貌范畴、语料库、俄汉语语义对比等经典议题,也提出了值得关注的新议题,积淀深厚、视野开阔,内容引人入胜、发人深思。
——信  娜 讯
 
三)刘锟研究员赴广州参加学术会议
 
    2015年11月13—16日,刘锟研究员赴广州华南师范大学参加了“跨文化的文学理论与当代话语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第八届年会,这是中国外国文论界的一次重要会议,由全国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和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主办。经过对参会论文的严格遴选,最终有来自全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的70余人参加了会议。刘锟研究员参加了14日下午的圆桌会议并就“巴赫金与洛谢夫美学思想的比较”问题做了发言,该论题引起参会专家的广泛兴趣并展开积极提问和热烈讨论,刘锟研究员在会上与相关专家学者进行广泛交流。会议期间中国巴赫金研究学会向刘锟研究员颁发了研究会理事聘书。
——刘  锟 讯
 
四)叶其松副研究员参加中国辞书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2015年11月21—23日,中国辞书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外语外贸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出版机构的100余名代表参加学术会议。中心叶其松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在小组讨论中以“新中国语言学词典的历史和进程”为题作了发言。
——叶其松 讯
 
五)В.Ю.阿普列相教授做客语言·文学·文化”讲坛
 
    2015年11月12日上午,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之邀,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客座教授、哈佛大学戴维斯中心杰出学者、莫斯科语义学派的重要成员阿普列相(В.Ю. Апресян)教授做客语言·文学·文化讲坛,在主楼226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俄语情感动词句法属性的语义依据》的学术报告。共有来自中心和俄语学院的近60名老师、硕士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由中心叶其松副研究员主持。阿普列相教授首先阐述情感动词语义和句法之间的相互作用,揭示动词语义对其形态——句法特征的影响,并指出情感意义动词语义与其典型支配关系之间的理据性,及其在句法隐喻中的体现。通过上述分析,报告得出以下3点结论:1)情感动词的语义结构比传统的描写丰富得多;2)许多情感动词都有句法隐喻现象;3)情感动词语义角色和支配模式的多样性取决于不同情感的各种各样的本体论属性。
    阿普列相教授的报告切合中心的研究方向。丰富的理论不仅拓宽了在座师生的学术视野,激发了他们的学术兴趣,同时也为中心以后的学术研究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孙敏庆 讯
 
六)А.Д.什梅廖夫教授做客语言·文学·文化讲坛
 
    2015年11月12日上午,应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之邀,国立莫斯科师范大学教授,俄罗斯科学院俄语研究所言语文化研究室主任什梅廖夫(А.Д. Шмелёв)教授做客语言·文学·文化讲坛,在主楼226会议室为自中心和俄语学院的近60名老师、硕士研究生作了一场题为《俄语的情态范畴和量化范畴》的学术报告。
    报告由中心叶其松副研究员主持。什梅廖夫教授围绕自然语言(立足俄语语料)中量化的逻辑基础以及量化和情态的相互关系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同时对所研究领域的语言规范的制定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现有词典和语法描写中存在的空缺现象予以关注。
    什梅廖夫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例证丰富,说服力强,引起在场听众的极大兴趣。在报告的最后,什梅廖夫教授就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孙敏庆 讯
 
七)张家骅教授、孙淑芳教授应邀参加第三届全国“俄罗斯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5年12月19—20日,第三届全国“俄罗斯学”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226举行。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张家骅教授、孙淑芳教授进行了精彩的主旨发言,引起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张家骅教授作了题为《名词短语的逻辑语义功能分析》的专题报告。张老师从分析哲学逻辑语义领域探讨的指物和概念等术语切入,细致入微地分析了具体事物名词、性质名词的功能及具体事物名词指物意义成分、概念意义成分的修饰语、非标准呈现、间接言语中名词短语的指物功能、句子的概念意义和指物意义成分的逻辑语义功能。
    孙淑芳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言语行为结构中的核心要素》。孙老师首先概述了言语行为结构的一些基本要素,并集中论述了其核心要素说话人语义范畴和受话人语义范畴的内涵、特征、类型。通过研究孙老师得出如下结论:言语行为结构中的主导要素为说话人,其语义范畴丰富,包含纷繁复杂的内容。受话人语义范畴主要包括信息性、生动性和透明度等特点,受话人类型具有多样性特点。研究言语行为结构中的诸范畴及其表达方式有助于揭示语言单位使用的本质规律,明确它们的语义关系,深化对它们的语义分析。
——孙敏庆 讯
 
八)中国地质大学王四海教授做学术报告
 
    2015年10月28日下午15点30分,中国地质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四海教授,在主楼A416教室做了一场题为《中亚国家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上的重要作用——以土库曼斯坦为例》的精彩学术讲座。王四海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为在场师生作了全面详细的报告:1)中亚国家在丝路经济带建设上的作用;2)土库曼斯坦在古丝路的形成与发展上的作用;3)土库曼斯坦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及潜力;4)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多元出口战略;5)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共享 “能源丝绸之路”;6)土库曼斯坦在建设“мини-版丝绸之路经济带”。王教授重点讲述了土库曼斯坦在古丝绸之路与现时代的“一带一路”构想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本次讲座拓宽了在场师生的视野,使其了解了土库曼斯坦“不为人知”的一面,这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大有裨益。
——刘雪娟 讯
 
三、科研成果
20151012月)
 
    论文类
    彭玉海:论文化概念的价值性(《外语学刊》2015年第6期)
    提  要: 文化概念是文化主体经验感悟和现实印象的知性转化与意识结晶,渗透着人的生命态度、观念取向、利害趋避等丰富的价值内容。因此,价值分析、价值判断、价值解构在文化审视的高度上影响并制约文化概念的分析和研究。基于这一认识,本文将从以下两个方面讨论文化概念价值问题:文化概念的价值认识及价值性内涵和文化概念价值性的特征。探讨这些问题将深化对文化概念在民族文化体系中的作用、地位的认识,有益于在价值根源的思想属性层次上深入领悟和解读文化概念,能为文化概念的精神实质、文化语义研究提供新的启示。
    关键词:文化概念;价值性;价值性根源;价值性内涵;价值性特征
 
    叶其松:德俄术语学比较(《外语学刊》2015年第6
    提  要:德语、俄语术语学在国际术语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本文选取术语学产生的科学性质和学科地位、哲学基础、研究对象的特性、应用术语学的范围4个方面,比较德、俄术语观的异同。
    关键词:德语术语学;俄语术语学;比较研究
 
    周来顺:俄罗斯文化中的深层结构特征及其理论旨趣(《学术交流》2015年第10
    提  要:文化作为一种无处不在的、历史凝结成的生存样式,总是以或隐或显的方式去塑造和引导着民族精神。19世纪末20世纪初俄罗斯白银时代的哲学家,对俄罗斯文化的深层结构进行了深入探讨,指出俄罗斯文化具有二元性、宗教性、精神性与使命意识等特征。白银时代哲学家对俄罗斯文化中深层结构特征的探讨,并非仅仅是作为思想家视野中一种纯粹的理论活动,而是聚焦在对俄罗斯现代化出路的理论探索上。他们力图通过对俄罗斯文化特征的探索,指明俄罗斯文化的特征及其限度,进而为俄罗斯现代化出路的探索提供理论参照。
    关键词:俄罗斯文化;俄罗斯理念;现代化;宗教;文化
 
    赵晓彬:书写传记·恢复个性——什克洛夫斯基散文体小说《第三工厂》初探(《国外文学》2015年第4
    提  要:《第三工厂》是什克洛夫斯基的文学回忆录、散文体小说。作者在回溯自己经历的人生三座“工厂”之际流露出对新时期生活背景和文学现实的忧虑与怀疑。本文旨在通过对其中潜在的系列母题意象的解读,揭示什氏借助书写历史及个人传记力争恢复作家艺术个性的文学理念,阐述其关于材料(内容)与形式、审美与非审美序列有机结合的形式主义美学纲领。
    关键词:散文体小说;《第三工厂》;传记;个性;母题
 
    周来顺:“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探析(《黑龙江教育》(高教研究与评估)2015年第10期)
    提  要:“当代哲学前沿”是哲学本科专业的一门基础课。文章通过对国内外“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研究现状的分析,指出了“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应关注的基本问题,并阐述了加强“当代哲学前沿”课程建设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当代哲学前言;课程建设
 
    曾建松:从能指与所指看专名研究(《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6期)
    提  要:借助索绪尔的能指与所指理论研究发现,专名包括专有名词和具体语境中具有确定指称对象的语言表达式。专有名词的表达形式为“固定的指示记号”,具体语境中的专名表达形式体现为音素、词素、词、词组、句子等层面。专名意义在语言使用中随着能指与所指的各自变化或互动变迁而变化。这有助于推动新时期的专名研究发展,同时致力于语言哲学与语言学之间的整合性研究。 
    关键词:专名;能指;所指;意义
 
    郑述谱:辞书情缘四十载(《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本文主要回忆并记录了作者与商务印书馆结下的四十载辞书情缘,这同时也是黑龙江大学与商务围绕词典编纂走过的合作历史的部分写照。 由黑龙江大学辞书研究所主编的《大俄汉词典》(1985),《大俄汉词典》(修订版)(2001),《便携俄汉大词典》(修订版)(2007),《乌克兰语汉语词典》(1990),《新编乌克兰语汉语词典》(2013),《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2014)等多部词典的出版或修订都与商务印书馆的合作密不可分。
    关键词:商务印书馆;词典编纂;词典出版
 
    彭玉海: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分类范畴(《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丰富而复杂,为了展开针对性较强的文化概念分析,需要依据一定标准、原则对它进行分类刻画和范畴化描写,得出相应的概念范畴类型。本文将立足于文化概念分析的特定目标、任务,并从文化认知立场出发,对俄罗斯文化概念分类范畴问题展开讨论,在此基础上建构起自己关于俄罗斯民族文化核心概念的分类语义场。这样的分类层级系统将有益于从范畴化认识和文化实质上深化和促进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的分析和研究。
    关键词:俄罗斯文化概念;分类范畴;概念分析;文化研究
 
    信  娜:俄汉语术语汉译思维模式转换探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思维决定语言结构的面貌,俄语术语汉译时必然发生思维模式的转换。鉴于俄汉民族思维模式的差异,俄语术语汉译过程中主要发生分析思维与整体思维、理性思维与直觉思维、抽象思维与形象思维以及对象思维与意向思维之间的转换。
    关键词:翻译思维;思维模式;术语
 
    孙敏庆、吕婧玮:语言学视域下的感知范畴研究(《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感知作为心智行为的基础阶段,在人类认识世界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随着认知科学的蓬勃发展,感知问题日趋成为研究焦点。哲学、生理学、心理学、语言学等诸多学科都对人类感知行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讨。语言学视阈中的感知词汇范畴研究,主要是以感知词汇为切入点,从词源学、结构主义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视角,对其构词、语义、句法、语篇等层面进行多维度分析,以揭示人类感知情景的认知特点和语言表征方式。
    关键词:感知词汇;词源研究;结构主义研究;认知研究
 
    封桂平:俄汉语目的动词过程特征意义对比分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俄语中表示目的意义的词语主要包括:собираться, намереваться, думать, планировать, намерен等。汉语中相应地用“想”、“要”、“打算”、“准备”、“计划”等表达。俄语和汉语中这类目的动词最大的共同义素就是表示目的的确立,据此它们构成一个目的语义场。确立目的的行为可以具有持续性特征。本文主要对比分析俄语和汉语中目的动词过程特征意义的异同。
    关键词:目的动词;过程特征;对比分析
 
    曾永兴:俄语多义名词义位派生义子变化分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多义词义位派生过程中的显著标志是多义词生产意义和派生意义中义子的变化。词义的变化过程实际上是词汇-语义单位内部地位不同、作用各异的超义子、区分义子和潜在义子发生转化和变异的过程,即词的语义结构重新整合的过程。俄语多义名词义位派生过程中义子变化的主要类型有:义子的强化、义子的弱化、义子的独立、义子的变异,以及义子的组合性变化,其中义子组合性变化的主要类型有:潜在义子强化+区分义子弱化、超义子变异+潜在义子强化、超义子变异+潜在义子强化+区分义子弱化。
    关键词:多义名词;义子的强化;义子的弱化;义子的独立;义子的变异;义子的组合性变化
 
    陈  雪:什么是“关键词”方法?《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
    提  要:近年来,以“关键词”为题及研究线索的著述屡见不鲜,作为特定学术思路的关键词,也成了中国学界的关键词。究竟什么是关键词的方法?如何开展关键词研究?文章从术语学角度对关键词的定义及关键词的方法进行阐释。
    关键词:术语;关键词;术语意识
 
    郭丽君:语气词только 的内外辖域辨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5年第3期)
    提  要:本文以俄语语气词только 为研究对象,探讨语气词только 与不同词类词语相互作用下分别产生的内外辖域类型。外辖域是常态语义辖域类型,在外辖域情形中,语义辖域内的词语保持完整语义结构;内辖域是非常态语义辖域类型,在内辖域情形中,语义辖域内的词语仅保留部分语义结构。文章通过内外辖域类型的区分,展现辨析辖域类型的方法和路径,以期对同类词汇单位的语义研究提供参考。
    关键词:外辖域;内辖域;语义辖域
 
    著作类
    曾思艺:俄罗斯文学讲座:经典作家与作品(上下册),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5月。
    本书深入地讲述19世纪、20世纪俄国文学的发展脉络及具有代表性的作家,大量吸收作者本人及中外的科研成果,尤其是最新科研成果,保证了全书的新颖性和深度,全书紧扣住作家作品对人生的思考、人性的探索加以剖析,让“文学是人学”落在了实处。本书包括上下两册。上册“19世纪俄国文学”,共14讲,系统介绍了19世纪俄国文学的发展演变,探讨了其奇迹般成为世界文学高峰的原因,并颇为深入地讲述了茹科夫斯基、普希金、莱蒙托夫、丘特切夫、果戈理、阿克萨科夫、柯尔卓夫、屠格涅夫、费特、陀思妥耶夫斯基、奥斯特洛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等13位诗歌、小说、戏剧方面的大师及其创作。下册“20世纪俄国文学”,共18讲,在颇为全面、系统地勾勒20世纪俄国文学的曲折发展历程后,较为深入地讲述了索洛古勃、高尔基、蒲宁、勃洛克、别雷、曼德尔施坦姆、扎米亚京、阿赫玛托娃、茨维塔耶娃、叶赛宁、巴别尔、布尔加科夫、普拉东诺夫、肖洛霍夫、帕斯捷纳克、索尔仁尼琴、艾特玛托夫等17位现代主义与现实主义、主流及非主流的作家及作品。
 
四、科研获奖
 
(一)孙淑芳教授等7人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5年11月,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励委员会公布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评奖结果,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黄忠廉教授、彭玉海教授、刘丽芬教授、孙敏庆博士、李侠博士获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成果名称分别为“俄语感知动词构词语义问题探究”(论文)、“‘信达雅’与‘达旨术’关系论”(论文)、“试论俄语动词隐喻显性语义错置——俄语动词多义性的分析”(论文)、“俄汉标题对比研究”(著作)、“配位结构、词汇语义与词典释义”(论文),信娜博士获得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名称为“术语翻译的术语化探究”(论文)。
 
(二)孙淑芳教授、彭玉海教授获2015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2015年12月,黑龙江大学公布黑龙江大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彭玉海教授分获人文社科类一等奖、二等奖,获奖成果分别为“Номенклатурные наименования как элемент китайской научной лексики”(论文)、“动词隐喻构架中的文化概念格式塔”(论文)。
 
五、科研项目
 
(一)王辛夷教授获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北京大学王辛夷教授申报的“俄罗斯母语(俄语)教育调查报告”获批为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编号为:15JJD74009。
 
(二)王加兴教授获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经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南京大学王加兴教授申报的“俄罗斯汉语教育调查现状与分析”获批为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编号为: 15JJD74008。
 
(三)信娜博士入选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项目
 
    根据黑龙江大学制定的《黑龙江大学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学校确定54名教师为黑龙江大学第二批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人选。中心信娜博士入选该批“学科青年学术骨干百人支持计划”。
 
六、人才培养
 
(一)中心举行2015年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15年12月4日下午,中心2012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在主楼D204举行。答辩委员会由吉林大学的聂大海教授、黑龙江大学的孙淑芳教授、彭玉海教授、王天华教授、王瑞教授组成。
李洪儒教授指导的博士生谢萌参加了此次答辩。按黑龙江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程序,谢萌首先就自己的博士论文进行陈述,答辩委员会成员分别就论文进行提问,谢萌就委员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经陈述、提问、回答、讨论等环节,答辩委员会一致同意谢萌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并建议校学位委员会授予其文学博士学位。
——信  娜 讯
 
(二)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中期检查答辩会圆满结束
 
    2015年11月13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中期检查答辩会如期举行。
    刘丹(黑龙江大学)的研究题目是《中国跨文化交际能力构念与评价研究》,合作导师为严明教授;郭丽君(山西大学)的研究题目是《虚词的语义和辖域—博古斯拉夫斯基语言学思想研究》,合作导师为张家骅教授;林柳(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的研究题目是《基于语言世界图景的俄语民族文化研究—以俄语成语为例》, 合作导师为薛恩奎教授。
    经过答辩委员会最后表决,刘丹、郭丽君和林柳的论文符合中期审查的要求,准许继续进行。
——信  娜 讯
 
(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硕士中期审查答辩会圆满结束
 
    2015年12月9日上午8时,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硕士中期审查答辩会在黑龙江大学文博馆A408如期进行。参加答辩的老师有刘丽芬教授、彭玉海教授、靳铭吉教授、惠秀梅副研究员、叶其松副研究员,答辩学生博士1人,硕士15人。
    经过答辩委员会的审核与评定,最后表决,全体同学的论文符合中期审查的要求,准许继续进行。
——信  娜 讯
 
(四)俄语学科举行博士论文答辩会
 
    2015年12月5日下午,俄语学院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如期举行,张美、张静2名同学参加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张美的研究题目为《当代俄罗斯文学中的俄罗斯民族精神研究——以后现代主义文学文本为例》,指导教师为郑永旺教授;张静的研究题目为《俄汉语否定范畴研究》,指导教师为张家骅教授。
    答辩委员会对答辩人的资格进行审查,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答辩人进行解答、说明。经过投票,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论文答辩,并将结果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审核。
——刘雪娟 讯
 
(五)中心1名硕士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规定,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制定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细则》,并成立了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经过审核,中心共有32名同学符合推荐条件。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评审委员会对上述同学的成果进行了评审,最终评定硕士研究生吕婧玮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刘雪娟 讯
 
(六)中心1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
 
    根据《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管理办法(试行)》和《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的有关规定,中心研究生奖助工作评审委员会于2015年10月20日对符合参评条件的研究生进行了评审。根据评审成绩,中心1名博士研究生、9名硕士研究生获学业奖学金,其中2人获一等学业奖学金,4人获二等学业奖学金,4人获三等学业奖学金。
——刘雪娟 讯
 
七、期刊目录
201510-12月)
 
《外语学刊》2015年第6
 
●语言哲学
论赫尔德语言哲学思想的人类学根基………………………………………………庞文薇(1)
论文化概念的价值性…………………………………………………………………彭玉海(6)
语言本体论视域中的语境建构…………………………………………王  晶  杨莉萍(11)
简论语言思维模式的涵化………………………………………………刘  岗  袁俏玲(15)
 
●语言学
○引进与诠释
试析关联理论“反说”正说现象…………………………………………………孟建钢(20)
会话分析的缘起与进展……………………………………………………………代树兰(25)
英语中动结构的评价意义及其主观性……………………………………………张  晓(33)
○整合性研究
转喻模因的体验性认知基础………………………………………………………魏在江(39)
身调变致使动词构式的词汇-构式语用学分析…………………………黄小萍  候国金(45)
概述回指的语篇功能研究
    ——以“その+抽象名词”为中心…………………………………孙  颖  李贵鑫(50)
反语的同一性与被同一性………………………………………………邹春玲  牛连勃(54)
○本土化探索
事件的跨学科多视角研究…………………………………………………杜 军  李福印(59)
现代汉语非核心论元的句法推导………………………………………佟和龙  梅德明(64)
从汉语关系从句看AH假设和通格假设…………………………………………张秋杭(69)
语气词的主观意义研究
    ——语气词主观意义研究系列之一…………………………………………谢  群(75)
 “的”字构式的意向性研究………………………………………………………马艳辉(80)
指宾状语句的认知参照点分析……………………………………………………杨  静(84)
 
●翻译研究
论“象”思维样式与汉典籍外译…………………………………………………包通法(89)
中国科技典籍翻译策略之管见
    ——基于《蚕书》翻译研究…………………………………………汤金霞  梅阳春(95)
认知翻译模型构拟………………………………………………………金胜昔  林正军(100)
 “脱离源语语言外壳”假说在汉英同传中语际转换障碍………………胡家英  庞 坤(105)
 
●外语教育
英语介词习得与概念迁移探究
    ——以介词IN为例………………………………………………李锡江  刘永兵(110)
遮蔽启动范式下第二语言词汇歧义识别研究…………………………王 瑜  隋铭才(116)
双语转换中的词汇产出过程………………………………………………………吴利琴(123)
文化交际能力构念与培养研究
    ——跨文化、跨文本、跨主体视角……………………………………………刘  丹(127)
输出驱动下大学生听说实践能力培养的实证研究……………………齐  品  史晓春(132)
语教师课堂行为与学生评教关系的实证研究…………………………王  新  郭乃照(136)
生态视域中EFL写作测试与评估:迁移、构念与体系……………………………吴  越(141)
 
●文学研究
《上帝保佑你,罗斯瓦特先生》中人的向恶本性与战争创伤……………………郭  红(147)
索尔·贝娄对人类状况的关注
    ——以《寻找格林先生》为例………………………………………………张  军(152)
论《夜幕下的大军》的叙事策略和叙事效果…………………………陈夜雨  项歆妮(156)
1900年前后德语文学中的“羞耻的人”
    ——以施尼茨勒为例…………………………………………………………杜  娜(161)
青豆:由杀手到圣母的蜕变
    ——以《1Q84》BOOK3为中心………………………………………………于桂玲(165)
《风流才子》中的欲望书写研究……………………………………………………龙瑞翠(169)
在表象与真实之间挣扎
    ——卡夫卡小说模糊性特征的根源…………………………………………王  超(174)
美国华裔诗歌的跨文化生态美学研究……………………………………………邹丽丹(178)
 
●术语学
德俄术语学对比……………………………………………………………………叶其松(182)
我国近代以来的科技译名规范工作……………………………………马  莲  温昌斌(187)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6年第1)
 
 
语言学
俄汉公示语句法结构对比………………………………………………………………刘丽芬(1)
类型学视野下的情态范畴层级阐释 ……………………………………………… 谢  昆(14)
浅析互联网时代俄语青年俚语中的“奥尔巴尼语”现象………………韩世莹  郭淑芬(20)
浅析俄语双重否定的结构类型 ………………………………………………………刘雪娟(32)
 
翻译学
全译文化语境对话机制论……………………………………………………………关秀娟(39)
术语翻译过程性的称名学解读………………………………………………………信  娜(46)
双语词典翻译方法研究………………………………………………………………倪璐璐(51)
 
俄罗斯文学与文化
论洛谢夫艺术哲学的本体论原则………………………………………………………刘 锟(59)
论《假面舞会》对格里鲍耶陀夫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刘  娜(66)
论文化概念的精神内涵………………………………………………………彭玉海 畅志刚(74)
 
前辈期许
会森的期望
    ——为张会森教授去世五周年而作……………………………………………左少兴(82)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