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心邀请中国前驻俄罗斯使馆科技一秘赵围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基地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中心邀请中国前驻俄罗斯使馆科技一秘赵围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2年5月8日,受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前驻俄罗斯使馆科技一秘赵围研究员作了题为《黑龙江省加强对俄科技合作的思考》的讲座。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滕仁副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校内外100余名师生及研究人员在线聆听。

 赵1.png 赵2.png

 讲座伊始,赵围研究员对俄罗斯的科技实力、问题及中俄两国合作机制进行了介绍。接着从优势、劣势、机遇、威胁4个方面重点分析了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态势,从俄罗斯高技术发现难、评价难、利用俄研发力量解决我省技术需求难、企业参与难、获得两国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支持难等5个方面分析了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的难点。最后,基于国内对俄科技合作高校案例提出了黑龙江省和我校对俄科技合作的几点建议:进一步加强对俄科技合作,引进俄罗斯高技术、高水平人才和智力成果;构建对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基地,打造对俄科技合作“双循环”,推动全省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构建产业新体系;加快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自然科学领域打造中俄功能无机材料化学联合实验室。

 赵3.png 赵4.png

讲座最后,滕仁副研究员作了精彩点评与凝练总结,指出讲座内容详细且生动,拓展了研究思路、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较好的效果,不仅加深了广大师生对我国和我省对俄科技合作现状、存在问题的了解,还对我校俄罗斯学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赵围简介:博士后、研究员。中国前驻俄罗斯使馆科技一秘,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党委委员、交流合作处负责人、一秘衔科技领事。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