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9年第3期(总第76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20-05-05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我校召开对俄问题专项项目中期检查考核推进会   
72日上午,我校于主楼A226会议室召开了对俄问题专项项目中期检查考核推进会,我校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于文秀,全体专家组成员及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
首先,付宏刚校长介绍了对俄问题专项项目中期检查考核推进会的工作要求,简要回顾了我校对俄科研工作及俄语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指出此次项目考核推进会是在分析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符合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实际和科研工作大局的研究机制与考核机制基础上召开的。同时,付宏刚校长强调,我校应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的学科门类优势与对俄办学特色,将语言优势与专业优势有效结合,将人才培养与科研平台有效对接,项目负责人及其科研团队要在对俄问题专项项目的开题与立项上切实跟进,重在落实,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助力。
随后,于文秀副校长围绕此次推进会,就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向与会人员做了进一步部署,要求项目负责人遵循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工作中及时发现问题、在研究中及时反馈问题,进而有效地解决问题,进一步增强对课题研究情况的及时掌握与过程指导,认真完成预期研究计划。
会议期间,对俄专项10个重点项目和11个一般项目的课题负责人从项目开展情况,课题组成员分工,项目执行中取得的经验、遇到的困难和推进项目开展的建议,项目下一步工作时间表和最终成果介绍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交流。
校内外6位对俄研究专家组成评审组,对各项目的进展落实情况进行严格审查,并对各个项目的具体研究工作提供了相关建议与指导。
设立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项目,是学校加强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语言文学学科以及其他对俄问题研究领域建设,取得在国内外具有影响的高层次学术成果,推动以俄语语言文学为代表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重要举措。此次会议的召开,深入推进了体制机制创新,规范和完善了课题研究工作,为下一步更好的完成课题研究打下坚实基础。
——常艳
 
(二)我校又一部词书巨著《新时代大俄汉词典》出版问世    
712日下午,我校在主楼8楼会议室召开《新时代大俄汉词典》成果报告会。我校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于文秀,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社会科学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俄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要负责人,《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编写团队,商务印书馆代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全体人员参加报告会。于文秀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早在20世纪50年代的哈尔滨外国语学院时期,王季愚校长、赵洵副校长响应国家科研强校的号召,成立专门的词典组,将词典学作为我校优先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学校先后编写、编译了《俄汉成语词典》、《大俄汉词典》、《苏联百科词典》、《俄汉详解大词典》《便携俄汉大词典》等十余部作品。其中,《大俄汉词典》荣获首届中国辞书奖一等奖(1995),《俄汉详解大词典》荣获第四届国家图书奖及第三届国家辞书奖一等奖(1999)。《俄汉详解大词典》还曾作为国礼赠送给多位俄罗斯政要。2005年,学校启动了《俄汉详解大词典》的修订工作。10位年龄70以上的资深专家参与该项工作,2014年《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在商务印书馆出版。该词典收词30万条,共计2700万字,被学术界誉为“词典丰碑”。词典编写团队入选2016年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
2009年,学校启动了《大俄汉词典》的修订工作,潘国民、郑述谱、马福聚、吴安迪四位资深专家领衔,黑龙江大学以及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的11位中青年编者参与。四代俄语人同心戮力,用10年时间完成了《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的编写工作。20193月,《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由商务印书馆出版。该词典收词20万条,总字数1300万字。
在本次成果报告会上,《新时代大俄汉词典》主编郑述谱教授深情回顾了词典从酝酿筹备、实际编写、编校加工,到出版问世这10年间无数个温馨感人的瞬间,他由衷感谢学校、基地、学院各级领导给予词典编写的支持与帮助,真情感谢编写团队凭借极大的专业热情与敬业精神付出的辛勤劳动,他相信在新时代,黑龙江大学的俄语学科会有新的发展,在更强健的头雁引领下,定会不辜负曾经的辉煌与现实的期待,飞得更远、更高。
词典编者代表、浙江大学王仰正教授深情回忆了编写词典一路以来的艰辛历程,对于最终打磨出《新时代大俄汉词典》成品表示由衷地骄傲和自豪,希望黑龙江大学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和对俄友好中做出更大贡献。
商务印书馆外语室郭可主任对《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的出版表示祝贺。她表示,《新时代大俄汉词典》是双方友好合作的又一精品成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她对于俄语辞书事业的未来发展以及商务印书馆与黑龙江大学在更多领域的探索与合作充满了信心与期盼。
我校俄语学院孙超院长代表成果相关单位对商务印书馆、参与词典工作的多位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及教职员工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老一代学者严谨治学、相互学习的态度令人敬佩,新一代学者不断付出的精神让人感动,中青年一代面对在继承前辈精神中出现的新形势,要加强使命感和担当意识,努力把我校俄语事业做得更好。
付宏刚校长对《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的出版表示祝贺,对参加会议的专家们表示感谢。他回顾了我校俄汉词典编纂的优良传统及主要成就,指出《新时代大俄汉词典》作为继《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辞典》之后的又一力作,具有收词数多,适用性实用性强,译文更准确等特点。该词典必将在中俄两国交往中发挥自己独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也必将成为我校争创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志性成果。付宏刚校长对我校俄汉词典编纂今后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继续发扬黑大俄语人的家国情怀和俄语辞书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将黑大俄汉词典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峰。二是要与商务印书馆等国内外权威出版机构深化合作,将正在进行的一些选题扎实推进,保质保量完成,并且提出新的词书编纂选题。三是积极探索俄汉词典与现代科学技术手段,进一步加强俄汉词典的融媒体出版水平。
会上,付宏刚校长为《新时代大俄汉词典》责任编辑、商务印书馆冯华英博士颁发黑龙江大学“客座教授”证书。《新时代大俄汉词典》团队向学校赠送样书一套。
——李侠
 
(三)中心硕士研究生参加首届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俄罗斯-欧亚研究方法论训练营
201972—12日,首届2019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暨俄罗斯-欧亚研究方法论训练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本次夏令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主办,历时11天,邀请了来自国内外一流大学及科研院所的数十名顶尖学者授课,共招收本科、硕士、博士以及青年研究人员等80余人。中心2017级学术型研究生付雪、赵东旭通过遴选参加此次夏令营。
本次夏令营期间共举办18场讲座,内容丰富,为科学客观地看待与研究国际关系提出了独到见解。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助理、欧亚文明研究特色研究生班负责人杨成教授解读了新时代中国俄罗斯-欧亚研究的转型路径,从国际关系秩序层面阐述了“新时代”的第二层含义;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前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前主任赵华胜教授解读了中俄美新三角关系;俄罗斯外交部直属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俄罗斯-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A.D Voskresenskiy 以《国际关系理论的复杂性》为题从苏俄、苏联和俄罗斯三个时期对俄罗斯国际关系理论发展进行了梳理;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历史、考古与民族志研究所前所长Viktor Larin 教授对21世纪中国在俄罗斯远东政策中的地位进行了分析。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冯玉军教授以《在多维时空中思考俄罗斯-欧亚:兼及国际问题研究方法》为题开展了专题讲座。冯玉军教授通过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深入浅出地解释了问题意识和质疑精神的重要性,并从国际战略格局、国际秩序、国际关系的运行实践、治国理政的取向四个角度分析了国际形势,要打破历史与现实的隔阂,实现两者的融会贯通,在现实的氛围中审视历史,在历史的背景下把握现实。
通过11天的学习,中心两位学生付雪、赵东旭对俄罗斯-欧亚文明研究有了更深的认识与理解,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与研究中将以长远眼光、大局意识来看待区域国别研究,与此同时,不断丰富完善自身的理论知识并积极开拓视野,争取早日在学术之路上有一番成果。
——薛静
 
(四)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19817—18日,由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历史文化旅游学院联合主办的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今年是世界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的周年纪念,本届年会和研讨会围绕“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80周年,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的历史回顾,东欧剧变30周年,俄罗斯东欧中亚历史上的重大历史问题研究,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史研究70”等议题开展了研讨交流。
在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张颖春教授代表学校对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张颖春副校长回顾了黑龙江大学的发展历程,向参会的学者们介绍了学校对俄办学特色及其取得的成绩。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多年来团结我国从事苏联、东欧历史研究的工作者,定期召开年会,通过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我国苏联、东欧历史研究的发展,积极推动国内外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机构、学者的交流合作。
本次年会暨研讨会共有来自参加北京外国语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苏州科技大学、黑河学院、辽宁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共中央党校、黑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绥化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湘潭大学、吉林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南京大学、清华大学、贵州师范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聊城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北京大学、四川轻化工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天津师范大学、海南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黑龙江工程学院、哈尔滨师范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内蒙古大学、东北石油大学等全国多家大学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参会。在两天的学术研讨中,学者们自由发表学术观点,坦率交流不同看法。本次会议深化了中国史学界对上述领域的研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信娜
 
(五)中心受邀参加中国与欧亚地区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
受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校长付宏刚、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处长翟庚、中心副主任叶其松于2019916日下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中国与欧亚教育交流合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的议题包括:1)对欧亚地区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领域的进展情况;2)目前与欧亚地区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3)加强与欧亚地区国家教育交流与合作的政策建议和创新突破。付宏刚校长就我校对俄办学特色及所取得的成绩作重点发言,叶其松副主任作补充发言。此次会议彰显我校对俄教育的突出优势,宣传我校对俄教育、科技、人文等多方面的合作成果。
——蒋天莹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类
1.李秀蛟:南太平洋岛国斐济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研究——小国参与全球治理“高政治”领域的逻辑与意义(《武警学院学报》2019.01.25
 :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国际关系理论中的所谓“低政治”议题时,作为利益相关方的小岛屿国家,南太平洋岛国斐济一直扮演着积极角色。实际上,在关乎安全议题的国际关系理论中的“高政治”领域,斐济也一向十分积极。自1970年加入联合国伊始,斐济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尤其1978年以来,斐济几乎参加了联合国组织的所有维和行动。斐济参与维和有一系列动机,如通过参与安全议题在内的全球治理,提高国际威望。该国把参加维和事业视为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参与联合国维和也给斐济带来复杂的国内外影响。斐济对维和事业做出的贡献,说明小国在践行多边主义和维护世界安全的全球治理“高政治”领域中也可以扮演重要角色。
关键词:斐济;联合国维和;太平洋岛国;国际安全;全球治理;多边主义
 
2.李秀蛟:俄罗斯开发“北方海路”面临的现实问题——对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启示(《西伯利亚研究》2019年第3期)
 :作为最重要的北极国家之一,俄罗斯在北极开发领域占据着绝对优势地位。除开采资源之外,俄罗斯多年来还一直积极开发靠近俄方大陆架一侧的北极航道——“北方海路”。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北极航道成为全球贸易大动脉的潜在前景变得十分诱人,关于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话题也炙手可热。实际上,俄罗斯发展“北方海路”一直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有些障碍还十分棘手。认真了解并辩证地审视俄罗斯发展“北方海路”面临的问题,以及理解中俄谋求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来龙去脉、背后原因及内在逻辑,可以为两国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提供某些有益的启示。
关键词:俄罗斯;北方海路;“冰上丝绸之路”;中俄关系
 
3.陈  雪:Проблемы и меры перевода терминов традиционной китайской медицины с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когнитивного терминоведенияРуссистика в России и Китае:инновационные практики(сборник статей)2019.06
  В новом столетии перевод-неотьемлемый инструмент для достижения диалога между странами Востока и Запада. Термины лингвистическими формами выражают более сложные и высокие уровни информации, поэтому понимание терминологии, очевидно, выше общеупотребительных слов. Это особенно очевидно при переводе терминов традиционной китайской медицины (ТКМ) на иностранный язык. Принципы и подходы применяемые при переводе терминов ТКМ, различаются в зависимости от специфики китайской медицины. В данной статье рассматриваются трудности перевода терминов ТКМ с точки зрения когнитивного терминоведения и особенности перевода терминов ТКМ, состоящих из одного иероглифа, четырех иероглифов и коротких предложений.
关键词терминология китайской медицины, перевод на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когнитивное терминоведение
 
4.马蔚云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ая железная дорога в преиод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го совместн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Историческая и соцально-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ая мысль 2019.06.30)
  Победа Октябрьской социалистической революции в России привела к страшной панике империалистов и реакционных сил разных стран. В то же время распад Российской империи, неопределенность правового статуса 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ой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и в сочетании со сложным политическим процессом в районах, подведомственных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е, усилили противоречия Между странами империализма, особенно между Соединенными Штатами и Японией активизировав их борьбу за влияние и контроль над КВЖД. В данной статье анализируются причины империалистической антисоветской военной интервенции и создания Комитета Транссибирской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и и 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ой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и под надзором стран Межсоюзнического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ого комитета, обсуждаются борьба между США и Японией по вопросу совместн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 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ой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ой и подписание нового Соглашения о 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м банковском консорциуме(“ Четверном ”), а также оцениваются- созыв Вашингтонской конференции и прекращение совместного управления КВЖД странами - участниками соглашения.
关键词союзники, Межсоюзнический железнодорожный комитет, 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ая железная дорога, международный банковский консорциум, Вашингтонская конференция
 
5.姜振军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助力中俄高质量经贸合作《中国贸易报》2019912
 要: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简称黑龙江自贸试验区)是我国最北的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主要围绕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对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的中心枢纽,实施加快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面向俄罗斯及东北亚的交通物流枢纽等方面的具体举措。黑龙江自贸试验区的正式启动运行将助力中俄经贸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黑龙江自贸试验区;中俄经贸合作;俄罗斯及东北亚区域合作;高质量发展
 
6.彭玉海:动词隐喻义位的聚合形式性能(《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9年第3期)
  要:动词隐喻衍生而来的新的语义即隐喻义位会有相应的形式变化和体现,这由“语义决定句法”的语言规则和语义与形式之间的关系本质所规定。本文将对动词隐喻多义这一语义句法关系中的聚合形式性能展开分析和讨论。具体分析中,我们将着重从动词同义转换和逆向转换两方面对该问题进行探讨,其中同义转换形式是基于结构方式、内容的相近性进行的动词句构变化,而逆向转换形式主要是基于动词情景事件的透视域移变而进行的句式转换。相关分析拓宽了动词认知语义的分析思路,同时有助于在句法界面的视野下加深对动词多义性背后的语义句法问题的认识。
关键词:动词多义性;隐喻义位;聚合特征;形式性能;语义句法研究
 
7.于小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远东对华合作舆情分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9年第6期)
 :自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关系恶化,与中国关系不断加强。同时,俄罗斯将国内政策重点放到远东地区。自2015年以来,俄罗斯先后出台《俄罗斯联邦超前发展区法》《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远东1公顷土地法》等多部联邦级法律,在远东率先实行超前发展区机制,设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加大对外开放和吸引投资的力度,为中俄两国加强区域合作提供契机。近些年来,俄罗斯多家信息公司和科研机构在远东的社会调查显示,多数远东人愿意对华合作,尤其在边境地区的城市和实业界,多数受访者视对华合作为地区优先发展方向。乌克兰危机后,远东社会对华好感度进一步提升,但近年来远东社会的排外情绪有所增长,并且有排外情绪的人数占比稳定,他们对与中国合作持担忧与恐惧心理。社会调查结果同时显示,俄罗斯对中国以及中国文化了解程度不够深入,排外心理一直存在。鉴于此,中方有必要采取一些措施来深化两国间人文交流与合作,拉近民族间距离,搭建平台,尽可能为境外中国企业降低营商风险。
关键词:俄罗斯远东;对华舆情;中俄关系;地区合作;对俄投资
 
8.陈  雪:术语学在当代学科体系中的地位(《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2019年第3期)
 :术语学根植于社会和人文科学(语言学),接近于方法论科学(哲学和认识论、认知科学、符号学、系统论),即术语学是融合了语言学科、科学学科和方法论学科的一门综合性学科。本文通过阐释术语学与当代其他学科之间的相互关系和相互联系,明确术语学的学科性质和地位及当前术语研究的主要任务。
关键词:术语学;学科性质;学科地位
 
(二)著作类
1. 中心郑述谱教授主持编写、叶其松研究员、张春新副研究员参加编写的《新时代大俄汉词典》20193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新时代大俄汉词典》收录词条20万,总字数1300万字。词典增添了短语和短句例证,囊括16种实用性强的附录,更加全面地反映了现代俄语词汇系统的全貌,展现苏联解体后俄语发生的巨大变化,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2. 中心刘锟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巴赫金理论视阈下的中国小说文本研究”子课题成果《巴赫金理论的中国本土化研究》20196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巴赫金理论的中国本土化研究》一书26万字,共为三个部分。该书立足于巴赫金理论和研究现状详细阐述和梳理的基础上,论述了巴赫金理论进入中国以来的历程和境遇。在对巴赫金与中国当代文艺理论建设的作用方面,该书主要关注了两种文化的对话,对本土化过程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解决路径;在文学批评实践方面,该书以中国文学批评和研究中的诸多具体个案为例进行透彻剖析,指出了一些误用和滥用现象,提出个性的点评和中肯建议。
 
 
三、科研项目
 
(一)中心刘锟研究员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经专家评审,刘锟研究员申报的课题“巴赫金理论视域下的中国小说文本研究”获批为教育部社科司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批准号:19JJD750004
 
(二)中心姜振军研究员2019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
姜振军研究员受教育部与国际交流司委托,开展2019 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研究工作[教外司人文20193891 ]。
 
(三)中心胡巍葳副研究员荣获2019年度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
 经专家评审胡巍葳副研究员申报的课题基于东正教思想的俄罗斯政治认同研究”获批为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专项项目,项目批准号:19ZJD186
 
(四)中心常艳副研究员获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重点项目
 经专家评审常艳副研究员申报的课题额尔古纳河右岸地区俄侨与俄罗斯族研究”获批为2019年度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重点项目,项目批准号:DEZ1904
 
(五)中心沈莉华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18年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结项
经专家鉴定,沈莉华研究员主持的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2018年度中外人文交流研究课题“俄罗斯对华舆情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教外司人文(20181642],准予结项,结项等级合格。
 
四、科研获奖
 
(一)中心李淑华副研究员第五届黑龙江省文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李淑华副研究员的论文《俄罗斯媒体对“中共十九大”的认知与评价》荣获第五届黑龙江省文学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二)中心沈莉华研究员获首届黑龙江省历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沈莉华研究员的论文《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对华舆情分析》荣获首届黑龙江省历史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三)中心信娜副研究员第七届黑龙江省外语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信娜副研究员的论文《文化翻译=文化翻译(英)≠文化翻译(俄):文化与翻译的关系》荣获第七届黑龙江省外语学科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五、学术交流
 
(一)俄语学部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2019614日和16日,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邀请五位国内外俄罗斯语言文学方向学者在黑龙江大学主楼A226会议室为广大师生做了六场学术报告。
614日下午两点,莫斯科国立大学娜·伊万诺娃教授做第一场学术报告:《作为一种审美和社会现象的俄罗斯大型期刊》。伊万诺娃教授是当代俄罗斯大型期刊《旗》杂志的副主编、文学批评家,有着丰硕的研究成果。在讲座中,伊万诺娃教授深入浅出,先后概述了从普希金至当今时代的俄罗斯大型期刊的产生和发展状况。侧重以《旗》杂志为例,对大型期刊的主要特征进行了全面解读:一、杂志容量大,印张数量多;二、刊登作品的体裁丰富——通常有诗歌、散文、文学评论三部分组成;三、主编对杂志的影响力相当重要。讲座内容新颖,师生们认真学习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讨论。
伊万诺娃教授的第二场讲座是《文学批评及其在文学进程中的作用》。伊万诺娃教授围绕当代文学批评的地位,现实主义批评哲学批评,作为文学批评阵地的杂志、报纸、网络,书评与文学批评的区别等问题,用生动、形象的授课语言,文学生活中鲜明的案例分享,现场互动提问,伊万诺娃教授精彩解答等多种方式,把当今俄罗斯文学批评的现状、几种主要批评模式和未来发展前景,有效地传递给在场的师生。
614日下午340分,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塔·卡扎科娃教授做了题为《普希金创作中的童话诗及翻译问题》的报告。卡扎科娃教授首先简述了普希金的童话诗创作情况,又分析了俄罗斯民间文学传统在创作童话诗的作用。卡扎科娃教授着重分析了普希金创作的第一首童话诗《鲁斯兰和柳德米拉》及其开篇献词《海湾边有一棵青翠的橡树》,并对献词中出现的海湾青翠的橡树学者猫老妖婆卡谢依林妖等形象做了详细解读。卡扎科娃教授还将英译版本与俄语原文本进行比较,发现译文丢失了俄罗斯民族文化内蕴。
614日晚630分,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副所长吴晓都教授做了题为《比较文学语境中的普希金》的讲座,以非常广阔的学术视野论析普希金的创作,畅谈古今中外名家与普希金创作的联系。他认为,普希金的经典创作集欧中古典文学精华之大成,而其中也可以发现俄国文化与东西方文化的许多精神交集,是文学比较研究的重要对象。在欧洲启蒙主义和浪漫主义文学浪潮背景下登上俄国文坛的普希金吸收了法国、英国和德国等西欧文学思想的精华,他的抒情诗中不时闪现华兹华斯、骚赛、谢尼埃等名家的影子,诗歌体长篇小说也不难洞见歌德、席勒、拜伦思想与艺术的神韵;而自普希金在世界文学舞台上崛起后,又开始以自己的文学精品对话先前的导师,普希金南方长诗对法国小说家梅里美创作的影响在欧洲文学史上就是这种后浪推前浪文史佳话,他的《茨冈人》更是催生了世界著名歌剧《卡门》。他的千姿百态的诗歌小品也能让读者领略到与东方(中国)经典诗作的异曲同工之妙。在比较文学的语境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个更丰富多彩的普希金。
616日下午340分,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艾·阿法纳西耶娃教授做了题为《俄语及俄罗斯文学教学中俄语教育网络资源的运用》的讲座。阿法纳西耶娃教授首先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的俄语教育免费学习网站平台,该平台学习资源丰富,在线服务项目多样,独具特色。尤其是关于普希金的生活和创作的系列课程更是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阿法纳西耶娃教授还简要分析了普希金的爱情诗创作演变历程,并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互动,与大家一起朗诵普希金的部分爱情诗歌。
616日晚630分,苏州大学朱建刚教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斯特拉霍夫对俄国文化民族性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朱建刚教授认为,斯特拉霍夫对俄国文化独特性的追寻几乎贯穿了其整个学术生涯。这其中,既有对屠格涅夫由肯定到否定的过程;也有对赫尔岑从否定到肯定的过程;甚至包括对托尔斯泰创作所体现的民族精神大加赞扬。这个过程是复杂的,有时甚至是反复的。当然,也不能仅仅将俄国文化的独特性归结为宗教性。
以上六场学术报告内容丰富而精彩,在短短的时间内,为黑龙江大学广大师生带来了学术盛宴。讲座休息期间,师生们积极地向各位专家学者请教了在讲座中或平日阅读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五位专家学者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详细的回答。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几场讲座受益匪浅,学到了许多此前并未接触过的知识,希望以后能够经常聆听专家们的讲座。
——信娜
 
(二)中心刘锟研究员赴上海参加第九届《俄罗斯文艺》国际学术论坛
201975—8日,中心刘锟研究员赴上海参加了由复旦大学、《俄罗斯文艺》编辑部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俄罗斯文艺》国际学术论坛。本次会议有来自国内外30余家大学和科研单位代表参加,其中包括当代俄罗斯著名作家、高尔基文学院校长阿列克谢·瓦尔拉莫夫教授,著名作家韦涅季克特·叶罗费耶夫,当代著名文学评论家、莫斯科大学米哈伊尔·戈卢布科夫教授以及来自英国和美国的专家学者。会议除大会发言外设立7个分会场,刘锟研究员与俄罗斯历史学家米哈伊尔·苏斯洛夫教授主持了第四分论坛的发言。论坛上,刘锟就20世纪初东正教会史上阿索斯事件与名谓哲学的发展问题作了学术报告。会议期间受主办方委托,刘锟和俄罗斯作家叶·米·安塔什克维奇共同主持了76日的诗歌晚会。最后,会议闭幕式上刘锟代表论坛上下半场的4位主持人用俄文进行了小组总结发言。
——李侠
 
(三)中心陈雪副研究员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717日至18日,博雅大学堂——第九届全国高校语言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文学院承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来自全国高校百余位语言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骨干教师齐聚青岛,共同就语言学研究与教学的前沿问题切磋交流。
本次研讨会采取专家讲座、示范课与互动交流结合的形式,邀请了国内语言学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嘉宾。本次会议内容涉及认知隐喻学、认知翻译学、体认语言学、认知语言学教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专家们学识渊博,就各自的研究领域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并与在场的专家、教师展开互动交流,气氛十分活跃。本次研讨会日程安排紧凑,研究领域覆盖较广,受到与会专家和教师的一致好评。
——薛静
 
(四)中心姜振军研究员参加“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2019”年会
2019723日至25日,姜振军研究员参加了由中蒙俄智库合作中心(联盟)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中蒙俄智库国际论坛2019”年会。来自中、蒙、俄3国政府、企业及高校科研院所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姜振军研究员在分论坛做了题为《中蒙俄共建国际跨境运输走廊问题研究》的主旨发言,相关话题受到与会专家学者们的关注。
 ——陈思旭
 
(五)中心姜振军研究员参加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筹备会  
201995—8日,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研究员参加了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与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举办的长白山“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筹会。
会上,副校长严明教授、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研究员就论坛名称的内涵、中俄北极航道建设与资源开发合作问题、我国东北地区对接北极航道的路径等,以及为“冰上丝绸之路”国际高峰论坛提供后续科研和翻译保障提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建议和行之有效的举措。
——信娜
 
(六)中心常艳副研究员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东方经济论坛 
2019946日,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此次论坛主办方是俄罗斯远东及北极发展部。中心常艳副研究员应邀参会,她在教育分论坛上发言,发言题目为《中俄教育合作的历史与现实》(“История и реальность образовательн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между Китаем и Россией”)。
发言中,常艳副研究员回顾中苏在教育领域中的合作。苏联解体后两国在教育领域中的合作,两国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到现阶段中俄在教育领域中的合作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两国互派学生数量不断提升,文化和教育领域交流日益密切。教育领域的密切合作促使民心相通,同时为两国各领域发展培养合格的人才。
——蒋天莹
 
(七)中心刘锟研究员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分会第12届年会 
201992730日,刘锟研究员赴昆明理工大学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文学理论与比较诗学研究分会第12届年会暨“外国文论在中国70”学术研讨会。
会上,刘锟研究员就“洛谢夫的现象学辩证法”做了大会发言并参加学会理事会会议。刘锟研究员的发言首先梳理了洛谢夫哲学方法的核心——现象学辩证法,指出其创造性地结合了西方哲学传统的合理因素,及其古希腊哲学渊源,并论述了洛谢夫哲学美学所体现的俄罗斯哲学固有的理性直觉和整体知识理念,举例分析其著作中严整系统的概念逻辑结构以及他对本质进行直观的独特方式和理论价值。
——薛静
 
六、人才培养
 
中心五位俄语语言文学博士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2019916日下午1400第一组俄语语言文学博士预答辩会在主楼D422举行本次预答辩会由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淑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吴哲教授、黑龙江大学吴丽坤教授、靳铭吉教授、赵洁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赵惠惠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赵惠惠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俄语时间范畴的语义研究》,指导教师为薛恩奎教授。首先,答辩委员会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然后,答辩人赵惠惠对论文及提问进行解读、说明;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赵惠惠通过了博士论文预答辩。
——蒋天莹  
2019917日下午1330第二组俄语语言文学博士预答辩会在主楼A418举行本次预答辩会由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淑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志军教授、黑龙江大学殷树林教授、薛恩奎教授、黄东晶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卢晓晨、张月红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卢晓晨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俄语客体题元的层级化研究》,指导教师为彭玉海教授;张月红的博士论文题目为《配位结构的理论与应用》,指导教师为张家骅教授。首先,答辩委员会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两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进行提问;然后,两位答辩人对论文及提问分别进行解读、说明;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卢晓晨、张月红通过了博士论文预答辩。
——蒋天莹  
2019918日下午1330第三组俄语语言文学博士预答辩会在主楼A418举行,本次预答辩会由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哈尔滨师范大学张志军教授、黑龙江大学荣洁教授、孙超教授、刘琨教授、关秀娟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王泽宇、贡科·索菲娅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王泽宇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伊万·什梅廖夫创作中的东正教精神》,指导教师为金亚娜教授与白文昌教授贡科·索菲娅的博士论文题目为《文化翻译视角下< 芙蓉镇>俄译研究》,指导教师为赵为教授与白文昌教授。首先,答辩委员会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两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先后进行提问;然后,两位答辩人对论文及提问分别进行解读、说明;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王泽宇、贡科·索菲娅通过了博士论文预答辩。
——蒋天莹  
 
七、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外语学刊》2019年第5
 
●语言哲学
古汉语第一人称指示语的主观性探微…………………………………………冯光武 丁娇龙(1
塞尔的意向性指称论:澄清和批判……………………………………………刘秋芬 杨滢滢(7
 
●语言学:篇章研究专题
体裁互文性的语篇分析
    ——以南海仲裁案裁决书为例……………………………………………………辛  斌12
趋同论视角下政治语篇的合法化研究
    ——以白宫发言人涉朝话语为例……………………………………… 胡元江 钱  露18
基于计量方法的感叹句使用特征及文学篇章功能研究…………………… 姜  宏 刘彦晶24
论语篇框架下的“原因”概念与“事实”概念
    ——以俄狄浦斯王悲剧原因分析为例……………………………………………王冬雪31
转述言语与新闻话语动态分析框架建构……………………………………… 赵小晶 张斌37
危机语境下的信任修复话语行为研究
    ——基于BP公司致股东信的篇章分析……………………………………王雪玉 刘道影43
 
●外语教学:社会文化与写作专题
国际二语私语研究三十年………………………………………………………徐锦芬 付  华49
国内书面纠正性反馈元分析研究………………………………………………李  菲 孙云梅55
基于社会文化理论的教师书面差距性反馈个案研究……………… 徐林林 滕  琳 吴  琳63
学科知识与写作反馈焦点的关系…………………………………… 李  晓 饶从满 梁忠庶69
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抄袭认知与识别的调查研究……………………………章木林 邓鹂鸣76
停顿离散视角下二语写作构思产出的启动压力观测………………………………… 柯于国83
 
●翻译研究:翻译伦理研究
翻译研究之意义虚实观辩证…………………………………………………………… 杨镇源90
变译之伦理辩…………………………………………………………………………… 方  薇95
佛经翻译的伦理传统:表现方式与基本特征
    ——“从”与“通”说起………………………………………………………宋以丰102
从语言价值看翻译价值对等……………………………………………………………徐莉娜110
中国传统译论中“写”的承与扩…………………………………………… 杨士焯 周  旭114
严复对西方婚姻法律观念的翻译与改写:以《法意》为中心………………………庄驰原121
 
●学术动态
第三届许渊冲翻译大赛获奖名单………………………………………………………………128
 
 
《俄罗斯学刊》2019年第5
 
 
历史·文化
20 世纪俄国知识分子的命运
    ——重读路标………………………………………………………………安启念5
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俄罗斯高层次人才的引入及影响………………赵  伟 袁中宇25
 
国家安全
俄罗斯参与全球海洋治理和维护海洋权益的政策及实践…………………王郦久 徐晓天39
析美俄《中导条约》争端及其影响………………………………………………… 王晓泉55
俄罗斯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建设的举措与成效………………… 马建光 马浚洋 程柏华72
 
中亚与上合组织
“一带一路”与上合组织关系探究………………………………………………… 李自国85
吉尔吉斯斯坦的中国投资与“中国威胁论”关系辨析 ………………………… 张  100
集体身份构建与上海合作组织凝聚力建…………………………………………  116
 
●视 点
 俄罗斯外交政策智库:趋势与障碍
    ………………………………………[俄]伊戈尔·奥库涅夫 王文正  131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9年第4
 
 
◎语言学
汉语政治话语中否定的表达手段………………………………………………………惠秀梅1
俄语话语词国内外研究综观……………………………………………………………孙名蕊(7
“意思Û文本”语言学中依存关系及其应用………………………………李  侠  迟  政(16
类义词典的术语阐释、语义关系及实际应用…………………… 句云生 М.О. Матвеев23
从词汇的联想意义看中俄文化差异………………………………………………… 朱珈瑶(32
俄汉语性别标记不对称现象研究…………………………………………………… 孙丽丽40
俄罗斯语言类型学研究概述…………………………………………………………  翠(46
 
词典学与翻译学
从《新时代大俄汉词典》的编写看词典编撰组织工作………………… 张金忠  张春新(52
认知视角下中医术语俄译的问题及对策……………………………………………  58
近二十年汉语四字格翻译研究概览………………………………………………… 赵  欣(64
 
◎俄罗斯文学
俄罗斯文学悲剧意识的历史文化成因及其特征探究……………………………… 王  盈(70
批评家眼中的当代俄罗斯文学:1992—2010……………………………………… 朱  涛(77
 
◎俄语教育
“哈外专—黑大”俄语教育思想研究(之…………………………………… 刘  伟8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