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动态

中心要闻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动态 > 中心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四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层论坛”

作者:   时间:2022-08-26   点击数:

81922,“第四届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高论坛”在黑河市召开。本届高层论坛由黑龙江大学、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共黑河市委共同主办,由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学刊》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新华社、中国社会科学报、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黑河学院、黑龙江大学的六十专家学者参加了本届论坛。


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于文秀致欢迎辞。于校长指出,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各位专家再次相聚,相互交流,充分讨论,活跃思路,为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中俄交流合作、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集思广益。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叶其松主持开幕式。


各位专家围绕“世界百年变局下的欧亚地区暨中俄关系”这一主题,就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与中俄关系的未来走势、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的影响、基于历史长周期视角客观平衡看待俄乌冲突、中俄战略协作新挑战新机遇等问题阐明各自观点。


在分组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中俄关系走向、俄乌局势对欧亚地区秩序重构的影响、区域国别学科建设与欧亚问题研究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所长田德文本届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本、届高论坛是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叠加情况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与会学者的发言均是站在中国视角谋局、谋略、谋策,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也非常有价值。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