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 “紫丁香”论坛(第六期)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22-12-05   点击数:

中心 “紫丁香”论坛(第期)成功举行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2年1130日成功举办“云”学术交流会议——“紫丁香”论坛(第期):语言·文学·文化·问题。本次论坛共有14位师生分享了各自最新科研成果,中心科研人员、研究生70余人参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研究员致辞。叶其松主任表示,本次论坛是在全国学习二十大精神的大背景下进行的,具有十分特殊意义。他强调,一是要将自身的学术研究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二是关注哲学社会知识体系的创立,将知识体系更新与学科体系、概念体系、话语体系研究有机统一。论坛由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姜振军研究员主持。

(一)语言·文学·文化由中心副研究员张春新老师主持,共有8位师生言。

中心研究员叶其松老师作了题为《汉语术语学知识体系构建的“变”与“不变”——基于国际术语标准ISO 1087的视角》的发言。首先从概念体系结构、概念域“语言和现实”的成员两个维度对国际术语标准ISO 1087的不同版本进行了对比,进而分析出国际术语学概念系统具有稳定性。接着以维斯特的普通术语学思想与索绪尔普通语言学思想的对比分析了术语学及其术语体系构建中的一般与个别,最后指出每一个术语集都包含着独特的世界观,构建汉语术语共性的获取要以对不同学科领域术语的认知多样性为基础。

中心副研究员陈雪老师作了题为《国内术语学研究热点和前沿可视化分析》的发言,对我国国内术语学整体研究状况作了直观且定量的可视化分析。首先介绍了本研究的数据来源和采集、研究方法和工具;然后通过数据统计与分析,介绍近二十年术语学研究论文发文趋势、研究单位和合作网络、高被引作者等内容,最后从术语学发展研究脉络、研究主题、研究趋势三个方面总结了国内术语学研究的前沿热点。


中心副教授句云生老师作了题为《俄罗斯认知语言学体系构建研究》的发言。首先通过对俄罗斯本土学者的研究成果的梳理揭示了俄罗斯认知语言学概念体系的建构。接着对俄罗斯认知语言学的核心概念进行了全新的阐述,表明从认知语言学术语内涵及功能角度理解和阐释学科已成为该学科的一大特色。最后发言认为,俄罗斯认知语言学建立起本学科的术语系统,揭示了自身知识表达的方式和逻辑。作为独立学科,它以学术活动为立足点,形成了自身的传播话语体系,对我国认知语言学学术话语体系的建构和研究具有启示作用。

中心靳铭吉研究员和硕士研究生王祎杉作了主题为《布拉日金娜<郭店竹简中儒家思想哲学体系>--评》的汇报发言。在述解层面,以布氏对《郭店儒简》的总结性专著《郭店竹简中儒家思想哲学体系》为依托,对专著中的三个章节进行解构,说明其主要内容并建立起章节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在评价层面,从体系依托、简文分类、总体把控等三个方面深入对比中、美、日、俄四国有关《郭店儒简》的思想体系,并由此给予当代中国以深刻启发。

中心21级博士研究生安玲玉的发言题目是《俄罗斯汉学家A.E.卢基扬诺夫关于“中庸之道”的儒学阐释》,研究旨在阐释卢基扬诺夫关于《中庸》之“中”的儒学思想体系,从历史哲学、神话学、宇宙进化论、宇宙论等视角,通过历史分析法、逻辑分析法和比较分析法探寻《中庸》形上学观念和宇宙论的理论思想源头,进而衡定《中庸》形上学的义理形态及其在中国古代哲学思想史上的地位。

中心硕士研究生石琦同学作了题为《《俄罗斯学院词典》的结构视角研究》。依据词典学基本理论,从宏观、微观和外部信息结构三个方面介绍了俄罗斯第一部带有规范性质的民族语言详解词典——《俄罗斯学院词典》的编纂原则、信息内容、解决具体问题的方法,并从辩证的、历史观的角度对其结构的先进性与局限性进行评述。

中心硕士研究生代雨婷同学在《数字时代的俄罗斯词典编纂实践举隅——大БКРС在线词典研究的功能特色浅析》发言中阐释了俄罗斯的大БКРС在线词典(www.dabkrs.com)在为读者提供知识服务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指出其不仅在俄罗斯以及其他俄语国家具有大量的用户,也是我国俄语学习者最常查询的网络词典之一。本次报告对该词典网站的结构和功能特色加以介绍,以期为我国此类词典平台的开发提供借鉴。

俄罗斯学由中心副研究员于小琴主持,共有6位师生发言。

中心姜振军研究员在《西方制裁与新冠疫情叠加冲击下俄罗斯社会形势演变》的发言中运用全面分析法、对比分析法从俄罗斯的人口变化情况、居民收入状况、通货膨胀率、居民失业、贫困人口情况以及居民看社会等方面来深度分析俄罗斯社会形势的变化。



中心滕仁副研究员在《1921年哈商会控告驻伊领事吞没救济侨民面粉案始末》的发言中,首先阐述了本次选题的意义,由于本次事件以专题的形式出现,又正值张斯麟代表团访苏,故意义重大。其次重点梳理了19206月至8月间面粉案事件的始末经过。然后对此案进行了补充说明,阐述了虽然在史料中被认定是诬告,但档案证据据实际并不充分,经过档案检索,最终证实了哈尔滨商会的指控无效。最后对本次事件进行了五点总结并引出思考。

中心李淑研究员在关于《解读俄罗斯生态类媒体》的发言中将俄罗斯生态媒体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专业分析本国生态类的媒体,第二类为报道各生态媒体的总和。首先详细介绍了俄罗斯生态媒体的时代背景、萌芽与创建、分类、主要报道内容和作用方面,立体的向我们展示了其发展态势。其次分析了俄罗斯生态媒体目前存在的问题。在本次汇报的最后,还非常详尽的为大家展示了俄罗斯主要生态类媒体的网站链接和具体使用方法。

中心硕士研究生曹阳在《俄罗斯政党的黑马——新人党》发言中结合俄罗斯第八届杜马选举多方面介绍了新人党的主要成员、政治主张、进入杜马的过程等。在最后一个模块中,结合俄罗斯现状和社会调查,浅谈了新人党的积极和消极因素,以及对俄罗斯社会带来的影响和自身发展潜力。

中心硕士研究生王月在《从新古典现实主义的的角度解读2022年俄乌冲突》发言中运用新古典现实主义的角度首先总结了2022年俄乌冲突的大概过程,随后阐述了新古典现实主义作为一种外交政策分析法是如何运用到俄乌冲突这样的现实问题中去的。在发言最后,结合当今国际局势,分析俄乌冲突的新古典现实主义的逻辑所在。


中心硕士研究生裴斐斐在《当前形势下对俄罗斯新欧亚主义的再思考》发言中,对现在俄乌局势以及俄罗斯面临的大环境下重新对杜金的新欧亚主义再思考。新欧亚主义是在苏联解体后,发生了一系列社会动荡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在本次报告中结合新欧亚主义的发展过程及特点,以及所蕴含的思想,对俄乌冲突现状进行详细分析。最后对优势和不足评价,结合以上内容浅析对俄罗斯的未来发展。


互动环节中,师生们围绕“俄罗斯术语学热点”、“俄罗斯外交热点问题“俄罗斯生态媒体”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交流。

论坛闭幕式由中心副主任姜振军研究员进行总结。第一,本次论坛无论从人数,还是发言题目来讲,都是十分成功的,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勤学而交流,则博学而睿智,交流是保持鲜活的法宝,交流是学术不断创造的阶梯,希望在今后的论坛中,各位师生多多交流,共同学习,期待更为精彩的交锋。第二,紫丁香论坛目前只是在校内举行,希望我们的论坛以后走出校园,邀请更多校外,甚至国内外专家参加,打出紫丁香的品牌,预祝紫丁香越办越好。第三,在本次论坛中,还是存在着遗憾,由于疫情的因素,近两届的论坛始终无法线下举行,网络会议无疑会影响论坛的举办效果,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期待与大家线下相聚!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