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成果简报》

成果简报2017年第1期(总第33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17-07-17   点击数:
一、论文类
 
    1. 叶其松:新中国语言学词典的历史和进展(《语言学研究》第二十一辑2017
    提  要:语言学词典是以语言学术语为描写对象的一种专门词典,语言学术语常被看成语言学元语言的组成部分。本文将新中国成立以来语言学词典的发展划分为三个历史时期:第一时期(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中期)、第二时期(20世纪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末)、第三时期(20世纪90年代至今)。经过60多年的发展,我国语言学词典在主题范围、条目类型、语言数量、释义性质、功用和编排方式6个方面已初步构成体系,但各类语言学词典发展总体上仍不够均衡。
    关键词:语言学词典;语言学术语;元语言;语言学史
 
    2.  锟:洛谢夫象征美学理论与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艺术世界(《俄罗斯文艺》2017年第2期)
    提  要:俄罗斯20世纪最后一位唯心主义哲学家洛谢夫一生发表和出版了大量的美学领域的重要著述,其思想体系具有深刻的哲学内涵和辩证法特征。而象征是洛谢夫哲学美学理论中的重要概念,这一概念不但融汇在其整个理论探索和逻辑分析之中,而且也融汇在后期的理论建构中。洛谢夫认为,象征是世界存在本质最直接和必不可少的表达,这种象征理论对于揭示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和艺术世界的奥秘是一个具有重要价值的视角和方法。
    关键词:洛谢夫;陀思妥耶夫斯基;象征
 
    3. 曾思艺:身份焦虑与身份认同——也谈《地下室手记》(《俄罗斯文艺》2017年第2期)
    提  要:《地下室手记》包含了相当丰富而现代的思想内涵,从身份焦虑和身份认同角度,可以从另一新的角度揭示这部小说所蕴含的现代意义或当代意义。身份焦虑是指人的内心所潜藏的对自己身份的一种担忧或焦虑;身份认同主要指追求与他人相似(有哪些共同之处)或与他人相异(有哪些区别)。小说中的无名主人公因自幼父母双亡寄居远亲家里即有强烈的身份缺失和身份焦虑感,在学校同学们的嘲笑和冷淡进一步加重了其身份的焦虑感。小说更通过三件具体的事件生动深刻地写出了主人公强烈的身份焦虑及突出的身份认同困境:第一件事是与一位军官的较量,主要表现身份焦虑;第二件事是参加同学送别宴会,主要表现身份认同;第三件事是与妓女丽莎的交往,主要表现保持身份的困境。经历了这三次事件后,主人公只有与世界隔绝,躲进地下室中,最终成了人们口中所说的那种典型的矛盾体,永远无法摆脱身份焦虑,更无法找到身份认同,连自己是怎样的人都无法搞清。这样,作家就超前地表现了现代人才有的那种身份焦虑与身份认同的困境,使作品独具现代性甚至当代性。
    关键词:身份;身份焦虑;身份认同;地下室手记
 
    4. 王加兴:安·比托夫和他的《普希金之家》(《俄罗斯文艺》2017年第2期)
    提  要:被称为俄罗斯后现代小说开山之作的《普希金之家》,1978年在苏联敌对阵营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首次出版。其作者安·比托夫一生跌宕起伏,经历多次磨难。1979年作家因“非法”出版《大都会》丛刊而被禁止发表作品,1986年才被“解禁”。值得注意的是,《普希金之家》初稿的完成时间(1971年)与终稿的审定年份(1999年)分别属于迥然相异的两个时代。正因为这一修订工作具有著名文艺理论家巴赫金所说的“外位性”,作家便赋予小说的艺术世界以更加深刻的内涵。本文通过对小说故事情节的概括和梳理,指出小说具有唯智论倾向,作家所倡导的是文化崇拜,而这一点与苏联官方宣传工具向人们灌输的个人崇拜恰好形成鲜明对比。
    关键词:安·比托夫;《普希金之家》;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
 
    5. 郑永旺: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的思想谱系(《俄罗斯文艺》2017年第2期)
    提  要:苏联解体使俄罗斯的文化生态发生重大变化,与这种变化相适应的是俄罗斯文学批评的改变。首先,消费社会的到来和互联网的兴起让批评的内容和形式更加多元化;其次,批评家和作家为了争夺批评的话语权而频繁地周旋于两种身份之间;再次,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狂欢成为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无法漠视的现象;最后,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中的自由派和爱国派之争是否是19世纪西欧派和斯拉夫派思想在当下的回声与定位值得深思和研究。
    关键词: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后现代主义文学;自由派;爱国派
 
    6. 陆南泉:苏联难以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的理论障碍(《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学报》2017年第1期)
    提  要:一定的经济体制模式是由一定的经济理论决定的。苏联时期经济体制改革一直不以市场经济体制为取向,一个重要的理论障碍是长期坚持产品经济观。斯大林时期教条地对待马克思、恩格斯有关商品货币关系理论。赫鲁晓夫时期虽在这一领域展开了较广泛的理论讨论,并有一定发展,但认识的局限性,决定了赫鲁晓夫的经济体制改革,从不提及以市场经济为取向,而只局限于调整中央与地方关系,用地方指令性计划代替中央指令性计划。至于到了勃列日涅夫时期,十分卖力地批判“市场社会主义”。到了苏联解体前夕,各派政治力量才达成市场经济取向改革的共识。但为时已晚,苏共因放弃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而亡党亡国,从而最终失去了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机会。
    关键词:苏联;经济改革;理论障碍;产品经济观
 
    7. 李传勋、靳会新、刘小宁、于小琴:俄罗斯东部地区投资环境研究 (《俄罗斯学刊》2017年第3期) 
    提  要:俄罗斯具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市场机遇。其地区层面投资环境亟待解决的问题有地区吸引外资准备不足,基础设施不够完备、国家支持力度不够、腐败问题未得到控制等。俄罗斯民众对华态度转好的同时,仍有人对中国怀有一定的防范意识。具体到远东,存在着市场体系发育不健全、规范市场运作的法律法规不完善、投资软环境需要改善等问题。从课题组进行的问卷调查的统计结果来看,对俄罗斯包括其东部地区投资环境的评价,中俄专家的倾向性意见总的来说是一致的,但在程度上有差别。对中国在俄罗斯投资的现状,中俄被调查者总体表现出“不满意”或“不大满意”的态度。
    关键词:俄罗斯东部;投资环境;腐败;市场发育;基础设施;问卷
 
    8. 姜振军:基于内外生因素影响的俄罗斯经济发展问题(《欧亚经济》20171期)
    提  要:独立以来,俄罗斯经济实现了由计划经济向自由市场经济的转型,但是其畸形的经济结构、能源资源型发展模式使叶利钦执政时期和普京执政时期俄罗斯经济发展长期受到外生主导因素的影响较大,并且两者形成了强正相关。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俄罗斯经济发展受到外生因素和内生因素的综合作用与影响,呈现低迷且不稳定的波动状态。
    关键词:俄罗斯经济;内生因素;外生因素;影响
 
    9. 戚文海:俄罗斯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治理机制评价(《欧亚经济》2017年第2期)
    提  要:本文从三个方面对俄罗斯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治理机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从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层面分析了制约俄罗斯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治理机制的各种因素。
    关键词:俄罗斯;创新驱动发展;国家治理机制
 
    10. 周建英:沙俄最后一任阿穆尔总督Н.Л.关达基(《西伯利亚研究》2017年第1期)
    提  要:1884年沙俄政府成立阿穆尔河沿岸总督区,目的是管理与中国东北接壤的边境地区,加强对阿穆尔河沿岸新获得领土的开发和控制,减轻东西伯利亚总督由于管辖范围过大而造成的过重负担。1893年Н.Л.关达基放弃在莫斯科大学的教职来到该总督区任职,由于出色的工作于1911年被沙皇任命为总督。1917年十月革命发生后他逃亡到中国哈尔滨定居,成为沙俄最后一任阿穆尔总督。
    关键词:阿穆尔总督;Н.Л.关达基;俄罗斯远东地区
 
    11. 于小琴试析向东转战略下俄罗斯远东发展态势《西伯利亚研究》2017年第2
    提  要:2014年下半年,乌克兰危机和克里米亚入俄等事件引发了欧美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制裁主要集中在金融、管理及新技术三个领域,在此背景下,俄罗斯国家发展战略再一次向东转。2015年俄罗斯相继颁布了“超前发展区法”及“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法”等15项立法,在远东地区设立16个超前发展区,在产业集群理念下打造融入亚太的远东地区发展新模式。
    关键词俄罗斯;“向东转”战略;超前发展区;自由港
 
    12. 于小琴: 试析西方制裁下俄罗斯东部地区的投资机遇与风险《转型国家经济政治动态》2017年第6
    提  要:西方对俄行业制裁对远东地区产业发展未产生直接影响,限制从欧盟国家进口商品反而促进了地区内需扩大,带来部分产业小幅增长,并且加快了俄发展东部地区的步伐。在欧美对俄施压背景下,俄对西方国家展开反制裁的同时,将目光投向东方,加强并巩固与亚太地区的合作。近年来,俄提出在远东建立超前发展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建立自由港,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吸引外资,改善东部地区投资环境,吸引外资主体进入。
    关键词:西方制裁;“向东看”战略;远东;投资环境;引资前景
 
    13. 叶其松:О Культурологическом направлении терминологических исследованнй [A] // Терминология и знание. Материалы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го симпозиума(Москва, 3—5 июня 2016 г.)[C]. Москва, 2017.
    提  要:20世纪90年代以来,西方术语学研究发生巨大变化,其方法受到语言学主流研究范式的影响,涌现出社会语言学术语学、交际术语学、社会认知术语学、文化术语学、语篇术语学等方向,其中文化术语学是由非洲语言学家Marcel Diki-Kidiri提出的,该方法人文术语具有民族文化属性,术语符号的能指和所指是通过感知形象联系起来的,因此多义、同义、同形异义等现象都允许存在。文化术语学应注重对术语的历时文化分析方法,此方借助此方法可揭示汉语术语的意义演变历程。
    关键词:术语学;文化术语学;历时分析
 
    14孙淑芳、Сунь МинжуйО центральном термине современной лингвистики языковая личность [A] // Терминология и знание. Материалы Ⅴ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го симпозиума (Москва, 3—5 июня 2016 г.) [C]. Москва, 2017.
    提  要:“语言个性”概念本身具有多义性、多视角、多层次等特点,从而形成关于这一概念的不同定义和不同流派。“语言个性”从科学概念的确定发展到形成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经历了漫长的艰苦探索过程。20世纪30年代,“语言个性”这一概念首见于德国语言学家Й.Л. Вайсгербер和俄罗斯语言学家В.В. Виноградов的著作中。但直到50年代之后,随着心理语言学、社会语言学、语言文化学以及其他人文学科领域的兴起和发展,语言个性现象才开始真正受到语言学界的广泛关注,并成为现代语言学的核心概念。本文旨在对“语言个性”概念的内涵进行阐述和解读,探寻其形成的理论来源,揭示其主要流派的思想精髓,探究其不同定义表达的不同观念。
    关键词:术语;语言个性
 
    15. 马福聚、叶其松:古俄语的语音系统——古俄语系列研究之二《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1期)
    提  要:古俄语的语音系统包括元音系统和辅音系统两部分。古俄语元音共有10个,其中保存下来的有6个,分别为и, ы, у, е, о, а。古俄语的辅音系统由硬音音位п, б, в, м, т, д, с, з, н, р, л, к, г, х及软音音位ч’, ж’, ш’, ц’, с’, з’, н’, р’, л’, j及ш’т’ш’, ж’д’ж’组成。古俄语的音节结构遵循开音节规律和音节谐和规律。
    关键词:古俄语;元音系统;辅音系统;音节
 
    16. 李洪儒:积极语法中的说话人存在方式(《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2期)
    提  要:人们通常认为,语法的规则性决定语法中不可能存在说话人意义。也就是说,作为语言组成部分的语法,它与语言哲学的学科目的——揭示“人及人的世界”无关。本文分析几种典型积极语法和相关语言现象,旨在实证:语法中具有人的存在方式,而且通过说话人意义呈现,对说话人意义的分析和解释就是对人存在方式的揭示。因此,语言中以说话人意义为代表的主观意义实现语言学与语言哲学整合的现实切入点。
    关键词:积极语法;说话人意义;语言哲学;整合
 
    17. 靳铭吉:论俄语程度副词与心理状态动词的组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2
    提  要:俄语程度副词能否与心理状态动词组合主要受语义一致律限制。这种语义一致不仅体现在心理状态动词在语义上要具有量级性,而且体现在程度副词与心理状态动词的量级水平在有些情况下要保持一致。掌握这一组合规律能够帮助我们更加合理地使用程度副词及心理状态动词。
    关键词:程度副词;心理状态动词;语义一致
 
    18. 朱英丽:俄语语义偏移词的增译方法研究(《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2
    提  要:语义偏移指中性词在特定结构或语境中增加积极或消极评价性义素,它是一种普遍语义现象。这类词汉译时若按原语语表直接译出,则不达意。需要增译相应的翻译单位,将隐含的偏移内容在译语语表中补出,以求语里意义相似。
    关键词:中性词;语义偏移;增译
 
    19. 赵欣欣:论《论语》俄译本的翻译(《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2期)
    提  要:儒家文化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代表,而《论语》是儒家文化经典。自《论语》传入俄罗斯至今已出现众多俄译本。俄学者对《论语》的翻译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整个俄罗斯民族对儒家文化的认识,进而影响两国民族间的交流与合作。
    关键词:《论语》;俄译本;翻译
 
    20. 戴卓萌:论加尔科夫斯基后现代主义小说《无尽头的死胡同》(《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7年第2期)
    提  要: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的繁荣造成了对陀思妥耶夫斯基解读之百家争鸣的局面。德米特里·加尔科夫斯基的《无尽头的死胡同》既是其中之一。这是一个别开生面、特立独行的现象。在这部作品中,既有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哲学思想方面的探究,又有对伟大经典作家艺术手法的感知和文学传统的继承。与此同时,加尔科夫斯基还给出了对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进行各种诠释的语境。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援引;互文性;感知;陀思妥耶夫斯基传统
 
    21. 王树福:彰显的与遮蔽的:《生死疲劳》俄译名考辨(《中国俄语教学》2017年第1期)
    提  要:在跨文化语境中,如何正确翻译书名,不仅涉及读者接受和阅读期待,也关涉叙述方式和小说题旨,更涉及翻译修辞与接受效果。文学文本翻译不应仅仅以语言学和翻译学为中心,关注以语义内涵为坐标的线性序列状态,也要以文艺学和文化学为中心,注重话语的分散特性和知识的断裂传统,将两者有机结合起来。
    关键词:《生死疲劳》;译名考辨;翻译修辞;阅读期待
 
    22. 王加兴:中国文化教育在俄罗斯——文化中国你我谈巡讲活动为例(《中国俄语教学》2017年第3期)
    提  :中俄专家一行六人在莫斯科、下诺夫哥罗德和喀山三地的中国文化巡讲活动。通过为期十一天的巡讲,强烈感受到俄罗斯的“汉语热”正在逐渐向“中国文化热”升级,目睹了孔子学院在推动汉语教学和传播中国文化方面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真切体验到与俄方专家同台演讲所达成的优势互补。
    关键词:中国文化教育;俄罗斯孔子学院;巡讲
 
    23. 王树福:万比洛夫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山东外语教学》2017年第1期)
    提  要:在跨语际实践和跨文化语境中,万比洛夫在中国主要呈现出三种别样的维度:其一是以译介为主,注重剧作的文本维度,体现出译者的主动性和审美性,凸显的是文本之美和译介之功;其二是以舞台为主,注重剧演的舞台维度,侧重出导演的二度创作和美学认知,凸显的是演剧之美和导演之力;其三是以研究为主,注重学理的思想维度,展示出学者的深度和主体的眼光,凸显的是思想境界和他者眼光。万比洛夫在当代中国的传播接受,与当代中国的社会政治态势、中俄文化关系、文学总统态势以及时代主流话语等不同因素密切相关。由此,万比洛夫在中国的传播与接受,成为管窥当代中俄戏剧关系、当代俄罗斯戏剧研究和当代中国戏剧转型的一个范例标本和典型缩影。
    关键词:万比洛夫;译介传播;舞台剧演;学理研究;当代俄罗斯戏剧
 
二、著作类
 
    1. 刘锟参与编撰的《当代外国文学纪事·俄罗斯卷》20171月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当代外国文学纪事(1980—2000)》共10卷,每卷按年代顺序,以作家词条引领作品词条,对20世纪最后二十余年间亚、欧、北美、拉丁美洲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学发展历程进行全面梳理,全景式、多视角、多维度地展示了这些国家和地区当代文学动态和基本状况。
    《俄罗斯卷》共收录作家、批评家条目达八百八十多条,不同体裁的作品一千三百余部(篇)。除按年份概述小说、诗歌、戏剧、理论与批评等作品外,还介绍了重大文学活动与事件。另有四篇分类体裁的综述文章,三个附录(主要文学组织、杂志和奖项),以及四个索引。本书涵盖了20世纪末最后二十年俄罗斯文学发展进程和作家创作的全貌,可以满足当代俄罗斯文学教学与研究过程中对基础性学术资料的需求。
 
    2. 叶其松、С. Д.舍洛夫主编:Терминология и знание. Материалы ⅤМеждународного симпозиума(Москва, 35 июня 2016 г.). Москва, 2017.(《术语与认知. 第五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集》)
    本论文集是俄罗斯科学院维诺格拉多夫俄语研究所和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2016年6月3—5日在莫斯科共同举办的“术语与认知·第五届国际学术会议”与会代表论文辑集而成的,收录来自中国、俄罗斯、芬兰、白俄罗斯等国语言学家、术语学家的论文29篇,文集包括“术语学一般理论”、“认知术语学和专门用途语言”、“应用术语学、术语资源、术语词典学”、“具体科学、领域和活动中的术语”4个部分。
 
三、咨询报告类
 
    1.戚文海:关于加快推进东北地区对俄及独联体产业合作平台建设的对策建议(教育部《大学智库专刊》2017.1.22.
    关键词:东北地区;对独联体;产业合作;平台建设
 
    2.戚文海:关于深入挖掘我省对俄及独联体科技创新合作潜力的对策建议(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专题调研报告》2017.3.20.
    关键词:黑龙江省;对独联体;科技创新;挖掘合作潜力
 
    3.戚文海:关于我省深入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全面对俄开放机制创新的对策建议(黑龙江省委《智库专报》2017年第1期)
    关键词:“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对接;全面对俄开放;机制创新
 
    4.戚文海:关于优化对俄及独联体经贸合作环境的对策建议(黑龙江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会《决策建议》2017年第30期)
    关键词:对俄及独联体;经贸合作;优化环境
 
 
四、科研项目
 
    1. 沈莉华获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经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评审,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沈莉华教授申报的“俄乌关系中的历史争议问题研究”获批为2017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项目批准号:17BSS038。
 
    2. 姜振军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项目
    姜振军获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委托项目《中俄人文合作绩效评估及可持续发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中俄人文合作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媒体、旅游、电影、青年、档案等九个领域,探究双边人文合作的状况、取得的成效及存在的问题,揭示其发展本质和规律,从而找到解决中俄人文合作战略层面的对策,对巩固和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
 
    3. 彭玉海主持的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点项目结项
    彭玉海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俄罗斯民族主干文化概念分析与解读”(项目编号:13JJD740011),经教育部组织专家鉴定,准予结项,证书编号为:17JJD033。
 
    4. 刘锟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结项
    刘锟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规划基金项目)“А.Ф.洛谢夫的神话哲学美学思想”(项目编号:10YJAZH7049),经教育部组织专家鉴定,准予结项,证书编号为:2017JXZ0033。
 
    5. 叶其松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结项
    叶其松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青年项目)“认知语言学视阈下的中俄文化关键词比较研究”(项目编号:12C019),经教育部组织专家鉴定,准予结项,证书编号为:2017051 。
 
    6. 刘锟主持的黑龙江省高校青年骨干支持计划项目结项
    刘锟主持的黑龙江省高校青年骨干支持计划项目《А.Ф.洛谢夫的象征美学理论研究》(项目编号:1252G044)结项。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