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6年第3期(总第64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16-10-10   点击数:
 
(一)我校召开机构整合、干部任职宣布大会
 
    2016年9月9日上午,我校召开“机构整合、干部任职宣布大会”,校党委副书记曲科军、副校长丁立群、副校长严明、组织部部长王洪滨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俄语基地”)、俄罗斯研究院、《俄罗斯学刊》编辑部、《远东经贸导报》编辑部的全体人员以及学校办公室、重点工作处、人事处、社会科学处、俄语学院和中俄学院的领导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曲科军主持。
    会议伊始,曲科军副书记传达学校关于“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以及机构领导干部任职的文件精神,同时宣布校党委决定: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院、《俄罗斯学刊》编辑部和《远东经贸导报》编辑部整合为“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李洪儒教授担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俄语基地主任、俄罗斯研究院院长;靳会新同志担任俄罗斯研究中心书记,兼任《俄罗斯学刊》主编和《远东经贸导报》总编;姜振军教授担任俄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同意孙淑芳教授请辞俄语基地主任职务的申请,建议聘请其担任俄语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聘请郭力教授担任俄罗斯研究院名誉院长。
    随后,丁立群副校长深入阐述机构整合背景、整合重点和整合意义。丁校长指出,机构整合对于学校及各部门建设有积极意义,也将助推俄语基地和俄语学科发展;今后要注重人员队伍、机构设置、学科领域等方面的实质性整合,加强文化研究、青年队伍建设以及成果建设。
    严明副校长指出,机构整合体现学校对俄语学科的高度重视;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成立占据“天时”、“地利”、“人和”;全体同仁应当利用“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同心同德,形成合力,深度融合,凝聚特色,力争再上新台阶。严校长对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未来充满信心,充分肯定李洪儒教授勇挑重担的精神。
    会上,原俄语基地主任孙淑芳教授对过去5年多来的工作任务和取得成绩进行简要总结,并对新机构及领导班子的成立表示祝贺和支持。
最后,李洪儒教授发表任职感言。他感谢学校领导、俄语同仁的信任,同时深感任务艰巨,表示全力整章建制,科学谋划,继往开来。
——郭 峰  讯
 
(二)严明副校长来中心调研
 
    7月4日上午,副校长严明在学校办公室、《外语学刊》编辑部和应用外语学院等单位同志的陪同下来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围绕议题“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进行调研,并与中心教师座谈。座谈会由中心主任孙淑芳主持,中心全体教师参会。
    严校长一行首先参观中心科研成果展室,对多年来中心在学术科研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随后,他与中心教师进行座谈。教师们围绕“外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建设”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严校长认真聆听、不时记录大家的发言,并就一些问题与中心教师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最后,严校长代表学校向多年坚守在我校俄语教学、科研工作一线,特别是在中心迎接教育部评估工作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全体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中心教师对黑大、黑大俄语的深厚感情和担当精神。他希望大家继续发挥中心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的传统优势,为外国语言文学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郭 峰  讯
 
(三)中心承办中国辞书学会专科词典、词典理论与辞书史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
 
    7月8日至10日,中国辞书学会专科词典专业委员会第十一届学术研讨会、辞典理论与辞书史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四川辞书出版社联合主办,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承办。来自中国辞书学会、高等院校、出版机构、科研机构的8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专科词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元龙致辞,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致欢迎词。在8日、9日上午的两场大会主讲中,来自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黑龙江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大百科全书出版社、上海辞书出版社的9位代表作了发言。9日下午,与会代表围绕中外辞书编纂史与词典学史、大数据背景下的辞书编纂理论与实践、辞书编纂理念和手段创新及其应用3个议题进行分组讨论。
    本次会议对于推动我校词典学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创新和亮点在于:将中国辞书学会的两个分委员会,即专科词典专业委员、辞典理论与辞书史专业委员会组织在一起,加强不同学科、不同学术背景、不同语种的学者之间的交流和碰撞。这种模式得到中国辞书学会和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叶其松 讯
 
(四)我校成功召开“中国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
 
    9月17日至18日,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院主办的“中国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洛阳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及我校何颖校长、严明副校长、社会科学处处长李洪波、《外语学刊》常务主编孙颖教授和俄语学科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我校俄语学院院长白文昌主持。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宁琦、外语教育指导委员会俄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大连外国语大学校长刘宏、黑龙江大学校长何颖先后致辞。会上,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儒、中国社会科学院东欧中亚杂志社社长常玢等分别做主题发言,并在发言中向李锡胤、华劭、张家骅等为中国俄语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俄语人致敬。大会闭幕式由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姜振军主持。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校乃至我国的俄语学科建设。黑大俄语人将不忘初心,传承老一辈专家学者的优良传统,为夯实我校对俄办学特色及有效推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各项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 萌  讯
 
(五)中心直属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要求、中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计划的安排,6月30日上午,中心直属党支部在文博馆A408室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中心主任孙淑芳同志为中心全体党员做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教育。
    本次党课以“学习好党的章程,履行好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为主题,主要阐释3个方面:“学习党章是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前提”、“学好党章,履行好党员的义务与权利”、“在实践中贯彻好党章,做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授课过程中,孙淑芳书记强调,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充分认识党章的地位和作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尊重党章权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党章的实质、内容和规定。无论何时何地,都要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和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郭 峰  讯
 
(六)中俄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庆祝我校建校75周年
 
    为纪念我校建校75周年,增进中俄青年友好交流,9月21日晚,2016年中俄两校大学生联合文艺演出在我校音乐厅举办。本次演出由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艺术团和我校学生艺术团联袂出演。
    演出节目在形式上丰富多样,在编排上精益求精,既充分展示了两国学子的艺术功底,又处处融入两国传统元素。舞蹈《姑娘遇见套娃》拉开演出序幕,浓郁的文化特色引得现场掌声不断。民歌独唱《茉莉花》和武术表演《群英荟萃》等节目将中式的柔情与刚健表现得淋漓尽致。俄罗斯民族舞《春天的舞步》、水兵舞《小苹果》和歌曲《幸福之鸟》等节目各具特色,欢快的节奏让观众沉浸在浓浓的俄罗斯风情中。演出在中俄歌曲《真心英雄》中落下帷幕,中俄双语歌唱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在纪念我校建校75周年之际,中俄青年借助文化交流平台进一步增进了解、加强沟通,以实际行动为母校献上生日祝福。
——郭  峰 讯
 
(七)我校成为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首批35所高校成员
 
    7月9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6:中俄新闻教育与传媒发展暨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中俄35所高校在北京成立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我校成为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首批35所高校成员。
    此次大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大会宣告“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正式成立,这是中俄两国在新闻教育领域的第一个联盟。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阎晓宏、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参赞孔诺夫及众多中俄高校代表参加会议。为巩固和加深中俄人文交流合作成果,加强文化合作,会上公布了中俄新闻教育高校联盟《北京宣言》,众位中俄学界代表交流意见。
——孙敏庆 讯
 
(八)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复赛在我校举行
 
    9月4日,历时五个月辐射11个赛区的第四届俄语风采大赛复赛(国内赛区决赛)在我校成功举行。本届大赛以“魅力语言,心灵纽带,风采龙江,丝路相联”为主题,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省俄语学会主办,东北网络台、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黑龙江大学共同承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我校校长何颖出席并致辞。
    本次大赛自5月开赛以来,经过11个赛区初赛,有200余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复赛。经过复赛语言类和才艺类两个项目的比拼,俄语研究领域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综合评判,共有15名选手获得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决赛的资格。我校严明副校长及校办、教务处、创业教育学院、团委、学工部、外事处等各职能部处的领导出席了此次复赛颁奖典礼,并为此次俄语大赛复赛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主持、评委、志愿者服务、安保、医护等方方面的保障工作,为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做出贡献。
——信 娜  讯
 
(九)我校举行普希金头像雕塑揭幕仪式
 
    9月12日上午,我校在主楼A226会议室举行了普希金头像雕塑揭幕仪式。俄罗斯著名雕塑家波多茨基和夫人,我校校长何颖、副校长严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中俄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以及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仪式。
    仪式上,波多茨基发表讲话并指出,俄语学科是黑龙江大学的优势学科,能在黑龙江大学举行普希金头像雕塑揭幕仪式是一件很隆重的事。在讲话中,他多次提到中国是个伟大的国家,是唯一考虑到未来的国家,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青年人的发展,共产主义者在社会发展中起到巨大作用。同时,他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何颖校长在致辞中表示,普希金雕像的落成不仅为我校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也为我校师生开启了一扇进一步了解俄罗斯文化的大门,促进我校师生对俄罗斯传统文化的学习和研究。我校一定会以此为契机不断提高俄语教学质量和对外交流水平,为发展和巩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信 娜  讯
 
(十)我校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9月4日下午,我校与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主楼8楼会议室举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校长捷连季耶娃,我校校长何颖、副校长严明出席了签约仪式,学校办公室、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俄语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何颖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对捷连季耶娃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借助此次会谈和签约仪式,增加两校间的了解与交流,以此为起点同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建立并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捷连季耶娃校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表达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两校能够在学生互换、教师交流、联合科研等领域开展更广泛的合作。交谈双方在仪式最后签署了《黑龙江大学与符拉迪沃斯托克国立经济与服务大学合作交流协议》。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全程参与,为拓展中心社会服务和服务国家战略开启了新的窗口。
——谢 萌  讯
 
二、交流与合作
 
(一)李洪儒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参加第三期全国语用学研修班
 
    应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邀请,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洪儒教授作为特邀专家,于2016年7月22日—24日参加学会在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举办的第三期全国语用学研修班。
    研修班期间,李洪儒教授做了题为“语用学与语言哲学:渊源、现状与突破”的报告。报告以渊源、现状和突破为切入点展开论述,批驳语言哲学对语用学具有决定作用的片面观点并指出,尽管语用学诞生于日常语言哲学的怀抱,但是以自然语言使用为研究对象的语言学体系中的语用学是日常语言哲学甚至整个语言哲学的发展基础;离开语用学,语言哲学将成为无缘之水、无本之木;当下应该从语言哲学的发展需要出发,发现语言学中的语用学的合理成分,寻找新的生长点。报告引起与会专家和学员的积极响应。
    此外,李洪儒教授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冉永平教授共同组织了中青年学者科研工作现场指导和点评会,为培养我国语用学人才做出努力。此次活动是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走出俄语界,与英语界、汉语界同仁展开学术交流的一次有益尝试。
——谢 萌  讯
 
(二)叶其松副研究员参加《中国科技术语》第三届编辑委员会会议
 
    《中国科技术语》第三届编辑委员会全体会议于9月13日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召开。会议宣布《中国科技术语》第三届编辑委员会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任主编, 41名编委共同组成编辑委员会,中心叶其松副研究员受聘为杂志编委。会议通过编委会简章;各位编委就期刊建设发展进行深入探讨。
——孙敏庆 讯
 
(三)刘锟研究员赴山西大同大学参加第六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
 
    2016年7月1日—4日,第六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于大同大学善美楼报告厅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和北京师范大学《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共同主办,由山西大同大学外语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三十余个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
    会议议题广泛,紧密关注学术前沿,努力开拓俄罗斯文学与文化研究的新视角,旨在把《俄罗斯文艺》打造成具有广阔学术视野和世界水准的学术研究平台,从而为引领我国俄罗斯文学研究走向高端前沿方向发挥重要作用。刘锟研究员向大会提交论文“洛谢夫与巴赫金哲学思想的比较研究”,并与北京大学的徐凤林教授共同主持第一天上午的大会主题发言。
——信 娜  讯
 
(四)俄罗斯著名雕塑家、艺术家波多茨基做学术报告
 
    9月11日下午14点,俄罗斯著名雕塑家、艺术家格里高利·波多茨基在学校主楼A座226室做了题为《俄罗斯文化的独创性》的学术报告,通过诠释其个人创作介绍俄罗斯文化艺术的主要特点与核心理念。
    讲座中,波多茨基阐述了他个人创作的核心思想——善。他认为,善这一理念与人紧密相连,没有善的世界是一个没有未来的世界,没有善就没有人;爱通过善来传递和表达。因此,善和感恩应当是衡量世间万事万物的根本原则。人与人之间以善意相待必然可以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相互关系,善良是人与人之间和谐共处的关键。另外,波多茨基此行特为我校无偿制作了一尊普希金雕塑头像,这一举动正是善理念的最好诠释。
——信 娜  讯
 
(五)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一行来我校洽谈交流合作
 
    9月12号下午,欧亚国际协会会长冯耀武、抚远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黄志、欧亚国际协会国内部主管周霞一行莅临我校就中俄联合人才培养,合作办学项目建设等事宜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交流。我校校长何颖、副校长严明、社会科学处、教务处、国际合作交流处、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中俄学院等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何颖校长主持。
    何颖校长代表学校对冯耀武会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对外办学特色及对俄人才培养等情况,同时希望能够以此次交流为契机,同欧亚国际协会开展一系列合作项目,进一步加深同俄方大学及中国中铁集团的合作,为对俄战略性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生订单式培养探索新的模式。
    冯耀武会长详细介绍了俄罗斯远东国立交通大学的基本情况,并就双方合作办学的形式、专业领域和资金来源进行了可行性分析。他希望今后能够为我校和俄方大学之间的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在中俄两国高校的联合人才培养、中俄教师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郭 峰  讯
 
(六)俄罗斯萨哈林州青年代表团与我校师生座谈交流
 
    8月26号下午,俄罗斯萨哈林州青年代表团中俄青年交流座谈会在我校外事处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副校长严明接见了代表团一行,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相关负责人、俄语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代表共同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座谈会由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胡晓枫主持。
    严明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黑龙江大学的历史、办学特色与综合实力,并希望通过与萨哈林州代表团的沟通和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加深两个地区青年一代间的友谊,为推动我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共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萨哈林州体育与青年政策部部长扎伊釆夫在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彼此座谈会及之后的交流,得到促进萨哈林州教育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在双方互换礼物和合影留念中落下帷幕。
——谢 萌  讯
 
(七)校领导会见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G.K.催化研究院代表团
 
    7月11日上午,副校长付宏刚与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鲍列斯科夫G.K.催化研究院代表团团长布赫基扬洛夫V.I.院士和实验室主任布赫基扬洛娃G.A.高级研究员在主楼226会议室进行了会谈,我校副校长付宏刚、科学技术处、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中俄科技合作信息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谈。会谈由科学技术处处长吕厚均主持。
    付宏刚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对俄办学、对俄合作交流是黑龙江大学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石,黑龙江大学与俄罗斯的科技合作就是从与催化研究院的合作开始的。伴随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和深化,双方开展的多个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取得了预期成果,中俄学者建立了深厚友谊。付校长希望,在布赫基扬洛夫V.I.院士的领导下,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催化研究院与我校的合作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孙敏庆 讯
 
(八)我校何颖校长访问俄罗斯海参崴远东联邦大学
 
    9月24日,我校何颖校长赴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参加孔子学院日暨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庆祝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符拉迪沃斯托克、乌苏里斯克、纳霍德卡二十多所大中学校的学生及市民一千余人参加。
    何颖校长在活动开幕仪式上发表讲话。她对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表示,黑龙江大学与远东联邦大学已成功合作26年,2006年12月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的建立让两校的交流合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全俄最早建立的孔子学院,远东联邦大学孔子学院10年来为6万余名当地汉语爱好者提供了高质量的汉语教学服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俄友好使者,为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两国民间友谊,提高远东地区汉语教学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黑龙江大学将加大支持力度,一如既往地推动孔子学院的全面发展,为促进中俄两国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新的努力。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讯
 
(九)我校赴俄罗斯联合考古发掘队载誉而归
 
    根据我校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签署的共同开展黑龙江流域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的协议,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考古学系8名师生组成“赴俄罗斯联合考古发掘小分队”,于7月23日抵达俄罗斯布拉格维申斯克市的发掘地点——乌斯季•伊万诺夫卡河口遗址进行考古挖掘。截止中方人员离开考古工地,发掘面积达到约500平方米,其中发掘墓葬近60座,出土随葬品有铁器、铜器和骨器等,主要以武器、装饰品为主。
    此次联合考古发掘受到俄罗斯多家媒体关注,阿穆尔州电视台、圣彼得堡第五电视台、阿穆尔州报和商业论坛等媒体均对中方考古队员进行采访和报道。中方队员克服饮食、蚊虫、酷热、交通、沟通等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既定任务。俄方对中方的发掘工作表示赞扬和感谢,希望双方的合作持续下去,并表示本次的联合考古发掘打破了以往“俄罗斯学者只用右眼看阿穆尔河(黑龙江),中国学者仅用左眼看黑龙江”的格局,必定载入两国的考古学史册。
——历史文化旅游学院 讯
 
三、科研成果
(2016年7—9月)
 
    论文类
    刘  锟:洛谢夫与巴赫金:两种语言哲学的对话简(《外语学刊》2016年第5) 
    提  要:洛谢夫和巴赫金的主要思想都大致形成于20世纪20年代末期。对他们思想的探索贯穿整个苏联时期,涉及哲学、美学及语言哲学领域,但二者的理论体系貌似截然不同,却在许多方面存在对话关系。两位思想家的哲学探索都涉及语言现象和对语言本质的思考。从哲学方法和思维传统来看,辩证法是洛谢夫整个思想体系的出发点和依托,而巴赫金则立足于对话思想,并对辩证法具有独特的看法;同时,二者的语言哲学理论都受到胡塞尔现象学的影响,但是在理论建构时却走向不同的路径。
    关键词:洛谢夫;表现;《艺术形式辩证法》
 
    “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项目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1(《外语学刊》2016年第3
    提  要:根据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从我国出发,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苏联、俄罗斯学者关于相关国家语言的研究成果。引进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第一,推动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开启语言类型学和语言谱系研究的新阶段,消除当前研究范围过于狭窄的弊端;第二,为我国汉语界、民族语言研究领域的语言类型学和语言谱系研究提供参考;第三,从语言文化切入,探索基础研究与智库建设相结合的有效路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1)涉及词条“世界诸语言”、“阿尔泰诸语言”、“突厥诸语言”,是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关键词:世界诸语言;阿尔泰诸语言;突厥诸语言
 
    “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项目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2(《外语学刊》2016年第4
    提  要:继“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1)之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第二批阶段性成果发表,本批词条包括“原苏联各民族的语言”、“斯拉夫诸语言”、“东斯拉夫诸语言”、“南斯拉夫诸语言”和“西斯拉夫诸语言”。
    关键词:原苏联各民族的语言;斯拉夫诸语言;东斯拉夫诸语言;南斯拉夫诸语言;西斯拉夫诸语言
 
    “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项目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3(《外语学刊》2016年第5
    提  要:“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3)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第三批阶段性成果发表,本批词条包括“印度伊朗诸语言”、“印度诸语言”、“伊朗诸语言”、“巴尔干语言联盟”、“罗曼诸语言”、“阿尔巴尼亚语”、“希腊语”、“乌拉尔诸语言”、“芬兰-乌戈尔诸语言”。
    关键词:印度伊朗诸语言、印度诸语言、伊朗诸语言、巴尔干语言联盟、罗曼诸语言、阿尔巴尼亚语、希腊语、乌拉尔诸语言、芬兰-乌戈尔诸语言
 
    孙  信  :语法隐喻与俄语新闻报道语篇的人际衔接(《齐齐哈尔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6年第8
    提  要:新闻报道语篇隐性的人际意义特征决定了其衔接机制的灵活和多样化。作为语言在意义表达方式上的“变异”,语法隐喻具有双重的语义特征,可同时实现多种元功能,因而更易于同语篇的上下文建立起意义上的联系。本文从名词化和语气隐喻两个方面探讨语法隐喻作为一种有效的组篇策略是如何实现新闻报道语篇中的人际衔接的。
 
    提  要:《现代俄语详解组合词典》是莫斯科语义学派“意思<>文本”模式理论的词库,词条部分涉及的理论有语义元语言理论、支配模式理论和词汇函数理论。将《现代俄语详解组合词典》和汉语主要的语义词典相对照,分析其在词汇单位划分、释义、配价结构(支配模式)设置等方面,可为汉语语义词典提供可借鉴之处。同时该词典本身在语义角色标注、语义搭配限制描写等方面仍有需要完善和补充之处。
 
    彭玉海彭文钊:俄罗斯文化概念与民族世界图景(《外国语文》2016年第3期)
    提  要:文化概念在俄罗斯民族定型、民族意志乃至民族性格塑造中扮演着无可替代的角色,它的这些功能特性和内容构成独特的民族世界图景。本文从文化认知的角度出发,对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世界图景展开研究,具体分析文化概念民族属性、文化概念民族意识以及在此基础上构建起来的文化概念民族世界图景,探讨文化概念中的民族世界图景及其构成,阐释文化概念与民族世界图景的互动性。这对于深入认识和了解俄罗斯民族精神、民族特质、民族类型和文化定型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М.В.博古斯拉夫斯基С.З.扎那耶夫孙敏庆19301950年间М.Н.斯卡特金在综合技术教育领域的探索研究(《黑河学院学报》2016年第3期)
    提  要:苏联卫国战争时期苏联的综合技术教育取得瞩目成绩。杰出学者、苏联教育科学院院士М.Н.斯卡特金在伟大的卫国战争时期,在教育科研与实践活动中做出卓越成就;在教育学方法论、教育预测学、教学法、综合技术教育研究领域结出硕果。斯卡特金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科学精神,其教育研究成果和实践为苏联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提  要:专业语境是术语生成并赖以存在的学科背景。本文依据术语语义学的有关理论并结合术语翻译的特点,详细论述了术语翻译专业语境的内涵及作用机制规律。本文认为,专业语境是对术语翻译过程产生影响的复杂运行系统,而作用机制是其对术语翻译理解、转化及表达过程的作用规律,具体包括学科领域的定性与引导机制、术语体系的定位与调控机制以及概念系统的定意与释说机制。三种专业语境从宏观到微观或从微观到宏观作用于术语翻译过程。
 
提  要:“并”在《天演论》的严译本中运用虽不广泛,却很典型。严复对原作的句、句群、段等语言单位进行了合并,采取同类性合并、逻辑性合并、对立性合并等方式综述“天演”,实现了列举事实、增加证据、众采百家、综合译介诸功用。
    关键词:严复《天演论》变译合并
 
    李锡胤宋  :语言文化研究经验谈——李锡胤教授访谈录(《语言文化研究辑刊2016年第1期)
    提  要:李锡胤,中国著名辞书学家、语言学家、世界文学与科学翻译家。先生不仅学识渊博、成果斐然、桃李天下,而且为人十分谦逊低调,生活清廉,心胸豁达,自律甚严,对他人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李锡胤先生的关门弟子——黑龙江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宋宏,针对先生的学习、教学、科研经历与经验,采访了这位国宝级俄语语言学家。
    关键词:李锡胤;语言文学;辞书编纂;翻译;科学研究;教学
 
    于小琴 俄罗斯人口政策效应与中国人口政策调整(《欧亚经济 》2016年第3期)
    提  要:尽管中俄两国人口基数差异巨大,但人口转变过程中两国存在相同的发展趋势,如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生育率下降;随着人口代际更替,人口结构发生变形,劳动年龄人口减少,老年人口数量增加等,中俄两国都已经进入不同程度的老龄化社会。研究俄罗斯人口演进中社会人口政策的成效,可从国际视角反观中国人口发展变化及政策效应
    关键词:中国俄罗斯人口老龄化人口政策
 
    提  要:“一带一路”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在这一战略规划实施过程中,为加强全方位合作,中俄两国需要不断协调与沟通,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从而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目标:促进欧亚大陆稳定和发展、形成多维立体运输和交流通道、构建起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经济发展带。
    关键词:一带一路五通中国俄罗斯
 
    刘柏威:俄语专业阅读技能训练形式与能力培养建构(《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6年第1期)
    提  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是整个阅读教学中的重点,而阅读技能训练又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对巩固和加深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选取《俄语专业阅读教程(3)》《俄语阅读教程(2)》和《俄语阅读(三)》三本各高校俄语专业二年级(下)的常用阅读教材,对其中的练习内容和题型进行比较分析,进而总结俄语专业阅读技能的训练形式,并对阅读能力的培养提供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专业阅读技能训练能力培养
 
    马福聚、叶其松:古俄语与其语音和文字——古俄语系列研究之一(《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6年第3
    提  要:欧洲及俄罗斯语言学家对俄语的研究已经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俄语一直是欧洲历史比较语言学关注的语言之一。本文梳理古俄语的形成及其与相关术语的关系,介绍古俄语历史分期的几种观点,讨论古俄语的语音和文字的特点。
    关键词:共同斯拉夫语;古俄语;基里尔字母
 
    “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项目组:“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词条选译(二)(《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6年第3
    提  要: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了使读者了解有关国家主体民族的语言,我们特整理编辑本课题组已译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中的40个相关词条:印度伊朗诸语言、印度诸语言、印地语、旁遮普语、阿萨姆语、马拉提语、梵语、乌尔都语、尼泊尔语、孟加拉语、僧伽罗语、马尔代夫语、波斯语、普什图语、达里语、库尔德语、西斯拉夫诸语言、斯洛伐克语、巴尔干语言联盟、南斯拉夫诸语言、保加利亚语、马其顿语、塞尔维亚—克罗地亚语、斯洛文尼亚语、罗曼诸语言、罗马尼亚语、摩尔多瓦语、阿尔巴尼亚语、希腊语、阿拉伯语、亚述语、希伯来语、古犹太语、蒙古诸语言、蒙古语、土耳其语、乌拉尔诸语言、芬兰—乌戈尔诸语言、乌戈尔诸语言、匈牙利语。
    关键词:语言;词条;翻译
 
    著作类
本书主要分五章,围绕“术语学”、“术语”、“术语集”、“术语系”、“术语编纂”、“术语标准化”等术语,运用概念分析法,研究这些术语所称谓的概念,考察概念产生、发展的脉络,比较和分析相应概念在不同语言、不同学科、不同学派、不同视角、不同理论观点中的异同,以此来揭示术语学的一般理论。
——孙敏庆 讯
 
四、科研获奖
 
(一)潘国民教授、李锡胤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2016年9月12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潘国民教授、李锡胤教授等荣获一等奖,获奖成果为“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编译著类)。
 
(二)孙淑芳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揭晓,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荣获三等奖,获奖成果是“俄语感知动词构词语义问题探究” (论文类)。
 
(三)彭玉海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揭晓,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彭玉海教授荣获三等奖,获奖成果是“动词隐喻构架中的文化概念格式塔”(论文类)。
 
(四)刘锟研究员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近日,黑龙江省第十七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揭晓,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刘锟研究员荣获三等奖,获奖成果是“金砖国家的合作潜力与文化文明因素”(论文类)。
——孙敏庆 讯
 
五、人才培养
 
(一)中心曾建松等四人博、硕学位论文评为黑龙江大学优秀论文
    经中心推荐及研究生学院审查,黑龙江大学评选出2016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包括12篇博士论文和150篇硕士论文。中心导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曾建松、冯柱,硕士研究生郭琳、于蕾4人的学位论文评为优秀。
    曾建松的论文题目是《关联理论本土化研究》,指导教师是李洪儒教授;冯柱的论文题目是《俄汉语体貌意义表达手段对比研究》,指导教师是张家骅教授;郭琳的论文题目是《俄语“影响”类动词的语义句法研究》,指导教师是彭玉海教授;于蕾的论文题目是《俄汉语“Дом/家”观念对比研究》,指导教师是孙淑芳教授。
——谢 萌  讯
 
(二)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进站、中期考核、开题答辩会圆满结束
    2016年7月8日下午,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进站、中期考核、开题答辩会如期举行。王翠的研究题目是《俄罗斯语言类型学研究历史状况与发展趋势》,合作导师是孙淑芳教授;李昕的研究题目是《俄罗斯联邦宗教现状研究》,合作导师是李传勋教授;王莉的研究题目是《俄罗斯的民族文化自治研究》,合作导师是李传勋教授;王雪玲的研究题目是《译语生成机制的人际意义研究》,合作导师是尚晓明教授。经过答辩委员会最后表决,王翠、李昕的研究情况符合进站要求,准许进站;王莉的论文符合中期审查要求,准许继续研究;王雪玲的研究符合开题要求,准许开题。
——信 娜  讯
 
六、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外语学刊》2016年第4期
 
语言文化与国家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2
特约主持人:张家骅 教授
原苏联各民族的语言………………………………………………………Ю.Д. Дешериев(1)
  斯拉夫诸语言………………………………………………………………С. Б. Бернштейн(4)
东斯拉夫诸语言………………………………………………………………В. В. Иванов(6)
南斯拉夫诸语言………………………………………………………………В. П. Гудков(8)
西斯拉夫诸语言……………………………………………………………С. С. Скорвид(10)
 
语言哲学
维特根斯坦的梯子:语言哲学视阈中的斯泰因和贝克特…………………………荆兴梅(13)
也谈“语言是存在的家”
    ——从语言的主词与谓词看存在的殊相与共相……………………王 遥  李景娜(18)
从语言哲学的视角看翻译的客观性与不确定性…………………………陈 卉  高黎平(24)
 
语言学
○引进与诠释
单称词项替换推论·重言式·主词(语)
    ——主语性质问题思考(之二)………………………………………………刘利民(29)
俄语词义结构中的使役关系类型………………………………………………… 蔡  晖(35)
体貌范畴的具体事件、具体事实意义……………………………………穆华英  冯 柱(41)
语境转换中的心理空间建构………………………………………………………马  冬(46)
○整合性研究
话语标记语的语法—语用研究………………………………杨国萍  向明友  李潇辰(50)
言辞重复的社会—认知语用阐释…………………………………………………程  杰(54)
隐喻映射与情感意义
    ——以英语动词TAKE为例的个案研究……………………………徐宏颖  彭宣维(59)
俄汉情感—心智状态谓词的语义句法互动………………………………………张  红(65)
双关语的随附性解释………………………………………………………………李  智(69)
日语句群定义思辨…………………………………………………………………杜静波(74)
○本土化探索
汉语词重音若干基本理论问题研究………………………………………………徐来娣(78)
歇后语的拓扑解析………………………………………………………邹春玲  张维伟(83)
定语句法实质:英汉对比视角……………………………………………………林  忠(89)
事件结构、信息结构与句法表征
    ——领主属宾句的认知语法分析……………………………………………孙志农(94)
夸张的感受质同一性………………………………………………………………徐  蕾(100)
电视广告中汉英语码转换的语法分析及其社会功能…………………孙明明  佟敏强(105)
 
●翻译研究
记者招待会汉英口译中虚化动词make的应用研究……………………胡开宝  刘 静(109)
语类翻译探究………………………………………………………………………李发根(115)
影响文学翻译修辞选择的语言外因素……………………………………………贾英伦(119)
国外翻译过程实证研究中的眼动跟踪方法述评…………………………………王  娟(124)
从互文性看翻译过程中译者的社会心理趋向…………………………吴 非  张文英(130)
清末民初外国短篇小说中译研究
    ——以鲁迅、胡适与周瘦鹃为中心的考察…………………………………乔澄澈(134)
辛亥革命时期中国女性主义翻译的萌芽
    ——陈鸿壁翻译小说中的女性主义分析…………………………潘华凌  陈志杰(139)
 
●外语教育
哲学“专业德语”教学研究初探……………………………………………………李昕桐(143)
基于创新型外语人才培养的外语教学模式改革…………………………………于翠叶(147)
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中CBI主题依托教学模式的建构……………………曲 蕾  王 宇(151)
 
●文学研究
论《橘子不是唯一的水果》的伦理判断和情感追寻………………………………苗学华(155)
创伤·延续的记忆·救赎
    ——解读阿特·斯皮格曼的《鼠族》…………………………………………闫书颖(159)
莫言与马尔克斯中篇小说的价值聚点解析………………………………………朱耀云(163)
空间研究视野中的朱莉娅·克里斯特瓦…………………………………………王  慧(168)
 
●信息窗
“中国俄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
学术研讨会”通知……………………………………………………………………(9)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封四)
 
 
《外语学刊》2016年第5期
 
 
●语言文化与国家战略
○“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语言谱系研究(3)
特约主持人:张家骅  教授
印度伊朗诸语言…………………………………………………………Т. Я. Елизаренкова(1)
印度诸语言………………………………………………………………Т. Я. Елизаренкова(3)
伊朗诸语言…………………………………………………………………Д. И. Эдельман(5)
巴尔干语言联盟……………………………………………………………В. П. Нерознак(7)
罗曼诸语言…………………………………………………………………………В. Г. Гак(9)
阿尔巴尼亚语………………………………………………………………В. П. Нерознак(13)
希腊语………………………………………………………………………В. П. Нерознак(15)
乌拉尔诸语言………………………………………………………Б. А. Серебренников(17)
芬兰—乌戈尔诸语言………………………………………………Б. А. Серебренников(19)
 
●语言哲学
认知表达式与盖提尔论题…………………………………………………………王  路(21)
洛谢夫与巴赫金:两种语言哲学的对话…………………………………………刘  锟(28)
本体论语言哲学视域中的海德格尔语言观………………………………………张海洋(33)
论语言的情境性……………………………………………………………………龚玲芬(37)
●语言学
○引进与诠释
俄罗斯政治语言学的主要论题及其特点…………………………………………卢婷婷(41)
政治讲话语篇的言语交际策略与手段
    ——以2014—2015年国际会议上的讲话为例……………………王金玲  王 宁(47)
政治演讲语篇的互文性分析
    ——以联合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演讲为例………………………………张全峰(51)
社会语言学视角下的身份研究……………………………………………………袁周敏(54)
○整合性研究
时态与时间的语法—语用互动关系研究:以英语将来时为例…………薛 兵  张绍杰(59)
关于词汇联想测试反应词分类与具体化操作的思考…………………李小撒  王文宇(64)
从回指解析视角探析语篇实体突显性的有效评估………………………………王大方(68)
语言安全界定之批判思考…………………………………………………………寇福明(74)
○本土化探索
现代汉语副词“就”字的功能视角研究……………………………………………何  伟(78)
受话人视角的应答语研究
    ——商务话语研究系列之二…………………………………………………谢  群(85)
空间构形与汉语形状范畴…………………………………………………梁 玉  孙仁茹(91)
类型学角度的“孩”研究……………………………………………………………张  莉(96)
词汇阻遏:模因论视角……………………………………………………宁 静  罗永胜(100)
 
●翻译研究
从翻译的重新定位谈翻译符号学………………………………………吕红周  单 红(103)
跨学科视域中地质学文本显性翻译的策略研究…………………………………安  静(108)
《三国演义》中占星文化的英译…………………………………………………郭  昱(113)
诗歌翻译的对话性探微
    ——以《北风行》的俄译本为例………………………………………………童  丹(118)
 
●外语教育
二语动机自我系统与英语学习成效关系的实证研究…………………葛娜娜  金立鑫(122)
外语学习者的跨文化意识培养…………………………………………王 松  刘长远(127)
应用语言学视角下外语教学本质的思考…………………………………………孙瑞云(132)
基于阅读的英语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考证……………………………梁文花  张立昌(137)
浅析俄语翻译专业教学课程设置改革……………………………………………韩博文(141)
 
●文学研究
隔空对话:纳博科夫文化身份论与巴巴杂糅理论……………………汪小玲  徐千惠(145)
从“预言家”到“诅咒者”
    ——多丽丝·莱辛的理想主义……………………………………刘玉环  周桂君(149)
康拉德作品中的真实焦虑
——以女性为例………………………………………………………………李长亭(154)
彼得·凯里《格拉布斯》的魔幻现实主义…………………………………………袁在成(159)
童话的语言解构
    ——论巴塞尔姆的《白雪公主后传》…………………………………………王香波(164)
后现代语境中的“海鸥”
    ——评当代俄罗斯作家阿库宁的剧作《海鸥》………………………………李瑞莲(168)
以悲为美
    ——论日本文学中的物哀……………………………………………………张  锦(172)
 
●信息窗
  “多元视角下的俄语语言学研究:成就与展望”国际学术会议通知………………………(8)
全国高校外语学刊研究会2016年年会会议通知…………………………………………(14)
说明…………………………………………………………………………………………(18)
中国俄语学科建设与发展高层论坛暨黑龙江大学俄语学科成立75周年
学术研讨会会议通知…………………………………………………………………(131)
郑重申明……………………………………………………………………………………(163)
第六届中西语言哲学研讨会会讯 ………………………………………………………(封四)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6年第4期
 
 
俄语语言学
简论现代语言学的核心概念“语言个性”………………………………………………孙淑芳(1)
俄语空间义动词前缀与汉语趋向补语的对应关系…………………………张志军  王  娜(8)
过量级程度副词слишком的语义及句法特征………………………………靳铭吉 何  平(19)
俄语视觉动词语义-句法投射研究……………………………………………………孙敏庆(25)
名称问题研究论考……………………………………………………………………曾永兴(34)
 
翻译学
翻译家戈宝权研评……………………………………………………………………黄忠廉(42)
《论语》俄译的社会历史语境考察……………………………………………………信  娜(54)
翻译语境化教学模式探索……………………………………………………………关秀娟(59)
换译思维机制解析……………………………………………………………………倪璐璐(65)
 
俄罗斯文学
论马卡宁后现代主义小说《地下人,或当代英雄》……………………………………戴卓萌(71)
浅析叶·扎米亚京短篇小说《洞穴》中的“陌生化”手法……………………………陈学貌(82)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