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陈建华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202211231900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社科基金外国文学学科组专家陈建华教授作了题为《谈谈21世纪中俄文学关系》的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刘锟研究员主持。校内外师生百余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报告。


陈教授系统梳理了21世纪以来中俄文学关系的历史发展及其状况,从文化活动、学术会议、重大课题、学术著作和期刊文章主题成果等版块介绍了21世纪中俄文学交往以及中国的俄罗斯文学研究特点、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对民国时期俄罗斯文学经典名家名译的独特品格和翻译家独特的文字魅力、中俄作家之间的交往、中俄文学作品互译出版项目、中俄戏剧节系列活动、俄罗斯文学经典的舞台化、俄罗斯汉学家的学术成就和主要活动、目前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相关项目进展等方面的情况作了详细的评析,指出新时期的文学活动、研究和交往应该注入新的意识,在提高研究质量,突出主体身份,注重思想建构等方面下功夫。同时陈建华教授对黑龙江省尤其是黑龙江大学的俄罗斯文学研究工作者在中俄文学关系中所做出的成绩和学术贡献给予高度肯定和鼓励。

讲座后陈建华教授和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学术讲座拓展了与会者的学术视野,指明了中俄文学关系研究的方法和方向,促进了黑龙江大学为主的整体学术能力和水平的提升,收到良好的效果。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