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高际香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基地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高际香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2年3月9日19:00-20:30,应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高际香研究员作题为《战略定位演变下的远东开发及中俄在远东地区合作》的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主持。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等校内外师生一百余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报告。

图片1.png 图片2.png

   

高际香研究员首先简述俄罗斯对远东地区战略定位:从沙俄时期领土扩张区与东北亚影响力提升区,到苏联时期原材料供应地与军事前哨基地,再到俄罗斯时期融入亚太、承载欧亚大国和北方大国地位依托区的演进过程。接着阐述2014年乌克兰危机战略“西向”受挫的形势下,俄罗斯政府通过“东向”战略、将远东发展纳入“东向北向联动”战略布局之下人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效果检验。最后,高际香研究员探讨当前中乌冲突将对俄罗斯区域战略谋划产生的深刻影响及中俄在远东地区的合作前景。

 图片3.png 图片4.png

讲座结束后,校内外学生们就当前中俄远东地区合作存在的问题积极向高际香研究员提问,高老师认真解答。校内外师生纷纷表示,高老师的讲座内容详细且生动,拓展研究思路、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本次讲座取得较好的效果,反响良好,对于我校俄罗斯学等相关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高际香研究员简介: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经济研究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俄罗斯及欧亚地区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产业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社会保障、对外经济等相关领域研究,出版个人专著3部,参与完成专著10余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