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俄研中心邀请华裔德国籍学者蒋国辉教授作线上学术讲座(第一讲)

作者:   时间:2022-11-28   点击数:

202211241900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华裔德国籍学者蒋国辉教授作语言学相对论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语言、思维及它们的相关性讲座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进行,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孙淑芳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近两百人参加此次线上学术报告。



蒋国辉教授指出,语言和思维的关系是语言学永恒的研究课题之一,是迄今学界仍旧在努力证实或证伪的假说。语言相对论具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语言相对论指萨丕尔、沃尔夫等学者提出的一种假说。广义的语言相对论则与语言、思维及其相互关系密不可分。蒋国辉教授将语言和思维的关系视为无法直接观察的“黑箱”,哲学、语言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跨学科角度解析语言的本质、语言起源的生物学基础、思维的特性、语言和思维相互制约的机制等问题。


讲座后,蒋国辉教授耐心回答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就相关话题与大家进行深入的交流。蒋国辉教授的讲座角度新颖、视野宽广、内容丰富,激发起参会人员对语言相对论研究的极大兴起,拓宽了大家的研究思路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