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资源

图书资料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资源 > 图书资料 > 正文

中心整改工作全面部署

作者:管理员3   时间:2010-12-18   点击数:
 

时间:20101217日下午

地点: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会议室

主持人: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

与会人员:张家骅教授,郑述谱教授,黄忠廉教授,薛恩奎教授

会议记录:刘锟,惠秀梅
   
为进一步推进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的各项整改工作,20101217日下午,中心领导和相关专职研究人员在中心会议室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主持,与会人员就以下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一、关于聘任中心科研秘书和行政秘书的问题

为了完善中心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学校决定为中心配备科研秘书和行政秘书各一名。依据学校相关的人事管理规定,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积极物色人选,在其努力之下,初步确定了两名人选。与会人员对这两名人员的学历、能力、人品等方面进行了考察,经讨论,认为她们能够胜任相应的工作,同意聘请她们分别担任中心的科研秘书和行政秘书工作。

确定的这两名工作人员将于近期内到岗。完善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中心的发展非常重要。行政人员的配备将会进一步推动并完善中心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为中心今后的科研工作也将会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关于中心各项规章制度的建设

完善、合理的规章制度是顺利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健全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完善中心的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人文社科处进一步修订、完善了中心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征求中心人员意见。各项规章制度具体包括《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行政办公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科研秘书管理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信息与图书资料管理员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电子期刊编辑部主任岗位职责》、《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经费使用暂行规定》、《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专职研究院聘任、管理规定(试行)》、《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院聘任、管理规定(试行)》、《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科研业绩考核暂行办法》、《黑龙江大学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科研业绩奖励暂行办法》。

就这些规章制度,与会人员进行了认真讨论。关于其中的奖惩制度,讨论比较热烈。最后,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对于专职研究人员,应在基本津贴制度的基础上进行奖惩,这样才会更有说服力,也更有利于中心的发展。

中心其他人员关于这些规章制度的意见将于1220日汇总,之后,一并反馈到人文社科处。

 三、关于中心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和中心学术委员会章程规定,学术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工作会议,总结中心本年度工作情况,讨论并确定下一年度的相关学术问题。经学术委员会委员同意,中心2010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会议将于20101225日在黑龙江大学召开。经讨论决定,此次会议的议题包括:(1)2010年中心工作报告,包括基地整改报告;(22010年中心学术报告,包括中心十二五规划;(3)确定中心2011年度的重大选题。

1. 关于2011年度的重大选题

考虑到中心的科研优势,决定2011年度的两个重大选题之一为语言学方向的选题,并且将力争使其研究成果成为中心十二五期间的标志性成果。

为响应“科学研究应为社会服务”的国家战略,进一步使中心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结合,并考虑到中心未来研究方向的进一步拓展,根据学校的意见,经讨论决定,2011年度的另一个重大选题为俄罗斯问题方面的选题。

关于《俄罗斯文学通史》,鉴于金亚娜教授目前的课题尚未结项,大家一致认为,该课题明年暂不申报,但课题的相关研究可以先启动,待条件具备时,立即申报,并力争使其研究成果成为中心十二五期间的另一标志性成果。

2. 关于学术委员会换届问题

教育部2006年颁布的基地管理文件规定,学术委员会每届任期为四年。中心现在这一届学术委员会任期开始于20082月,经过讨论决定,根据教育部管理文件规定,学术委员会暂不换届。

 四、关于中心2011年的学术会议

举办学术会议是进行学术交流、了解学术前沿、扩大中心学术影响的有效途径。根据中心科研发展的需要,经讨论决定,20116月中旬,中心将召开“应用语言学:前沿与热点”国际学术会议;20118月中旬,中心将召开“语义-语法界面研究”国际学术会议。会议的相关材料已报学校相关部门备案。

以举办高端会议的理念为指导,无论是大会的议题,还是与会人员的水平,均高于一般会议的要求。届时,中心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参加会议,进一步推动中心的科研工作,提升中心的国际影响力。

 五、关于学术沙龙

为活跃学术气氛,捕捉学术前沿,中心自成立之初就不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在沙龙作报告的既有教师,也有学生。这种互动交流既为学生和教师了解学术前沿提供了机会,也为学生和年青教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学术思想的平台,同时也推动了中心的科研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10年来,中心的学术沙龙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获得了良好的反响。

目前,中心已经形成规模的沙龙包括“语义学学术沙龙”、“翻译学学术沙龙”、“研究生学术沙龙”等。与会者一致认为,在不断发展、完善现有沙龙的基础上,还应根据中心发展的需要,适当开设其他主题的沙龙,进一步加强中心的学术活动。

 六、关于研究生培养工作

“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俄语)硕士点设在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中心制定了相应的研究生培养方案,确立了应来的课程。为了解和掌握研究生的教学情况,完善中心研究生的培养工作,20101216日,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召开了与研究生的见面会,了解了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听取了他们的意见。

17日的会上,李洪儒副主任提出,今后中心应采取相应措施,保证招生的数量和质量。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使今后的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并做好与俄语学院共同课程的协调工作。

 七、关于中心的网站建设

中心的网站是中心的门户,它是展示中心科研工作的一个窗口,也是推动全国俄语和俄罗斯文学研究的一个平台,还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俄语和俄罗斯文学研究的有效途径。为此,中心决定,再次对网站进行改版,以使其结构更合理,内容更全面,检索更方便。

中心副主任李洪儒教授向与会人员通报了网站改版工作的进展情况。目前,改版工作进展顺利,近期将完成中文版的改版工作。改版完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网站的维护工作,提高内容的质量和更新频率。

下一步是进行网站俄文版的建设工作。

 八、关于中心主办的在线期刊《俄语语言文学研究》的改版工作

根据张政文校长在20101129日召开的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中心整改建设会议上的指示精神,为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扩大期刊在国内的影响,中心学术委员会决定,《俄语语言文学研究》从2011年起改版,进一步完善办刊方针、栏目设置、稿件审理和编校等方面的工作。会上通告了改版工作的进展情况。重新设计封面也是改版的内容之一,对此,中心副主任联系了相关人员,布置了下一步的具体工作。

总之,此次会议为使中心的工作尽快走上正轨起到了进一步的推动作用。

                                                                                                ——惠秀梅 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