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心邀请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罗季奥诺夫 А.А.副教授作线上讲座

作者:   时间:2022-06-17   点击数:

2022年6月14日19:00,受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主任罗季奥诺夫副教授作题为“读俄罗斯文学看中国”的“云”讲座。此次讲座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叶其松研究员主持共有来自全国各高校200余名师生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前,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教授线上为罗季奥诺夫 А.А.副教授颁发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聘书。罗季奥诺夫教授对黑龙江大学聘请其为中心兼职研究员表示衷心感谢,期望今后加强与黑龙江大学的人文交流合作。

罗季奥诺夫教授回顾了18世纪至今300余年间中俄文学与中俄文化交流的概况,着重讲述了不同时代俄罗斯作家对中国形象的塑造,分析了这些文学作品对当时俄社会对中国的认知和主流态度。罗教授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影响力和地位的变化,新时代的俄中交往将促使俄罗斯作家从新的的角度去了解和书写中国。

讲座结束后,罗季奥诺夫 А.А.副教授悉心解答了听众提出的问题。本次讲座妙趣横生、启发性强,不仅加深了广大师生对俄罗斯文学作品中反映出的中国形象的了解,还将推动中俄文化交流互鉴。

罗季奥诺夫 А.А.,俄罗斯汉学家、翻译家,现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常务副系主任,兼任圣彼得堡市俄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发表学术成果共计64篇。2004-2020年间,先后召集九届远东文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分别以巴金、鲁迅、郑振铎、陆游、郭沫若、老舍、茅盾、韩愈、蒲松龄为主题)。2003-2022年间,先后翻译24篇中国现当代小说、策划并编辑出版29部中国现当代小说译文集。2020年,负责选编和翻译《中国语言生活报告》的俄文版。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