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李新教授作线上学术报告

作者:陈思旭   时间:2022-09-16   点击数:


202291518:30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中国-上合组织司法干部培训交流基地(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李新教授作了题为《上合组织与欧亚经济伙伴关系》的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校内外60名师生及研究人员在线聆听。

 

讲座伊始,李新教授首先对上合组织的成立与发展作了简要综述,特别关注了9月16日即将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再次迎来扩员潮的时政报道。随后对上合组织、中国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三者的密切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上合组织既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最重要实践平台,也是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接下来对俄罗斯以上合组织为框架倡导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制度进行了深度解读,重点分析了俄罗斯“大欧亚”战略实施的背景与向东转的战略考量。最后对2017年中俄《联合声明》主张建立的欧亚经济伙伴关系作出了前景展望。李新教授认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是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以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为核心,以“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为抓手,一方面实现(硬件)基础设施对接,打通欧亚大陆六大经济走廊和环绕欧亚大陆的两条蓝色经济通道,另一方面实现(软件)基础设施对接,优化市场软环境,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和自由化,建设上合组织自贸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必将成为西方政治和经济体系的一种替代以及与西方不同的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成为全球治理的主要参与者、维护世界和平和秩序的中坚力量、世界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讲座最后,李新教授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姜振军副主任作了点评与总结。本次讲座内容全面系统,拓展了研究思路,取得较好的效果,有助于对上合组织和欧亚经济伙伴关系的最新前沿动态和现状的了解。

李新教授简介:1965年生俄罗斯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全国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和上海市优秀留学回国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盛赞其“为中俄关系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现任中国-上合组织司法干部培训交流基地(上海政法学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兼任民建中央对外交流委员会委员和民建上海市委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常务理事、中俄战略协作高端智库常务理事、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常务理事、《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以及俄罗斯财政(金融)大学《金融:理论与实践》、《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学报经济卷》、科学院远东分院经济研究所《空间经济》、欧亚经济委员会《现代经济问题》等学术期刊编委。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成员,世界文明对话研究所(柏林)理事会成员。出版《一带一路构建欧亚经济伙伴关系》等专著10余部,在《现代国际关系》、《世界经济与政治》等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研究课题2项,重大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相关政策咨询报告多次得到中、俄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批示和采纳。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