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苏州大学周民权教授作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0-30   点击数:


2022年10月27日19:00,受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民权教授作了题为“当代俄罗斯语言学界的主观意向研究”的“云”讲座。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17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讲座。

俄罗斯语言学界的主观意向研究始于20世纪40年代。周民权教授详细阐述了В.В.维诺格拉多夫、Н.Ю. 什维多娃、Н.Д.阿鲁秋诺娃等著名语言学家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成果论及俄语中的主观情态、语句中的主观意向、说话人与受话人的主观意向、第二话轮四个命题,展现了从“述谓情态”到“主观情态”,再到“主观意向”,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演绎了结构主义向人类中心范式的跨越,彰显了语法学向语用学的升华,从而使得“主观意向”这一语言现象与人们理解判断世界的能力及其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融为一体,在人类言语交际中发挥引领作用。

讲座结束后,周民权教授悉心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内容详细、例征详实,为我们的学术研究、论文选题等方面拓展了思路。

周民权简介: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西安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摩尔多瓦共和国国际信息工程科学院荣誉院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语用学、翻译学、功能语言学、社会性别语言学等。曾参加中共中央编译局组织出版的《列宁文集》翻译工作,出版学术专著8部、教材3部、译著3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1项。获得第一届全国高校专业俄语优秀教材奖暨优秀论文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江苏省人民政府第十四届、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苏州市人民政府第十三届、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