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子机构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子机构 > 正文

文化哲学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下设的文化哲学研究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并于2006年被评为省教育厅普通高校重点人文基地。该方向整合了黑龙江大学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知名学者,研究俄罗斯文化、当代文化思潮、俄罗斯文化哲学、俄罗斯思想和新俄罗斯思想等热点问题。研究所现任负责人为郑永旺教授。

研究所一个重要的研究特色是对俄罗斯哲学,特别是俄罗斯白银时代哲学方面的研究,而且在文化哲学领域一直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出版了《20世纪初俄国文化哲学研究的理论主题》、《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文化批判》、《客体化世界观的批判与超越》、《俄罗斯社会转型催生文化哲学研究的兴起》、《俄罗斯新保守主义文化思潮及其影响》、《列宁的文化观及其当代价值》等系列研究成果;完成了“俄罗斯宗教哲学的复兴与影响”、“俄罗斯命运的哲学反思”、“东正教对俄罗斯文化模式的塑造”等重大项目;翻译出版了俄罗斯著名文化学者瓦季姆·梅茹耶夫的专著《文化之思:文化哲学概观》。2009 年7月,本所主办了“后苏联时期俄罗斯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文化哲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第十二届全国俄罗斯哲学研讨会。斐然的学术成果逐渐扩大了黑龙江大学的文化哲学研究所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并促进学术研究的良性循环。

研究所拥有一支年龄层次合理、学术影响力大、成果丰硕的研究团队。研究人员立足于服务国家的战略需要,研究项目、成果和现实紧密对接,使得文化哲学研究所成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新的学术高地。在几年的发展中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文化哲学研究所发挥自己的地域特色和学科优势,根据国家对俄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需要,发挥我校在俄罗斯文化方面的学术研究潜力,与中俄人文合作协同创新中心的平台通力合作,参与设计了一系列重大攻关项目,包括“俄罗斯国家软实力与当代俄罗斯文艺研究”、“俄罗斯艺术的当下状态——当代俄罗斯戏剧与电影研究”、“当代俄罗斯文化转型与文艺发展趋势研究”、“俄德 21 世纪视觉审美文化比较研究”、“俄罗斯文学中的俄罗斯文化生态研究”、“文艺情怀下的俄罗斯文化产业发展”等。

近年来,本所研究人员先后出版了《俄罗斯命运的哲学反思》等著作,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发表了《当代文化哲学范式的回归》、《俄国文化哲学研究概观》、《列宁的文化观及其当代价值》、《弗兰克对 20 世纪初俄国文化危机的回应》、《梅列日科夫斯基“第三约”研究》、《白银时代宗教哲学视域中的文化批判》等。代表性著作和论文《俄罗斯历史命运的哲学反思》、《俄国文化哲学概况》、《俄国现代化文化阻力文化哲学反思》、《俄罗斯的选择与俄罗斯哲学的使命》、《东正教信仰与俄罗斯命运》、《俄罗斯东正教的本土化特征》、《弗兰克的对 20 世纪初俄国文化危机的回应》被大量转载和引用。《当代俄罗斯社会文化思潮专题讨论》和《俄罗斯新保守主义文化思潮及其影响》被《新华文摘》论点摘编或《中国社会科学》全文转载。《全球化的文化选择》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从“美拯救世界”看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苦难美学》获得黑龙江省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