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02年第1期(总第6期)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02-03-09   点击数:
 

一、《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目录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即将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25月正式出版发行。《俄语语言文学研究》是由我中心主办的学术集刊,分语言学卷和文学卷,每年度各出版一辑。本辑刊登的文章来自国内外26所院校及出版单位,计49篇。内容涵盖俄语语义学、语用学、辞典学、计算语言学、词典编纂、俄汉对比以及其他相关领域。集刊目录如下。

 

 

 

主编寄语

李锡胤 俄语动词的格位及其语义

易绵竹 薛恩奎 意念词典·语义词典·机器翻译

许汉成 语料库俄语语言学理论和实践的新课题

傅兴尚 语言知识网络与词汇函项

张家骅 指物意义与概念意义

  俄语句子情态性研究简述

柴天枢 命题与模态

彭玉海 命题语义的指称研究

何英玉 词语的语义特征与指称类型

杜桂枝 俄语动词前缀的构词语义研究

  俄语句子中的语义空位

王仰正 浅谈俄语句法语义 ——“深层表层结构的语义分析及句法聚合体

薛恩奎 易绵竹 俄语语序中的核心结构效应

张会森 语用学与修辞学

孙淑芳 俄语言语行为研究

李红儒 从阐释角度论正常言语交际情景中的说话人 ——说话人研究之二

杨家胜 评价谓词与评价语句

郭淑芬 试论应用语言模型框架中句子的四个平面理论

  指示语的基本属性

武瑷华 隐喻化·命名·认知加工

  隐喻词与外语思维

程家钧 从语义、语用等角度探索当今俄语的新词新义

谢云才 论翻译中的语义与语用对等

朱达秋 隐含意义及其翻译

王金玲 论幽默及其语言表达的语用条件

范维杰   俄语意会现象分析

  交际失误分析

  董文周 诗学篇章与陌生化

А.苏 再论俄罗斯篇章语言学现状

周小成 篇章语义链

郑述谱《汉语教学字典》条目结构设计的理论依据

黄苏华 刘光准 《俄语语言文化辞典》(俄汉双解)的构建

  李牧群 语言文化辞书简论——兼评俄汉语言文化辞典

张金忠 俄汉词典中的语法信息

冯华英 俄国新词词典编纂概览及我国词典界的回应

刘永红 论双语成语词典编纂中的矛盾及其处理

张豫鄂 《俄汉双解成语词典》编纂点滴

史铁强 俄汉语篇名词回指对比

陈国亭 俄汉语动词配价与题元参数

靳铭吉 制约俄汉语名词指称的语言因素

张志军 俄汉语行为方式对比及教学策略

    汉俄词汇、语用对比的一侧面

丛亚平 论俄汉词汇中表人的次生情感评价意义

王冬竹 俄语口语研究的发展与变化

  自然形态下的俄语口语溶合结构初探

  试用认知语言学的典型范畴理论阐释俄语名词数范畴

  ЕСЛИ连接的条件复句

  俄语语言研究和基本方法

  从后现代思潮看语言使用的自由化时尚

 

 

二、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2001年度检查报告书

 

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是20009月被批准纳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单位,与省教育厅共建。自批准之日起至2001年底,在教育部社政司、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各级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在全国各地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和教学部门的全力支持下,经过中心全体专兼职人员的积极努力,研究中心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建设和深化科研体制改革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程度的进展,为将基地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家级重点研究基地打下了基础。

    (一)科学研究

1  20009月立项的三个重大课题进展情况总体较好。

《俄罗斯当代语义学研究》的课题进展较快,已公开发表阶段性成果近20万字,成稿但尚未刊出的阶段性成果8万字左右。反响较好。有望在2002年年底成书。

《俄罗斯的人文精神和文学》的课题进展正常,已公开发表阶段性成果9篇,成稿待发的阶段性成果12万字左右。

《俄国术语学研究》课题组成员在2000年度把主要精力放在赴俄收集资料和与俄联邦名词委建立合作关系方面。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充分,在国内外公开发表的阶段性成果计4篇。

2  以基地为第一署名单位出版的著作6部。

张家骅,语法·语义·语用——现代俄语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刁绍华,中国(哈尔滨—上海)俄侨作品文献存目,北方文艺出版社;

孙淑芳,俄语祈使言语行为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彭玉海,俄语动词(句)语义的整合研究,黑龙江人民出版社;

  君,现代俄语口语溶合结构,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中心辞书所,大俄汉词典(修订版),商务印书馆。

3.专兼职人员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1篇(在报纸上刊登的文章无法签署基地名称)。平均每人2.8篇。

4.编辑定稿由基地主办的集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和《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文学卷),各50万字左右,已交《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有望在20025月出版。其中基地专兼职人员的学术论文占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多。

5.在基地刊物《外语学刊》(季刊)连续4期开辟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学术专栏》,发表学术论文22篇。

6.顺利完成2001年度的基地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在设计项目时,着重考虑团结分散在全国各高校的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力量和本学科的迫切研究问题两个方面,有目的地将部分项目投向校外人员。

7.以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的方式确定了基地2002年度的重大招标课题:《俄汉语义对比研究》、《俄语对话分析》、《哈尔滨俄侨文学研究》。

8.除基地重大课题的在研工作外,基地人员2001年度还将过去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俄汉语言对比研究》、教育部九五规划项目《俄罗斯文学中的宗教意识》最终结题。接纳了刘文飞教授(校外专职人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斯拉夫派和西欧派的思想论争及其在俄罗斯文学中的渗透》,给予补充经费资助。

9.与乌克兰基辅大学、商务印书馆等有关单位合作编纂《乌汉词典》和《汉乌词典》,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10. 需要说明的是俄语语言文学学术成果的发表园地相对较少,在2000CSSCI收录的419种期刊中,只有《外语学刊》一种把俄语语言学成果作为重要的刊登内容;《中国俄语教学》是我国唯一专门刊登俄语语言研究的期刊,但没有被CSSCI收入。鉴于这种情况,我们不得不在可以容纳俄语成果的任何正式期刊上刊登自己的中期成果,没有挑选的余地。

(二)人才培养

2001年度基地在读博士研究生11人,通过答辩获得博士学位的博士研究生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8人,获得学位的硕士研究生3人。招收课程班研究生(2000年—2003年)计14人。结合基地课题研究新开设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课程计10298学时。指导博士后工作人员3人。

(三)学术交流

基地于2001122426日举办了全国规模的学术研讨会,会议名称:《俄语语义学·语用学·词典学学术研讨会(哈尔滨)》,出席者80余人,分别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所高校和出版部门,收到学术论文75篇,大会发言30余人。

基地负责人张家骅教授参加了黑龙江大学与香港大学合办的《龙港语言学问题讲习班》(第二期)的学术活动,作了以《俄汉语动词完成体语法意义的对比研究》为题的学术宣讲。

基地研究人员张会森应聘赴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俄国语文学系任客座教授(20018月—20027月)。

基地研究人员郑述谱教授赴乌克兰基辅大学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国立大学落实合作编写《乌汉词典》、《汉乌词典》、《汉语教学字典》事宜。

基地不定期举办学术沙龙,吸收英汉语言文学专业人员参加,研讨普通语言学的热点问题。

(四)资料建设

基地自20009月正式批准至2001年底总计购置中外文俄语语言文学图书550余册,包括中外文期刊在内共支出基地经费81927元。建立了比较稳定的俄语图书订购渠道。

学校在图书馆为基地开辟了专门的资料室。2001年图书馆为该资料室使用教育部文科专款购置俄语语言文学书籍(俄文)计220部,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赠书325种。

基地建立了自己的专门网站,开辟了新闻动态、基地研究、学术参考、专家简介、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文件管理、相关链接等栏目,力图反映全国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学术动态。网页部分内容的更新周期是两个月。

(五)深化科研体制改革

基地2001年度在加强研究中心实体化建设方面作了许多探索工作。认为全部人员都实行有课题入中心、没有课题出中心有一定困难,在原有人员中选择了6名研究能力和业务水平较强的工作者确定为常设人员,这些人员是基地的骨干。其余研究人员在校内外选聘,贯彻有课题进中心、没有课题出中心的人事原则。

2001年度的专兼职外聘人员较之2002年度有局部变化。随着课题的结题、立项,基地专兼职人员每个年度都会有适当的变化。

使用部分课题费支付公开发表阶段性成果人员业绩津贴,起到了鼓励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作用。基地常设人员和校外专职人员每月享受固定数额的岗位津贴。校内人员由学校按非教学人员的岗位津贴数额发放。校外人员从课题费支出。在分配方面基本上杜绝了吃大锅饭的情况。

(六)学校支持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落实情况

学校对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非常重视,为了加强对基地的指导和管理,成立了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基地主任和俄语系主任担任,成员包括各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门研究协调基地的有关事务。学校保证了基地配套经费和日常办公经费的按时划拨,并在经费使用上创造一切便利条件。改革旧有的人事和分配制度,杜绝人浮于事和平均主义,以调动中心所有专兼职人员的积极性,这是深化科研机构体制改革,加强中心实体化建设的重要措施。为此,学校专门下发了正式文件,在人员编制、利益分配等方面向中心倾斜,以保障基地负责人责、权、利的落实。为了给校外专兼职人员创造一个宽松、舒适的研究环境,学校在外事处专家公寓配备了6套住房,专供外地专兼职研究人员住校研究时居住。

学校科技处指派一名副处长专门负责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经常与基地主任一起商量基地建设工作,并协助解决基地运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困难。科技处定期听取基地建设情况汇报,及时向省教育厅和教育部社政司汇报基地建设情况。

基地运转过程中遇到很多新事物、新问题,有许多困难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总体而言,我们认为,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的方案对于繁荣我国文化建设事业,推动高校文科研究工作,赶超国际前沿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2001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2002113我中心200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哈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教育部社政司阚延河副司长、科技处田敬诚处长、黑龙江省教育厅辛宝忠副厅长、吴涛处长、鄢献革副处长、黑龙江大学陈震副校长、校科技处赵经贵处长、陈长喜副处长、学术委员会委员及课题论证人共计18人。陈副校长、辛副厅长和阚副司长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

1.学术委员会及教育部领导听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1年度重大课题《俄罗斯心理语言学与外语教学》主持人许高渝教授对课题的重新论证,最后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全票通过,同意该课题立项;

2.基地主任张家骅教授汇报基地一年来的运转情况;

3.确定2002年重大招标课题:

1)俄汉语义对比研究

2)俄语对话分析

3)哈尔滨俄侨文学研究

4.确定2002年度基地学术研讨会议题:

会议名称:俄侨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研讨内容:

1)哈尔滨俄侨文学

2)上海俄侨文学

3)俄侨文学:一般俄侨文学

会议时间:初步定于20029月下旬

此次学术委员会会议的召开是及时有效的。会议一方面总结了基地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制定了基地下一年的工作重点,为2002年基地的运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