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讲座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李中海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基地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中心邀请中国社科院李中海研究员作线上学术报告

 

 2022年4月11日18:00—19:30,受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编辑部主任李中海研究员作了题为《俄罗斯本土经济思想及与西方的分流》的讲座。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李淑华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1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

 图片海.png 海2.png

李中海研究员简述经济思想研究理论脉络及其大分流与西化研究,重点论述了俄罗斯与西方经济思想的交融与分野。第一,从重商主义与彼得一世改革、重农学派与叶卡捷琳娜二世改革、古典政治经济学的传播与影响介绍了俄罗斯与西方经济思想的三次交融。第二,从各历史阶段的经济理论、经济政策与改革、经济发展道路三个方面详细讲述了俄罗斯经济思想的发展及与西方经济思想的分野。最后,从认识论、基本假设、经济研究、经济问题的关注点这四个方面阐释了俄罗斯与西方经济思想分流的本质。

 海3.png 海4.png

讲座结束后,李忠华研究员回答校内外师生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具有很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对于我校俄罗斯学等相关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具有较强的推动作用。

李中海研究员简介:毕业于辽宁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博士学位。曾任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莫斯科商务代表,中国驻俄罗斯使馆三秘、二秘,人民日报驻中亚记者站首席记者。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编辑部主任、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执行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俄罗斯经济。主要著作有《普京八年:俄罗斯复兴之路(经济卷)》(主编,2009年)、《俄罗斯经济外交:理论与实践》(独著,2011年)、《俄罗斯东欧中亚转型系列丛书:曲折的历程(中亚卷)》(独著,2015年),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