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2018年第3期(总第72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19-01-30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第31届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7月17日上午,第31届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在我校主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我校副校长严明,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会长、全国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设计组命题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步宁,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俄语组组长、全国大学俄语四六级考试设计组副组长、清华大学何红梅,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武晓霞,教育部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级编辑孙悦,我校教务处、俄语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全国各高校、中学的俄语教师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我校俄语学院院长孙超主持。中心领导出席此次会议。
    马步宁会长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俄语教师在这里共同交流、探讨俄语教学及学术问题,探索大学俄语教学的改革方向,对全国的大学俄语教学与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与黑龙江大学渊源颇深,在数字化时代和“新国际”、“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与黑龙江大学再次合作,相信一定可以结出丰硕成果。
严明副校长在研讨会上致辞。他指出,在“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赢得国际社会认可的背景下,俄语教育教学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在此共商大学俄语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大计,既是抢抓“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机遇,更是为实现语言互通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能够作为俄语教学的承载单位,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学校将认真做好会务各项工作,紧密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俄语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在线课程与数字资源等重大议题组织开展研讨交流,认真聆听各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努力将本次大会办成一次教学研讨充分、学术成果丰硕的盛会。最后,他预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研究会俄语分会每年组织的一次全国性会议。第31届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俄语组、全国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研究会俄语分会、黑龙江大学联合主办。本次研讨会包括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数十名俄语教学专家就新时代、新形势下大学俄语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在线课程与数字资源等问题进行探讨;相关领域专家和学者以专题报告和圆桌论坛的形式展开讨论;举行大学俄语优秀慕课微课成果及应用展示等方面。
——王蕾  讯
 
(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
    7月24日—27日,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在我校举办。24日上午,研修班开幕式在主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我校副校长严明、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继续教育学院、中心主要负责人、全体研修班学员出席开班式。我校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马千里主持开班式。
    严明副校长对参加本次研修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对黑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基本情况。严明副校长表示,我校将为本次研修班认真安排培训课程,精心选配领域名师,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努力提高学员们的各方面能力,并预祝本期高级研修班圆满成功。
    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郑大渊院长表示,黑龙江省依托历史和地缘优势,积极参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在多方面取得到了重大进展。本次研修班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特别是数字经济理论研究和务实合作搭建交流平台,提供理论指导,也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本次研修活动中有所收获。
    本次研修班将理论教学、案例分析与实践相结合,共设有七次专题课程。我校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首席科学家、名誉院长李建中,中共黑龙江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处处长费振波,我校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黑龙江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郑大渊,我校大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兼职教授,中国大数据产业联盟专家委员赵志强,我校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伍一,中译语通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晓丹,教育部统计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房祥忠七位专家学者就“大数据与大数据计算概念问题与发展”、“数字经济与数字龙江发展状况分析”、“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大数据洞察与商业价值落地”、“大数据系统平台的建设与实践”等七个主题开展了专题讲座。
    7月25日,学员们前往中国云谷进行实地考察,并参观了中国云谷体验展示中心、夏青文化艺术馆以及国裕集团。在中国云谷体验展示中心里,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学员们了解了哈南工业城、云谷和黑龙江动漫产业的情况,观看了云谷的宣传片。在夏青文化艺术馆中,学员们对夏青有更为深刻的了解。在国裕集团中,学员们了解了有关国裕集团的基本信息,并参观了变配电室,制冷站机房,龙江银行数据中心等地方。
    7月27日,研修班在我校外事处举行结业式,我校继续教育学院、数据科学与技术学院负责人、黑龙江省机械工业联合会知识更新工程办公室主任刘大强出席本次结业式并致辞。
    刘大强主任充分肯定了学员们的学习成果:“我相信大家在本次研修班的学习中一定收获了很多,研修班选派了最优秀的专家教授授课,大家也很珍惜这次的学习机会,实现了国家开办知识更新工程的目的。也希望大家能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创新型的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在2020跨入世界创新型国家行列贡献力量。”至此,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中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发展战略高级研修班顺利结束。
——滕仁  讯
 
(三)中心承办2018 “巴赫金文学理论”高端学术论坛 
    8月17—20日,“七月流火,八月未央”,在冰城哈尔滨格外凉爽的时节,来自全国各高校外国语言文学专业、中文专业的专家教授、教师以及硕博士生同道齐聚黑龙江大学,参加2018“巴赫金文学理论”高端学术论坛。为期三天的会议对于各领域研究巴赫金理论的学者而言,是一场不可多得的学术盛宴。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和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巴赫金研究会会长周启超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幕式致词。严明校长对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黑龙江大学的历史进行了简单介绍,并欢迎远到而来的学界专家和教师们;周启超教授从全国巴赫金研究会的发展进程出发,指出了巴赫金文学理论在现当代人文学科中的重要性,强调了本次论坛的学术意义。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全国巴赫金研究会会长周启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巴赫金学会副会长夏忠宪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巴赫金研究分会副会长凌建候教授,南京大学俄语系博士生导师、中国巴赫金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加兴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中国巴赫金研究学会副会长、副秘书长黄玫教授在会议上就专题分别展开了演讲。
    8月18日的首讲人周启超教授分别展开了《论巴赫金的“复调说”》和《论巴赫金的“外位性”视界》两个专题讲座。第一场讲座中周启超教授就“复调”理论的原点、复调式叙事的“对话性”、复调式艺术思维的反“独白主义”精神三个关键问题深度解析,“复调”在巴赫金笔下不仅仅是一个小说家艺术个性的隐喻,更是一种指称新的小说体裁的概念,一种指称新的思维类型的范畴,一种哲学理念,一种人文精神。同时周启超教授还对受到争议的“复调是否是多声部”和“作者与主人公是否平起平坐”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第二场讲座的主要关注点则在于从学理上阐明巴赫金的“外位性”视界在外国文学研究与比较文学研究中存在的重大意义和价值,论证了其外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研究的合法性,提出了外国文学研究与比较文学研究的基本路径,同时也从认识论层面阐述了“外位性”视界对于文学研究实践中“去除盲点、激发洞见”的功能。
    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文艺》主编、中国巴赫金研究协会副会长夏忠宪教授,为所有与会学者做了两场精彩纷呈、鞭辟入里的专业高端学术讲座。在第一场讲座《论巴赫金的对话建构术》中,夏忠宪教授从自我与他者关系的角度出发,对巴赫金结合时空体、审美思考的跨学科交叉研究成果—对话理论进行了深入研究,揭示出了巴赫金在世界观、方法论、行为策略、创造能力等方面体会出的智慧,探讨了巴赫金如何智慧地处理一系列的二元对峙,如何以悖论的方式表现出对和谐、对创新的追求,尤其是从方法论意义上思考在凸显了主体性之后出现的问题及其对策。在第二场讲座《巴赫金狂欢化诗学研究》中,夏教授对巴赫金狂欢化诗学理论研究中的弊端做了评述,提出了反思的理论问题;并以拉伯雷为焦点考察了欧洲文学和俄罗斯文学史;整理和研究了从古希腊罗马时期到20世纪的文学史,考察并重构人文科学话语体系庞大的构想背景下,对巴赫金的狂欢化诗学理论正本清源,重新审视。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的各高校专业从事文学研究的老师们积极提问,就对话中的“自我与他者”、“外位性”、“复调与对话”、“理解与对话”、狂欢化诗学中的“民间性”、“杂语现象”、巴赫金与俄苏形式论学派等关键词与各位专家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内容紧凑丰富,特色鲜明,独具创新,体现了中国乃至国际学术前沿。分别就巴赫金理论中的复调、狂欢化、对话、互文、长篇小说学术价值、语言学、修辞学、时空体和巴赫金与维诺格拉多夫关于作者形象的对比研究等热点进行了专题学术报告。设置10个专题板块,10场专题讲座,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50名教师、博士生参与。相信,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学术界对巴赫金文学思想深入且更为全面的研究和解读。
——刘锟  讯
 
(四)中心承办人社部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修班
    9月15日—20日,由我校俄语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家人社部中外人文交流与跨文化传播高级研修班在哈尔滨市金鹤宾馆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各行业的100余名党政领导干部和业务骨干参加了为期五天紧张高效的培训学习,顺利取得了人社部高级研修证书。
    本次研修班得到了我校的高度重视,严明副校长亲临开班式现场并致欢迎词,同时他还针对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管理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和悉心指导。承办单位周密部署、精心安排、服务前置,制订了内容丰富的课程计划,做好了培训的各项保障工作。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丁隆、我校俄语学院院长孙超、党总支书记黄东晶、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孙勇、副院长马千里分别参加了研修班的开班及结业仪式。开班及结业仪式均由俄语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李可宝主持。
    本次高级研修班由国家人社部专项资金全额支持,体现了3个突出特点:
    一是层次水平高。本次高级研修班是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是国家层面的研讨班,是真正意义上的“高级研修班”。此次专题讲座邀请的孙壮志、陈明明、邱鸣、于洪君、吴笛、徐宝峰、何明星、丁隆等8位专家,既有来自外交部、中联部的著名外交官,又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贸大学的著名教授,都是从事中外人文交流及跨文化传播的知名学者,均有较高的理论造诣与实践经验。
    二是课程安排内容丰富。此次高级研修班安排的8次讲座,既有国家层面的战略构想,也有具体合作的实际操作;既有宏观的、涉及方向指引的问题,也有微观的,非常务实的探讨;既有对历史问题和现状的梳理,也有对未来发展前景的展望。讲座的内容涵盖了“一带一路”下的人文合作、中俄战略协作、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国别文学的世界意识等不同国家、若干层级战略中的许多重大问题,涉及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国际新闻、外交学、区域经济学、信息技术、法律、历史、文化等诸多学科和内容,有效地丰富了学员们的知识结构,提升了能力水平。
    三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本次高级研修班,各位专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学术科研经历或育人历程,为学员带来深入浅出的行业报告,将深奥的理论和丰富的实践有效结合,增强了讲座的吸引力和实用性,让学员们在学习交流中融会贯通、活学活用,为日后很好地将所学知识应用于实践奠定坚实基础。同时,高研班充分利用哈尔滨对俄资源,赴伏尔加庄园及黑龙江大学开展现场教学和实地考察,体现出浓厚的对俄特色,为各位学员理解中俄人文交流政策、了解黑龙江省的对俄合作现状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并有利于学员们推进所在单位的中外人文交流和跨文化传播工作深入开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
——王蕾  讯
 
(五)俄罗斯联邦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为我校师生做报告
    9月4日下午,为积极开展对俄办学交流活动与高级人才战略培养,全面落实中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证我国外交优先方向的顺利实施,我校特邀俄罗斯联邦驻沈阳领事馆总领事白德福先生来到我校在阳光讲坛做以“中俄关系现状及其发展”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我校副校长严明,国际文化教育学院、俄语学院、中俄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教师、学生等近200人出席报告会。
    严明副校长在会上致辞。他代表对白德福总领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总领事及其领事馆对我校发展建设提供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他说,学校一直以来抓住机遇,将对俄发展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选择和重要政策,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做出积极贡献,在对俄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后,他对中俄关系进行了美好展望,鼓励同学们成为中俄人文交流的文化使者,进一步推动中俄双方经济文化交流。
白德福总领事从中俄两国交往的历史出发,指出当前两国关系已进入新时代,在政治、经贸、外交、人文、科技、能源、教育等各个领域的交往不断深化。中国东北三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在中俄人文交流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中俄两国关系发展问题,他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珍惜两国来之不易的合作成果,将已有的合作推向深入。二是加强地区间的合作和交流,尤其是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西伯利亚、远东地区的交流。三是加强人文合作,进一步推动民间交往。希望黑龙江大学在中俄教育、人文合作等方面能够一如既往地发挥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
    白德福先生的讲座风趣幽默,视野宽广,引起在场听众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互动提问环节,也是引起了不同思维之间的有效碰撞。会后,白德福总领事与我校俄罗斯留学生进行了亲切交谈。
——陈思旭  讯
 
(六)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应邀在俄罗斯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2018年9月2日上午,在主楼D422学术报告室,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国家社科基金评委、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陈建华教授校莅临本校,为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学院和相关学科单位的师生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报告。
    报告是陈建华教授在多年从事中国文学关系史研究、完成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基础上的经验总结和学术判断。讲座从列夫﹒托尔斯泰第一次作为俄国思想家被介绍到中国说起,从梁启超、王国维、辜鸿鸣等学术大家所撰写长篇学术论文和作家传略说起,历时性梳理了五四时期、新中国成立以后以及文革以后到新时期以来中国托尔斯泰研究状况,从最早的译本到最早的长篇研究论文,对托尔斯泰的译介和研究始于中国现代学术的开端,并伴随着中国学术的发展,陈教授对国内托尔斯泰研究从教育思想、伦理观、女性观、艺术观以及与中国古代哲学家思想等方面的成就进行了介绍,并提出新时期托尔斯泰面临的新问题和新要求,指出俄罗斯文学经典的不断重读是中俄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
    学术报告之后师生纷纷提问,与陈建华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开拓了学术视野,启发了研究思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刘锟  讯
 
二、科研成果
 
    论文类
    李洪儒:语法学中情态研究的新趋势:从句法观到语用观(《外语教学》2018年第5期)
    提  :情态是一个既重要又饱含争议的语法范畴。它广泛存在于许多语言,尤其是印欧系诸语言中,与述语性相互交织,难以理清。本文以苏联科学院1960年、1970年、1980年出版的3部俄语语法巨著和现代俄语语法权威观点为分析对象,揭示情态范畴存在的问题,凸显情态研究从句法观到语用观这一崭新趋势。
    关键词:情态;述谓性;句法观;语用观
 
    胡巍葳:基于宗教原理的政治表达——《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观点基本原则》解析(《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18年第4期)
    提  :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家宗教政策的变化,俄罗斯的政教关系进入稳定发展时期。俄罗斯东正教会作为一种社会制度,积极参与国家社会生活,并针对重要问题表达自己的观点。在有利的政治形势和法律条件下,代表教会官方立场的《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观点基本原则》于2000年出台。该文件体现了俄罗斯东正教会的系列政治主张,包括对“交响曲”模式政教关系的确认及发展,对有底线政教合作的支持等。同时,东正教会形成了自己的政治意识形态。《圣经》和《圣传》中的神学原理及宗教道德,是俄罗斯东正教会评价社会问题的基本出发点。通过《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观点基本原则》,俄罗斯东正教会提高了自身在世俗社会中的地位,加强了在国内外政治话语中的主导权。 
    关键词:俄罗斯;东正教会;政教关系;政治意识形态
 
    王树福:巴别尔伦理身份的悖论性(《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18年第5期)
    提  :俄国犹太作家巴别尔的伦理身份具有明显的悖论性。面对哥萨克,他认同羡慕其青春阳刚,批判憎恶其暴力杀戮,伦理身份呈现出迷失与找寻犹太文化、批判与珍视俄国文化的多重维度。面对犹太族裔,他同情欣赏其文化传统,批评厌恶其保守僵化,伦理身份呈现为逃离与回归犹太传统的矛盾面向。在认同与批判的双重立场和态度中,巴别尔寻找着自己的伦理身份,确定着自己的认同立场。这种悖论性伦理身份既与他的世界观和生活观密不可分,又与他的多元化文化渊源关联深厚。 
    关键词:巴别尔;伦理身份; 身份认同
 
    彭玉海:论文化概念格式塔的实质(《外国语文》2018年第3期)
    提  :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记录器,文化概念具有复杂而独特、多元的文化含义和文化联想意义,它以丰富的民族文化意蕴传达着语言载体、文化主体对人和世界的思考与领悟,从而形成格式塔的文化内涵方式、结构。本文一方面从文化认知的立场出发,对文化概念格式塔内涵进行解析,另一方面从文化统觉与神入性、范畴错置性质、次逻辑性质、“人化”性质、多维立体性以及特殊的语言文化性质等方面对文化概念格式塔实质进行阐释和解读,以增进对文化概念格式塔独特性的认识和理解,促进更为积极、有效地运用其分析和研察俄罗斯民族文化概念、推动俄罗斯文化研究。
    关键词:文化概念;格式塔;实质;文化认知分析;文化研究
 
    姜振军:俄罗斯远东地区产业发展研究(《商业经济》2018年第10期)
    提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结构中,工业占主导地位,远东联邦区各联邦主体产业规模和结构不尽相同,农业的发展对于远东地区经济社会的稳定和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是该地区留住居民和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的基础。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区拥有较为丰富的能源资源,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的开采量逐年增加,加工能力不断增强,出口不断增加,电能生产能力和出口量持续增强。远东联邦区对外能源合作潜力巨大。远东联邦区森林资源丰富,但森工产业欠发达,远远落后于俄罗斯其他地区。远东地区在开展和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方面拥有良好条件,应不断加强与外国的经贸关系,尤其是与日本、中国、韩国和美国等国家,不断强化双方的经贸合作,以加强远东地区在渔业、林业、石油和矿山开采业等领域的优势。 
    关键词:俄罗斯;远东地区; 产业发展
 
    李睿思:“一带一路”背景下俄罗斯远东开发现状与黑龙江省对俄合作(《商业研究》2018年第9期)
    提  :21世纪以来,俄罗斯政府加强了远东地区开发的力度,并致力于在东北亚地区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各种领域的经济贸易合作。“一带一路”发展构想为我国今后的经济发展勾勒出新的发展方向,龙江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我国东北地区,特别是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的拓展和升级提供了新的平台和契机。随着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步伐的加快,特别是超前发展区的建设逐渐推进,黑龙江省应利用产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对俄合作。 
    关键词:一带一路;对俄合作;俄罗斯远东
 
    李  侠:“意思<>文本”语言学中的依存关系(《外语学刊》2018年第4期)
    提  :“意思<>文本”语言学中的依存关系具有多层级的特点,具体可区分为语义、句法和形态3个层级。语义依存关系是所有其他类型依存关系的起点,句法依存关系是语义和形态依存关系的接口。本文从“意思<>文本”语言学的3种依存关系出发,探讨多层级依存关系和转换生成语法中类似概念的区别,从中窥探多层级依存关系模式在理论语言学和计算语言学中优缺点。  
    关键词:语义依存关系;句法依存关系;形态依存关系;转换生成语法
 
    王树福:合成与互文:巴别尔戏剧的跨界性特征(《华中学术》2018年第2期)
    提  :在1920—1930年代俄国戏剧的复兴浪潮中,巴别尔的戏剧创作占有不可忽视的重要地位,对苏维埃早期戏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其戏剧创作主要以俄国犹太族裔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为对象,描写革命洪流和建设浪潮中的犹太族裔和普通小人物,在体裁上介乎话剧剧本与电影脚本之间,在内容上杂糅犹太族裔命运与革命建设书写,具有比较明显的合成倾向;在情节上多为自我小说改写与他人作品改编,在主题上多涉及革命与暴力、犹太主题,在修辞上表现为简洁与奇喻、浪漫与自然,在诗学上呈现出戏剧的散文化与抒情性,具有比较典型的互文倾向。巴别尔的戏剧在荒诞的情节中表现嘲讽幽默,在幽默的嘲讽中透出对荒诞的讽刺,既体现出鲜明的跨界性审美特征,又有着不同于时代话语的思想诉求。 
    关键词:巴别尔;戏剧创作;合成倾向;互文倾向;跨界性
 
    彭玉海,刁凤文:基于莫斯科语义学派理论原则的动词范畴语义句法研究(《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4期)
    提  :莫斯科语义学派集成描写理论是一种新兴的、积极有效的语言研究方法论原则。本文借鉴该理论方法对汉语动词语义范畴下的具体细义或语义模式展开实证性语义句法研究。文章一方面建立起汉语物性动词语义范畴化模式,并将其界分为13个次语义类型,另一方面提出自己的形式化集成描写机制,选取其中的[111A]类物性动词为典型展开语义句法实证描写和分析。文中分析验证了自然语义集成描写的现实性和可行性,为汉语动词语义—句法界面理论的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分析方略和描写范式。
    关键词:MSS理论原则;汉语动词语义范畴;形式机制;集成描写;语义句法研究
 
    李  侠,殷  畅:不定向运动动词的词典释义类别(《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4期)
    提  :词典释义类别是莫斯科语义学派系统性词典学中的重要概念。本文以词典释义类别理论为基础,论述不定向运动动词行事类和行为类两个词典释义类别在语义、句法上的共性和差异,借此为词典释义模式化和范畴化理论以及词典实践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词典释义类别;系统性词典学;不定项运动动词
 
    惠秀梅:Е. В. Падучева对俄语中带有第二格主体的否定句的研究(《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4期)
    提  :俄语的Трудностей не встречается和Письма не послано两类句子中,不仅否定是句子的必有结构要素,而且句中的主体通常用第二格形式。这类句子中表示主体的名词的特点和动词的语义特点都与句子的结构语义有关。
    关键词:Е. В. Падучева;否定;第二格主体;存在动词和感知动词
 
    刘  锟:俄苏精神文化史中的“洛谢夫神话”(《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4期)
    提  :洛谢夫在俄国人文科学史上堪称一个传奇或神话,这不只是因为他令人惊异的人生际遇和精神坚守,主要还在于他是具有世界影响的思想巨擘,在哲学、文化学、美学、神话学、语文学、符号学和数学哲学等诸多领域,洛谢夫都是成就卓著的一代宗师,他的诸多著作被认为是这些不同领域的经典。洛谢夫对俄罗斯精神文化和哲学美学方面的贡献得到落实乃至西方思想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他所提出和试图解决的关于人类存在的根本性问题既具有民族特征,又体现出普遍性和多元性的内涵,就其深刻性、体系性和现实性来说是无可替代的。
    关键词:洛谢夫;神话;俄罗斯精神文化
 
三、科研获奖
 
(一)孙淑芳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孙淑芳教授荣获一等奖,获奖成果为“俄汉语义对比研究”(专著类)。
 
(二)马蔚云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马蔚云教授荣获二等奖,获奖成果为“从中俄密约到中苏同盟——中东铁路六十年”(专著类)。
 
(三)郑述谱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郑述谱教授荣获三等奖,获奖成果为“术语编纂论”(专著类)。
 
(四)姜振军教授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荣获三等奖,获奖成果为“中俄共同建设‘一带一路’与双边经贸合作研究”(论文类)。
 
(五)靳会新教授等荣获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佳作奖
    2018年9月20日,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黑龙江省第十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奖结果,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靳会新教授、彭玉海教授、李淑华副研究员、于小琴副研究员、孙敏庆博士分别荣获佳作奖,获奖成果分别为“对《俄罗斯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联邦法》及相关法律的解读”(论文类)、“论文化概念的价值性”(论文类)、“俄罗斯加强网络审查状况分析”(论文类)、“西方制裁背景下俄罗斯远东投资环境及吸引外资前景”(论文类)、“基于俄语国家语料库的俄语动词语义句法量化研究——以视觉动词смотреть为例”(论文类)。
 
四、学术交流
 
(一)孙敏庆博士参加第19届“俄罗斯文化空间:交际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4月19日,中心孙敏庆博士在莫斯科参加了第19届“俄罗斯文化空间:交际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该会议由莫斯科大学俄语语言文化学院主办。会议议题包括四个方面:现代多民族文化空间:文化对话;语言与跨文化交际:传统与创新;跨文化交际及其在对外俄语教学中的作用;对外俄语教学的方法、资源与技术。来自俄罗斯、德国、伊朗、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语言学、文化学及语言教学法等领域的专家学者百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心孙敏庆博士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第一分组做了会议发言,发言题目为《中国主流媒体中的俄罗斯形象:以2000—2017年《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中的涉俄报道标题为例》,并与其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形象塑造、媒体语言特征及量化分析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此次会议有助于进一步了解俄罗斯语言文化学、媒体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及对外俄语教学法等领域的相关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有助于进一步扩大我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信娜  讯
 
(二)刘锟研究员赴青岛参加“世界文学语境中的俄罗斯文学”暨全国第八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
    2018年7月7—9日刘锟研究员赴青岛参加了“世界文学语境中的俄罗斯文学”暨全国第八届《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俄罗斯文学研究会、《俄罗斯文艺》编辑部联合举办,来自海内外50余所院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探讨俄罗斯文学及文化学术前沿问题。8日上午刘锟研究员作了大会主旨发言,并主持了8日下午的分会场发言。
    《俄罗斯文艺》学术前沿论坛是由《俄罗斯文艺》编辑部发起的全国性学术会议,每年一次,由全国各高校轮流主办。自2011年举办以来,该论坛已成为海内外俄罗斯语言文学学科专家学者交流的重要平台,与会专家层次高,涵盖广,在国内外有重要的影响力。
——信娜  讯
 
(三)刘锟研究员应邀赴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7月10—12日 ,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课题组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邀请,刘锟研究员赴大连参加了“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高尔基文学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区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广泛交流。刘锟研究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会议期间与会者就课题相关问题进行了切磋和交流,通过此次学术活动展现了黑龙江大学在相关领域研究的特色、成就、风采和实力。
——信娜  讯
 
(四)胡巍葳副研究员应邀赴大连外国语大学参加“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7月10—12日,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课题组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的邀请,胡巍葳副研究员赴大连参加了“东正教与俄罗斯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吸引了来自俄罗斯高尔基文学研究所、莫斯科国立区域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广泛交流。胡巍葳研究员做了小组发言,发言题目为《俄罗斯东正教会政治参与的神学维度》。胡巍葳通过对《俄罗斯东正教会社会观点基本原则》的批判性分析后指出,俄罗斯东正教会针对个人道德神学规范予以强调,没有提出明确的东正教社会伦理标准。而在俄罗斯东正教神学传统中,除了道德规范外,存在构建社会伦理标准的可能:对政权进行批判的政治神学资源、基督教人文主义和自然法等。然而,坚持排他性的东正教规范标准优先、远离其他传统,并非适宜的社会伦理规范标准探寻方式,依靠传统的、号召社会公正的“开放的普世主义”,方可能成为社会伦理理解中东正教政治参与的基础。
——信娜  讯
 
(五)李洪儒教授应邀出席2018年度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
    2018年7月26日—8月1日,应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邀请,李洪儒教授赴大连参加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主办的2018年度西方语言哲学夏日书院。期间,李洪儒以“国际语言哲学前言与热点——俄罗斯语言文化观念分析”为题,做专题报告;闭幕式上,代表研究会做总结发言,并与名誉会长钱冠连教授、会长王寅教授一道给会员颁发结业证书。作为中国语言哲学的重要研究基地,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与全国同行一起,为语言哲学的建设与发展,挥洒汗水,奉献智慧继往开来。
   
(六)陈雪副研究员应邀赴上海师范大学参加世界中联翻译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暨第十届学术年会会议
    2018年8月1—3日 ,应上海师范大学邀请,陈雪副研究员赴上海参加了世界中联翻译专业委员会成立十周年暨第十届学术年会会议。国内外多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会,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和广泛交流。陈雪副研究员做了小组发言,发言题目为《认知视角下的中医术语俄译问题》。陈雪从认知术语学视角重点分析中医术语的特殊性及其翻译涉及的认知和文化因素,并与与会专家就中医术语俄译问题进行了交流。
——信娜  讯
 
四、人才培养
 
(一)中心举行2018年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18年9月15日,中心举行了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朱英丽、曾永兴2名同学参加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朱英丽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俄汉增译系统研究》,指导教师为黄忠廉教授;曾永兴的博士论文题目为《俄语多义名词语义衍生机制研究》,指导教师为彭玉海教授。
    答辩委员会对答辩人的资格进行审查,宣读论文评阅人的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答辩人进行解读、说明。经过投票,答辩委员会一致通过论文答辩,并将结果上报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进行审核。
——李侠  讯
 
(二)中心举行2018年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
    2018年9月20日,中心举行了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开题答辩会。出席答辩会的俄语语言文学方向的专家学者为:薛恩奎教授、彭玉海教授、靳铭吉教授、叶其松教授,答辩委员会主席为孙淑芳教授,答辩人为李丹。
    答辩委员会最后表决,答辩人符合俄语语言文学学位论文开题答辩要求,准许进一步就此研究题目进行研究。
——李侠  讯
 
五、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外语学刊》2018年第3期
 
●语言哲学
卡西尔的语言哲学探析…………………………………………………………………沈国琴(1)
再论语义学/语用学界面之争………………………………………………伍思静 张荆欣(7)
指称理论的语境化过程……………………………………………………崔凤娟  王松鹤(15)
 
●语言学:话语研究专题
中美媒体关于南海争端报道的框架分析……………………………………………辛  斌(20)
媒介话语中少数民族区域的身份建构与反思……………………………乌  楠 张敬源(27)
中国形象研究的话语转向……………………………………………………………陈琳琳(33)
中美政治语篇地名转喻的意识形态究…………………………陈  敏  周宣珊  倪锦诚(38)
医患门诊会话中回声问的语用修辞功能研究……………………………张  帅 龚卫东(44)
语料库辅助分析英国媒体视野中的中国经济话语构建……………………………李  静(52)
 
●外语教学
西方音系习得研究的进展与述评…………………………………………朱立刚  马秋武(58)
任意与规约:基于儿童英语语篇仿写的语言文化生态建构模型……………汤红娟  王林(65)
多重语义启动实验范式下中国英语学习者的歧义词语义加工研究………王瑜  隋铭才(72)
本科英语专业教学质量标准与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的关系………………潘鸣威 冯光武(92)
俄语学习者语块语用能力现状调查及语用失误的认知分析………………………贺  莉(80)
 
●翻译研究:文化翻译观专题
面向“一带一路”的我国翻译规划研究:内容与框架………………………董晓波  胡波(86)
论翻译语用适应的双指向性…………………………………………………………杨仕章(92)
基于正念的翻译学元理论认知思维探析……………………………………………杨镇源(98)
文本变形倾向关联模式论辩………………………………………………梅阳春  汤金霞(103)
 
●文学研究
试论昆德拉独特的创作之路…………………………………………………………许  方(110)
《金色笔记》的事件性与文学本质阐释……………………………………………孔令然(117)
从分裂到反抗——《占有》中的自我追寻之旅………………………………………王  辉(122)
 
●学术动态:中国语言哲学研究名著名篇系列介绍
“马”给不出的马概念—谓项与述谓的哲学含义…………………………………钱冠连(127)
 
 
 
 
《外语学刊》2018年第4期
 
 
●语言哲学
意义的阐释性与阐释意义
    ——语言中的阐释意义研究……………………………………………王洪明  关月月(1)
保罗·德·曼语言理论中的“物质性”………………………………………………岳国法(7)
 
●语言学:句法研究专题
时间论元理论及其解释力分析………………………………………………………陆志军(12)
基于分布形态的英汉非宾、非施结构研究…………………………………张智义  程  工(18)
句法标签与最简合并………………………………………………………杨烈祥  伍雅清(24)
“句法—语义”接口视域中词汇与句法的互动制约研究…………………孙道功  施书宇(29)
“意思<>文本”语言学中的依存关系……………………………………………李  侠(36)
汉语双主语句的最简句法研究……………………………………………马志刚  田启林(41)
 
●外语教学:二语习得研究专题
新词教学的呈现方式与二语词汇联想能力的动态发展………张  萍  陈艳艳  徐宜莹(49)
纠正性反馈、注意与二语显性知识发展的关联………………………………………梁凤娟(57)
母语为俄语的学习者对汉语话语标记习得的文化迁移模式……………黄彩玉  谢红宇(65)
大学英语教材中的文化自觉及其实现……………………………………康  莉  徐锦芬(70)
英语专业学生叙事阅读情感反应的实证研究……………………………王  怡  苏晓军(76)
 
●翻译研究:典籍翻译研究专题
《道德经》英译的关联性研究
    ——以亚瑟·威利的翻译为例……………………………………………孟建钢(84)
从翻译主体的“两个世界”看《论语》俄译………………………………………田雨薇(90)
《论语》英译的改写与顺应研究……………………………………………徐  珺  肖海燕(95)
读者接受力与忠信原则:华兹生英译《史记》的双重限阈…………………………吴  涛(102)
文本的旅行与回归——由Walden汉译本看中国典籍引文的回译…………………刘爱华(111)
 
●文学研究
“政治无意识”:詹姆逊文本阐释学的“元理论”……………………………………张  谡(117)
《安德森维尔》的历史书写与人文关怀……………………………………………王晓丹(122)
 
●学术动态:中国语言哲学研究名著名篇系列介绍
模糊指称:无穷递增和无穷递减的跨界状…………………………………………钱冠连(127)
 
 
《俄罗斯学刊》2018年第3期
 
 
●中苏关系
民国时期中苏关系的三个层次(1917—1949)…………………………… 杨  恕  郭黎鹏(1)
十月革命与苏俄对华“人民外交”………………………………………………  薛衔天(19)
俄国史学中的苏联空军援华志愿队问题……………………………………………陈开科(34)
20世纪20—50年代俄国驻华东正教传教团命运变迁………………………………戴桂菊(51)
 
●中亚问题
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研究:以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关系的地缘政治经济学分析为视角
    …………………………………………………………………………………欧阳向英(64)
吉尔吉斯斯坦经济风险及未来政策走向探析………………………………………丁  超(85)
中亚国家经济安全及其政治影响…………………………………………刘  欢 徐坡岭(102)
 
●移民问题
俄罗斯外来移民政策演进与前瞻……………………………………………………高际香(120)
 
●北极
北冰洋海冰范围缩减与俄罗斯海权消长……………………………………………汪  乾(137)
 
 
《俄罗斯学刊》2018年第4期
 
 
●欧亚伙伴关系
大欧亚伙伴关系与“一带一路”………………………………………………………李永全(5)
2017年俄罗斯向东看政策评述:兼论欧亚伙伴关系…………………………………李勇慧(15)
 
●东欧
波兰在乌克兰危机中的行为及其根源………………………………………………孔田平(30)
巴尔干联合思想与实践的历史考察…………………………………………………徐  刚(47)
罗马尼亚入盟后反腐败实践评析……………………………………………………曲  岩(62)
 
●历史﹒文化
北京“老莫餐厅”:公共空间的苏联形象与中苏关系变迁的映像…………………张建华(80)
现代化、区域主义与苏联解体
    ——阿列克谢耶夫的俄国史观……………………………张广翔  高  笑(95)
在华俄罗斯人群体、结构及自治组织…………………………………………梁赞采夫等(112)
 
●视点
俄罗斯与中国投资合作潜力…………………………………………Н.Н.特洛申  王志远(121)
 
●远东
社会经济超前发展区:远东发展的新模式……………………………В.К.扎乌萨耶夫等(121)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3期
 
 
●语言学
格罗特《俄语词典》述略…………………………………………………………………张春新(1)
俄语委婉语的语用分析…………………………………………………………………王丽君(8)
疑问言语行为及其亚类的俄汉对比…………………………………………………刘雪娟(18)
俄罗斯认知语言学核心术语体系的建构……………………………………………句云生(27)
АНГЛИЦИЗМ与现代俄语新词构词模式探析………………………………………朱艳红(36)
 
●俄罗斯文学
陀思妥耶夫斯基中短篇小说中的梅尼普体特征……………………………………吴起芳(44)
伊·谢·什梅廖夫笔下的圣徒式人物形象解读………………………………………王泽宇(51)
巴赫金诗学视野下的《从莫斯科到佩图什基》………………………………………田佳宁(58)
《海燕之歌》汉译文学性得失及原因探讨……………………………………………侯  影(66)
索绪尔的语言学理论对20世纪俄国文论的影响探析
    ——以什克洛夫斯基、雅各布森、普洛普、洛特曼为例……………欧萌莲(72)
 
●俄罗斯汉学
汉学在俄罗斯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雅·波尔加科夫访谈录
    …………………………………………弗·雅·波尔加科夫 著  张帅臣 译(78)
 
●精粹转载
“马”给不出的马概念
    ——谓项与述谓的哲学含义…………………………………………钱冠连(84)
 
 
《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2018年第4期
 
 
●教育部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专栏
基于莫斯科语义学派理论原则的动词范畴语义句法研究…………………彭玉海 刁凤文(1)
心智义多义动词的语义句法分析——以汉语动词“想”为例………………………于  鑫(23)
论词位的非常规语义特征……………………………………………………………王  钢(31)
不定向运动动词的词典释义类别……………………………………………李  侠殷  畅(34)
 
●语言学
Е.В. Падучева对俄语中带有第二格主体的否定句的研究…………………………惠秀梅(40)
俄语构词体系中的前缀-尾缀组合——以до-…-ся为例……………………………张月红(46)
试析表态言语行为类别………………………………………………………………贾明秀(53)
 
●俄罗斯文学与文化
俄苏精神文化史中的“洛谢夫神话”…………………………………………………刘  锟(60)
巴别尔短篇小说中的“父与子”主题………………………………………………谢春艳(67)
长篇小说《森林父亲》中的自然意象………………………………………王  盈  陈  岩(73)
 
●俄语教育
“哈外专—黑大”俄语教育思想研究(之三)…………………………………………刘  伟(79)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