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子机构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子机构 > 正文

俄罗斯文学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文学研究所成立于 2000 年 9 月,其学术基础开始于 1958 年黑龙江大学中文系成立的外国文学研究所,该研究所的刁绍华教授等一批苏联文学研究专家在国内较早地开展了外国文学百科词典的编撰和托尔斯泰研究工作。目前该研究所拥有专兼职研究人员 8 人,均为正高级职称,国内该领域的知名学者。金亚娜教授系俄罗斯文化部颁发的“普希金奖章”获得者;刘文飞研究员获得俄罗斯政府颁发的“阅读俄罗斯”(ЧитайРоссию/Read Russia)国际翻译大奖以及俄罗斯利哈乔夫院士奖,是该奖项自设立以来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现任所长为刘锟教授。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本所在俄罗斯文学与宗教文化、俄罗斯文学与现代神话、俄罗斯文学经典文化阐释、以洛谢夫研究为基础的俄罗斯宗教哲学和美学研究、俄罗斯后现代主义文学研究等领域的研究居于国内领先地位,并形成国际影响。十三五以来研究所又开辟了世界文学研究新方向——从巴赫金文化诗学和小说理论角度解读中国文学实践研究,进一步发掘中国文学经典诗学特质和中国文化的主体精神内涵,以便更好了解自身,在中国文化走出去战略框架下让世界学术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学,增强文化自信,服务国家论战略。十余年来,该所成员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学术专著十余部,完成和主持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以及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教育部一般项目 7项,其中《俄罗斯的人文精神和文学》是基地重大项目成果,也是国内首部全面系统解读俄罗斯文学中的精神文化内涵的书系,包括《期盼索菲亚——俄罗斯文学中的永恒女性崇拜哲学与文化探源》、《苦闷的园丁:现代性体验与俄罗斯文学中的知识分子形象》、《东正教精神与俄罗斯文学》3 部著作。专著《充盈的虚无》、《圣灵之约:梅列日科夫斯基的宗教乌托邦思想》、译著《俄国文学史》、《巴赫金理论的中国本土化研究》等学术著作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莫斯科大学、牛津大学、耶鲁大学等国际著名学者多次前来举办讲座,开展学术交流。基地主办的“俄罗斯文学与哈尔滨俄桥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俄罗斯文学的文化研究暨中俄文学比较研讨会”、“全国俄罗斯文学与艺术学术研讨会”获得了极高的学术声誉、国内外学者达到了深入的交流,促进了基地俄罗斯文学方向的学术研究、国际交流与合作。

目前该研究所的研究特色集中在俄罗斯文学与精神文化、中俄文学经典的认同与中俄文化差异、服务于中俄人文合作和地方文化建设三个方面,不但致力于整理和研究 20世纪上半叶俄侨留在哈尔滨的历史文献,并且已经产出《俄罗斯东正教与黑龙江文化:龙江大地上俄罗斯东正教的历史回声》、《中东铁路与黑龙江文化:中俄(苏)关系中的中东铁路问题》、《俄侨与黑龙江文化:俄罗斯侨民对哈尔滨的影响》等多部著述。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