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子机构
位置: 网站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子机构 > 正文

语言学研究所

作者:   时间:2022-09-09   点击数: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语言学研究所成立于2000年,现任所长为孙淑芳教授。

语言学研究所研究范围涉及语义学、语法学、语用学、认知语言学、计算语言学等理论分支,致力于科学引进并阐释国外语言学尤其是俄语语言学理论,同时结合汉语进行对比分析,以促进汉语言学理论的相关研究。语言学研究所成立以来在上述领域精耕细作,硕果累累:1)在莫斯科语义学派理论研究与运用及俄罗斯语言逻辑分析课题组的专项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2)在自然语言集成描写、句法—语义界面研究及逻辑语义研究等领域获得长足发展;3)将言语行为理论研究与言语体裁理论有机结合,使语用理论研究有了突破性进展;4)以词汇概念隐喻等为切入点,深入展开认知语义问题的探索,推动了俄语认知语言学的理论研究;5)在自然语言信息处理等计算语言学研究与应用方面也卓有建树,出版了俄汉行(第三代)系列电子词典。语言学研究所目前已完成或在研国家社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省级项目近60项,出版专著26部,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

依托语义学研究优势,语言学研究所已举办10届全国语义学学术研讨会,并成功承办了第15届中国当代语言学国际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当代语言学》编辑部主办,香港中文大学语言学及现代语言系协办,具有33年会史的“中国当代语言学国际研讨会”首次以俄语学科为参会主体,来自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韩国、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名知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会议。本届会议是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举办的学术水平最高的一次会议,在国内国际产生了广泛学术影响。

未来科学研究工作中,中心语言学研究将继续秉持理论研究与应用研究互补、传统语言学研究与学科前沿跟踪研究相济、俄语研究和俄汉语对比研究相结合、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对接的发展方针,不断拓宽国际学术视野

积极参与国内外学科前沿热点问题探讨,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以更崭新的姿态、更丰硕的研究成果迎接语言学新时代的到来,为我国语言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