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成果简报》

成果简报2020年第1期(总第39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20-07-17   点击数:
一、论文类
 
1. 姜振军:Анализ закономерностей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между Китаем и РоссиейРоссийский Дальний Восток: 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приоритет в контексте Азиатско-Тихоокеанского развития и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2019年)
  В течение 27 лет развитя географическое положение, взаимодополняемость производственных компонентов, структура товаров, формы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сферы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торговые субъекты, торговый объём и способ платежа и другие факторы, которые оказывают значительное влияние на китайско-российское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 изменялись серьезно. И какую роль будут играть данные факторы в дальнейшем? Изучение таких вопросов способствует непрерывному укреплению и повышению китайско-российского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го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в рамках “Один пояс и один путь”.
关键词Китай и Россия; торгово-экономическое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о; законность сотрудничества
 
2. 彭玉海俄语动词隐喻义变的多向位分析《外文研究》2019年第4
 要:语言认知语义同句法语义、交际语义是一个互促互进的综合体,这在俄语动词隐喻义变及其语义实现中有着深刻的反映。本文着眼于动词认知隐喻的语义衍生在句法语义行为上的相应体现,在认知、语义、句法一体化描写的视野下对俄语动词的隐喻义变问题展开多向位解析。具体分析中,我们首先创新性地建立起动词隐喻义位的语义、交际、句法多维度分析方法和理论架构,进而以俄语动词“падать”为例,题元结构变异、交际语义功能转换、非常规语法属性以及词汇—句法转换等4个方面对其隐喻义变展开个案分析,尝试从多维解析和刻画的角度深入挖掘动词隐喻认知的语义实现机制和相应交际—句法语义变异特点,拓宽俄语动词多义句法语义整合研究的理论视野和分析思路、推进语言认知和句法语义、词汇语义的界面理论研究。
关键词:动词隐喻义变;题元结构变异;语义功能转换;非常规语法属性;词汇—句法转换;多向位分析
 
3. 彭玉海:称名的价值意向探析(《中国俄语教学》2019年第4期)
 要:称名是一种基本而核心的语言行为方式和表义手段,其信息载蓄功能和语义构成同价值意向性具有不可分割的联系。文章从价值功能和认知、概念化视角,主要从称名的价值意向动因、价值意向功能对称名问题进行多维分析和探究。研究将表明,称名从认知价值意向和情态语义方面进入到思想表达的主观现实认识层面,并由此通达语言表达所对应的思想、意念和情感、精神现实;称名的价值意向分析可以发掘出语言思维中的价值意识和认知表现潜势对自然语言所具有的特殊语义驱动力。本研究从文化、认知、语用视角对称名问题进行整合性的新的审视和研察,突破了传统上称名逻辑分析、结构语义分析的局限,为称名表义语义逻辑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分析线索,表明价值意向是称名(功能)的深层语言实质和本体性的概念语义生发点与操作端,而称名的价值意向特质决定它本身即构成语言世界图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表现形式。
关键词:称名;价值意向;动因;功能;认知
 
4. 彭玉海:动词多义义位的组合特征分析(《外国语言文学》2019年第6期)
 要:动词多义是自然语言中极为普遍、典型的词汇语义和认知语义现象。本文以认知语义衍生的动词多义性为分析焦点,对动词隐喻所产生的多义义位即动词隐喻义位进行研究。具体分析中,我们侧重于动词隐喻义位相关的形式组合特征、性能的分析,将主要从动词配价(题元)结构、题元次语义属性方面,对动词隐喻认知多义义位在组合形式层面的表现展开讨论,同时也是从多义义位的句法行为和界面特征视角考察动词多义背后丰富的语义功能表征,借此拓宽词汇语义的理论分析视野,深化动词多义语义问题的分析,推动动词多义性的语义句法探索。相关研究将有助于在组合特征这一句法分析层面上促进系统化、规律性地开展动词多义现象的精细化语义研究。
关键词:动词多义性;隐喻义位;配价结构;题元次语义属性;组合特征;语义句法研究
 
5. 彭玉海:动词隐喻义位的组合形式性能(《外国语文》2019年第6期)
 要:动词隐喻语义衍生会产生大量新的义位,由于动词语义决定着其句法表现,进入到语言运作过程中,这些衍生而来的不同语义会有形式句法上的规律性映射,由此形成动词多义义位相应不同的组合形式性能。该句法组合性能差异有多方面内容和表现,本文将主要从题元语义功能和动词兼容共现特征这两个方面,对动词隐喻的多义义位所涉及到的组合形式表征展开讨论。相关研究将充分展现动词题元特性和句法扩展方式、扩展性形式检测语在其语义区分、语义描写中的特殊作用和价值,印证动词隐喻义变所蕴含的形式、语义内在机制,从词汇、认知、形式的互动互释层面促进动词多义及其语义句法问题的探讨,同时其分析思路和理论方法、原则对于系统化、层级化地开展动词规律性多义的精细化语义分析具有启迪意义和价值。
关键词:动词隐喻义位;动词多义性;题元语义功能;兼容共现特征;组合形式性能;语义句法研究
 
6.  锟:论洛谢夫的神话哲学与美学思想(《俄罗斯文艺》2020年第1 
 要:作为俄罗斯文化的白银时代最后一位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洛谢夫的美学思想与其整个人文领域的探索路径一脉相承,即立足于现象学辩证法的视角,体现为立体多维的特征。古希腊及现代西方哲学中的相关概念,如数、名谓、艺术、象征、相(эйдос)在他立体复杂而完整的思想体系中生发出新的本质内涵,焕发出新的光辉,而神话是其美学理论思辨的基础和核心。本文在探讨洛谢夫神话学和神话哲学思想的同时,重点剖析神话概念在洛谢夫美学思想体系中的本质内涵和本体论地位。
关键词А.Ф.洛谢夫;美学;神话;艺术;象征
 
7. [俄]В.Н.卡卢茨科夫,李传勋(译):文化地理学视角下的俄罗斯(《俄罗斯学刊》2020年第1 
 要:俄罗斯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的特殊性与其广博的文化地理空间有较大的关系。在文化地理学视域下可将俄罗斯划分为12个文化地理大区,每个大区的文化、生态和经济资源不同在民族、语言和宗教信仰方面表现出的特征也各有差异。俄罗斯空间最重要的属性包括完整性、向心性、多标准性。俄国文化空间的完整性是指作为国家的历史核心使用了俄罗斯的这个形容词向心性属性可以认为是俄国空间组成中的基本属性之一其空间的中心则是莫斯科多标准属性是指在分出大的文化地理区域时使用了历史国家文化空间形成史标准和民族文化标准。在文化地理方面俄罗斯与中国有许多共同点,民族、语言和宗教的多样性是俄罗斯也是中国文化空间的重要属性。因此一带一路这样大规模的项目就不仅应当考虑各国和各地区经济和基础设施的现实情况而且要考虑各国和各地区的文化特点。 
关键词:俄罗斯;文化地理学;容纳景观;经济-文化类型;文化地理区域划分
 
8. 于晓丽:在俄华人灰色经营问题解析(《俄罗斯学刊》2020年第1 
 要:灰色经营是指非正规但又被默许存在的经营活动。华人在俄进行灰色经营的领域主要有包棚种菜、在批发市场做买卖和带团旅游。华人在俄灰色经营活动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在某种意义上是俄方有意为之的结果。俄罗斯社会缺乏安全感,对外资和外来移民充满戒心;在制定移民政策和引资政策时,总是更多地考量安全。这样就形成了如下矛盾心理:一方面对于外来移民的经营活动存在客观需求;另一方面又担心对外来移民的经营活动难以把控。对待在俄谋生的外来移民,俄方事实上的行为模式如下:先通过收严合法化空间使包括华人在内的外来劳务移民处于非法境地,然后,一方面默许其灰色经营方式的存在,另一方面在必要时进行检查和惩处。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化解灰色经营带来的危害,如何使经营方式由“灰”转“白”,就成为亟待探讨和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中国;俄罗斯;在俄华人;灰色经营
 
9.  娜:文化术语释译为我性探析(《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
 要:文化术语是通过语音或文字来表达文化概念的约定性符号,是民族文化在语言词汇中直接或间接的反映。释译即解释性翻译,往往适用于所指概念专属某一民族的文化术语。每一种翻译都指向一定的受众,以译者的各种目的为指导,文化术语释译的目的正在于为译语文化受众提供源语文化信息,向世界传播源语文化,实现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文化术语释译的目的性充分论证了译者的“为我性”,即译者主观能动性发挥的方向性和目的性。在释译中华文化术语时,译者采用了详细释译、归化释译、显化释译等策略,以尽可能地如实传递中华文化术语的概念信息,实现翻译的目的。译者的“为我性”规定了“能动性”的方向,对我国文化术语的外译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关键词:文化术语;为我性;释译
 
10. 李秀姣:俄罗斯发展有机农业与中俄在该领域合作前景初探(《北方园艺》2020年第2)
 要:俄罗斯幅员辽阔,土地肥沃,农业发展的自然基础条件得天独厚。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在西方制裁不断加码的背景下,俄罗斯农业发展势头相当迅猛,小麦等农产品出口屡创新高,这与经济整体低迷的形势形成了强烈反差。然而,目前俄罗斯市场上90%的有机农产品仍来自进口。近10年来,俄罗斯有机农业发展已经十分迅速,但与欧美国家相比,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俄罗斯领导层多次呼吁发展有机农业,并准备加大国家扶持和监管力度。在国家层面的大力助推之下,俄罗斯有机农业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考虑到“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的难得机遇,中俄在有机农业领域的合作具有很大潜力,这将为中俄农业及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中俄农业合作;俄罗斯农业;有机农业;有机农产品;食品安全
 
11. 李连祺,姜振军:当前俄罗斯朝鲜半岛政策的转变及发展走向(《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0年第3期)
 当前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峰回路转的变化,俄罗斯关于朝鲜半岛的政策发生不少重要变化,从以往反应式外交转变为积极参与的战略主动,并希望通过多方协商机制使俄罗斯成为在东北亚占据“主导”地位的大国。具体政策转变主要包括:通过增加军事影响力确保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实现对俄罗斯有利的势力均衡、建立与朝韩的紧密经济合作关系。同时俄罗斯在朝鲜半岛议题上争取的国家利益出现了重大转变,希望成为与各方皆可合作的对象。当中国与俄罗斯对国家定位出现相同思考时,国家利益的优先级与互动关系也将随之变化,进而形成中俄联手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战略合作,建构区域冲突的政治协商机制,摆脱美国单边主义驾驭,将朝鲜半岛局势引入和平轨道。 
关键词:俄罗斯;朝鲜半岛政策;国家利益;
 
12. 李淑华:俄罗斯媒体对中国留学生的认知与中国在俄留学生适应性研究(《知与行》2020年第2期)
 :中俄留学生教育始于20世纪50年代,进入21世纪随着中俄两国政治、经济的交往不断扩大,中俄国家年、中俄博览会、中俄媒体交流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等活动的展开,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加深了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俄罗斯作为中国的友好邻邦,一直以来都是中国学生留学地点的重要选择。俄罗斯高等教育水平比较过硬,音乐、美术、绘画等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同时由于俄罗斯留学费用较低,满足了很多工薪阶层子女出国留学的梦想,因此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到俄罗斯留学。目前,在俄中国留学生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第二大留学生来源国。数据表明,在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虽然普遍适应俄罗斯生活,但由于文化差异的存在以及语言学习能力的不同,导致部分留学生在生活以及与外国人进行深层语言交际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采取一些有力的应对策略,以期在改善俄高校中国留学生适应状况方面提供一定借鉴。
关键词:俄罗斯;媒体;中国留学生;适应状况
 
13. 沈莉华:《佩列亚斯拉夫协议》的再认识(《贵州社会科学》20206期)
 :基辅罗斯灭亡后,乌克兰大部分领土逐渐并入波兰版图。残酷的经济剥削和宗教迫害导致乌克兰爆发了反对波兰统治的哥萨克起义,1654年俄乌签署了《佩列亚斯拉夫协议》,乌克兰被并入俄国。时至今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围绕《佩列亚斯拉夫协议》的性质和影响争论不休。乌克兰学者认为,协议说明乌克兰是俄国的附属国;协议是两个国家之间的军事政治同盟。俄罗斯学者认为,协议是俄罗斯与乌克兰两个斯拉夫民族的重新合并;俄乌双方缔结的军事政治同盟条约;俄罗斯与乌克兰是宗主国和附庸国的关系;协议表明乌克兰被直接并入俄国。协议对17世纪欧洲国际关系、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以及乌克兰民族的历史命运产生了深远影响。
关键词:佩列亚斯拉夫协议;历史背景;性质;影响;俄乌分歧
 
14. 彭玉海,谢   :俄语言语喻义动词的概念隐喻分析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
    要:俄语中存在大量通过认知语义衍生转化而来的言语意义动词,该意义衍生体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是物理作为动词的概念隐喻运作。概念隐喻同客观事况的物质外在和人的主观内在存在复杂联系,并且它的实际操作同概念整合、认知范畴化、心理空间、图式网络等诸多方面都有密切关联,涉及多个不同的层面和环节。本文在此提出的动词概念隐喻框架内容和运作环节主要包括外延内涵传承、范畴错置、认知相似性和(概念)意象映射,藉由这四个方面的协同运作,物理作为动词形成新的言语喻义义位关系结构。 本文一方面将对动词概念隐喻问题展开解析,另一方面将着重从外延内涵传承、范畴错置、认知相似性和意象映射等四个方面探讨俄语动词的言语活动意义生成机理。相关研究可以从概念隐喻这一新的视角揭示动词喻义的生成过程和产出机制,从认知层面深化和推动俄语动词多义语义衍生问题的理论研究。
关键词:言语喻义动词;概念隐喻;外延内涵传承;范畴错置;认知相似性;意象映射
 
15. 戴卓萌:安德列耶夫创作中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地下人”传统(《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
 :陀思妥耶夫斯基对列昂尼德·安德列耶夫的影响历来为文学评论家和研究者们所关注。从安德列耶夫同时代人到当今学者,对这一问题的兴趣始终不减。究其原因,是因为两位作家的创作主题和提出的问题彼此相近,他们对宗教道德问题的同样关注,以及对人的心理及其行为的非理性和无意识自发力的高度重视。与此同时,两位作家在解决存在主义问题方面,在表述各自关于人、宗教、道德的观点和创作手法上却大相径庭。
关键词:安德列耶夫;陀思妥耶夫斯基;孤独;界限;“地下人”
 
16. 叶其松,С.Д.舍洛夫:术语的定义分析——兼论领域术语集属种结构的确立(《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20年第2期)
  :本文采用术语定义分析法,旨在确定并划分出定义所包含的下列组成部分:所指称的最近种概念和其典型特征、所指称的最远种概念及其典型特征。这种分析与其结果取决于定义的语义和句法。需要指出的是,用存在句表达的一些定义不指称种概念及其典型特征,它们不是属种关系定义。与其相反,描写某个概念的定义也可能有几种结构,可以分解出若干不同的最近种概念和最远种概念。
关键词:术语的定义;术语集的属种结构;最近种概念;最远种概念;典型特征
 
17.  仁:王季愚一流外语人才培养的思想与实践(《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0 年第 6 期)
 :王季愚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人民教育家和外语教育家,其教育思想及办学实践为我国外语教学和一流外语人才培养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王季愚很早就发现了我国传统外语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为俄语教育事业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对王季愚在外语一流人才培养方面的探索和成功经验进行反思总结和科学借鉴有着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王季愚;一流外语人才;人才培养
 
18. 叶其松:“新型冠状病毒”命名的术语学思考(《中国科技术语》202003
 :文章以术语学理论为出发点,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命名过程展开分析。文章认为,术语集和系统术语集是科学语言的两个功能性子系统,作为系统术语集要素的名称需要借助术语或属概念名称进入学科概念系统之中,名称的命名需要找到所指称概念在相应概念系统中的位置,进行跨学科和跨语种的协调,尽量采用中立的语词。随着新名称在科学语言、日常语言的传播,它们都将归为统一,科学命名的最终结果难以改变“新型冠状病毒”被大众接受的现状。 
关键词:系统术语集;术语集;术语学;术语传播
 
二、 咨询报告类
 
(一)叶其松、白文昌:《主权互联网法》解释说明
 
(二)宫楠:《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实时分析研判与中国镜鉴
 
(三)沈莉华:俄罗斯媒体关注伊春钼矿矿砂泄露事故的情况报告
 
(四)李秀蛟:印俄强化军事技术合作——中国如何应对?
 
(五)滕仁:中印冲突中的俄罗斯舆情及中印俄三方合作走势
 
三、科研项目
 
(一)项目立项
1. 中心姜振军研究员获教育部2020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
经专家评审,姜振军研究员申报的“中俄教育合作交流发展战略研究”荣获2020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项目编号:JWRW20-FB025)。
 
2. 中心李淑华副研究员获教育部2020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
经专家评审,李淑华副研究员申报的“中俄人文交流机制建设研究”荣获2020年度中外人文交流专项研究课题(项目编号 JWRW20-FB002)。
 
3. 中心滕仁副研究员特聘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关系通史》子课题负责人
经过遴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关系通史》(六卷本)特聘请中心滕仁副研究员为子课题即第三卷《中俄关系通史(1912-1927)》负责人,子课题完成时间为202112月。
 
4. 中心马蔚云研究员特聘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关系通史》子课题负责人
经过遴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俄关系通史》(六卷本)特聘请中心马蔚云研究员为子课题即第四卷《中俄关系通史(1928—1949)》负责人,子课题完成时间为202112月。
 
(二)项目结项
1. 中心李淑华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结项
专家鉴定李淑华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苏联传媒体制研究”(项目编号:15BXW007,准予结项,鉴定等级合格。
 
2. 中心信娜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结项
经专家鉴定信娜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基金青年项目中华文化关键词俄译的语料库实证研究”(项目编号:15CYY051,准予结项,鉴定等级良好
 
3. 中心姜振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结项
专家鉴定姜振军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中俄共同保障粮食安全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4BGJ015,准予结项,结项鉴定等级合格。
 
4. 中心于晓丽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
专家鉴定于晓丽副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后苏联空间国际人口迁移问题研究”(项目编号:13BRK014,准予结项,结项鉴定等级合格。
 
5. 中心戚文海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专项项目结项
专家鉴定,戚文海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专项项目“转型深化中创新驱动发展的国家治理体系研究”(批准号14D014),准予结项。
 
6. 中心戚文海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智库项目结项
专家鉴定,戚文海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专项项目“我省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研究”(批准号:18ZK019准予结项
 
四、科研获奖
 
1. 中心辞书研究所荣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辞书研究所编写的《新时代俄汉详解大词典》荣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 中心叶其松研究员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叶其松研究员的语言学著作《术语研究关键词》荣获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3. 中心马蔚云研究员荣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马蔚云研究员的论文《中国学者中东铁路学术研究回顾》荣获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4. 中心于小琴副研究员荣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于小琴副研究员的论文《西方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远东投资环境及吸引外资前景》荣获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一等奖。
 
5. 中心沈莉华研究员荣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二等奖
沈莉华研究员的论文《乌克兰与北约关系及其对俄罗斯的影响》荣获2019年度省高校人文二等奖。
 
6. 中心李淑华副研究员荣2019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李淑华副研究员的论文《俄罗斯媒体对“中共十九大”的认知与评价》荣获2019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7. 中心马蔚云研究员荣获2019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马蔚云研究员的论文《中东铁路“附属地”内涵及特征》荣获2019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8. 中心胡巍葳副研究员荣获2019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胡巍葳副研究员的论文《基于宗教原理的政治表达——< 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观点基本原则>解析》荣获2019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