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7年第3期(总第68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17-10-13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中心成功承办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
 
    7月3日至5日,中心成功承办了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心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委员会承办。来自中国、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旨在搭建中俄两国及中亚五国国家级艺术研究机构之间开放、多元、包容的高端学术平台,形成相关国家艺术学术领域定期交流机制,促进相关国家文化艺术智库在文化艺术领域共同发展,立足于“一带一路”建设形成国家文化智库的联盟。
    3日上午,在我校主楼报告厅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我校党委书记刘德权、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C.B.安丘科夫教授以及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委员会主席霍西凡分别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的专家学者还一同参观了《东北亚的故事》中俄文化艺术交流主题展、主题工作坊体验等活动。
    随后,进行了论坛两场主旨发言。在第一场主旨发言中,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贾磊磊研究员、临沂大学俄罗斯音乐研究所К.В.乌萨乔夫副教授、俄罗斯国立赫尔岑师范大学绘画教研室С.В.安丘科夫教授、上海音乐学院萧梅教授分别做了《中俄两国:艺术精神的民族性与文化价值的通约性》、《俄罗斯爵士乐和爵士教育历史一页——专业爵士教育的起源》、《艺术师范教育在俄罗斯及国外的现代化》和《“俄罗斯档案”中的中国文化遗产》的主旨发言。在第二场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刘魁立研究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李新风副院长、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孔子学院А.А.谢列兹涅夫院长、国际关系学院郭惠民教授、沈阳音乐学院刘桂腾教授、我校俄罗斯研究院戚文海教授分别做了《当俄罗斯旧礼仪派“塞梅斯基人”走向世界的时候》、《魅力与特色——现代中国人眼中的俄罗斯文化》、《文学是“一带一路”战略框架下人民之间相互了解与合作的桥梁》、《文化传播vs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以中俄文化交流为实证》、《北亚萨满鼓圈——架起黑龙江/阿穆尔河两岸的陆桥》和《基于科技全球化化视角的中俄科技文化合作:新机遇、新挑战与新预判》的主旨发言。
    在进行完论坛主旨发言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在我校音乐厅共同看了论坛主题演出——话剧《雷雨》。
    4日至5日,论坛在哈尔滨友谊宫宾馆进行分会场发言。论坛围绕“对话·合作·展望——中俄及中亚五国文化艺术交流”的论坛主题,分别设置了“文化艺术交流的回顾、现状与展望”、“文化艺术交流的多样性与多元化发展”和“语言·文学在当前‘一带一路’合作发展中的地位”等三个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不同视角展开对话交流。
    本次论坛邀请的学者涉及学科广泛,不仅包括了音乐、舞蹈、美术、电影、建筑、服饰、体育等艺术门类,而且涵盖了文学、历史、政治、经济、民族、宗教、国际关系等多学科领域,他们运用文字、图片、声音、影像等多种方式将各自的研究成果全方位立体地进行了展示、交流与讨论,并就当前“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中俄及中亚五国之间文化艺术交流的历史与现状进行了解读,并对未来的合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
    5日下午,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之后落下帷幕。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次论坛将深化中俄及中亚五国文化艺术交流的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共筑东北亚文化艺术的繁荣局面,同时也有利于中心将社会服务和服务国家战略有机结合起来。
——郭  峰  讯
 
(二)国内各大主流新闻媒体报道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黑龙江省文化厅、黑龙江大学联合主办,中心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中俄文化艺术合作委员会承办的首届中俄文化艺术论坛受到国内各大主流新闻媒体的关注。中国新闻网、光明网、网易新闻、中国侨网、未来网、中国哈尔滨网等国内主流新闻网站分别对7月3日的论坛开幕式进行了报道。
    同时,黑龙江日报、哈尔滨日报于7月4日以较大版面对论坛进行了报道。
——叶其松  讯
 
(三)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8月26日上午,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年会暨“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国防科技大学、中央编译局、中山大学、国家档案局、中央党史研究室、国际关系学院、南开大学、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故宫博物院、辽宁师范大学、延边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河学院、牡丹江学院、黑龙江大学等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由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俄罗斯学刊》主编靳会新研究员主持。我校副校长严明在大会上做重要讲话。严明副校长说,中俄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两国乃至于世界的影响至关重要,对两国关系的深入研究是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必然要求。黑龙江大学是黑龙江省属重点大学,2012年成为省部共建学校。拥有对俄研究的地缘优势,具有优良的历史传统,突出对俄特色始终是学校的工作重点,在俄语人才培养、对俄研究、推动东北亚区域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我们举办研讨中俄关系历史与现实问题的学术会议,请来各方专家,希望能启迪研究新思路、开拓研究新境界。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会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季志业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在为大会所做的主题报告中,季会长分析了当前中俄美关系。他表示,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对华政策在收紧,改善美俄关系是对中国施压的重要手段。但是也应该看到,一方面,特朗普对俄政策会受到国会制约;另一方面,普京正集中精力进行大选。他认为,普京赢得大选毫无悬念。美国可能会插手俄罗斯选举,而中国才是普京最可靠的朋友。因此,普京对美外交还留有余地,普京将向好的方向维持中俄关系。总体而言,中俄关系比较近,中美、俄美关系比较远。俄罗斯在这种三角关系中表现得游刃有余,而中国应该更加看重中俄美关系,应更加积极主动。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陈开科研究员做研究会年度总结报告。
    在为期一天半的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就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中俄美关系、中朝关系、共产国际、十月革命、“一带一盟”对接、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安全困境、中东铁路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在会议闭幕式上,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马蔚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徐坡岭对分组讨论进行了总结。许多学者都表达了这样一种观点:作为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必须加强中俄关系的史学研究。学者、研究者应该立足历史事实,从国家利益出发来研究我们今天面临的现实问题。目前来看,中俄关系走得很近,更多地是来自外部的压力,两国关系如何走得更好走得更远,需要民间交流作为基础,做好自下而上的人文交流需要从俄罗斯人的心理状态研究入手。搞研究不能只做表面功夫,用数据解释数据,必须利用大量的档案资料加强历史研究。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季志业会长评价此次会议上的学者发言都十分精彩,为中俄关系的历史与现实问题研究做出了巨大的思想贡献。
——李淑华  讯
 
(四)中心李洪儒教授等赴西宁参加第十二届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
 
    7月27日,第十二届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在美丽的青海省西宁市开幕。本次书院由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承办,来自全国数十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200位专家学者、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盛会。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心主任李洪儒教授,中心孙淑芳教授应邀参加。
    在为期的五天书院日程中共进行了13场学术讲座和2场语哲沙龙。会上,中心李洪儒教授主要围绕语言哲学的日常语言学派的语言观、理论反思、日常语言学派发展前景中文化元素的重要性等几大问题展开,作了题为《日常语言哲学之殇,日常语言哲学之后——一条语言哲学发展之路》的主旨讲座。
    在7月31日上午举行的书院闭幕式上,李洪儒教授作为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代表学会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发言。
——郭  峰  讯
 
(五)中心研究员、中俄战略合作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戚文海接受新华网专访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省份,黑龙江省提出要深入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发挥地缘优势,注重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展对接,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日前,新华网邀请到了中心研究员、中俄战略合作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戚文海,请他围绕“一带一路”、中俄间的合作潜力、黑龙江省的创新发展等话题,谈了自己的观点。
    在谈到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在黑龙江深入推进问题时,戚文海研究员谈了黑龙江省应从观念、体制和机制等三个层面入手,把握住“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召开这个重要机遇。
    在被问及黑龙江应在哪些方面发力,有助于实现创新发展、促进转型升级问题时,戚文海研究员强调一是要充分认识我们合作对象的国情。在当前形势下,我们应当对俄罗斯未来发展的前景满怀信心,积极主动加强与对方在创新方面的合作。二是我们与俄方包括其他毗邻国家都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和空间。
    随后戚文海研究员还从传统科技合作、创新、产业合作等方面回答了记者关于挖掘中俄双方的空间和领域的问题。
——周建英  讯
 
(六)中心研究员、中俄战略合作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戚文海接受国务院督察组领导专家访谈
 
    7月23日,中心研究员、中俄战略合作高端智库首席专家戚文海接受国务院督察组领导直接面对面专家访谈,就黑龙江对俄合作、对外开放、经济发展和东北经济振兴直接向督察组提出对策建议,并赢得了与会专家和领导好评。督察组将综合这些对策建议,直接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
    戚文海,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创新战略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国际经济贸易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2006年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二级特聘教授岗位,硕士导师,2010年黑龙江大学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首批科研创新团队独联体技术创新研究团队首席专家,2011入选黑龙江省宣传文化省宣传文化系统“六个一批”人才工程优秀专家,2013入选黑龙江文化名家,黑龙江大学世界经济学、国际贸易学与国际政治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东北亚经济研究中心、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国际经济贸易学、黑龙江省省级重点学科群俄罗斯学、黑龙江省人事厅省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黑龙江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国际贸易学双学位点等主要学术带头人。
——郭  峰  讯
 
二、科研成果
(2017年7—10月)
 
    论文类
    李淑华斯大林时期书刊检查制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4期)
    提  要:斯大林时期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淹没在深厚的意识形态氛围之中。而对意识形态极为严密的管控,又使执政党的思想理论和整个国家的文化长期受制于僵化理论教条的束缚而得不到创新发展。从实施程序上来看,斯大林时期书刊检查分为四个层面: 自我检查、编辑检查、出版总局检查以及惩罚性检查。斯大林时期书刊检查在实践中主要表现为对文化、艺术、广播、境外信息等的监督,其给苏联政治与社会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文学难续白银时代的辉煌,遗传学经历了毁灭性打击,电影戏剧业严重萧条。
    关键词:苏联;斯大林;书刊检查;意识形态
 
    胡巍葳:俄罗斯东正教会政治参与的神学维度(《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7年第4期)
    提  要:随着宗教在世界范围内的复兴,其政治参与程度不断增强。宗教容易成为显著的政治力量,对社会公共积极性起到促进作用。在宗教进行政治参与的合法性条件方面,西方研究者认为只有宪法可对该合法性构成约束,但是他们没有对宗教团体的政治潜力予以充分的认知。在此,我们从俄罗斯东正教会着手,进一步分析东正教传统,以挖掘宗教在政治中活动的合法化条件。通过对《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理念章程》的批判性分析发现,俄罗斯东正教会针对个人道德神学规范予以强调,没有提出明确的东正教社会伦理标准。而在俄罗斯东正教神学传统中,除了道德规范外,存在构建社会伦理标准的可能: 对政权进行批判的政治神学资源、基督教人文主义和自然法等。坚持排他性的东正教规范标准优先、远离其他传统,并不是适宜的社会伦理规范标准探寻方式;依靠传统的、号召社会公正的“开放的普世主义”,方可能成为社会伦理理解中东正教政治参与的基础。
    关键词:俄罗斯东正教会;政治参与;东正教神学;合法性;社会伦理规范
 
    姜振军:中俄经贸合作中的“变”与“不变”(《欧亚经济》2017年第2期)
    提  要:中俄经贸合作历经30年,地缘区位、政治关系、要素禀赋互补、商品结构、合作形式、合作领域、贸易主体、体量规模、结算方式等对双边经贸合作产生影响的因素发生了多大变化,今后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对此加以研究,有助于在 “一带一路”战略框架内不断巩固和提升中俄经贸合作。
    关键词:中国;俄罗斯;经贸合作
 
    于晓丽:俄罗斯在华留学生境况调查结果分析(《俄罗斯学刊》2017年第4
    提  要:俄有关学术力量分别于 2006 年和 2016 年针对在华俄罗斯留学生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受访留学生的身份类别和专业选择、了解中国高校的渠道、选择中国高校的动机、在华日常生活情况、对中国高校教学条件和教学质量的评价等方面。从调查结果来看,最近十几年,中俄在教育合作领域取得的成就可圈可点,但是 2015 年赴华俄罗斯留学生人数在新世纪以来首次下降、受访留学生对中国高校职业教育培训质量评价不高的情况令人忧虑。对此,俄罗斯学者认为,有必要进行周期性的且规模更大的社会调查,无论在赴华留学的俄罗斯学生中间,还是在赴俄留学的中国学生中间,也有必要对调查结果进行公布和广泛讨论。此外,俄学者认为,从最近 10 年双边教育合作的发展趋势来看,完成中俄领导人确定的到 2020 年将留学生互换人数增加到 10 万人的目标,尚存在较大困难,需要付出更加有效和更大规模的努力。
    关键词:俄罗斯;在华留学生;社会调查
 
    彭玉海:刍议文化概念分析(《外国语言文学》2017年第1期)
    提  要:文化概念有其特有的文化思想内容和人文、社会、情感等价值内涵,需以不同方法、从不同方位对它进行释读,以求逐步走近它所栖身的语言世界图景和民族文化精神世界。论文从动名“联动隐喻”与静词组合限定性隐喻构造的概念格式塔分析、概念格式塔文化内容的多维、立体性分析以及概念格式塔分析的文化结果性解读等方面入手,对相关问题展开讨论。这将深化我们对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及其格式塔分析方法作用和价值的认识,同时有益于推动文化概念分析的深入展开。
    关键词:文化概念分析;隐喻格式塔;多维立体性;文化结果性;文化研究
 
    叶其松:苏联语言学典籍汉译探原(《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提  要:苏联语言学典籍汉译始于20世纪30年代,论文基于对原著/著者、译著/译者两方面的研究,可以表明:原著内容都与国际语、主要是世界语相关,著者分别来自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译著分别是从日语和世界语译入,译著的数量是三部而非两部。苏联语言学初始汉译典籍的主题特点与苏联语言学、我国新文化运动的历史背景相关。
    关键词:苏联语言学;翻译史;国际语;世界语
 
    孙敏庆:《媒体语言与政治》评介——兼论莫斯科大学媒体语言研究(《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
    提  要:《媒体语言与政治》(«Язык СМИ и политика»)是俄罗斯媒体语言研究领域的一部力作,该书由俄罗斯著名语言学家、当代修辞学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Г.Я. Солганик教授主编,汇集了俄罗斯诸多名家学者的学术思想和研究成果,在综合媒体语言学与政治学、新闻传播学相关学科理论基础上,形成了以媒体、语言、政治、传播为核心概念的跨学科研究思路和框架,为媒体语言研究、政治话语研究提供理论依据及方法论启示。通过该书也可管窥莫斯科大学媒体语言研究现状与特色。
    关键词:媒体语言;政治;话语分析;评介
 
    Д.С. 洛特  ):技术术语集当前的几个任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提  要:科技术语是一种在历史上起推动作用的革命力量,它的形成和发展是由国家工业化的发展道路决定的。某一技术领域的术语形成、发展及演变规律都直接取决于所研究的那个国家整个或行业技术、整个工业或行业的发达程度。掌握技术术语集的特点、构成及其不足,才能掌握当前术语研究面临的主要任务,这对于研究术语的发展和演变及新术语的构成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技术术语集;研究任务
 
    田欣欣:делать的义项及配价模式(《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提  要:论文首先对делать的义项进行分析,然后对其配价模式进行阐释,利用莫斯科语义学派元语言释义理论对делать的义项进行梳理,根据动词的语义本质特征,重新划分делать的义项,应用配价理论对其配价模式进行归纳和分类,在此基础上对делать的配价模式进行分析,归纳出делать的直义模式及转义模式。
    关键词:делать;语义;配价模式
 
    吴起芳:《洛丽塔》中的悲剧人物亨伯特人格心理分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提  要:纳博科夫具有复杂的俄、美、欧三重文化身份,他的作品独树一帜,小说《洛丽塔》的问世把纳博科夫推向了创作生涯的巅峰,成为20世纪具有重要影响的作家。然而这部描写37岁男主人公亨伯特与自己12岁的继女洛丽塔之间不伦之恋的作品却深深触及了社会文化道德底线,因其中涉及恋童癖以及乱伦等道德问题而饱受争议。小说中男主人公亨伯特出现了一些精神扭曲下的行为意识可通过弗洛伊德精神分析理论进行解读,探究本我、自我、超我在其性格形成和心理中的构成以及生命本能欲望在其意识及行为中的体现,深入挖掘“力比多”在亨伯特人格心理形成中的作用,从而揭示亨伯特悲剧的根源。
    关键词:《洛丽塔》;亨伯特;人格心理;“力比多”
 
    宋雪坤:俄汉程度副词“очень/很”的语义对比分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提  要:表示程度的副词无论是在俄语中,还是在汉语中都是使用频率极高的一类词。俄语中最常用的程度副词очень以及汉语中与其对应的程度副词“很”在语义和用法上既有共通之处,也存在着差异。文章旨在用义素分析法对очень和“很”进行语义分析,对比其在用法上的异同,同时也对这两个词在语言发展过程中产生的新的用法加以阐释。
    关键词:程度副词“очень/很”;语义分析;俄汉对比
 
    咨询报告类
    戚文海:关于新形势下我省加快推进中俄自贸试验区的调研报告(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题调研报告》2017.8.28
    关键词:中俄合作;自贸区;顶层设计
 
    戚文海:关于加快推进我省对俄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建设的对策建议(黑龙江省政府经济研究中心《决策咨询》2017.9.15)省委常委、副省长贾玉梅重要批示
    关键词:中俄合作;跨境示范区;顶层设计
 
    著作类
    沈莉华专著《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研究》20172由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专著回顾了历史上的俄乌关系,详细介绍了苏联解体后的俄乌关系及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着重提出作者的观点,即历史恩怨是影响当代俄乌关系的主要因素,最后笔者对俄乌关系的走势进行预测和分析。
 
三、科研项目
 
(一)张立才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经专家评审和审核,报部领导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张立才申请的“现代性视域中的文化转型”获批为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17ZXD258。
 
(二)惠秀梅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经专家评审和审核,报部领导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惠秀梅申请的“Е.В.帕杜切娃否定思想阐释与汉语否定问题研究”获批为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17YYD251。
 
(三)李侠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经专家评审和审核,报部领导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李侠申请的“俄罗斯语言学家阿普列相词典释义类别理论与汉语词典释义模式化研究”获批为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17YYE420。
 
陈雪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经专家评审和审核,报部领导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陈雪申请的“‘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医术语俄译的问题对策”获批为2017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批准号:17YYB102。
 
(五)孙敏庆获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重点课题
 
    经专家评审和审核,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敏庆申请的“大数据背景下语料库资源在俄语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获批为黑龙江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重点课题。项目批准号:GBB1317096。
 
(六)靳铭吉主持的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项目结项
 
    靳铭吉主持的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项目“面向信息处理的现代俄语副词研究”结项(项目编号1252G046)。
 
四、人才培养
 
(一)中心成功主办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
 
    9月22日—26日,中心成功主办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的近百名学员参加了此次研修班。
    此次研修班,邀请到来自全国高校、智库、企业的长期从事俄罗斯、中亚、东北亚政治、经济、外交等领域问题研究的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与“对俄高端人才培养发展战略”的主题,举办了八场专题讲座。
    这八场专题讲座分别是:1.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上合组织国家研究中心高级顾问王海运教授作的题为《中蒙俄经济走廊:战略价值、影响因素与着力方向》的专题讲座;2.我校原俄罗斯研究院院长郭力教授作的题为《“一带一路”、“草原之路”和“跨欧亚大通道”三大倡议战略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专题讲座;3.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杨成教授作的题为《非地区的非合作:东北亚区域安全与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前景》的专题讲座;4.中国社会科学院程亦军研究员作的题为《“逆一体化思潮”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与合作》的专题讲座;5.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李中海教授作的题为《“一带一路”与欧亚伙伴关系对接的中蒙俄合作》的专题讲座;6.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成岗教授作的题为《新全球化、“一带一路”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问题、机遇与挑战》的专题讲座;7.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张晓丹副总裁作的题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政府、传媒、法律、金融、旅游等领域的大数据应用》的专题讲座;8.中国政法大学俄罗斯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志华教授作的题为《投资俄罗斯的法律保障及风险防范》的专题讲座。
    这八场专题讲座,资料详实,内容丰富,紧贴当前国家对俄战略的一系列前沿领域和热点问题,与中心向对俄研究高端智库的转型方向高度契合,使参加研修的学员,特别是中心从事俄罗斯学方向的科研人员对国家“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战略进一步加深了解认识,对拓宽思路、拓展视野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同时,中心主办此次高级研修班也是中心作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的重要举措。
                                                                 ——郭  峰  讯
 
(二)中心举行2017年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9月29日下午,中心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418室举行了两场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第一场预答辩申请人为党晖,论文题目为《梅里丘克形态学思想引介与诠释》,指导教师为中心孙淑芳教授;第二场预答辩申请人为王朔,论文题目为《俄语抽象名词的语义研究》,指导教师为中心彭玉海教授。哈尔滨师范大学斯拉夫语学院张志军教授,我校俄语学院黄东晶教授、叶其松研究员、赵洁教授作为答辩委员会成员参加答辩会。
                                                             ——滕  仁  讯
 
五、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外语学刊》2017年第3期
 
●专栏:话语空间与国家形象专题(特约主持人:文秋芳教授)
拟人隐喻“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人际和语篇功能
    ——评析习近平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演讲………………………文秋芳(1)
从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看政治演讲语篇
    ——以习近平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的演讲为例……………………黄国文(7)
互文性与国家形象构建
    ——以马来西亚总理70届联大演讲为例………………………………………邵  颖(12)
社会文化语言学“指示原则”与国家形象构建
    ——以习近平联大演讲为例……………………………………………………张  虹(17)
 
●语言哲学
巴赫金语言哲学思想视域中的马丁适用语言学…………………………郭  飞  王振华(22)
语篇性概念的内涵…………………………………………………………于林龙  于海洋(28)
 
●语言学
隐喻的语篇衔接模式………………………………………………………董素蓉  苗兴伟(33)
再论隐喻的连贯性压力………………………………………………………………周红英(38)
基于隐喻的心理语篇建构……………………………………………………………王纯磊(45)
英语时光运动认知语义的概念框架分析…………………………………秦  勇  丁建新(49)
二次相似性:隐喻翻译的灵魂…………………………………………………………孙秋花(55)
认知神经科学和汉语词类研究
    ——后现代哲学思潮呼唤汉语词类研究方法的多元化和研究理念的整体化
    …………………………………………………………………………孙崇飞  张  辉(60)
 
●翻译研究
生态译学话语构建的术语批评路径及其反思
    ——知识生产与话语传播……………………………………………刘润泽  魏向清(75)
新时期我国译学体系化的思考……………………………………………傅敬民  袁丽梅(80)
翻译职业的演变与影响探析………………………………………………穆  雷  傅琳凌(85)
翻译批评之“相”与“非相”问题刍议……………………………………………杨镇源(92)
 
●外语教育:二语习得专题
焦虑情绪影响二语听力理解的心理和神经机制……刘会霞  燕  浩  李文兰  冯延琴(96)
基于二语搭配习得特点的搭配观探析…………………………魏  兴  杨  芳  张文霞(101)
二语动机自我系统实证研究2006-2015:回望与前瞻……………………………詹先君(108)
 
●文学研究
约翰·邓恩《早安》的生态主义解读……………………………………李正栓  孙  蔚(115)
印度古典诗学中的比喻观
    ——以印度两大史诗为中心……………………………………………………蔡  晶(121)
 
●学术动态
国际本土化在中国………………………………………………………彭宣维  段  成(封三)
 
 
《外语学刊》2017年第4期
 
 
●专栏:语料库语言学专题
韩礼德与语料库研究…………………………………………………………詹宏伟  朱永生(1)
学术期刊论文方法部分体裁结构的比较研究…………………………………………刘  辉(6)
配价型式与意义的整合
    ——语料库驱动的研究途径……………………………………………………甄凤超(13)
外译保真或改变的原因
    基于语料库的让步关系研究……………………………………………………袁淼叙(19)
 
●语言哲学
从维特根斯坦的“意义即使用”观看《哲学研究》中的确定性思想…………………胡  雯(24)
哈贝马斯面向生活世界的交往行为理论……………………………………………李文杰(29)
认知的内涵、方式、特征及其识解:体验哲学与认知语言学视角……………………薛旭辉(34)
 
●语言学
○事件研究
英语时限状语及时段状语视角下的事件终结性解读……………………双文庭  赵亚星(40)
空间界态的句法语义接口研究
    ——以运动事件的英汉词汇化模式对比为例………………………杨京鹏  吴红云(45)
倒置动结式的事件语义分析………………………………………………彭  芳  秦洪武(51)
○本土化探索
新闻评论话语的语用论辩视域分析………………………………………杨  娜  冉永平(57)
新闻话语的再情景化………………………………………………………颜琪琳  李勇忠(63)
“N+V”四字词语的形成机制
    ——以深层动宾结构为主……………………………………………金镜玉  邱根成(68)
 
●外语教育:口译教学研究专题
初级阶段口译训练对认知控制能力的影响
    ——来自纵向研究的证据……………………………………………刘玉花  董燕萍(73)
口译教学翻转课堂模式构建及其多维视角分析…………………………王洪林  钟守满(79)
基于AHP和TOPSIS法立体式口译教学的构建与综合评价………………朱  琦  刘  进(84)
翻译专业本科教学模式建构研究
    ——以社会建构主义理论为基础………………………………………………王天予(89)
 
●翻译研究:中华文化典籍外译专题
从“近取诸身”看英文之中的中华文化的“天”的翻译处理…………………………蔡新乐(93)
道教典籍语言隐喻认知特征解析与翻译…………………………………何立芳  李丝贝(99)
价值评价视域下《道德经》英译本目标受众的评价研究……………………………崔莹辉(104)
中华文化典籍外译的推进路径研究…………………………………………………贾洪伟(110)
 
●文学研究
国际后现代主义文学刍议……………………………………………………………胡全生(115)
多丽丝·莱辛小说的后现代性解构研究……………………………………………胡大芳(122)
 
●学术动态
非字面意义的多维研究——“语言表达蕴含研究”高端论坛综………朱立霞  陈家宜(封三)
 
 
《外语学刊》2017年第5期
 
●语言哲学
西方特称描述语研究的学派之争:观点、分歧与趋势………………………李  娟  陈新仁(1)
语义模糊性相关概念对比分析…………………………………………………………李贵鑫(8)
 
●语言学:语用学研究专题
van Dijk的社会—认知话语分析……………………………………………辛  斌  刘  辰(14)
语用学研究的关系转向
    ——人际语用学:范围、对象与方法…………………………………………刘  平(20)
协商性话语的人际语用功能分析
    ——商务话语研究系列之三……………………………………………………谢  群(26)
书面语域中元话语标记语的功能和分布:以F-LOB为语料……………张  曼  宋晓舟(31)
记者招待会汉英口译中的性别差异:以插入语I think和I believe为例
    …………………………………………………………………………潘  峰  李  鑫(37)
半机构权势关系下的嘲弄话语回应…………………………………………………张  颖(43)
自然会话叙事标记语“然后”构建的语义缺省……………………………………朱冬怡(50)
应答话语标记“这”研究……………………………………………………………曲溪濛(58)
力动态意象图式视阈中“笑哭”表情符号语用意义的认知阐释…………李成陈  江桂英(63)
 
●外语教育:教师培养专题
中国英语教师专业能力评价探讨…………………………………………韩宝成  曲  鑫(69)
通过有效教学反思模式促进专业发展现状的调查分析…………………刘悦淼  王  倩(75)
英语教师自我效能感研究:以教学行为和教学效果为例……………………………邵思源(80)
论英语教育的人文内涵与价值………………………………………………………郭庆民(85)
 
●翻译研究:探索与争鸣
同声传译方向性问题研究的设计与方法………………………何  妍  李德凤  李丽青(92)
情绪智力与翻译研究:翻译研究的一个新方向……………………………谢  柯  张  晓(97)
瘦身翻译之理念与表现
    ——以Moment in Peking的汉译为例………………………………冯全功  侯小圆(105)
森舸澜《论语》英译本的“丰厚翻译”……………………………………………张德福(111)
 
●文学研究
基于民间故事文本的俄罗斯家庭观念研究………………………………徐  佩  常  颖(117)
日本现代文学中的“军人”形象研究
    ——以山崎丰子的“战争三部曲”为例………………………………………鲍  同(123)
 
●学术动态
第二语言加工研究的最新进展与未来展望…………………陈  颖  杨连瑞  陈士法(封三)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3期
 
 
语言学
俄语中的цель(目的)观念……………………………………………………………汪  吉(1)
俄汉程度副词“очень/很”的语义对比分析……………………………………… 宋雪坤(6)
《媒体语言与政治》评介
    ——兼论莫斯科大学媒体语言研究……………………………………………孙敏庆(11)
делать的义项及配价模式……………………………………………………………田欣欣(18)
 
俄罗斯文学
斯·阿列克西耶维奇的纪实文学:以口述史方法作为研究语境……………陈新宇 李芳萍(28)
《洛丽塔》中的悲剧人物亨伯特人格心理分析………………………………………吴起芳(36)
 
古俄语
古俄语语音的起源……………………………………………………………………马福聚(41)
 
翻译学
苏联语言学典籍汉译探原……………………………………………………………叶其松(56)
论译者风格与作者风格的统一
    ——以屠格涅夫《父与子》的翻译为例…………………………………………王丽欣(62)
 
术语学
技术术语集当前的几个任务…………………………………Д.С. 洛特(著) 陈  雪(译)(69)
论科学术语在语言词汇体系中的地位…………………В.П. 丹尼连科(著) 李海斌(译)(74)
 
信息窗
中心与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27)
中心与科学出版社代表举行座谈……………………………………………………………(61)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