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20年第4期(总第81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21-01-06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我校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29日,我校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在主楼八楼常委会议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副主任王希忠,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主任张光耀,我校副校长严明,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信息与网络中心、俄语学院、西语学院、东语学院、应用外语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签约仪式。我校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签约仪式。
    王希忠副主任代表省委网信办对黑龙江大学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的战略合作表示积极的支持和热烈的祝贺,对黑龙江大学长期以来对我省网信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张光耀主任对省委网信办对合作给予的大力支持,黑龙江大学对合作的高度重视表示衷心感谢。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愿与黑龙江大学发挥各自优势资源和研究力量,积极探索合作模式,在科研课题的研究论证申请、互联网的治理研究、学术研究与人才一体化平台搭建等方面展开全方位交流与合作,共同为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事业保驾护航。
    严明副校长表示,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与中央和我省网信部门的合作,围绕国家和黑龙江省的网络空间安全和网络治理领域的重大课题,凝聚各方力量,增强协调效应,产出一批体现黑大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努力把黑大打造成为国家和黑龙江省网络空间合作的重要基地和平台。
——蒋天莹
 
    (二)我校组织召开第二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
    1121日,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安全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知网和黑龙江大学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高端论坛。
    在开幕式上,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致欢迎辞,王书记首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次论坛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同时他强调,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不确定性增多。恰逢此时召开论坛,就是要响应国家发展中俄关系的需要,发挥中心协同作用,深化对俄政策研究,为服务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本次论坛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
    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研究员、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研究员、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副院长吴大辉教授、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盛世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研究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各位专家围绕“中俄关系:新时代、新内涵”这个论坛主题,从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新时代欧亚大国关系、中美竞争加剧下的中俄战略协作、中俄关系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等方面做了非常精彩的主旨报告。
    下午,举行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王永清书记为中心学术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首席专家颁发聘书。10位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后疫情时期全球治理、中俄关系发展态势、俄罗斯政治经济形势,以及中俄区域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与会专家还讨论并通过《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章程》。
    李凤林大使指出,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要围绕找准定位、创新方法、求真务实、人才培养四方面展开。要充分发挥黑龙江大学在俄罗斯语言、文学方面的优势,拓展领域;加强同省内、国内的研究机构合作,围绕一些重点研究课题,推动理论创新,为黑龙江省和国家对俄决策提供支撑,培养一批高水平俄语拔尖人才,打造一个真正有黑龙江特色的对俄研究中心。
    高以忱副部长表示,中俄全面协同创新中心由黑龙江大学作为牵头方,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围绕重大项目,选好专家,准确分析中俄战略协作的角度,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重视民间外交的作用,做好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大数据平台的建设,用大数据助力对俄研究和决策。
    王永清书记做了总结发言。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要有自己的格局和视野,一方面要协同黑龙江大学校内方方面面的资源,另一方面要加强与校外协同单位、专家的协同。在充分整理和吸收与会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协同创新中心要做好明年的建设规划和课题选报工作,将中心建设成为真正有特色、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的新型高端智库。
    学校办公室、校友总会、北京校友会、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语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此次高端论坛。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三)中心喜获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中心辞书研究所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成果荣获著作类一等奖,兼职研究人员周来顺教授的《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别尔嘉耶夫历史哲学思想研究》成果荣获青年成果奖。
    教育部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获得,是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乃至我校该奖项的历史性突破,展示了我校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也是我校搭建科研平台服务科研人员的成效体现。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 
 
    (四)乌克兰Helvetica出版社和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向我单位乌克兰研究中心赠送图书
    20201215日下午3时,乌克兰Helvetica出版社与乌克兰汉学家协会向我单位乌克兰研究中心进行线上赠书,赠书仪式在主楼D422会议室举行。乌方对此次赠书活动非常重视,精心挑选了乌克兰学者的学术新作,作品内容涉及语言、历史、政治、经济、哲学、社会学等诸多领域。我单位出席此次赠书活动的有中心主任叶其松研究员、沈莉华教授、李秀蛟副研究员和徐睿老师。
    赠书仪式上,首先我单位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沈莉华教授代表我校向乌方表示感谢,并展示了乌克兰研究中心近几年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引起乌方同行的浓厚兴趣。
    乌克兰汉学家协会主席基克坚科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能够促进乌克兰研究在中国的发展,也将推动中乌两国在人文领域的友好合作。
    乌克兰Helvetica出版社社长戈洛夫科介绍了出版社与中国开展合作的情况,并表达了与黑龙江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赠书仪式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蒋天莹
 
    (五)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结项鉴定结果“优秀”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网站(http://www.nopss.gov.cn/)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于20201210日公布的结果: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由张家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11&ZD131)结项鉴定结果为“优秀”。“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于201111月立项,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俄语专业的30余名优秀人才参与其中,项目历时9年,最终成果总字数达350万字。该项目最终成果译自俄罗斯《语言学百科词典》)(增订版,《俄罗斯大百科全书》科学出版社,2002年),词典由苏联科学院语言学研究所主持,是俄罗斯有史以来第一部以普通语言学问题为专门描写对象的大型百科词典。项目最终成果的完成将为我国语言学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为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增添一部案头参考文献。
    该项目是我校,也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对于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中心将以该项目顺利完成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俄科研的传统优势,强化多学科交叉协同的国别和区域研究,将以俄语为龙头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学科,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积极贡献。
——李侠
 
    (六)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我校举办
102425日,由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福建亿学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北网协办的第十三届全国高校俄语大赛在我校举办。
    全国高校俄语大赛是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活动教育领域五大机制化项目之一,为选手们展示所掌握的俄语语言技能以及对俄罗斯文化,历史的了解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151所高校的392名选手参加。大赛共分为初赛、复赛和决赛三部分,设低年级组、高年级组和研究生组三个组别。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大赛初赛于1010日采取线上模式进行。复赛和决赛部分于102425日举办,通过决赛角逐,并按照初赛、复赛和决赛在总成绩中的权重累计决出一、二、三等奖和优胜奖。
——蒋天莹
 
    (七)我校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华现汉俄译工程”开题报告会
    101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华现汉俄译工程”开题报告会在我校主楼A226室举行。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周美胜、副校长于文秀、“新华现汉俄译工程”专家组成员、项目合作单位专家、子项目负责人等出席会议。社会科学处处长刘文勇主持会议。
    周美胜主任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黑龙江大学及各单位专家、学者对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的支持,他进一步强调,“新华现汉俄译工程”项目的开展,要坚持严谨的学风,要坚持扎实的文风,要坚持规范的作风,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将尽全力为参与项目的专家和学者做好保障和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于文秀副校长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学校对俄办学特色及对俄人文社科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重点指出“新华现汉俄语工程”是我校俄语学科第二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此项目的开展对词典学、汉字文化传播、翻译实践研究具有重要支撑作用,是很好的科研增长点,对俄语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对项目的顺利推进予以全力支持和保障。
    在随后的报告会上,项目首席专家薛恩奎教授就项目任务分工、时间规划等进行了现场陈述,专家组就开题准备情况进行了评议。最后,专家组组长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宣布了开题决议。
——蒋天莹
 
    (八)中心主办2020年海关总署高级俄语翻译培训班
    受海关总署委托,2020年海关总署高级俄语翻译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于2020101231日在我校举行。本届培训班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和继续教育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全国海关系统的2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
    20201012日上午,2020年海关总署高级俄语翻译培训班开班式在黑龙江大学举行。开班式主会场设在海关总署外事会议室、分会场设在哈尔滨海关视频会议室和黑龙江大学主楼A226室。海关总署、哈尔滨海关、继续教育学院、俄语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
    开幕式上,海关总署国际司综合司处长徐君、哈尔滨海关办公室主任高飞分别致辞,他们回顾了海关总署与我校共同举办高级俄语翻译培训班历史,指出举办本届培训班的意义,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黑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勇代表培训班主办方讲话,他介绍我校俄语办学的历史、优势和特色,对本届培训班的课程安排和师资配备作了详细的说明。接下来的三周里,培训班学员将参加俄语实践、俄语视听说、俄语口语实践、经贸实务、海关翻译、海关词汇及术语库建设等方面的课程并听取相关专业讲座,切实增强俄语技能,掌握海关领域翻译的技巧和方法。
    举办本届培训班是中心增强服务社会职能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心对接行业发展需求的一种体现。
——滕仁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类
    1. 冯志伟:当前计算语言学发展的几个特点(《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22
    提  要:当前计算语言学发展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基于句法—语义规则的理性主义方法受到质疑;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方法成为计算语言学的主流方法;第三, 数学方法越来越受到重视;第四,自然语言处理中越来越重视词汇的作用,出现了强烈的“词汇主义”倾向;第五,多语言在线自然语言处理技术迅猛发展。
    关键词:计算语言学;自然语言处理;语料库;多语言
 
    2.   娜: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近代中国形象(《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1-23
    提  作为横跨欧亚大陆的国家,俄罗斯长期以来与东方有着不解之缘。1819世纪,随着与中国交往的逐步深入,同时也受欧洲的影响,俄国掀起了中国文化热潮,中国的瓷器、艺术品等陆续出现在当地人的生活中,在文学和哲学界也流传着想象中的中国。对中国的描写,成了这一时期部分该国文学家表达自己内心诉求的方法,他们笔下的中国形象复杂而矛盾。在这一历史语境中,陀思妥耶夫斯基描绘了一个真实而又虚幻的中国,中国形象成为他反观俄国自身情况、思考其固有身份的一面镜子。
    关键词:中国形象根基派斯拉夫派
 
    3.   蕾: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符号学体系(《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1-17
    提  中国的符号学研究则起步较晚,20世纪80年代才逐渐展开。尽管如此,我国在符号学研究方面的迅速发展和进步不可小觑,无论从的方面还是从的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就。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科技水平的跃升及全球地位的提高,中国符号学者也应不断追赶国际潮流,坚持引介与本土化齐头并进,在蕴含丰富符号学内涵的中华文化土壤中建立起独树一帜的中国特色符号学体系。
    关键词:符号学;本土化建构
 
    4. 田刚健:俄罗斯文学现实品格的当代回响(《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0-26
    提  黄金时代为代表的俄罗斯文学,因济世救民的责任伦理、上下求索的进取精神、自我牺牲的人文关怀和崇高伟岸的爱国主义,形成了与欧美文学截然不同的深沉厚重的现实品格,并对世界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进入21世纪,虽然俄罗斯文学的生产环境发生了变化,但深植于俄罗斯作家内心的民族精神代言者和国家命运探求者的角色定位却始终未曾改变。他们汲取民族文学经典资源,以各自独特的审美思维和文学视角关注俄罗斯人民的生存现状,在创作中体现出浓厚的现实品格。
    关键词:现实品格;黑铁时代黄金时代
 
    5. 关秀娟:创新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培养方式(《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9-14
    提  要:20207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培养工作者应响应国家号召,满足社会需求,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和效率,造就想研究、能研究、会研究,知识学习能力与知识生产能力俱佳,德才兼备的新时代研究生。对此,创新导师对研究生的指导方式尤为关键。面对新时代研究生培养的新要求,导师可践行全面指导观、集体指导观、终身指导观,设定指导目标、开发指导平台、把握指导步骤,优化指导理念。
    关键词全面指导集体指导终身指导
 
    6. 关秀娟:国际专业认证优化中国外语专业建设(《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8-04
    提  要:国际专业认证助力我国一流外语专业建设专业认证是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实施的一种外部评价,由专门性教育评估认证机构依照认证标准实施。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是专业认证的核心理念,以学生为中心是出发点和落脚点,产出导向是教学设计和达成评价的依据,持续改进机制则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和认证的核心目标。作为规范引导专业建设的战略举措,专业认证对于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教师教育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黑龙江大学俄语专业是首批通过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的外语类专业,其有益探索与实践必将为国内其他高校专业认证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专业认证;外语专业建设;教育评估
 
    7. 于学斌:俄侨文献: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记忆(《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07-27
    提  要:20世纪上半叶,俄侨在中国的侨居地主要分布在中东铁路沿线城镇以及上海、天津等地,以哈尔滨居多。他们在中国建立出版机构、创办刊物杂志、发表文章、出版著作,据统计,18981945年期间俄侨仅在哈尔滨出版的杂志就有350种、书籍2万多册。除了正式出版物外,还有大量非正式出版物。目前这些文献收藏在各图书馆、博物馆等机构以及个人收藏者之手。俄侨文献有俄、汉、英等不同文种,体裁、题材多种多样,内容庞杂,包含18981945年期间政治、经济、文化、教育、考古、民族、外交、民俗等多方面的内容。
    关键词:俄侨文献;关注现实;学术研究
 
    8.   锟:俄侨文献: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记忆(《江西社会科学》202009
    提  要:巴赫金的诗学理论不只是文学思想,同时也是一种历史的生成,其背后有着深厚的哲学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巴赫金所提出的许多术语有的是历史概念的再生,有的是某些哲学或科学观念的重构但都在巴赫金理论体系中获得了新的内涵成为当代文论中重要的术语。在巴赫金以狂欢化和对话性概念为基础构建起来的理论体系中梅尼普体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概念它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内涵同时也是一直存在争议的话题。但是,通过对这一概念和相关文学思想的来源及其内涵的梳理不但可以从争议中看到问题的本质所在也可以对其诗学价值和历史文化内涵做出全新的阐释和评价。
    关键词:巴赫金梅尼普体起源讽刺狂欢化
 
    9. 孙秋花:隐喻思维理解之点式机制研究(《外文研究》202003
    提  要:隐喻思维理解过程是隐喻翻译的前奏。点式隐喻指的是隐喻建构中只出现标域源域和相似性被隐藏或只出现源域,标域和相似性被隐藏。这两种情况的表现形式多集中在词、短语、小句中的某个词上或少数也表现在某个短语上呈现点式。根据源语隐喻只出现标域或源域两种模式推导出4种隐喻思维理解的点式机制。
    关键词:隐喻思维理解点式机制
 
    10. 黄东晶:俄语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中国高等教育》202009
    提  要:面对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新形势黑龙江大学俄语教学探索出一个目标两个载体三种模式的全新体系在教学方法上形成了精讲多练的特色和风格通过一制三化四结合等方式开展系列改革尝试对提高俄语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键词:俄语拔尖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探索
 
    11. 叶其松:英美学习词典与俄罗斯积极词典比较研究(《鲁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005
    提  要:学习词典与积极词典都是为语言使用服务的教学词典两者有不少共同之处。但是在英美词典学传统和俄罗斯词典学传统中发展而来的上述两类词典在编纂理念、描写的广度和深度、释义元语言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了解学习词典与积极词典的异同有助于我国教学词典博采众家之长推动我国教学词典学理论的发展。
    关键词:学习词典积极词典英美词典学俄罗斯词典学比较
 
    12. 马海群:俄罗斯信息安全领域文献研究热点及演变分析(20052019)(《科技情报研究》202003
    提  要:目的/意义]进入新世纪,信息安全被世界各国公认为信息时代国家安全中最突出、最核心的问题。俄罗斯作为世界强国它们认为信息安全会对俄罗斯联邦国家利益产生着重要影响因此对俄罗斯信息安全的研究就变得尤为重要。[方法/过程]文章选取WOSRSCI数据库2005—2019850篇信息安全领域文献作为研究对象以文献计量和科学知识图谱为研究方法从研究机构、科学领域、研究热点及演变趋势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结果/结论]通过文献研究勾画出俄罗斯信息安全体系结构。
    关键词:信息安全俄罗斯问题研究知识图谱文献计量
 
    13. 潘晓伟:俄罗斯信息安全领域文献研究热点及演变分析(20052019)(《世界民族》202003
    提  要:十月革命前华工积极参与俄国远东地区的采金活动是俄采金业的主要劳动力之一在提高远东地区黄金产量上华工功不可没。十月革命前俄国政府对采金业华工的政策几经变化最初欢迎华工来金矿工作后来随着华人赴远东数量的增多开始产生戒备心理对华人采金活动进行限制乃至排斥政策。一战期间在远东采金业俄国工人锐减的背景下对华人采金活动限制放宽。俄国政府对中国采金工人的限制政策同黄祸论有很大关系。十月革命前俄国官方对采金华工政策反映出远东地区开发中使用外国劳动力与国家安全之间的矛盾。一方面远东地区快速发展离不开来自周边国家劳动力的参与另一方面从国家安全角度出发俄国政府又不希望远东的发展过多依赖周边国家尤其是中国其中就包括华工。
    关键词:华工采金业俄国远东地区俄国政策
 
    14. 靳铭吉:联解体后俄语青年俚语的特点及其产生的文化基因(《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苏联解体后俄语青年俚语呈爆发态势,出现许多新的特点。文章认为这些特点与俄罗斯文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并尝试从俄罗斯传统文化的形成与特征方面分析解体后青年俚语爆发的深层原因。
    关键词:俄语青年俚语俄罗斯文化东西方文化碰撞
 
    15. 惠秀梅:影响俄语否定句中第二格客体使用的义素(《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在俄语及物动词被否定的句子中,客体名词短语格的使用既与客体名词短语的指称态势有关,也与动词谓语或谓词的语义有关。本文主要从义素层面讨论义素“存在”、“感知”、“(不)知道”对俄语否定句中第二格客体名词短语使用的影响
    关键词:否定;第二格客体;义素
 
    16. 曹铭威: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красный观念(《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语言世界图景研究作为世界图景理论的一部分,一般情况下会与文化学相结合;莫斯科语义学派将语言世界图景研究与词汇语义学相结合。颜色词汇的观念中不仅包含着语言本身对客观世界的描述,也包含着语言使用者的主观认识和评价。本文通过对俄语颜色词красный(红色)各个方面的分析,探寻探寻这一观念在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全貌。
    关键词:红色;语言世界图景;观念
 
    17. 陈鸿志:俄语同义形容词твёрдый2жёсткий1语义差异分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本文通过现有词典对твёрдый2жёсткий1的释义,说明这两个词释义中的不足,通过元语言释义,借助义素分析法,说明它们之间的语义差异,并通过语料库进一步印证本文的分析。
    关键词:同义词;语义差异;元语言释义;义素
 
    18. 朱珈瑶:淄博方言中的助词“了”和“嗹”(《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在外部形态变化不发达的汉语中,虚词在组词造句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其中,助词“了”是最常使用的虚词之一,它可以用来表达动作、行为的完成(了1),还可以用来肯定事态变化(了2。而在淄博方言中,“了”的意义主要通过两个字来表达——“了(liɔ˙”和 “嗹(liã˙”,“了(liɔ˙”相当于普通话中的动态助词“了1”,“嗹(liã˙”则可以起到普通话中语气助词“了2”的作用。然而,除此之外,淄博方言中的“了”和“嗹”还可以表达普通话中的“了1”和“了2”所不具备的意义和情感。同时,淄博方言中的“了”和“嗹”在用法上也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研究淄博方言中的助词“了”和“嗹”,不仅能加深我们对汉语中虚词的了解,还可以为保护方言贡献一份力量。
    关键词:虚词;助词;淄博方言;了;嗹
 
    19. 李文晶,张春新:俄罗斯词典学的动态发展及其特点(《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本文考察了俄罗斯词典学发展的特点和动态,介绍了几位杰出的学者及他们在词典学发展史上所做出的理论与实践贡献,追溯了概念与公认的词典分类之间的历史关系。
    关键词:词典;词典学;俄罗斯;分类
 
    20.   侠,赵晓月:词典释义类别及其描写内容(《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04
    提  要:词典释义类别是比较晚近提出的概念,是莫斯科语义学派词典释义范畴化和模式化的一种尝试。文中将明确词典释义类别概念的具体含义,论述词典释义类别的具体类型和主要描写内容,比较词典释义类别与主题类别和分类范畴等动词分类间的差别。
    关键词:词典释义类别;莫斯科语义学派;分类范畴;主题类别
 
    (二)著作类
    1. 中心靳铭吉研究员专著《俄汉语词汇语义与交际结构的对比研究》出版
    靳铭吉研究员所著《俄汉语词汇语义与交际结构的对比研究》由科学出版社于202012月出版。全书由五章组成,共24.7万字,是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结项成果。该书以词汇的语义研究为出发点,以词汇的交际功能为落脚点,对部分俄语和汉语副词、动词、名词、语气词的词汇语义特征进行分析,进而证明这些词在句中倾向于充当主位(话题)、述位(述题)或主述位标记词,由此建立起词汇语义与语句交际结构之间的关系,即词汇语义会影响或制约语句的交际结构。
 
    2. 中心关秀娟教授专著《全译语境作用机制论》出版
    关秀娟教授所著《全译语境作用机制论》由科学出版社于202010月出版。全书论述了影响和制约全译过程的各语境因素的总和即全译语境主要内容具体上下文语境、情景语境、文化语境及其亚类语境因素。分析了语境对全译过程产生影响的复杂运行系统,即语境对全译的理解、转化与表达过程的作用规律,包括上下文语境的推进机制、情景语境的重构机制、文化语境的对话机制等单项作用机制及三语境的综合联动作用机制。并从语形学、语义学、语用学、修辞学、言语交际学、认知语言学、文化学、语言文化学、社会文化学、跨文化交际学等多学科角度论证全译语境作用机制的科学性。
 
    3. 中心兼职研究人员潘晓伟副教授专著《俄国远东地区中国人活动史(18601917)》出版
    潘晓伟副教授专著《俄国远东地区中国人活动史(18601917)》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于20208月出版。全书共七章。全书以帝俄时代俄国远东地区中国人的活动特别是经济活动及俄国对其政策为研究对象,探讨中国人在俄国远东地区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并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通过对帝俄时代中国人在俄国远东种植、工商、采金、交通运输、渔猎采集等领域的活动以及俄国对其政策的阐述,力求还原帝俄时代中国人在俄国远东地区移民史,并揭示出俄国政府对其政策演变及其成因。在以上几个方面的基础上,探寻帝俄时代俄国远东地区的中国人与远东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以及他们在当时俄国了解中国、中国形象中扮演的角色。
 
    (三)咨询报告类
    中心研究人员李秀蛟、姜振军、葛新蓉、叶其松、宫楠、戚文海等撰写的17份智库成果被中宣部、教育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司、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黑龙江分中心、黑龙江省委网信办、同济大学全球治理与发展研究院、大国策智库等采纳。
 
三、科研项目
 
    (一)科研立项
    中心获批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2020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立项结果,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于文秀教授主持的项目俄罗斯汉学研究现状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在俄罗斯的译介传播研究获批立项,项目立项编号为20JJD740001
 
    (二)科研结项
    中心张家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获批结项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网站(http://www.nopss.gov.cn/)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于20201210日公布的结果: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由张家骅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11&ZD131)结项鉴定结果为“优秀”。
 
四、科研获奖
 
    1. 中心辞书研究所《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类一等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中心辞书研究所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成果荣获著作类一等奖。
 
    2. 中心兼职研究人员周来顺教授成果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青年成果奖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奖励的决定》(教社科[2020]4号),兼职研究人员周来顺教授的《现代性危机及其精神救赎——别尔嘉耶夫历史哲学思想研究》成果荣获青年成果奖。
 
五、学术交流
 
    (一)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参加2020中国边海防发展研究高峰论坛
    2020124日至5日,2020中国边海防发展研究高峰论坛”在西安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边海防学院主办。外交部边海司、国家边海防委员会、军事科学院军事法制研究院、陆军参谋部、陕西师范大学、宁夏大学、武汉大学等学术机构的一百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中心马蔚云研究员、李秀蛟副研究员应邀参加,马蔚云研究员作了题为《20世纪90年代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者对中俄东段边界勘界的认识》的发言,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好评。
——陈思旭
 
    (二)中心研究人员参加第十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
    20201127日至28日,“第十二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世界高层论坛暨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年会”在在深圳召开。会议由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深圳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中心马蔚云研究员、靳会新研究员应邀参会。会上,马蔚云研究员作了题为《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的发言。
    会议期间,主办单位对学会理事单位(20202024)予以授牌,靳会新研究员代表中心参加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授牌仪式。
    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于1982年在上海建会,是从事东欧、俄罗斯和中亚问题研究的全国性一级学会,其主管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自成立以来,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广泛联络国内外学界专家,开展对东欧、俄罗斯和中亚各国的历史和现状的研究。目前已有理事单位10余家,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为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我中心李传勋教授、马蔚云研究员、靳会新研究员任学会理事。
——天莹
 
    (三)中心研究人员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
    2020112426日,由国家民委、大连民族大学和大连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与民族地区发展论坛在辽宁省大连市举行。来自全国6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本届论坛。中心研究人员沈莉华教授、李秀蛟副研究员代表国家民委“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黑龙江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参会。
    论坛举办期间,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与民族地区新进展、新形势、新举措,一带一路倡议下民族地区对外人文交流与区域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民族地区经济共赢发展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领导还就如何扎实推进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工作进行了经验交流。
    会上,我中心沈莉华教授、李秀蛟副研究员围绕黑龙江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中心未来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建设目标、相关举措等问题进行了介绍,并认真听取了国家民委领导、各高校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本次论坛进一步密切了我校与国家民委及有关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明确了乌克兰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建设目标,对推动中心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蒋天莹
 
    (四)中心胡巍葳副研究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关系与世界秩序”学术研讨会
    20201030日—111日,中心胡巍葳副研究员参加了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的国际关系与世界秩序”学术研讨会,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100多位学者参会。
    胡巍葳副研究员在小组讨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的应对”中做了题为《国家理念和教会构想——‘俄罗斯世界’双重维度探析》的发言,从国家理念和教会构想两个维度对“俄罗斯世界”概念进行了解读,提出“俄罗斯世界”在苏联解体后空间一体化、推广俄语和地缘政治战略中发挥重要作用这一观点,受到与会学者的赞同与好评。
——蒋天莹
 
    (五)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参加“中国的俄苏问题与中俄关系研究:回顾与前瞻”学术研讨会
    20201019日至21日,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应邀参加“中国的俄苏问题与中俄关系研究:回顾与前瞻”学术讨论会暨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2020年年会。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和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共同主办。马蔚云研究员在会上作了题为《对中国俄罗斯-苏联研究的学科概述》的发言。中国原驻俄罗斯大使李凤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静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学术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
    中国中俄关系史研究会成立于197811月,是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前身系“华北地区中俄关系史研究会”,也是国内最早的八个学术社团之一。30余年来,该学会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领导下、在外交部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研究会为推动中俄关系的发展,以及两国学术界扩大交流、增进理解作出了积极贡献。在俄罗斯历史学界、外交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蒋天莹
 
    (六)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参加省社科院哈东北边疆史和俄罗斯问题座谈会
    20201013日上午,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应邀参加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举行的哈东北边疆史和俄罗斯问题座谈会,并就清朝东北边政失误谈了自己的理解和看法。
    原中国文化报总编辑、国家清史办主任兼清史编纂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卜键研究员参加本次座谈会,并在会上作《清朝东北边政失误之再检讨》学术报告。来自哈尔滨高校、研究所历史学方向的10多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蒋天莹
 
    (七)中心马蔚云研究员受邀做客黑河学院北疆讲坛暨远东研究院俄罗斯学学术沙龙·系列学术报告会
    从2020921日起至10月末,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开展俄罗斯学学术沙龙·系列学术报告,共10场学术报告,以线上形式举行,特邀请国内中青年知名学者参与此项活动。921日,中心学术委员、博士生导师马蔚云研究员受邀参加了“俄罗斯历史研究”系列首场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院长谢春河教授和副院长彭传勇研究员共同主持。
    马蔚云研究员做了题为《中东铁路附属地的法律地位》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指出,中东铁路“附属地”这一名称不是汉语所原有,是从俄语翻译过来的。从广义来看,中东铁路“附属地”同近代列强在中国建立的租界、租借地有相似之处,它们属于一个类型。从狭义来看,中东铁路“附属地”同租界、租借地之间又存在本质的区别。中东铁路“附属地”是一个内涵十分广泛和深刻的政治经济范畴,要对中东铁路“附属地”的性质做出理论的说明,必须考虑“附属地”这一范畴的周延性、确定性和本质性。中东铁路“附属地”是近代俄国对外扩张势力的结果,但没有丧失法律上的主权,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殖民地。中东铁路“附属地”类似于租界、居留地和租借地,但它们之间又有所不同。
    在互动环节,马蔚云研究员与师生们展开了广泛的探讨和对话。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黑河学院科研处和黑河学院远东研究院共同主办,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黑河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俄罗斯远东智库”、黑龙江省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俄罗斯学研究分会共同承办。本次学术沙龙活动分“俄罗斯历史研究”和“当代俄罗斯问题”两个系列专场。
——蒋天莹
 
    (八)中心靳会新研究员参加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
    2020919日,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开幕。中心靳会新研究员受邀参会。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研讨会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近百名苏联东欧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参会围绕“纪念列宁诞辰150周年:列宁主义的理论与实践”、“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研究与反思”、“俄罗斯历史上重大问题的最新研究”、“东欧中亚历史问题研究”和“俄罗斯历史研究:状况、问题、前景”等议题开展研讨交流。
    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成立于1985年,35年来积极团结我国从事苏联东欧历史研究的工作者,定期召开年会,通过开展学术活动促进我国苏联东欧历史研究的发展,极大推动了国内外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机构、学者的交流合作。通过参加本次年会,我们了解了相关领域的学术信息,更好地掌握相关领域研究动态,对我们办刊约稿大有帮助。
——蒋天莹
 
    (九)北京师范大学张百春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011日,北京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百春教授受邀做题为“俄语和俄罗斯思想”的学术讲座。报告由中心刘锟研究员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百春教授从五个方面传授学好俄语的方法:一是要“общение”,也就是要“交流,这种交流是深层次思想和情感的交流”—“душевное общение”,张百春教授强调俄语一定要交流,不然很难说得地道,学到的知识也会退化。二是要培养自身各方面的兴趣,培养兴趣是为了成为一个有趣的,别人愿意与之交流的人。现在学习的方式更加多样,可以好好利用媒体技术来学习俄语,拓宽自己的眼界。三是要做一个有趣的人,俄罗斯民族是个幽默的民族,要多了解俄罗斯的趣闻笑话,才能够做到真正了解俄罗斯。四是拿俄语做学问,写文章的同时,也要学好英语。五是建议将来要从事口译的同学要有深厚的历史感、高深的文化素养、深厚的语言功力、渊博的知识以及丰富的翻译实践。
    张百春教授还就俄罗斯思想展开论述。他认为,俄罗斯理念就是俄罗斯理想,俄罗斯学者不断从辩证的角度探索俄罗斯文化以求寻找俄罗斯理念,陀思妥耶夫斯基、托尔斯泰、契诃夫、普希金等文学家在此方面做出了杰出贡献。此外张百春教授强调俄罗斯文学和俄罗斯哲学相互交融,对俄罗斯文化哲学视角下的俄罗斯思想进行了阐述。
——蒋天莹
 
    (十)中国社会科学院邢广程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01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学研究所所长、学部委员邢广程教授受邀做题为“俄罗斯:‘谜中之谜’”的学术讲座。报告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关秀娟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邢广程教授开篇引用丘吉尔爵士的话,即俄罗斯是一个谜一样的国家,之后从历史、文化、民族特性、俄罗斯与世界的关系等层面对主题——俄罗斯谜中之谜进行解读。
    邢广程教授指出,俄罗斯是一个十分独特的国家,它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民族性格,独特的思维习惯和独特的行为方式。了解我们的北方大邻居有什么样的脾气秉性是非常重要的。邢广程教授从时空的角度对俄罗斯的“谜”进行解读。他表示,俄罗斯的谜中之谜依然存在,等待未来后浪们钻研破解。
——蒋天莹
 
    (十一)苏州大学赵爱国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017日,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俄文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受邀做题为“俄语文化关键词”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关秀娟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赵爱国教授首先讲述俄语语言与文化研究的两种“本体论”,并论述“新本体论”视阈下的语言与文化研究的基本特点:“人类中心论”和“说话的人”。人类中心论是将人和人的因素提升到语言学研究的首要地位,而语言又是人的主要标志和最重要的构素。“说话的人”其本质属性是不仅赋予人以“社会共体”和“民族共体”的属性,更赋予人以语言的属性,即将人与人说的语言视为“同一”——“人是说话的”,“话是人说的”。
——蒋天莹
 
    (十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陈勇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017日,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博士生导师、《解放军外国语学报》主编陈勇教授受邀做题为“论文写作规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黄东晶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陈勇教授长期从事期刊工作,他从学术研究选题策略、学术研究道德规范、学术论文格式规范、学术论文语言规范、学术论文期刊发表5个方面进行讲解。
    讲座的最后,陈勇教授与提问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互动,为大家答疑解惑。
——蒋天莹
 
    (十三)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熊友奇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018日上午9点,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俄罗斯中亚西亚系主任熊友奇教授受邀做题为“俄语拟声词的功能及汉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副院长关秀娟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熊友奇教授指出,从来源、性质、语音、语义、语法和修辞功能等方面来看,拟声词是很有特点的一类词。熊教授论述拟声词的概念、分类、功能以及拟声词的翻译问题,旨在通过对俄语拟声词相关知识的介绍及翻译方法的探讨,激发学生细致观察语言的能力,增强学生的语感。
——蒋天莹
 
    (十四)俄远东联邦别斯佐夫教授受邀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01031日,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东方学院教授别斯佐夫受中心邀请以讲座形式与校内外近80名师生就俄中伙伴关系:机遇、制约因素、发展前景进行热烈充分交流研讨。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研究员主持。
    别斯佐夫教授首先结合俄罗斯学者的研究阐述了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其次,分析了俄中战略伙伴关系面临的制约因素、存在的问题及种种障碍;第三,预测了俄中战略伙伴关系的未来发展前景;最后,对俄中关系的研究进行了结论。别斯佐夫教授客观地介绍了俄罗斯官方和学界对双边关系的看法,传递了俄罗斯学界的真实信息。
    在互动环节,别斯佐夫教授回答了有关如何加强两国相互信任、如何处理好中美俄三角关系等热点问题。此次讲座效果明显,反响良好,使校内外师生获得了客观真实的俄罗斯官方和学界对双边关系的观点,拓展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研究双边关系的浓厚兴趣,有助于推动俄语语言文学、俄罗斯学以及国别和区域研究等学科的发展。
——蒋天莹
 
    (十五)浙江大学周期超教授来中心讲学
    2020124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科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周启超教授应邀做题为“世界文学与比较文学:多声部的话语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俄语学院郑永旺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周启超教授的讲座围绕文学研究的一系列问题展开,例如何谓世界文学?世界文学在哪里?世界文学的理念如何形成的?世界文学理论怎样在生成?世界文学有多少个版本?世界文学之多种形象:一套文本?一种视界?一种模式?一种关系?一种话语结构?一种话语实践?这是国际间文学互动之“网”还是民族间文学博弈之“场”?等。周启超教授对这些问题作了很好的解答,并就听众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蒋天莹
 
    (十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20201213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黄忠廉教授来中心,开展外语论文点子影响轨迹论专题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叶其松教授主持,俄语学部、外语学科100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黄忠廉教授结合《语言学视角国家认同研究:兴起与进展》一文的写作与发表,从选题、文献收集、文献阅读及整理、框架拟定、论文写作、发表总结等方面,对综述类期刊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进行了深刻的分析。黄忠廉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一一进行分析讲解,为师生撰写此类论文做了庖丁解牛式的指导,从宏观的思路到微观的规范,做了细致明确的讲解,同时指出,综述类论文的写作应从当前热点研究出发,基于国家现实需求,解决学术研究中的真问题。黄教授讲座条理清晰,气氛活跃,具有很强的感染力。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黄教授渊博的知识、深刻的见地、敬业的精神感染了在座师生。讲座后广大师生纷纷表示,黄教授讲座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方法论意义,对今后论文的写作和发表都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信娜
 
六、人才培养
 
    (一)中心举行俄罗斯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中心俄罗斯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于20201021日在主楼A418举行,本次答辩会由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沈莉华教授、戚文海教授、葛新蓉副研究员、滕仁副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何晨露、冯雪晨、赵彤宇参加了本次答辩。
    答辩委员会分别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三名答辩人分别就论文及提问进行解读、说明;最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三人均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滕仁
 
    (二)中心举行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
    20201021日—22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分三场在主楼A418D422举行。语言学组有韩泽伟、许雁、谢鑫3人,文学组刘鑫、岳全欣、杨姝蕾、崔艳霞、程爽婷5人,以及俄罗斯留学生切尔聂佐娃·玛丽娜、乌多维琴科·阿索里、艾热巴洛佳·艾米古丽3人参加了开题答辩。
    各组答辩委员会分别就答辩人的论文及题目提出评阅意见并进行相关提问,答辩人针对论文及提问进行解读、说明;经三组过答辩委员会投票,三组答辩人均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
——俄语学院
 
七、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年第4
 
语言学
苏联解体后俄语青年俚语的特点及其产生的文化基因………………………………靳铭吉1
影响俄语否定句中第二格客体使用的义素……………………………………………惠秀梅(7
生态话语分析范式下语篇信息功能与生态哲学转向
    ——以新冠肺炎报道语篇为例…………………………………孙凤波 王丽梅 赵颖12
俄语语篇中表达责备的形式手段………………………………… Р.И. 施姆拉克 郭鸣鹤17
俄语语言世界图景中的красный观念………………………………………………曹铭威26
俄语同义形容词твёрдый2жёсткий1语义差异分析………………………………陈鸿志32
试论语义指向及歧义结构分化………………………………………………………韩泽伟39
淄博方言中的助词”…………………………………………………朱珈瑶46
 
词典学
俄罗斯词典学的动态发展及其特点…………(俄)В.Э. 皮加洛娃 著 李文晶 张春新 译52
词典释义类别及其描写内容……………………………………………………李侠 赵晓月57
 
翻译学
科技翻译中译者的创造性……………………………………………………………贾英伦65
张炜在俄罗斯的译介…………………………………………………………………张帅臣72
 
俄罗斯文学
索罗金《暴风雪》的时空叙事研究…………………………………………………杨姝蕾80
屠格涅夫笔下的景物与音乐:以《贵族之家》为例………………………………刘佳贺87
 
 
《俄罗斯学刊》2020年第5
 
 
中亚与一带一路
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建“一带一路”:进展、风险与应对………………………………赵会荣5
中国海外利益面临的恐怖主义风险分析
    ——以中亚地区为例………………………………………………………………苏畅25
 
俄罗斯经济
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评析……………………………………………张誉馨 贾中正42
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货币政策的多重目标与调整逻辑分析……………………………王晶71
 
外交
中俄与南高加索三国外交关系模式比较及辨析………………………………………杨进89
 
中俄关系
疫情叙事博弈中的中俄协作…………………………………………………………蔡运喆(105
 
历史·文化
旧礼仪派与罗曼诺夫王朝……………………………………………………………国春雷122
 
 
《俄罗斯学刊》2020年第6
 
 
政治
俄罗斯再次打响历史保卫战
    ——写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张盛发5
检察院在未来俄政治中的作用………………………………………………………鲍宏铮22
俄罗斯2020年修宪前后的权力机制变迁……………………………………………郝龙44
 
欧亚经济联盟
欧亚经济联盟:相互贸易与投资………………………………………………………徐向梅69
有限团结:欧亚经济联盟效能评估……………………………………………………王晨星89
 
历史·文化
俄国历史发展的东西方性……………………………………………………………白晓红113
 
视点
世界和地区大国对外政策中的跨区域主义:俄罗斯的视角…………………马天骄 125
《俄罗斯学刊》2020年总目录………………………………………………李淑华 整理135
 
 
《外语学刊》2020年第6
 
 
特稿
国际自我调节学习研究
    ——二语教学与教育心理学的对比分析………………………………徐锦芬 黄子碧1
汉语话题结构的心理实验研究:进展与展望……………………………………王芳 吴芙芸9
 
语言学:句法学专题
Carlota Smith的时体理论体系………………………………………………………陆志军17
情感量化构式的语法转喻理据………………………………………………………魏在江23
基于量子力学的事件回指可供性研究………………………………………………李文竞27
状态受事性的拓扑知觉研究……………………………………………张旭红 曹一轩35
现代汉语”“同现句的归属问题研究……………………………………刘筱杉40
信息结构句法互动视阈下的状语定化……………………张培翠 马宝鹏 庄会彬47
从探针—目标一致关系到φ特征核查
    ——英语主谓一致关系推导的简化方案……………………………………卞京 张辉55
 
外语教学:写作研究专题
二语写作同伴互评研究热点与前沿述评…………………………………董哲 高瑛 解冰61
反馈策略与反馈焦点对英语写作准确性的影响……………………………………侯建东67
中国日语学习者二语写作中的词汇文体意识研究…………………………………范海翔74
中国大学生英语新闻语篇中的写作者文化身份………………………………………俞希79
 
翻译研究:文化翻译专题
双关语翻译中变量的意义优化策略……………………………………………赵会军 安岩92
    ——基于《翻译研究文献》数据库的文献计量分析………………………刘明 马晓雷99
社科翻译中弱式非本质主义立场之提倡
    ——以法学界对privacy的翻译为例…………………………………………胡晓姣105
东水西流向他乡李乔苹自译《中国化学史》探析………………………王烟朦 许明武110
 
语言哲学
塞拉斯的原始功能主义心智观解析…………………………………………………成晓光116
专名意义问题的语言学分析…………………………………………………………姚伟丽123
试论莫里斯布朗肖的语言批判 …………………………………………………赵苓岑129
 
学术动态
语言主观意义系列研究…………………………………………………………李洪133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0年第10
 
 
俄罗斯网民对中印武装冲突的看法…………………………………………… 1
白俄罗斯政治危机:国际维度的考察…………………………………………李秀蛟 4
普京谈俄军工民用产品未来发展………………………………………………陈思旭 10
俄罗斯将继续执行扩大鱼类对外出口政策……………………………………闫欣竹 17
俄高校制订新教学计划推动地方高校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建设………………蒋天莹 27
疫情背景下俄罗斯线上教育的现状……………………………………………何晨露 28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0年第11
 
 
俄第一批北极地区项目已签署投资协议…………………………………………刘阳 1
俄罗斯反击英美有关俄情报机构利用黑客干扰网络空间秩序言论…………张莹秋 2
纳卡冲突如何改变俄土关系……………………………………………………李秀蛟 4
俄专家谈保持核威慑效率的因素………………………………………………白雪涛 8
俄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修改2021年高校招生规定………………………蒋天莹 19
白俄罗斯将重新认证外媒………………………………………………………张莹秋 27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0年第12
 
 
俄罗斯专家谈——俄中结盟:理论与现实问题…………………………………沈莉华 1
罗斯东方石油项目吸引国际投资……………………………………陈思旭 3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建议在北极地区建立数据中心……………………………李秀蛟 8
俄罗斯政府计划为远东4个联邦主体增拨基础设施…………………………贾丽超 13
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图书市场有新发展…………………………………刘阳 22
莫斯科将扩大人工智能医疗实验…………………………………………………刘阳 27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