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会议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会议 > 正文

中心“紫丁香”论坛(第三期)成功举行

作者:基地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激发科研活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1年6月9日主楼D422室成功举行了“紫丁香”论坛(第三期):语言·文学·文化·问题学术交流会。本次论坛共有11位师生分享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中心科研人员、硕博研究生近50人与会。

 

1.jpg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教授主持。叶主任表示,“紫丁香”论坛创办于疫情下的2020年上半年,创办初衷是为中心科研人员在抗疫期间通过互学互鉴、启发思路、坚持科研工作、从而产出优秀成果的内部分享交流会。本次论坛在前两次的基础上,参会人员扩展到优秀硕博研究生,期待师生们借助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分享、思想碰撞融合,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

 

2.jpg

 

上午进行的“语言·文学·文化”板块由叶其松主任主持,共有6位师生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陈雪副研究员从外来词的界定谈起,叙述了汉俄语吸收外来词的简史以及引进外来词的原因,归纳了俄汉语英源词的本土化规律。许雁老师从贝列罗莫夫的儒学研究成果入手,指出贝氏对儒学具有宗教性的肯定判断,并认为贝氏对儒学中人性论、自然观议题的看法对我们审视本国传统文化价值具有重要借鉴意义。硕士研究生罗学鑫从国外对中国的印象——“西方中心主义”、“反西方中心主义”、“中国中心主义”等观点,阐释了格奥尔吉耶夫斯基去中心化平衡的中国视角。

 

3.jpg

 

牟松妍老师以含“楼”要素术语为语料,从文化视角与翻译视角两方面出发,分析了文化与术语翻译的相互关系,探寻了中国古建筑术语的俄译规律。何洋洋老师借助俄汉英德中具体言语示例,概括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涵,运用最低限度英语重新阐释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硕士研究生宓晨洁以俄罗斯主流媒体《消息报》中近3年(2018-2020年)有关中国经济类新闻报道为研究语料,梳理出了与中国国家形象相关的19种概念隐喻类型,并据此推断出近3年俄罗斯主流媒体对中国经济发展总体上持积极看法,呈现出中国良好的国家形象。

 

4.jpg

 

下午进行的俄罗斯学板块由中心博士生导师马蔚云教授主持,共有5位师生发言。李淑华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七种俄罗斯域名注册、使用与对国家安全战略的影响。常艳副研究员根据多年对俄远东地区的实地访学,指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为俄罗斯东部地区提供了外部条件开展投资合作,同时俄罗斯东部地区大开发为中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交通运输通道、能源保障与技术创新平台。

 

5.jpg

 

硕士研究生程星从国际地缘政治理论角度分析了中俄地缘政治,并紧接着从中国地缘政治环境展望中俄关系。硕士研究生王月首先将“三角关系”改提为“三边关系”,谈及了阻碍中俄印三边关系的发展因素,同时指出疫情下中俄印不会结成同盟、合作具有可行性与不确定并存的特点。硕士研究生肖寒冰借用务实主义与新奥斯曼主义分析了受美俄土三角关系影响下俄土在叙利亚局势中的博弈。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外来词的界定”、“世界汉学研究的主要流派”、“文化与翻译的关系”、“俄罗斯网络安全”、“俄超前发展区企业入驻情况”、“赴俄劳工是否受到疫情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教授主持,姜主任首先对参会人员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紫丁香”论坛(第三期)发生了三方面的变化:第一,与会发言主体由一元发展到多元,由最初的中心科研人员扩展到硕博研究生;第二,与会发言人规模扩大,此次论坛较比前两期翻了一番;第三,选题更加丰富,此次论坛的选题丰富且契合论坛主题“语言·文学·文化·问题”。

中心将以“紫丁香”论坛这一学术品牌为师生们创造更多学术交流机会,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激发学术潜力,促进中心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提高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