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研究队伍

博士生导师
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队伍 > 博士生导师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张家骅教授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1-06-25   点击数:

张家骅
    四川省成都市人,教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
    1966年7月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俄语专业五年制本科;
    1981年7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首届俄语研究生并获文学硕士学位。
主要社会兼职
    1)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2009年至今);
    2)《当代语言学》(季刊,中国社科院语言所主办)顾问委员会委员(2006年至今);
    3)《中国外语》(季刊,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编委(2004年至今);
    4)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专家组成员,全程参加全国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实验教材及其修订本(俄语)的审查工作(2004至今)。
工作简历: 
    1981年起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教师;
    1984-1986年莫斯科普希金俄语学院访问学者;
    1994年起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教授;
    1994-1999年任黑龙江大学俄语系主任;
    1995年起任黑大俄语语言文学博士生导师;
    1998-1999年赴台政治大学任客座教授;
    1998-2006年任《外语学刊》主编;
    2000-2006年任黑大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百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
    2008年9月1日-10月31日应聘俄莫斯科州杜布纳大学教授,讲授“汉俄语法对比”专题课。
    现任黑龙江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人文艺术学部主任、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国家级重点学科带头人。
代表性学术成就及影响:
    1. 代表性学术成就
    1)专著
    a)《俄罗斯语义学──理论与研究》(独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入选首届《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0年);
    b)《现代俄语体学》(修订本)(独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2008年),2004-2005年度入选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
    c)《俄罗斯当代语义学》(第一作者)(商务印书馆,2003,2005年), 2002-2003年度入选教育部推荐研究生教学用书;
    2)学术论文
    a)«Аспектуальные семантические компоненты в значении имен существительных в русском языке»(“俄语名词词汇意义中的体貌范畴语义成素”)(«Вопросы языкознания»(《语言学问题》)2007年第1期第27- 43页,俄罗斯科学院语言所主办)
    以批评俄罗斯科学院编《俄语词典》(1—4卷)和《俄语语法》(上、下卷)中对动名词释义的系统失误为主要内容,提出了修正的方案,是该刊自1952年创刊以来发表的首篇中国学者以俄语为研究对象的学术论文。
    b)近几年在《当代语言学》发表的“透过汉俄对比看‘了1’的常体意义”、“莫斯科语义学派的义素分析语言”、“‘知道’与‘认为’句法差异的语义、语用解释”等论文体现了本人把国外语言学有效引进中国,结合汉语作独到研究的实践探索和研究理念。
    3)获奖
    a)第四、五两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得者;
    b)第八、十二、十五届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获得者;
    c)获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2010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入选作品表彰。(参见《光明日报》2011年05月25日 11 版)
    d)第三届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
    e)俄罗斯普希金奖章获得者;
    f)国务院特贴获得者。
    4)立项
    201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俄罗斯《语言学大百科词典》翻译工程”首席专家。
    2. 学术影响
    1)在俄罗斯发表的俄语动词体论文被著名俄罗斯语言学家引用10余处。
    2)俄罗斯领军学者巴杜切娃在《经年文存》(Падучева 2009:336)中评价笔者俄语学术论文“俄语名词词汇意义中的体貌范畴语义成素”说:“推动动名词体貌范畴研究摆脱停滞状态的有形式和语义两个方面的研究问题……形式方面的问题已由А.А.Зализняк(2007)的文章作了穷尽的描写。而语义方面,迄今该题目研究内容最为充分的是张家骅(2007)的论文。”
    3)《新时代俄语通论》(上、下册)(商务印书馆2006年,2010年)(主编)被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列为俄语语言文学专业考研参考书。
    4)学术影响超越俄语语言文学领域。据CNKI中国学术文献总库检索,在引用本人著作的博士学位论文中,属于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等学科的博士学位论文有30余篇,如《汉语语用偏向问研究》(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汉语指示语及其篇章衔接功能研究》、《认知模型与运算》(复旦大学)、《先秦汉语情态副词研究》(南开大学)、《山东甲骨刻辞义位归纳研究》(山东大学)、《基于元语言的对外汉语学习词典释义模式研究》(华东师范大学)、《壮语方言标记研究》(中央民族大学)、《诗歌含义生成的语言学研究》(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词汇负面义研究》(暨南大学)、《英汉短语结构受限搭配的对比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动作义位释义的框架模式研究》(广州外语外贸大学)、《汉语与蒙语反义词对比研究》(安徽大学)、《语言学中的预设研究》(上海师范大学)、《汉语与乌尔都语量范畴研究》(首都师大)等。
    5)担任《当代语言学》2007年第4期(俄罗斯语言学专号)特邀编审。(该刊自创刊共出版三期专号,其余专号为:《当代语言学》2009年第2期计算语言学专号,北京大学余士汶特邀编审;《当代语言学》2013年第2期知识本体专号,香港理工大学黄居仁特邀编审)。
主要研究方向:
    体貌学、语义学、对比语言学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