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教育部社科司领导莅临我校指导人文社科建设工作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07-27   点击数:
     2010726,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张东刚在黑龙江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李东明、黑龙江省教育厅科技处处长吴涛和副处长李柏峰、黑龙江省教育厅宣传部副部长裘杰等领导同志的陪同下莅临我校视察指导工作。其间,张东刚副司长听取了我校校长张政文关于“十五”以来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情况的汇报。结合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方向和长远发展目标,张东刚副司长就我校如何更好地开展人文社科建设工作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下午3时,汇报会在我校外事处多功能厅举行,由副校长丁立群主持。副校长何颖、俄语学院院长王铭玉及我校人文社科处、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的负责同志,文科各学院主管科研工作的院长,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俄语基地全体成员,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主任,部分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人员参加了汇报会。 
 
  张政文校长从黑龙江大学的历史与现状、“十五”以来人文社科研究工作概况、学科建设与重要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等6个方面向张东刚副司长一行汇报了黑龙江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十五”以来发展情况。作为我校的龙头学科,俄语语言文学的建设工作是张政文校长汇报的重点。该学科始建于1941年,是我国高校俄语学科中历史最悠久、层次最齐全、队伍最厚实的学科之一。多来来,依托这一强有力的学科优势,黑龙江大学实现了人才培养方向、科研研究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全方位与俄罗斯对接,形成了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张政文校长还专门就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整体情况向张东刚副司长做了汇报。他表示,作为黑龙江省唯一一个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中心的成长壮大凝聚了黑大几代俄语工作者的心血,更关乎学校长远发展。基于此,张政文校就中心现状及未来建设、发展的目标提出了具体规划,以期其更进一步、更上层楼,为我国对俄国际战略的成功实施贡献力量。
 
  张东刚副司长在听取汇报后做出重要指示。他充分肯定了黑龙江大学“十五”以来在人文社会科学建设方面“令人振奋”的发展成果,对我校人文基础学科实力雄厚、发展特色鲜明、为地方社会服务成效突出等方面均表示赞许,并指出这是符合进入新时期以来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长远发展方向的,也是符合中央对高校哲学社会人文科学建设的发展要求的。张东刚司长还就我校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整改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并从加强基地开放性、扩大基地学术影响力、发挥基地引领和带动作用等几个方面介绍了此次基地评估中25个优秀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经验。
   
张政文校长代表黑龙江大学感谢张东刚副司长一行的莅临。他表示,张副司长对我校人文社科研究发展建设做出的重要指示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在黑龙江大学今后发展历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学校将遵照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继续努力提升人文社科研究水平,为高教强省,为龙江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用实实在在的发展交上一份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答卷。

                                                                 ——校办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