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 “紫丁香”论坛(第四期)成功举行

作者:基地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工作、激发科研活力,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1年12月6日成功举行“云”学术交流会议——“紫丁香”论坛(第四期):语言·文学·文化·问题。本次论坛共有13位师生分享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中心科研人员、研究生6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教授致辞。叶主任表示,期待师生们借助本次论坛充分交流分享、思想碰撞融合,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论坛由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主持。

图片1合照.png

俄罗斯学组由中心博士生导师沈莉华教授主持,共有6位师生发言。   

于小琴副研究员论述了俄罗斯与中亚国家的对华社会舆论滞后于其对我国的政治合作,经历了从消极到积极的变化。她认为,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形势下,中国的共同发展观与地区安全观逐渐被周边国家理解与认可,中国推出的对外合作战略赢得了周边国家的认可与尊重,俄罗斯与中亚国家把加入“一带一路”视为走出危机的优先方法。

李秀蛟副研究员以乌克兰寡头干政带给该国极大危害为背景,分析了泽连斯基总统力推反寡头法案的原因、乌国内反对该法案的缘由、来自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的外部压力,以及围绕反寡头问题乌克兰国内目前斗争激烈的政治局势。

滕仁副研究员的发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梳理了俄蒙关系发展脉络,着重介绍了2019年俄蒙建立的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第二部分以铁路作为切入点,从轨距和铁路所有权两个问题入手进一步分析了俄蒙两国关系;第三部分从对俄蒙关系的分析引申到对中国周边外交的思考。

 硕士研究生刘美玲首先对新北方政策及其落实政策—九桥战略进行了简单介绍,然后阐述了俄韩两国在九桥领域合作的现状,最后浅析了俄韩两国在合作中面临的困难与需要努力的方向。

 硕士研究生庄博雯阐述了俄北极政策调整的进展,提出了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理开发、专业人才培养、航道建设等方面做出的举措。她认为,中俄合作建设北方海航道,不仅进一步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而且对两国的贸易发展和俄罗斯经济发展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具有划时代意义。

 硕士研究生牛子悦介绍了俄罗斯保守主义三次发展思潮,着重阐述了俄罗斯新保守主义的核心内容爱国主义、国家观念、强国意识、社会团结和主权民主,对比了俄传统保守主义和新保守主义的联系和区别,指出了西方对俄罗斯保守主义批判的原因所在。

        图片1.png图片2.png图片3.png

  图片4.png图片5.png图片6.png

语言·文学·文化组由中心信娜副研究员主持,共有7位师生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

张春新副研究员聚焦俄罗斯词典编纂史的重要转折时期——18世纪,对这一时期俄罗斯词典文化所赖以生存的社会背景及文化环境进行梳理,探讨在重大变革的历史条件下词典文化的发展。着重分析了与前几个世纪相比,词典的名称、功能、类型、结构、编者与用户等方面的演进与变革,以期对俄罗斯词典史研究做出有益的补充。

刘锟研究员从洛谢夫在俄国精神文化中的地位出发,介绍了俄国哲学的特征,从文化源头上梳理和介绍了中西方音乐理念的异同,同时对洛谢夫音乐哲学中的相关概念如艾多斯、逻各斯、数、时间及其相互关系进行了分析和考证,指出音乐哲学理论和音乐散文创作是洛谢夫音乐美学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概念的逻辑分析到感性直觉的美学经验的最为完整深入的音乐理论,也是20世纪最为出色的具有现代意义的音乐理论。

唐薇副研究员对其已出版的专著《塔拉斯·谢甫琴科诗文的文本研究》进行了补充、拓展。内容分为19世纪上半叶乌克兰的社会状况、在此背景下产生的民族觉醒思想、民族复兴思潮中谢甫琴科及其创作的意义与价值、专著与上面论述的逻辑联系,总结出基于历史唯物主义的视域,构建“基辅文明叙事体”将有助于乌克兰进行民族国家的文化构建。

信娜副研究员讲述了俄罗斯汉学家瓦西里耶夫建构的汉语形象,包括汉语书面语与口语形象、汉语语法形象、汉语语音形象及汉字形象,并指出,当今世界,语言形象的建构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俄罗斯汉学家建构的汉语形象对我国语言形象的建构与传播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硕士研究生肖柔采用语料库语言学分析方法,考察疫情下中俄主流媒体对中国疫情新闻报道中各类转述动词的频数、分布等情况,对新闻报道中的高频转述动词进行语义成分和语义模式分析,进而阐明转述动词间的语义特征差异以及媒体转述话语塑造其观点的方式。

硕士研究生罗学鑫从对孔子的态度、儒学核心的认识和对儒学的整体定位出发,分析格氏的儒学思想与后俄国汉学家瓦西里和中国近代早期维新派学者的儒学思想的相同与不同之处,以便更好地评估格氏的儒学思想的内容与价值。

硕士研究生陈鸿志采用Langacker的能量行动链理论,对дать PN(V)结构及其变体进行分析,弥补结构语法和语义配价理论对дать分析的不足。分析发现,дать PN(V)结构及其变体皆由施事发出能量,能量传递至受事/感事,感事与经事发生心理互动,最后经事的状态发生改变,传输过程中,经事处于被动位置,不影响能量传输,能量传输随着受事/感事的变化而变化。

  图片7.png图片8.png

 图片9.png图片10.png

图片11.png图片12.png图片13.png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北方海航道”、“冰上丝绸之路”、“乌克兰寡头干政”、“语料库语言学分析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进行总结。他对参会人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第四期“紫丁香”论坛进行了总结。首先,每组发言人均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对各自所研究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分析透彻、见解独到,引发大家充分的讨论与思考。其次,本次论坛师生发言占比趋于均衡,体现了极高的参与热情。再次,大家对研究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最后,期待中心第五期“紫丁香”论坛能在线下举行,大家的学术思想交流将更加全面充分。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