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我校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建设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09-20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与管理,打造高水平科研发展平台,凸显我校对俄特色研究优势,推动我校人文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我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强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建设力度。 
     一、高度重视 加强领导
   
调整充实黑龙江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张政文校长担任组长,丁立群、何颖副校长担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和有关院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文社科处。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基地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以及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领导工作。同时,成立黑龙江大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组,具体执行本次整改工作。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和支持基地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保障运行机制。
   
二、更改基地名称 拓宽发展空间
   
针对研究基地内涵建设和外延发展进行整体的高端设计,更改基地名称,进一步拓宽发展空间,以更好的适应学科发展。要创新发展思路,进一步明确定位和主攻方向,突出研究优势和特色。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调整基地研究方向,拓宽基地学术研究领域。要确立新的发展思路和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扩大基地的开放性,全面提升基地建设水平。
   
三、强化基地的目标管理 切实加强基地实体化建设
   
强化基地的目标管理,切实加强基地实体化建设。加强基地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基地领导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同时,注重学术梯队的建设和学术骨干的培养,整合校内外资源,充实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在全国范围内广纳贤才,改善科研队伍结构。通过营造学术氛围、扩大学术交流、重点扶植和培养等多种方式提高科研队伍的综合素质。
   
四、增强项目意识和精品意识
   
进一步增强项目意识和精品意识,加大各级各类纵向课题的组织申报力度,尤其是要努力提升高层次重大科研项目的中标率。适当发展横向课题研究。通过深化基地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基地推出一批高水平标志性研究成果,并加大成果转化力度,同时要积极在中央报刊发表理论文章。
   
五、创造条件 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
   
为了保证基地科研人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学校原则上要求基地全体专职人员不承担本科层次课程,可适当承担研究生课程,基地所有专兼职人员不允许承担社会上的任何教学任务。加强研究生层面的人才培养力度,适当增加硕士、博士招生数量。
   
六、继续加大经费投入
   
继续加大经费投入。学校不仅增拨基地专项建设经费,还将在高水平大学建设经费中拨入经费以支持基地建设,同时,基地要努力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基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提出经费需求,要有计划,有预算,有成效,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七、加强基地学术阵地和信息化建设
   
努力加强基地学术刊物建设,提高办刊水平,努力争取基地学术刊物进入cssci索引前列。加强基地信息化建设,改版现有中外文网站,及时更新、丰富网站内容,加强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扩大基地的学术影响力。
   
八、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增加国际间人员的交流互派,积极寻求与国外尤其是俄罗斯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科研合作关系,积极承担国际合作项目,打造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扩大基地在国际上的学术影响力,培养、鼓励基地学术带头人或学术骨干担任重要国际学术兼职。
   
九、加强基地制度建设 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基地制度建设,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针对基地运行过程中的实际情况和主要问题,修订现有黑龙江大学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系列规章制度和基地内部管理、分配和奖励制度,努力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促进基地的整体发展。
   
十、制订基地纲领性文件——“十二五”发展规划
   
起草制订基地“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指导基地今后一段时期内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基地“十二五”规划要充分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和整体性,突出特色,围绕产出高质量的标志性成果,统筹考虑基地的整体发展、未来五年的重大科研计划和学术活动安排。规划的制订要在广泛征求校内外本学科或研究领域知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由基地学术委员会充分讨论确定,并由学校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审定。

                                                              ——张春新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