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我中心召开基地工作会议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11-27   点击数:
      20101126下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在基地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基地整改工作组组长、学校人文社科处陈长喜处长,人文社科处项目管理负责人孙艳华副处长,人文社科处主管学校所有基地的负责人张立才科长以及基地所有专职研究人员和校内兼职研究人员。
     会议由陈长喜处长主持,包括3个主题:第一,由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家骅教授和人文社科处张立才科长介绍参加教育部社科司召开的2010年基地重大项目和十二五规划评审会议情况;第二,陈长喜处长介绍前一阶段率团考察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山大学相关基地的情况,并对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下一步整改和发展提出重要建议;第三,陈长喜处长和孙艳华副处长一起逐一调查基地承担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完成计划等情况,同时提出改进意见。
   
关于第一个主题,结合张东刚司长的指示及教育部会议的精神,会议提炼出指导基地整改和发展的重要意见:(1)统一布局,调整发展方向,以学术团队为基础形成科研合力;(2)集中基地所有科研力量,产出标志性成果;(3)分校内、国内和国际三个层次推动基地开放式发展,进而带动全国相关领域的发展;(4)文献是开展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基础和前提,必须加大力度进行文献购买力度,尤其是围绕基地主要研究方向购买俄语原版图书;(5)利用基地雄厚的科研实力加强人才培养,尤其是拔尖人才的培养;(6)立足俄语语言文学,促进本学科同其他相关学科、相关单位的合作,实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服务国家的目的。
   
陈处长根据考察情况,对基地的整改和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1)重新调整规章制度,强化目标管理;(2)进一步明确基地主攻方向和研究特色,突出问题意识,将研究方向与科研成果结合起来;(3)增强基地人员的基地意识,在校内、国内和国际三个层级上实施开放性工作;(4)设置专业管理人员;(5)加大投入,改善工作环境;(6)设立专项基金,开展国际合作。
   
会议在陈处长和孙处长的共同主持下,由项目负责人分别陈述自己的项目进展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根据不同情况,两位处长给予及时和必要的指导,并且强调按时和尽早结项的重要性。
   
本次会议是基地整个整改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步骤,将推动基地科研工作有序、顺利地开展。

                                                               ——张春新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