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集思广益 推动中心整改工作——“学术前沿与基地建设高端论坛”侧记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12-26   点击数:
      20101225日下午,为集思广益,推动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整改工作,下午中心在C区留学生公寓1413会议室召开了“学术前沿和基地建设高端论坛”,论坛由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外语学刊》副主编李洪儒教授主持。出席人员有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家骅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李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陈建华教授,北京大学俄语系赵桂莲教授,《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教授宪,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任、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文飞研究员,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科技部部长王松亭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金亚娜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委员、翻译中心主任黄忠廉教授;俄罗斯研究院院长薛恩奎教授;俄语学院副院长孙淑芳教授,俄语学院荣洁教授;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张会森、彭玉海、靳铭吉、刘锟、叶其松等全体专职研究人员。
     论坛采取自由交流的方式进行,与会的各位专家就张政文校长提出的中心存在的问题,张家骅教授在中心学术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问题,以及其他学术热点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李勤教授说,中心被亮黄牌,黑大的同志也不要气馁。一个学科要上去,可以有很多项目,但一定要有拳头产品,一定要有标志性项目,这个项目至少能够冲击省部级奖项,这对中心的评估非常重要。今后,要力争使科研成果对俄语界和汉语界都有益。他现在主持的《新时代汉俄大词典》前期的编辑、审读工作都已经完成,一年之内,商务印书馆将会出版。这是使用新的手段,在新的理念指导下完成的一部双语词典,商务印书馆非常看重。如果需要,可以纳入基地的成果。当然,如何操作,这里还有一些技术问题需要处理。
   
总之,今后中心的领导要全面考虑,应有长远的打算,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关键,有了人,中心才能全面发展。整改对中心而言是个动力,经过这次整改,中心以后一定会更有发展。
   
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科技部部长王松亭教授说,张家骅教授对十一五期间的工作作了一个总结,同时对十二五期间基地如何发展,如何整改,提出了一些思路。会开得非常务实,特别是张校长的讲话,剖析了基地建设中所存在的问题,但对我们所取得的成绩不应该忽视。基地发展了10年,取得了很大成绩,黑大俄语的同人同志做了大量工作,这一点不能否认。出现目前的问题是多种因素的结果,而且这种状况也只是暂时的,相信基地今后会有更好的发展。王松亭教授具体讲了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关于基地的发展,应该在特色上下功夫。横向和其他基地相比,俄语的只有一个,但是怎么做出特色,需要动脑筋。在发展思路、成果属性、服务国家全球战略上有何特色?学术活动、课题组织上怎么作出自己的特色?这些都需要考虑。如果只追求科研成果的数量,恐怕很难衡量科研的水平。成果的数量、署名只是个形式,还应该注重科研水平的提高。
   
第二,课题的设立、研究应该瞄准高水平奖项,虽然外语类成果获高水平奖很少。在评估中,高水平奖不能缺项。作为一个文科基地,如何出高水平奖?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提高外语类科研成果的竞争力,在社会发展中发挥效益和作用,发挥应有的价值,都值得深入思考。
   
地方院校对科研工作的界定是服务教学,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整体性发展战略;部队院校对科研工作的界定是服务人才培养,服务部队建设,服务总部决策。说到底,就是科扬成果一定要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效益。但是,外语类科研工作者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学问而学问。科研成果如何转化成生产力、战斗力,为社会发展服务,这应该是一个深入考虑的问题。
    第三,关于基地的发展建设问题。基地是全国的基地,不仅仅是黑大的基地。基地发展建设每个单位、每个院校都有份。以后基地的各种活动应该和中国俄语教学研究会、外执委保持密切的联系,和这两个组织联合起来组织学术活动,避免一些重复性的建设。
   
另外,王松亭教授特别强调,应该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
   
关于学科发展,李洪儒教授说,我们需要做什么,我们的专家认为应该做什么,这很重要。我们的研究应该符合国家的需要。外语,外国语言文学,应用语言学都面临一个如何服务社会发展,如何适应服务国家全球战略的问题。这对外国语言文学,包括俄语语言文学的发展都提出了一个巨大的挑战。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研究院院长薛恩奎教授从推动中俄两国合作的角度谈了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的重要意义。他说,中俄两国在很多领域展开了合作,但是如果双方不了解对方的民族性格,合作很难进行。因此,应考虑两国的民族文化,加强人文研究,才能推动其他相关研究的发展,促进两国的合作。
   
北京大学俄语系赵桂莲教授认为,应用研究应该做,但是基础理论研究还应做透彻,做清楚。她特别强调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是互补的,只有做好基础研究,才能谈到应用研究。
   
赵桂莲教授说,从俄语角度,黑大的语言学有优势,应该守住传统,然后不断发展提高。“俄罗斯当代语言学家思想研究”、“俄罗斯文学通史”、“哈尔滨中东铁路文献资料整理”这三个题目都具有可持续性。关于中东铁路问题,我们很有优势,而且这一问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东西,它是否是殖民地文化,从历史学、文学、文化等不同角度切入,会有不同看法。这是一个填补空白的课题,具有很高的社会价值。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陈建华教授说,大家对这次评估很重视,都在反思。为应对这次评估,华东师范大学的基地,专门安排了人负责解决填报材料遇到的技术性问题。
   
关于基地的2011年度的课题,这三个项目都很重要,也非常赞成几位老师的观点。关于中东铁路问题,可以从历史角度,也可以从文化角度研究;研究这一问题,基地具有地缘优势,还有很多其他特殊优势,把它们结合起来,会取得很多很好的效果。语言学的题目与当代语言学的发展相结合,文学研究既要守住传统,又要和显示需要相结合,这对伊基地的发展非常重要,非常有现实意义。今后,纯学术的研究和服务社会应该兼顾,应该把传统的研究和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
   
关于基地更名问题,更名后向文化拓展,更易于和社会需要相结合。另外,关于国家级奖项的评奖,他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申报过程中的技术性问题。
   
《俄罗斯文艺》主编夏忠宪教授说,基地的这几个项目规划得很好,有学术积淀,思路好,既有综合性引进,又与当前的学术前沿相结合。
   
利用哈尔滨的独特地域,加强文化创意的研究,可以和动漫、媒体、旅游相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带动一批产业,发挥黑大在黑龙江的龙头地位,发挥黑大人文社科的优势,作出高水平的创意,直接产生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黑大的俄语学科发展有科学的理念指导,有规划,有战略目标,有气魄,站得高,看得远,而且很务实。俄语在黑大的地位对全国俄语人是极大的鼓舞。
   
基地这次评估的问题,学校和基地的人员都非常重视,很有危机感。这种严肃认真的态度一定会促进基地的发展。
   
今后,我们一定支持基地的工作,为基地的发展尽一份力量。明年的全球俄语翻译大赛将由北京师范大学承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任刘文飞研究认为,以做项目拿奖、做课题成名人为目标,可能有违于国家的发展战略。立什么样的课题,得看我们能做什么。课题的质量非常重要。当下中国的学术态势厚理厚工而薄人文社科,而语言又是人文社科中的弱势学科。其实,学科并无优劣之分。
   
关于中东铁路的课题,这个项目非常好。但是没有看到论证,要做什么,论证什么不清楚。中东铁路建设在文学作品中肯定会有所反映,也肯定存在一些有关中东铁路的图片,将其在全国进行展览,这样,既可以促进中俄文化交流,也可以提升中心的知名度。如果中心每年能举行12次这样的活动,一定会扩大基地在全国的影响。
   
中东铁路和殖民地问题相关联。在中国“殖民地”是一个贬义词,而在美国它却是一个中性词。殖民地的东西可以研究,问题是从什么角度切入。
   
关于语言学的课题,研究多个人,每个人又包括其全部著作,这样会非常浩大。可以先研究一个人,出4本书,研究论文、评传、译著等作为一个拳头产品一起打出去,就像研究巴赫金一样,研究得好,研究得透,达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程度。
   
关于国际化问题,俄语研究不应只局限于俄罗斯,如果能举办中日韩三国俄语研究国际学术会议,同样能扩大基地的国际影响力。在方法论上,我们过于紧跟俄罗斯的学者。当然,向英美学者那样,一切都跟俄罗斯学者唱反调也不合适,应该是平视,这才是最合适。
   
他说,自己目前正在从事俄国思想史研究,准备十年磨一剑。如果可以的话,将来可纳入基地的科研规划中。
   
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学术委员会委员、翻译研究中心主任黄忠廉教授说,基地未来的发展要不断扩大,应努力走出黑大,走向全国。在工作中要积极吸收不同学科的知识,这样才会有原创。应用理论研究也应该区分层次,而且纯理论研究应和应用研究相结合,进一步加深研究的深度。研究成果既要有大部头的著作,也应有精华。
   
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俄语学院孙淑芳教授和荣洁教授为整合俄语学院和中心的科研力量,促进中心的科研发展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
   
最后,薛恩奎教授总结道,各位专家提出了学多很好的建议,使我们开阔了的视野,打开了思路,有利于中心整改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恳请各位专家今后继续支持中心的工作。

                                                                                                 ——张春新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