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中心近期整改建设工作纪要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11-30   点击数:

      20101129下午4点,校长张政文、副校长丁立群、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组成员以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校内所有专兼职研究人员在基地会议室召开基地近期整改建设工作部署会议。张校长就基地近期整改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
      一、加强基地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
   
(一)聘任张家骅教授为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基地学术委员会要对校学术委员会负责。具体职责如下:
    
1.确定基地学术发展规划,审议、决定基地整改建设期间的重大学术事项。
   
2.基地学术委员会有权决定基地研究方向的设置等重大学术问题,在执行程序上实行票决制,获半数同意票以上通过。确定基地学术课题的选题工作,并监督、保障其顺利完成。
   
3.确定、审核基地专职研究人员的职称评定以及基地在人才引进、培养方面的工作。
   
(二)聘任李洪儒教授为基地副主任。在主管校长的领导下以及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组的指导下,负责基地全面行政工作,并协助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基地学术管理工作,具体职责如下:
   
1.负责基地日常行政管理工作;基地财务工作需与社科处陈长喜处长联合管理、签批。
   
2.负责组织制定并实施基地系列管理规章制度。
   
3.负责与校内其他职能部门联系沟通,以顺利开展工作。
   
4.协助学术委员会主任负责学术方面的工作。
   
每周向张政文校长汇报基地工作,每两周向张校长汇报基地研究人员工作情况。
   
(三)聘任惠秀梅为《外语学刊》副主编,主要负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电子期刊的编辑工作。在学术方面服从学术委员会的领导,在行政方面服从基地主任和副主任的领导。
   
二、加强队伍建设
   
尽快制订未来5年基地人才引进计划(下周三之前报给丁校长),计划要按基地研究方向的需求,有针对性的引进高层次人才。计划要具体,确定研究方向、人员层次、水平。可采用教授推荐的方式,经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投票(过半数)通过后上报学校。
   
三、关于在研的10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
   
目前在研的10项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主持人,要根据项目进展情况汇报项目完成计划,包括校外研究人员。延期不得超过一年。(本周五上午10点听汇报)。
   
四、召开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
   
定于1218召开基地学术委员会会议,通报有关基地整改建设情况和2011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的选题情况,建议其中之一为俄罗斯问题研究领域,另一选题为俄罗斯文化研究方向或基地特色研究领域。
   
五、科研成果
   
在保证基地成果数量的基础之上,努力提高成果质量,产生标志性成果。集中精力设计基地标志性研究成果,两周之内上报学校论证报告。  
   
六、网站建设
    加强基地信息化建设,由李洪儒负责基地网站的建设工作。网站包括中文和俄文两种,内容要丰富,版式要新颖,可聘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本周五检查。
   
七、工作简报和成果要报
   
基地工作简报和成果要报要指定专人负责,简报的内容和格式要重新审定,投送要及时,范围要扩大。
   
八、电子期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
   
大力提高《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电子期刊的办刊质量。学术质量和编辑质量都要提高。从现在开始,对明年的期刊进行整体设计。校内博士研究生不准在基地电子期刊上发表文章,电子期刊的内容要与《外语学刊》相呼应,做到编辑学者化,栏目专题化,办出水平和特色。审稿要严格实行专家两审制。在专栏的设置上,要由基地学术委员会确定。同时还要积极向校外学者约稿,在保证稿件质量的前提下适当提高稿酬。研究人员都要在此期刊上发表文章。
    九、恢复基地辑刊
   
恢复基地辑刊的编写工作,尤其要把俄罗斯文学与文化方向放在优先位置考虑。确保辑刊的办刊水平和稿件质量,每年争取出12期,连续出版。
   
十、俄文图书资料的采购
   
恢复定期采购专业俄文图书资料的渠道。加强基地资料室建设力度,恢复定期大量采购俄文资料,按照各研究方向的需要,做相应采购计划。每年做预算。
   
十一、进一步加强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
   
1.二周内拿出进一步扩大对俄学术交流的方案。要召开学术专题性强、水平高、有突破的高端会议,国际性的。
   
2.积极聘请俄罗斯著名专家、学者参与基地研究工作,可考虑以年薪制聘请其为我校客座教授。基地学术委员会负责联系,基地副主任负责管理。年底前拿出名单及签署合作意向。
   
十二、建立完善的制度
   
在丁立群副校长的领导下和基地整改建设工作组的指导下,由李洪儒负责牵头设计,起草制订科研业绩考核等基地系列规章制度。制度中要有惩罚机制,设置包括书、文、奖、项等基本工作量,区分专、兼职研究人员,65岁以上研究人员不设最低工作量,直接参与奖励政策。本学期放假前完成。
   
十三、基地办公人员
   
尽快物色合适人选,把基地行政办公人员落实到位,加强基地管理,提高管理水平。
   

  ——张立才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