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张家骅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陈思旭   时间:2022-09-30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大学“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更好推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2年9月28日上午在主楼D座422会议室特邀我校国家级教学名师奖、中国俄语教育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张家骅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思考》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师叶其松研究员主持,中心全体科研人员和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张家骅教授首先讲述新形势下的俄语学科建设既要继承传统,也要注重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特别强调在申报课题、发表科研成果中要紧紧围绕各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并加强跨学科研究、对比研究、交叉学科研究等。他回顾俄语学科的发展历史,指出一流学科建设离不开课程建设,而课程建设需要对学科建设、课程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改革。张老师指出,科研人员在授课和指导学生论文写作时应当掌控好理论扎实和选题方向等方面的关键问题,努力实现传承、发展与创新的目标。最后总结自己指导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就研究生的知识与能力问题,强调指出研究生的培养应加强理论知识体系的建构、学术能力的培养、语言实践能力的巩固等三个方面。就学术成果发表问题,强调要在概念体系、话语体系、学科体系体现自身的学术创新性。 


 


     讲座最后,张家骅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