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学术研究

学术交流
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心 “紫丁香”论坛(第五期)成功举办

作者:基地   时间:2022-06-10   点击数: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2年5月25日成功举行“云”学术交流会议——“紫丁香”论坛(第五期):语言·文学·文化·问题。本次论坛共有10位师生分享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中心科研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研究员致辞。他表示,论坛的举办旨在促进大家拓宽学术视野、交流研究方法。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是要思考“变”的学术背景,即科技革命4.0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挑战。二是要思考“变”的现实背景。在后疫情时代、俄乌局势双重因素影响下,应当积极思考对俄问题如何研究、对俄人才如何培养。本次论坛由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主持。

 图片1.png

俄罗斯学方向的研讨由中心副主任滕仁副研究员主持,共有4位师生发言。

姜振军研究员在《俄乌冲突各方表现重大影响》的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俄乌冲突中包括各方操作、前线战况、制裁与反制裁等方面的各方表现,然后重点论述了俄乌冲突的重大影响:对俄罗斯、乌克兰、欧美中美关系、世界经济(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全球产业链)、国际格局在内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对俄乌冲突中前五轮谈判进行预判和对双方的最终结局作出了自己的预测。

沈莉华教授在关于《俄乌冲突对后苏联空间武装冲突的影响》的发言中介绍了俄乌冲突以来纳卡、德左、阿布哈兹和南奥赛梯局势的新变化,并对上述武装冲突前景做出预测:未来纳卡仍然存在战火重燃的可能性,从长远看俄罗斯对后苏联空间的影响力将会发生一定变化。

戚文海研究员在《“疫情”和“俄乌冲突”双重影响下俄罗斯学的研究范式、理论和方法创新的思考》发言中以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科发展规划的发布、黑龙江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科规划的发布、区域国别学已确定为一级学科、俄乌冲突等重要时代背景阐述了哲学社会科学科研所关注新的时代要求。他认为,俄罗斯学研究的范式应从斯拉夫学到欧亚学,再到经济转型学范式,同时应双向推进区域国别学学科与智库建设。

硕士研究生秦颜在《俄罗斯森林生态建设中的病虫害治理》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俄罗斯森林主要病虫害及其分布,外来病虫害及其防治,接着分析了病虫害对树木、森林面积、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最后阐述了包括植物检疫、生物防治、森林病理监测、卫生保健在内的俄罗斯防治森林病虫害主要措施。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语言·文学·文化方向的研讨由信娜副研究员主持,共有6位师生分享了各自的最新科研成果。

叶其松研究员聚焦《科技流行语“元宇宙”语义衍生路径及模因动因探幽》,

首先介绍了“元宇宙”的概念及与相关构词部件的语义对比,着重探讨该词从文学语篇的初始义、学术语篇的概念义、日常交际语篇的词语义的语义衍化路径,并在此基础上探究“元宇宙”背后的模因动因。

信娜副研究员向大家分享了《中国译名研究:从方法到原则”》的最新研究成果。自我国佛经翻译时期起,译“名”就是译者的难题,一直持续至今。佛经翻译后,无论是明清的宗教科技翻译,还是近现代的西学翻译,译名始终是绕不开的问题,译名研究因此也成为了我国传统译论的重要组成部分。运用思维导图法梳理中国译名实践及其理论,为大家展示了中国译论的发展史。

李侠副研究员在关于《莫斯科语义学派思想举要》的发言中,将莫斯科语义学派相关思想置于与其相似的其它语言学理论对比中,分析其主要理论、原则、概念、和方法及它们彼此之间的联系,以此阐明莫斯科语义学派理论的主要特征及其独特性。

唐薇副研究员进行了《谢甫琴科文本分析的历史文化维度》发言。以谢氏创作中的女性形象为研究视角,分析了女性研究的理论、现实意义,西方与中国近现代的研究路径、范式及发展变迁。基于俄乌冲突的国际背景,对谢氏作品分类详述。对女性形象分类,以历史—文化背景、创作手法等加以分析。为我们提供了对乌克兰民族文化价值选择的判断依据之一。

硕士研究生叶祎瑾以俄罗斯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编写的《Словарь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 коронавирусной эпохи》与《Русский язык коронавирусной эпохи》为基础进行分析与研究,从认知语义视角出发对该新冠俄语词典中出现的词汇羡余现象进行梳理和分析,探究语言现象和认知活动之间的关系和特殊时期下词汇语义系统的动态趋势。

硕士研究生王祎杉同学在《“形而上”的政治学—析俄罗斯汉学家卢基扬诺夫关于郭店竹简< 唐虞之道>》的发言中以“禅让观”为核心的思想体系。她从竹简内容简介、卢氏思想体系内容及思想体系理论依据三个层面展开介绍,最后对于卢氏该思想体系进行了客观评价:在高度肯定其以“禅让观”为核心的思想体系的同时,提出了一些有待商榷之处以供大家进一步思考。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俄乌局势”“语言学分析法”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研究员进行总结。第一,发言的论题丰富,选题涵盖俄罗斯学、文学、术语学、语义学、翻译学、汉学等方面。第二,关注当下和基础问题研究。围绕当下热点问题能够从学科角度多方面解读,对基础性的问题研究也能够很系统和详尽。第三,发言体现出大家的研究较为系统、深入。第四,研究方法体现了多元化。运用了个案分析法、历史分析法、统计分析法、文献可视化等。第五,启发性很强,真正体现出了世事洞明皆学问。总体来讲,本次论坛体现了学术性、前沿性、启示性,大家受益匪浅。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