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02年第2期(总第7期)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02-06-09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文学卷)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创刊辑(文学卷)即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百所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办,以我国高等学校和其他各界俄语学者的优秀研究成果为登载内容,每年出版一辑。本集刊文学卷共收入论文30篇,内容的涵盖面甚广,从多种视角重新解读了俄罗斯古典文学和苏联文学的一些作品,对所谓白银时代的现代主义文学和20世纪初期的现实主义文学、当代俄罗斯文学,尤其是以往研究涉及较少的后现代主义文学等都进行了创新性的探索和研究,从多方面反映出我国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新景象。

 

            

 

 

林精华  从俄国文学到苏联文学的诗学转换——关于白银时代小说隐喻行为的研究……………………………………………………………………………1

    象征主义诗歌与宗教………………………………………………………27

    基督和反基督》的宗教阐释………………………………………………52

王彦秋  语言的作曲家——安·别雷的《交响曲》及其文学道路………………98

吴泽霖  “我不相信明珠会永没尘底”——试谈《大师和玛格丽特》的思想艺术成就……………………………………………………………………………128

王先晋  布尔加科夫艺术世界文体结构探——之三:长篇小说《大师和玛格丽特》的时空结构……………………………………………………………………140

    茨维塔耶娃的“火焰世界”——茨维塔耶娃创作中的神话因素之一——火的意象及变形…………………………………………………………………178

金亚娜  高尔基作品中的宗教意识……………………………………………… 199

    《文学肖像》:《金蔷薇》的姊妹篇………………………………… 234

何云波  彭亚静  多维视野中的肖洛霍夫─20世纪中国肖洛霍夫研究述评243

冯玉芝  论肖洛霍夫小说对古典悲剧要素的创新……………………………… 260

君智  笑话里的笑话——西尼亚夫斯基/特尔茨文论浅析……………………270

刘文飞  傻子、小偷和丑角 ——读西尼亚夫斯基的《与普希金散步》………289

汪介之  当前国内俄罗斯文学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 304

余一中  20世纪80~90年代俄罗斯文学中的“世纪末”意识……………………316

张建华  对文化语义与美学形式的双重追寻——评维涅季克特·叶洛费耶夫的后现代主义小说《从莫斯科到彼图士基》……………………………………336

王宗琥  俄罗斯的后现代主义文学………………………………………………361

    20世纪90年代以来弗·马卡宁的创作 …………………………… 373

侯玮红  “谜底就在你自己身上” ——论马卡宁文学形式下的“人性学”……………………………………………………………………………393

宋秀梅  密切关注现实人生的后现代主义作家——维克多·佩列文…………405

    “小箱子”中的后现代主义 ——浅析长篇小说《命运线,或米拉舍维奇的小箱子》……………………………………………………………………425

任光宣  真诚的劝谕,闪光的哲理 ——论果戈理的《与友人书简选》中的吏制思想…………………………………………………………………………471

于明清  果戈理的宗教世界………………………………………………………498

朱宪生  走近紫罗兰——旷世之作“杰尼西耶娃组诗”解读…………………517

汪剑钊  叙事时代的诗意追求——屠格涅夫与中国的新文学…………………529

王志耕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基督…………………………………………………560

张中锋  试论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中的审丑特性………………………………579

戴卓萌  陀思妥耶夫斯基作品中的戏剧性空间和时间因素……………………607

尹霖  列夫·托尔斯泰的异教观念………………………………………………619

2000·9·哈尔滨·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学术研讨会暨理事会会议文件624

    …………………………………………………………………………625

    …………………………………………………………………………629

会 议 纪 要……………………………………………………………………… 632

 

 

(二)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

研究基地2002年度重大招标项目

 

经过学术委员会协商,基地2002年重大招标项目调整如下:

1.语义对比研究                       专著 论文 省教育厅资助

        2.俄语对话分析                       专著      教育部资助

3.二十世纪俄罗斯文学的宗教神话主题   专著 论文 省教育厅资助

以上调整方案已呈报教育部社政司。

 

(三)学 术 沙 龙

 

2002614我中心“俄罗斯计算语言学与机器翻译”课题组傅兴尚、许汉成同志作了题为《国内计算语言学研究现状》的报告。出席报告的有中心主任张家骅教授、中心部分成员、俄语系青年教师及在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报告人在今年5月曾赴洛阳、南京、上海、北京、沈阳进行了卓有成效的调研工作,咨询了各地的知名计算语言学专家、词典学家20多位,走访了十多个科研机构、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了解了目前市场上俄语自动化处理软件的现状和需求,与国内多个主要IT业公司就合作开发俄语语言软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报告便主要以这次调研及课题组一年多的工作为基础进行。傅兴尚同志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其走访单位在计算语言学方向的发展情况、相关的学术问题,如语言基础资源建设、词典编纂自动化;许汉成同志重点向大家介绍了语料库的建设及其重大意义。

报告历时2个多小时。报告结束后,与会者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进行相互交流。报告使与会者认识到计算语言学在语言学中的重要地位,同时拓宽了很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研究范围。就此意义而言报告是必要的、及时的、成功的。

 

 

二、科研成果

 

200216月)

俄语语言学

 

张会森:修辞学通论 (上海外语教学出版社 2002

  :修辞学对语言研究和语言教学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长期以来,我国没有一部供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层次用的修辞学教材。《修辞学通论》解决了这一问题。本书站在一般修辞学的高度来看俄语修辞现象。本书除讲俄语修辞学界的理论、观点外,还涉及欧美与中国修辞学界的某些理论、观点,其他修辞学及各种修辞学的基本问题。书中注意提供系统的基本知识,更注意体现该学科领域研究的新成果,新的发展方向,注意教材的科学性、系统性、先进性、实用性,注意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李锡胤:俄语动词的格位与其语义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文章作者把语句的世界看成世界的集合,把句子结构的成分看成事件的组成要素。从而尝试从动词所要求的格位来区分多义动词的不同义项。作者不同意用句子的指称来取代句子的涵义。

 

张家骅:莫斯科语义学派的“预设”观 (《外语学刊》 2002年第2期)

  :预设是莫斯科语义学派的词汇语义单位元语言释义中的一个重要组成成分。若干预设由于扮演的预设/陈说角色不同,可能组配为不同的词,同一词的不同义项、意味或同一义项的不同言语变体。

关键词:预设;陈说;元语言;释义

 

张家骅:指物意义与概念意义(《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在概括学界对于语词指物意义和概念意义的各种不同阐释的基础上,提出笔者的意见:语词的概念意义在内容上相当于概念内涵,是在意识和语词中反映的同类事物的概括属性和本质属性;其指物意义则是以语词符号或语词符号及其概念意义为一方,能够被其所指的同类事物为另一方的相互关系。词汇意义和语法意义一样,可以从语言体系的角度作静止、概括的描写,又可以从言语运用的角度作动态、具体的描写。前者是聚合层面上的潜势意义,后者是组合系列中词汇语义单位的言语功能、实际意义。在词汇语义学领域谈论语言学符号的指物意义和概念意义,应该将其局限在语言体系的聚合层面上。

关键词:指物意义;概念意义; 表象; 专有名称; 普通名称

张会森:语用学与修辞学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阐述了语用学与修辞学两者的关系,指出两者都是研究语言使用的学科,多有相互交合之处;但两者产生的根基不同,又有很多不同之处;两者互有短长,它们正互相吸收,走向融合。

关键词:语言的使用; 语用学; 修辞学; 语用修辞学

 

郑述谱:“词典”条目对比评析 (《辞书研究》2002年第3期)

  :本文对《俄国语言学百科全书》“词典”条从词典的属性、功能、作用、分类的诸多方面作细致的介绍,力求使读者领悟到该词条编者敏锐的理论眼光及理论深度。把该条目与《剑桥百科全书》及《语言学词典》中“词典”条目的内容进行对比评述,从中透视出有关对“词典”这一工具书的不同的诠释,引发读者对不同国家的词典编撰传统进行思考。

关键词:词典; 条目; 对比; 评析

 

郑述谱:《汉语教学字典》条目结构设计的理论依据(《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针对现有汉语词典条目结构所存在的缺陷重新设计了对外汉语教学字典的条目结构,并从4个方面论证了这一设计的理论依据。这4个方面包括:1)“是汉语的基本结构单位;2)基本单位与成素单位;3)语言单位对词典词目结构的制约作用;4)词义与语素义的关系。

关键词:字; 语素 ;词典; 条目结构

 

郑述谱:1819世纪俄语科学语言发展概说 (《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本文按时间先后顺序概括描述了18—19世纪俄语科学语言发展的基本状况。文章阐释了上述时期俄罗斯标准语本身发展的一般情况,特别介绍了不同时期不同人物对斯拉夫词语以及外来语使用的不同主张。

关键词:标准语;科学语言;术语;外来语

 

史铁强:俄汉语篇名词回指对比(《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名词回指、代词回指和零形回指并称为3大回指形式。名词回指主要通过同形、部分同形、同义、上下义等形式表现出来,而各种形式的使用则受到语境、语法、修辞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俄语与汉语在许多回指方式和运用上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本文通过对大量语料的对比,找出俄汉语篇衔接方式的异同,并从语言系统和文化传统的角度分析存在差异的根本原因。

关键词:语篇;回指; 俄汉; 差异

 

  斌:俄语句子情态性研究简述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情态性是俄语句法学的基本范畴之一,同述谓性和时间性共同构成了句子的基本句法属性。本文概括地介绍了情态性范畴在俄语句法中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探讨了俄语句法学中关于情态性研究的三种有代表性的观点,并提出了笔者个人的评述意见和对这一句法范畴的一些不甚成熟的看法。

关键词:情态性;客观情态性; 主观情态性; 句法式

 

易绵竹 杜彦平 吴占芳:语言自动机的建造及工作原理 (《HNC与语言学研究》 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 2001

  :近30多年来,俄罗斯学者一直致力于人工智能的语言学问题研究,对语言自动机的理论基础、实践技术以及工程开发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建立了自然语言文本自动处理的实践模型和产业模型,已经或正在研制一系列多语种(包括东方语言)多专题的机器翻译系统,由此形成了工程语言学学科。了解并熟悉相关领域的研究概况,并将有助于推动中文信息处理的纵深发展。

关键词:语言自动机;人工智能;机器翻译;工程语言学

 

易绵竹、薛恩奎:意念词典·语义词典·机器翻译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词典或词库建设是研制开发自然语言处理系统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程,它区别于纸版辞书的特征是能存放在计算机系统中供语言信息处理程序使用,它一般以CD—ROM(Compact Disc—Read Only Memory高密度盘只读存储器)为介质,登录构成句子的词汇单位所负载的词法信息、句法信息、语用信息、概念信息及对译信息,这就是所谓的机器可读词典(Machine Readable Dictionary,MRD)或电子词典。本文讨论意念词典、语义词典的性质和编纂原则以及它们在语言信息处理中的作用。

关键词:意念词典;语义词典; 电子词典;机器翻译

 

孙淑芳:俄语言语行为研究(《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20世纪70年代,许多通晓英语的俄罗斯学者,受奥斯汀、塞尔、斯特劳森等西方学者的影响,率先将西方言语行为理论介绍到俄罗斯。但是,与西方相比,俄罗斯言语行为理论的研究无论在对象、方法还是角度上都有其独到之处。可以说,俄罗斯学者从语用学角度对俄语做了大量细致的实证性和基础性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尤其是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语言的逻辑分析课题组更是成绩斐然。本文涉及的内容是:对俄语言语行为研究的历史、现状、趋势进行了综合性描述,区分了源于西方的言语行为理论与出自俄罗斯本土的言语体裁理论和言语活动论,明确了某些术语的内涵,分析了交际目的、语势、情态意义之间的关系,并对施为动词和施为句、俄语言语行为的分类以及言语行为的具体研究等问题作了进一步的探讨。

关键词:言语行为; 言语体裁;言语活动;交际目的; 语势;情态意义

 

孙淑芳:言语行为理论中若干术语的阐释(《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奥斯汀提出的语势概念是言语行为理论的精髓。围绕这一核心,俄罗斯学者对言语行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提出了一些与语势言语行为等术语相近的概念,如交际意图、言语行为的目的、命题态度、命题意向、言语设想、交际态式、言语动作、言语体裁、话语策略、话语战略等。本文试图明确上述术语的内涵,梳理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以便更好地解决相关问题。

关键词:语势;言语意向;言语行为

 

傅兴尚:语言知识网与词汇函项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从认知科学有关知识理论的最新研究成果出发,通过对语言知识和百科知识辩证统一关系的分析和考察,充分顾及自然语言处理中对语言知识表示的特殊要求,提出语言知识网络的概念、内涵、特点及存在状态,阐释了建立该网络的原则、策略和有效的元语言表达手段——词汇函项,展示了其在自然语言处理中可操作性原理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关键词:知识;语言知识网络;函项; 操作原理 

 

傅兴尚:俄语词汇知识库在NLP中的运作机制(《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要实现自然语言处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的各种目标,首要问题是语言知识库的建造。词汇知识库是语言知识库的基础部分,也是核心组成部分,因为词是最小的能够独立运用的语言单位,在语言单位层级链中处于中心环节,是语言系统中的基本层次单位。所以,自然语言的自动化处理首先离不开对词可计算性的处理。我们建造的俄语词汇知识库(Лексическая база данных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简称ЛБД)正是为实现自然语言处理的各种目标而设计的基础性功能模块。概括地说,就是以词为基本操作单位和描述主题,以一定组织形式表示和存储这些单位相关语言信息的仓库。它既涉及许多理论问题,也体现诸多语言工程技术。本文只局限于展现ЛБДNLP中的作用和运作机制,具体为:1)ЛБД在形态自动分析中的运作机制;2)ЛБД在句法自动分析中的运作机制;3)ЛБД在语义自动分析中的运作机制;4)ЛБД在篇章自动分析中的运作机制。

关键词:俄语;词汇; 知识库;自然语言处理;运作机制

 

彭玉海:命题语义的指称研究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 (语言学卷)2002

  :指称是指语言表达式跟非语言对象物之间的对应性。本文把命题语义当作句子语符列(即S есть P)来研究其指称关系。鉴于语言指称研究一般讲的是名物化词式同现实中所指事物的对应关系,因而文章首先主要从论证述体的指称性能入手谈了命题句子的指称理论依据。然后分析和描写了命题语义的指称层级关系、命题语义指称的内构造以及命题语义指称同词汇语义及句法构造的相关性。

关键词:命题语义的指称; 理论依据; 层级关系; 内部构造 ;词汇语义

 

彭玉海 常颖:主体与主辞(《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主辞和主体范畴各自在逻辑学、语言学中一直都是一个重要的命题。就语言学而言,是否所有句子类型都含语义主体是长期困扰语言学界的一个理论问题。弄清主体范畴的本原、特性及其在句子结构性能、语义表象乃至语句等当中的作用和表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而逻辑意义上的主辞拥有自己的独特性能,弄清它同主体的关系对于澄清逻辑和语言中的一些基本问题都有好处,有助于我们从一个新的视角来认识和把握语义主体本身。在当代语言学力图靠立足语言自身来摆脱对逻辑的传统性依赖,却又难以摆脱的情形下,这样的研究无疑仍有其现实意义。

关键词:主辞;主体;逻辑分析;语义分析;语义结构

 

郭淑芬:Всеволодова的句子模型观 (《外语学刊》 2002年第2期)

  论文阐述了М.В.Всеволодова建构俄语简单句句子模型的理论和实践基础,详细论述并评价了她划分句子模型及其类型意义的基本原则、划分所指述体的原则及述体内部的句型组织原则。

关键词:句子结构模式;句子模型;类型意义;所指述体类型;述体表现范围

 

李红儒:从阐释角度论正常言语交际情景中的说话人——说话人研究之二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在Е. В. Падучева和华劭相关思想的基础上界定正常言语交际情景,建立说话人层级系统,并对说话人的一个次类——以外部实在为认知对象,以人的普遍认知规律为基础的说话人予以研究,进而建立该说话人次层级系统。

关键词:阐释;正常言语交际情景; 说话人; 认知; 实在

靳铭吉:制约俄汉语名词指称的语言因素(《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俄汉语中的名词会因其在句中的句法位置、语义及语用等因素而呈现出不同的指称特点。

关键词:俄汉语;指称; 句法位置; 语义; 语用

 

靳铭吉:俄语的主位与汉语的话题 (《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本文阐述俄语主位、汉语话题的结构层次归属,汉语话题与主语之间的关系,汉语话题、俄语主位与焦点的关系以及汉语话题与俄语主位的区别。

关键词:主位;话题;焦点;话题焦点;对比主位;对比话题

 

张金忠:俄汉词典中的语法信息(《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语法信息是现代词典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词典对语法信息的加工程度是判断词典质量优劣的原则之一。语法信息与语义、语用等信息同时构成词典信息系统的重要内容。语法信息体现了词典作为工具书的价值。论证词典收入语法信息的必要性,归纳总结现有的俄汉大型词典中所包含的语法信息,对俄汉词典中语法信息的改进提出建议是本文的主旨。在分析、论证俄汉词典中所提供的语法信息的基础上,对未来俄汉词典编纂的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入的思考。

关键词:俄汉词典;语法信息; 改进

 

张春新:提高词典评论的理论水平——《词谏》读后有感 (《辞书研究》2002年第3期)

  :本文从词典学理论出发,对《词谏》一书进行评述,着重分析该书中关于收词、释义的观点,认为其有悖词典学基本理论、原则和方法。本文指出,评论词典应该以深刻的理论为依据,并倡议广大词典评论者深入学习词典学理论,以提高词典评论的理论水平。

关键词:《词谏》; 词典学理论; 收词; 释义

 

杨家胜:评价谓词与评价语句 (《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第一辑(语言学卷)2002

  :本文主要从两个角度总结了俄语学界对评价范畴的研究成果。一是作为评价意义载体的评价谓词、评价态势词及其他评价性词语的类别与相互关系;二是由它们构造的评价语句的句法语义特征。包括评价语句的句法结构,评价语句内部的句法关系及语义制约机制,评价语句的语义和语用阐释。

关键词:评价谓词;评价语句

 

杨家胜:从语言学角度看评价意义(《外语学刊》 2002年第3期)

  :本文通过对词汇层面评价意义的透视来解析评价意义的内涵和本质特征。作为一种主观意义,评价意义首先与描述意义相对立。在语言单位中,二者保持着一种此消彼长的关系,而一般评价和具体评价、理性评价和情感评价也有着相似的分布特点。价值评价和非价值评价相对应,前者的核心意义为/,后者则包括了词语的附加语义色彩及通过语境对比等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主观意义因素。文章最后分析了情感性表情性表现力等几个与评价性相关的术语的区别。

关键词:评价意义;描述意义;价值评价;非价值评价;理性评价;情感评价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