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华裔德国籍学者蒋国辉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之二

作者:   时间:2022-12-20   点击数:


202212161900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华裔德国籍学者蒋国辉教授作语言学相对论系列学术讲座之二——语言世界图景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研究员主持。校内外师生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报告。

蒋国辉教授指出,语言中的词汇引导着人们对世界的观察和认识,为人们构建了不同于感知觉经验的语言世界图景。语言构建的中间世界是普通人接触和观察世界时的一个“棱镜”,通过这个棱镜,真实世界对人呈现为一个语言世界图景。蒋国辉教授认为,语言世界图景可以认为是被语言划分成片断、并按照某种方式组织起来的对真实世界的语言表述但语言世界图景不是一个跟真实世界的物理状况镜像重合的语言复制品,而是普通人被语言“格式化”的、对真实世界朴素的带有前科学的观察和认识。蒋国辉教授借用“树”“勇敢”这个两个例证,详细论述了语言使用者从世界到语言的编码过程,从语言到世界的解码过程。

蒋国辉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逻辑严谨,给人耳目一新之感,从全新的视角展示对语言世界图景的不同理解。讲座结束,蒋国辉教授耐心回答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就相关话题与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