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心简介

日常工作

《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2021年第1期(总第82期)

作者:基地   时间:2021-12-13   点击数:

一、中心要闻

 

(一)中心召开2020年度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根据《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于2021年1月18日9:00在主楼D422中心会议室召开了处级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同志和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叶其松同志、姜振军同志、张立才同志参会,滕仁同志列席参会,创业教育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孙连刚同志作为学校督导参会指导,会议由叶其松同志主持。

黄东晶同志代表俄语学院党委对中心领导班子提出了四点建议,希望班子成员从站位问题、规划问题、落实问题、协同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思考,进一步深化细化相关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新文科建设贡献力量。

孙连刚同志首先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肯定,认为准备工作充分,开展程序规范,对照检查明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体现了认真严谨的态度,剖析整改深刻彻底,领导班子团结互助,批评意见客观中肯,但仍需根据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按照计划时间严格推进,细化整改措施,明确中心发展目标,进一步推动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高质量发展。

叶其松同志代表中心班子对督导组的指导表示感谢,将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明确中心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努力为推动学校强校发展和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力量。

——滕仁 讯

 

(二)中心俄罗斯问题专家参加“中俄美三角关系”国际研讨会

2021年2月26日,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姜振军研究员、于小琴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了由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师范大学主办的题为“中美俄三角关系”国际研讨会。与会的还有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马斯洛夫所长、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欧洲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卡申教授以及北京大学关贵海教授、黑龙江省社科院马友君等20多位学者。

会上,两国学者就中俄合作现状、中俄如何应对疫情影响、美国制裁升级下中俄如何携手应对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姜振军研究员作了题为“美国制裁下中俄加强务实合作问题”的主旨发言,于小琴副研究员作了“关于中俄抗击疫情的经验、成就与中国的国际形象”的主题发言。

研讨会气氛热烈,学者们畅所欲言,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双方更加明确了中俄关系进一步全面深化的战略方向。

——蒋天莹 讯

 

(三)中心举办2020年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

为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培养新时代高层次外语人才,提升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的科研意识、学术水平和创新能力,2020年11月14日“2020全国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论坛”在黑龙江大学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我校研究生院、俄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外语学刊》编辑部主办。论坛设置了丰富内容,上午由国内知名学者进行主题演讲,下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海南大学、黑龙江大学等38所高校的140余名研究生与点评专家共同进行小组讨论。

——蒋天莹 讯

 

(四)中心举办“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学建设及人才培养”国际线上研讨会

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与俄语学院于2020年12月5至6日成功举办了“新形势下的俄罗斯学建设及人才培养”线上国际学术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众多国内高校以及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阿尔泰国立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等俄罗斯高等院校的40余名专家学者参会发言。

在12月5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分别致开幕词。严明指出,国别和区域研究学科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已经成为我国外语界的一个热门话题,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双一流及新文科建设的需要,为俄语专业在内的外语人才培养规格、水平和未来走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琦认为,单一语种设置专业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应拓展专业边界,深化学科内涵,融合交叉学科,增加俄罗斯学方向的人才培养,以满足国内外形势发展的需要。

5日的主旨演讲专家为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李志东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成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中方校长办公室主任梁小楠副教授,南京大学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王加兴教授,该活动由梁小楠和杨成共同主持。小组发言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葛新蓉教授主持,讨论话题涉及中俄高等教育软实力对比分析,“新国标”视域下俄语人才培养及国际交流合作模式研究,“一带一路”背景下民办高校俄专业改革研究等。5日下午的主旨演讲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杨波教授主持,特邀演讲嘉宾为莫斯科国立大学巴甫洛夫斯卡娅·安娜·瓦连金诺夫娜教授、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教授。小组发言由王琦老师主持,来自东北联邦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喀山联邦大学、远东联邦大学等高校的学者作了发言。发言涉及中文环境中学习俄语的方法与途径、中国俄语教学的特点、信息网络在俄语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喀山联邦大学的国际教育情况、电子教育资源在俄语教学中的实践情况以及对外俄语教学中先例现象解释方法的使用等多个议题。

6日上午中方的主旨演讲由黑龙江大学姜振军教授与马蔚云教授共同主持,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教授、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孙超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小组发言由外交学院雷建锋副教授主持,内容涉及中俄人文交流与合作的新机遇和新挑战、新文科下的俄罗斯学的人才培养、对俄罗斯媒体“一带一路”报道的内容分析等内容。6日下午俄方主旨演讲由首都师范大学隋然教授主持,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克里沃舍耶夫·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教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瓦斯克列先斯基·阿列克谢·德米特里耶维奇教授、乌拉尔联邦大学古济科娃·玛利亚·阿列果夫娜教授发表主旨演讲。小组发言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刘聪颖副教授主持,来自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五位学者依次作了发言,主题涉及国际大国的分类与评价标准、中等国家研究及现实意义、区域综合体类型问题研究、全球综合区域学领域的研究成果等。

闭幕式由黑龙江大学俄语学院党委书记黄东晶主持,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与文化研究中心马蔚云教授和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教授致闭幕词。

——滕仁 讯

 

二、科研成果


(一)论文类

1.靳会新:加强人文交流 筑牢中俄友好的民意基础(《光明日报》2020-11-15)

提  要:习近平主席日前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构建包括人文共同体在内的“四大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也在发表的宣言中指出,成员国倡导文明对话、深化教育、科技、人文和旅游领域合作,进一步巩固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可见扩大人文交流对于上合组织行稳致远、成员国间持续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基金项目:教育部“一带一路”教育合作2019年专项研究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编号:19YDYL05)的阶段性成果;

 

2.马蔚云:Анализ причин конфликта на Китайско-Восточной железной дороге между Советским Союзом и Китаем в 1929 году(“Проблемы Дальнего Востока ”. № 5, 2020. С. 104 - 117.)

提  要:1929年中苏在中东铁路发生了一场震动中国乃至世界的武装冲突,冲突之后中东铁路恢复原状。从客观上讲,中国谋求收回中东铁路主权,这是中东铁路事件爆发的根本原因。从国民政府对外政策来看,中东铁路事件的爆发是蒋介石反苏反共的必然结果。从国民党内部的派系斗争来看,蒋介石利用张学良制约地方实力派,而中东铁路事件可以转移国内注意力。从主观上讲,张学良对国内外形势判断错误,是中东铁路事件爆发的重要原因。另外,中东铁路巨大的经济利益对财政紧张的南京政府和东北地方当局颇具吸引力,中国利用“白俄”问题反对苏维埃政权等,亦是造成中苏间矛盾与冲突的不可忽视的因素。

关键词:中东铁路事件;中东铁路主权;经济利益;“白俄”问题;

 

3.黄忠廉 孙敏庆:外译学管论与外译详解(《中国外语》2021-01-01)

提  要:在经济全球化与信息化的当下,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持续推进,中译外的国内外市场与份额不断增加,由中文译向外语的外译在中国及海外尤显突出,因此,对其进行研究越发重要与必要,可以催生“外译(对外翻译)学”。该学科同属具体翻译学与应用翻译学,可为译学提供以母语为原语、外语为译语的逆向性研究视角;增加母语译成外语的翻译行为研究的权重,可以扩大并丰富译学研究格局,与史上外语译成母语的译学研究主体形成互补,共绘直至完善译学全貌。

关键词:对外翻译;外译学;学科建设;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文化外译优先规划研究”(编号:20YJA740022)的成果之一;

 

4.李洪儒:“语言主观意义”系列研究(《外语学刊》2020年第6期)

提  要:自2001年以来,笔者围绕句子和语词中的主观意义展开多维度研究,先后发表了二十多篇系列文章,此次推介给学术界,旨在指出语言除有客观意义以外还有主观意义,是两种意义的有机融合;语言研究应该兼顾这两种意义,“体认语言学”的诞生即可作证。

 

5.刘丽芬:共时历时双轨并行 推进语言景观分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01)

提  要:术语“语言景观”20世纪90年代由Landry和Borhis提出,指“公共路牌、广告牌、街名、地名、商铺招牌和政府楼宇上的语言共同构成该特定区域、地区或城市群的语言景观”。该定义指出语言景观的类型与分布空间,但未指出其实质内涵。因其概念内涵与外延随时间发展演进和科技手段日新月异逐渐丰富与扩大,不同时代、不同学科、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对其认识和理解必然存在一定差异。

关键词:公共空间;语言地位;语言景观;国家语言政策;符号学;景观分析;语言选择;

 

6.何洋洋:为汉语构建“最低限度语言”(《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12-15)

提  要:应急语言能力指的是在突发公共事件中提供语言应急援助的能力,包括应急方言能力、外语能力和手语能力。应急语言能力建设已经成为语言学界热议的话题。在突发状况中,让语言不再成为障碍,是应急语言能力的应有之义。语言障碍的核心在于理解与认同。理解与认同的困难导致了语言的乱象——以讹传讹、谣言四起、偏见丛生,小到人与人、人与团体,大到国与国都深受其害。可以说,提高应急语言能力势在必行。

关键词:最低限度;语言能力;

 

7.郑永旺:“存在的难民”:《夏伯阳与虚空》中的禅宗思维解析(《俄罗斯文艺》2021年01期)

提  要:“存在的难民”是佩列文的小说《夏伯阳与虚空》的注册商标,主人公虚空因在两个时空中的往返穿越而对脚下潮湿的土地产生深度怀疑。作家借助禅宗的“本来无一物”偈语使“世界就是幻象”成为可能,而“世界是文本”的判断让文本编织的世界具有不真实的属性,文本由此完成对现实本身的解构。

关键词:《夏伯阳与虚空》;存在的难民;禅宗;世界是文本;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文学批评流派研究”(编号17BWW034)的阶段性成果; 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的中俄文艺战略比较研究”(编号DEZ1905)的阶段性成果;

 

8.胡巍葳:俄罗斯的记忆政治——宗教的作用及其影响(《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0年06期)

提  要:记忆政治在任何国家都不可或缺。在国家记忆政治中,政权主体通常运用存在于民族意识中的文化历史要素,有针对性地作用于与过去密切相关的认知和象征等。在俄罗斯,国家利用东正教传统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针对重要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等的特殊诠释。东正教会作为继国家之后的第二大记忆政治行为体,在本国的记忆政治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教育体系和军队中与国家展开密切合作,通过倡议影响记忆政治决策等。俄罗斯国家与东正教会通过相互作用,共同完成对历史形象和价值观的传递:第一,将主流政治文化和思想传递给公民,令公民形成相应的政治价值观、爱国主义情感、对祖国的忠诚和责任感,并对国家政治环境作出相应反应,即政治社会化;第二,基于公民对过去、对政治价值观和政治制度的统一认知,实现民族—国家认同和公民认同,凝聚社会,维护社会稳定。

关键词:俄罗斯;记忆政治;东正教;政治社会化;认同;

基金资助: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基于东正教思想的俄罗斯政治认同研究”(项目批准号:19ZJD186); “一带一路”教育国际合作2019年度专项研究课题“‘一带一路’视域下中俄高等教育合作”(项目批准号:19YDYL05)的阶段性成果;

 

9.李淑华:俄罗斯林产品发展前景与风险评估(《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01-04)

提  要:2018年9月20日,俄罗斯联邦政府颁布了《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该战略在综合分析俄罗斯森林工业各项数据的基础上,参照世界多数国家的森林综合体发展现状,对本国主要林产品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该战略的目标愿景是将俄罗斯森林综合体打造成能够满足国内需求、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俄罗斯林产品生产企业的发展必然要适应市场需要并不断满足社会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在国内外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2030年前俄罗斯联邦森林综合体发展战略》实施为俄罗斯林产品行业发展带来一定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诸多风险,如市场风险、监管风险、资源短缺风险、环境风险等,需要俄罗斯林业企业谨慎对待。

关键词:俄罗斯;林产品;高附加值;风险评估;

 

10.冯志伟 李颖:自然语言处理中的预训练范式(《外语研究》2021年01期)

提  要:从2017年以来,自然语言处理中提出了“预训练+微调+师生学习”的新范式。这种新范式是自然语言处理的第四代范式,它代表着自然语言处理未来发展的方向。本文讨论自然语言处理中的这种新范式,分别介绍迁移学习、预训练、微调的原理和方法,并说明它们在Transformer、BERT、UniLM和Unicoder等模型中的应用。

关键词:自然语言处理;范式;预训练模型;迁移学习;注意力机制;微调;

 

11.黄忠廉 张潇:翻译学科百年:演进、反思与趋势(《上海翻译》2020年06期)

提  要:创建翻译学是中外译学界的百年梦想。1970年代以降,翻译学科意识渐浓;近40年来,尤其是中国的翻译学科梦曾得到周期性热议与推进,形成了几次热潮,伴生了一批成果。本文从学科的元思考、架构演进、方法论探索等方面,对中西既有成果进行梳理与反思,展望学科前景,旨在固本拓新,优化其结构,革新其创建模式,以便更科学地建设翻译学科。

关键词:学科建设;翻译学;演进;反思;趋势;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译组构优化研究”(编号:15FYY019); 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文化外译优先规划研究”(编号:20YJA740022)的成果之一;

 

12.刘锟:巴赫金梅尼普体裁理论考辨(《江西社会科学》2020年09期)

提  要:巴赫金的诗学理论不只是文学思想,同时也是一种历史的生成,其背后有着深厚的哲学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巴赫金所提出的许多术语,有的是历史概念的再生,有的是某些哲学或科学观念的重构,但都在巴赫金理论体系中获得了新的内涵,成为当代文论中重要的术语。在巴赫金以狂欢化和对话性概念为基础构建起来的理论体系中,梅尼普体是一个重要而独特的概念,它具有深厚的理论根基和文化内涵,同时也是一直存在争议的话题。但是,通过对这一概念和相关文学思想的来源及其内涵的梳理,不但可以从争议中看到问题的本质所在,也可以对其诗学价值和历史文化内涵做出全新的阐释和评价。

关键词:巴赫金;梅尼普体;起源;讽刺;狂欢化;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现代斯拉夫文论经典汉译与大家名说研究”(17ZDA282);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巴赫金理论视域下的中国小说文本研究”(19JJD750004)的阶段性成果;

 

13.瓦列里·秋帕 刘锟:共识性对话——论巴赫金对话理论之元语言特质(《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20年05期)

提  要:与独白和对话这样的语言哲学范畴不同,巴赫金的独白主义和对话主义概念属于元语言学范畴,因为对话关系比对话言语更加宽泛。巴赫金的对话主义肯定了对话关系的普遍性。在巴赫金的理论中,共识性对话或者对话性共识是一种交际策略,也是其对话理论的基石。如果说差异、分歧和价值多元是对话关系的意义所在,那么共识则是对话关系的前提和基础。共识性程度存在一个从零度(独白)到一致的具有无穷级差的系谱,而趋同是达成更多共识和增强相互理解的机制。巴赫金所强调的作为具有伦理导向性思想的复调性的共识可以面向可能的世界图景,而以俄罗斯和类似的文化传统中的专制性、等级式的交往为前提的诸种对话,可用于分析现代社会中的各种交际情境。

关键词:巴赫金;对话;对话主义;元语言学;共识;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7ZDA282)的阶段性成果;

 

14.赵晓彬:隆茨剧作《猿猴来了!》的元戏剧体裁特征(《外国文学研究》2020年06期)

提  要:《猿猴来了!》是20世纪二十年代俄苏文艺转型时期“谢拉皮翁兄弟”团体中最年轻、最有才华的作家隆茨创作的一部实验性戏剧。剧中明显地分布着主剧和辅剧两个情节线索:正在排演的辅剧交织在主剧之中,或内戏交织在外戏之中。这表明隆茨的戏剧创作已走向戏剧体裁实验的重要一步,即试图以“剧中剧”(或“戏中戏”)的全新方式呈现戏剧与生活的戏仿关系。作为俄罗斯第一部元戏剧,《猿猴来了!》的创作意识与阿贝尔和霍恩比关于“戏中戏”、“自我指涉”、“文学对现实生活的指涉”等元戏剧理论不谋而合。

关键词:隆茨;《猿猴来了!》;元戏剧;戏中戏;自我指涉;

基金资助: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20世纪20年代俄苏文艺转型时期‘谢拉皮翁兄弟’文学革新研究”(19YJA752029);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什克洛夫斯基文学批评研究”(20WWD223)的阶段性成果;

 

15. 王树福:话语实验与乌托邦想象:白银时代未来主义剧作的先锋性(《外国文学研究》2020年06期)

提  要:在自由多元的俄罗斯白银时代(1890—1920),未来主义戏剧创作主要以马雅可夫斯基和赫列勃尼科夫等人的剧作为代表,具有比较明显的先锋性特征,呈现出鲜明的话语实验与浓郁的乌托邦想象。在语言修辞的实验革新上,未来主义剧作通过语言陌生化和隐喻现实化,呈现出传统语言组织和话语结构的颠覆重组。在主题情节的逆写变异上,未来主义剧作对象征主义戏剧进行主题逆写,对经典戏剧文本进行内在改写,对传统文学主题进行变异仿写。在未来世界的想象书写上,未来主义剧作以个性凸显和价值觉醒为基础,充满个人主义激情和工业主义想象,带有比较明显的乌托邦色彩和神秘主义倾向,承载了剧作家的未来主义世界观和美学观。大致说来,未来主义戏剧强调通过话语实验塑造世界,对未来展开乌托邦想象,是未来主义理念、尼采哲学思想和时代革命话语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与总体影响的结果,其本质是对现实主义和象征主义戏剧的诗学反拨,对革命精神和革命理想的艺术实践。由此,未来主义戏剧以先锋语言手法、浪漫修辞风格和激进主题思想,为20世纪俄罗斯先锋戏剧和苏联早期喜剧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白银时代;未来主义戏剧;话语实验;乌托邦想象;马雅可夫斯基;赫列勃尼科夫;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白银时代俄罗斯戏剧转型研究(1890—1920)”(17BWW042);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多卷本《俄国戏剧史》编纂与重要资料翻译研究”(19JZD030)的阶段性成果;

 

16. 伊万·伊戈列维奇·科米萨罗夫 周来顺:斯宾塞与恩格斯:国家制度起源与本质的两种模式(《国外理论动态》2020年05期)

提  要:社会有机论的代表斯宾塞与唯物论的代表恩格斯都对国家的本质和起源问题进行过论述,本文旨在对两位思想家提出的两种模式进行对比分析,继而对两类国家制度的形成方式进行阐述。分析结果表明,国家与人民两个概念的结构和关系以及国家在社会生活中的意义在两种模式中存在根本性差异。斯宾塞对国家活动的评价显然是正面的,而恩格斯则更倾向于对国家活动进行反思。总体来说,恩格斯的模式对国家结构关系的分析更具吸引力和更为复杂,也更合乎逻辑。通过对两种对立模式的综合性研究,我们可以深化对国家这一特有现象的理解。

关键词:唯物论模式;有机论模式;国家起源;社会演化;劳动分工;

基金资助: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18ZXB180); 黑龙江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黑龙江大学专项资金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研究”(HDJDY201613)的阶段性成果;

 

17.李佳:语言学史视角下语言比较研究新思考(《沈阳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02期)

提  要:“比较法”作为一种重要研究方法存在于整个语言研究的发展历程当中,在语言学史的不同时期语言比较研究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比较研究的范畴与目的也存在一定差别。以语言学史视角对语言比较进行分析,语言比较研究思想呈现出传承性、系统性、科学性、普遍性等特点,对其进行历史回顾与现状分析对当下语言学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为“文化自信”背景下汉外语言对比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关键词:语言学史;比较语言学;对比语言学;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5BYY190)的阶段性成果;

 

18.贾越:满通古斯语族乌德盖语格系统(《满语研究》2020年02期)

提  要:按格的核心功能,将乌德盖语格分为句法格和语义格,其中句法格包括主格和宾格,表达句法的主语和宾语,语义格包括与格、位格、经格、方向格、离格、工具格、目的格,表达述语与非核心论元、核心论元与非核心论元之间的语义关系。与满通古斯语族其他语言的格系统相比,乌德盖语没有属格,有目的格。乌德盖语位格、离格、经格、与格等在表达空间位置和处所语义时经常可以互换,具体采用的格标记,取决于名词短语的自身性质。 

关键词:乌德盖语;格;格标记;

基金资助: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项目编号:20YYB016); 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项目(项目编号:DEY1901);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

 

19.李葆嘉 :普遍语法、对比语言学及语言类型学的由来(《常熟理工学院学报》2021年01期)

提  要:普遍语法(grammatic? generalis)孕育了比较语法(comparatio grammatic?,非亲缘关系),比较语法充实了普遍语法。阿尔斯特(1630)最早在“对比语言学”意义上使用“比较语法”,谢贝兰(1774)最早清晰阐明了“普遍语法和比较语法”。19世纪,伐特(1801)倡导“比较语言研究”;施莱格尔兄弟(1808,1818)提出“语言结构类型”;洪堡特(1810,1820,1836)彰显“比较语言研究”或“普通比较语法”。20世纪,博杜恩(1902)提出了语言“比较”的三种类型;叶斯柏森(1924)意欲建立“新的比较语法”;沃尔夫(1941)明确区分了“比较语言学”和“对比语言学”。对比语言学经历了普遍语法视野下的语言结构类型探讨、面向语言教学的语言异同对比、基于文化相对论的语言类型研究,迄今已开枝散叶;而语言类型研究逐步脱离了母体,形成一门新的分支学科。

关键词:普遍语法;比较语法;比较语言研究;对比语言学;语言类型学;

 

20.陈雪:我国传统学科术语外译研究:回顾、反思与展望(《中国科技术语》2021年01期)

提  要:术语是一门学科理论的核心和灵魂,是对外交流和传播的核心要素。近二十年来,中国传统学科术语外译研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无论是理论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呈现出理论多样化、视角个性化、方法多元化、范围扩大化以及注重文化内涵的深层阐释和传播的发展趋势。但从研究现状来看,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未来还应进一步提高翻译本体研究的系统性,注重翻译规范和翻译方法的整合性,突破翻译主体的局限性,从而促进我国传统学科对外传播。

关键词:术语翻译;术语学;传统学科;展望;

基金资助: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十三五”科研规划2019年度科研项目“中国传统文化术语俄译研究”(YB2019019)的阶段性成果;

 

21.彭玉海 王朔:试论预设语言-言语表征(《天津外国语大学学报》2020年06期)

提  要:预设同命题语义构造、交际语境和情态-语用因素都有密切关联。有关预设语言-言语表征问题的分析主要以(动词)命题语义类别中的潜在性预设表征为对象,同时对语句中的相关预设表现问题展开讨论。一方面着重对不同动词命题语义构造中的通启式语词和特殊的阻抑式语词这两类预设语言表征方式进行探讨,另一方面对语言中的语气词这类特殊的预设触发项即预设言语表征在语句语义构造中的作用、表现加以分析。相关研究将增进和深化对有关预设问题的认识,同时有益于从预设维度促进句子语义识解问题的理论探索。

关键词:预设;语言表征;言语表征;语义分析;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俄语动词概念隐喻的文化认知研究”(19BYY209);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阿普列相语言学理论与现代汉语语义句法研究”(17JJD740005);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资助项目“基于《道德经》俄译本的抽象名词的多维语义研究”的阶段性成果;

 

22.姜振军:拓宽黑龙江省对俄科技合作路径(《奋斗》2020年21期)

提  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路径时,作出了一系列规划,“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凸显出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黑龙江省作为对俄科技合作的重要省份,在区位、资源、产业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俄合作基础较为坚实。黑龙江省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

 

23.于晓丽:俄罗斯移民政策弊端解析(《俄罗斯学刊》2021年01期)

提  要:俄罗斯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移民国家,其接收各类外来移民(定居移民、劳务移民和留学移民等)的历史并不长。从国民性格角度看,俄罗斯社会缺乏安全感,在制定移民政策时,总是将安全考量放在第一位。俄移民领域的管理因而具有浓重的“强力”色彩,“经济”和“融合”的成分则相对不足。当前俄移民政策领域存在诸多弊端,如融合政策缺失,腐败问题严重,统计工作不到位,移民政策缺乏系统性和连贯性等。为构建具有吸引力的移民政策,俄罗斯学界提出很多建设性主张,如必须为引进和利用外国劳动力制定简单透明的规则和程序;必须使移民政策的实施由单独的联邦非强力部门主管;必须要有保障移民融合的基础设施,维护移民的权利,反对影子就业和社会隔离;公开承认移民对于国家经济的作用,对居民解释实行移民政策的各种动机,创造出移民和社会可以有效协作的氛围。这些主张能否得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关键词:俄罗斯;移民政策;融合政策;移民统计;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普京新任期供给端经济政策对中俄经贸分工格局影响研究》(项目批准号:18BGJ009)的阶段性成果;

 

24. Е.В.舍列波娃(著) 刘淑敏(译):Д.А.克列缅茨在蒙古的文化历史考察(《吐鲁番学研究》2020年02期)

提  要:十九世纪下半叶至二十世纪初,俄罗斯的东方学逐渐成为一个独立的科学方向。根据科学院、俄罗斯地理学协会的倡议而组织的在蒙古、吐鲁番绿洲、南西伯利亚开展的广泛勘探工作中,发现了有关中亚国家和民族、及其在古代和中世纪时期文化交流的各种历史证据。 

基金资助:2017年度黑龙江省省属高等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科研项目(人文社科创新项目)“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的俄罗斯艺术研究”(HDRC201707); 2018年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项目“俄罗斯境内满-通古斯语族语言格系统比较研究”(DEY1901)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25.于文秀:研究生导师既要授学问也要教做人(《教书育人(高教论坛)》2021年03期)

提  要:研究生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于国家与民族的未来意义重大。应该说,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取决于方方面面的协同努力,但导师无疑是其中的关键因素,导师作用发挥得如何直接关系到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导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应该履行好角色的双重内涵,兼顾好学业指导与做人引导,做到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和未来的国之栋梁。

 

26.关秀娟:王季愚学术建校思想探索与启示(《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1年01期)

提  要:王季愚是中国外语教育的奠基人和开创者,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外语人才,其教育思想非常值得总结和借鉴。其中,王季愚学术建校思想提高了教学研究水平,保证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对当下教学研究型大学建设、科研成果的教学实践转化、研究生师资培养、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等外语教育工作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

关键词:王季愚;学术建校;研究生培养;学科专业一体化;外语教育;

基金资助:黑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OBE教育理念下的俄语翻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GJB1319111); 黑龙江大学“王季愚教育思想研究”专项项目“王季愚‘学术建校’理念与研究生教育思想研究”;黑龙江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黑龙江大学俄语研究生教育历史传承与新时代创新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27.孙超:王季愚外语教育理念及当代启示(《黑龙江教育(理论与实践)》2021年01期)

提  要:在国家“一带一路”、中国文化走出去及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中国外语教育事业肩负着重要使命和挑战。王季愚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的外语规划观、德育为先的全面育人观、严格按外语教育规律办事、多元化的师资建设观以及突出外语教育的民族性理念,对现今我国外语教育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和借鉴价值。

关键词:王季愚;外语教育理念;当代启示;

基金资助:黑龙江大学“王季愚教育思想研究”专项课题“王季愚外语教育思想研究”; 2020年黑龙江大学教改课题“俄语专业学科一体化协同发展研究”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28.周来顺:列宁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思想的实践维度(《中共宁波市委党校学报》2021年02期)

提  要:十月革命胜利后,如何在落后的旧俄国基础上开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一直是列宁关注的焦点性问题。对这些问题的关注既源于对马克思恩格斯文化思想的继承,源于对错误文化思潮的斗争,也源于在社会主义建设中遭遇到的具体性、迫切性、深层性问题。为实践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文化革命这一历史重任,列宁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具体性举措,这些举措包括注重对以往文化遗产的批判性吸收、扫除文盲提高全民文化水平、注重基础教育与教师地位的提高、注重报刊杂志的文化宣传作用、深入清除官僚主义作风等。列宁力图通过一系列具体举措巩固文化领导权,特别是消除文化领域的异化,将旧俄国以东正教文化为根基的旧文化改造成具有崇高理想的社会主义新文化。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基于十月革命胜利之初俄国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列宁在社会主义文化实践中更多关注的是基础性、前提性、具体性问题。列宁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问题的重视,对文化建设、文化革命具体举措的实践探索,在今天仍有着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文化领导权;文化革命;实践维度;意识形态;异化;

基金资助: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世纪俄国社会哲学研究”(18AZX015)阶段性成果; 中共中央编译局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思潮研究”(16CGWT17); 黑龙江省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黑龙江大学专项资金项目“当代俄罗斯马克思主义重大问题研究”(HDJDY201613)的阶段性成果;

 

29.周来顺:社会学研究对象及其方法论准则的再思考——以迪尔凯姆对社会学的理论探索为研究视域(《理论界》2021年01期)

提  要:作为社会学理论的早期奠基人之一,迪尔凯姆力图通过对社会学研究对象、方法等的探索,使之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的理论。在他看来,社会学研究的对象是社会事实,社会事实并非任意的、主观的构造。社会事实是客观存在的,它虽不是“物”,却有着“物”一般的客观属性,并具有强制性、普遍性、合成性、客观性、外在性等特性。而在这些诸多特性中,迪尔凯姆认为最为重要的便是普遍性和强制性,其他特性都是从这两个特性中衍生出来的。在对社会学研究对象进行探讨的基础上,迪尔凯姆进而探索了社会学独特的研究方法,并确立了社会学研究的方法论准则。可以说,迪尔凯姆对社会学研究对象及其方法的探讨是具有典范意义的。尤其在当今,基于对社会学研究对象、方法等的争论,重新审视迪尔凯姆的社会学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关键词:共变法;强制性;社会事实;社会学方法;

基金资助:2019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研究项目“当代俄罗斯‘创新的马克思主义学派’研究”(项目编号:19YJC710115)的研究成果;

 

30.高文博 葛新蓉:21世纪以来俄罗斯三次经济衰退对比研究(《边疆经济与文化》2021年01期) 

提  要:纵观21世纪的前20年,俄罗斯先后经历了2008年、2014年两次经济危机。2020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全球化抬头,世界经济都陷入了停滞甚至是倒退,俄罗斯也不例外。本文通过对21世纪以来俄罗斯三次经济衰退进行对比发现:第一,这三次危机均是由外部环境的震荡所引起的;第二,引发三次经济衰退的共同原因是石油价格的下跌,虽然俄政府不断完善经济结构,慢慢走出“比较利益陷阱”,但能源出口仍然是俄罗斯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第三,在经历了2008年和2014年经济危机后,俄罗斯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进口替代政策对改善俄罗斯经济结构起到很大作用,但此次疫情的暴发和石油价格下跌使俄罗斯经济受损严重,俄罗斯经济很难快速反弹,经济低位运行将成为常态。 

关键词:经济危机;西方制裁;石油价格;

基金资助:2019年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研究课题(外语学科专项)(WY2019017-A)的阶段性成果;

 

(二)著作类

中心姜振军研究员的专著《俄罗斯国家非传统安全问题演变研究》出版

姜振军研究员的专著《俄罗斯国家非传统安全问题演变研究》于2020年12月由黑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书号:ISBN:978-7-5686-0376-8)。

本书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主要阐述了俄罗斯经济安全、能源安全、金融安全、科技安全、生产要素安全、粮食安全、信息安全和生态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具体安全概念的内涵、安全状况和所面临威胁的演变及影响安全的因素,着重分析了俄罗斯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所采取的措施,论述了中俄共同面对的非传统安全威胁和秉持的共同安全观,并讨论了两国加强非传统安全合作的有效路径。

 

三、科研项目

 

结项项目

1.中心刘丽芬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结项

近日,经教育部专家鉴定,中心刘丽芬教授主持的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境内俄语服务窗口语言生态与中国形象构建研究”(项目编号:14JJD740010)结项,结项证书编号为JJD2021020。

 

2.中心常艳副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专项项目结项

2021年1月,经黑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专家鉴定,中心常艳副研究员主持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俄罗斯东部大开发互动合作研究”项目(编号:16GJD01)结项,鉴定等级良好,结项证书编号为20201072。

 

3.中心叶其松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重点项目结项

2020年12月,经黑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专家鉴定,中心叶其松研究员主持的“俄汉词典在线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编号:DEZ1801)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4.中心李洪儒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重点项目结项

2020年12月,经黑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专家鉴定,中心李洪儒研究员主持的“西方语言哲学思想系列研究”项目(编号:DEZ1803)结项,鉴定等级为合格。

 

5.中心沈莉华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结项

2020年12月,经黑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专家鉴定,中心沈莉华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中俄口岸城市文化传播互动研究”项目(编号:DEY1801)结项,鉴定等级为合格。

 

6.中心滕仁副研究员主持的黑龙江大学对俄问题研究专项一般项目结项

2020年12月,经黑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专家鉴定,中心滕仁副研究员主持的“民国初年中俄关系史研究(1912-1917)”项目(编号:DEY1806)结项,鉴定等级为合格。

 

四、科研获奖

 

(一)中心靳铭吉研究员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一等奖

靳铭吉研究员的专著《俄汉语副词对比研究》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一等奖。

 

(二)中心姜振军研究员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一等奖

姜振军研究员的研究报告《俄罗斯经济发展研究》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一等奖。

 

(三)中心沈莉华研究员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二等奖

沈莉华研究员的论文《乌克兰东部武装冲突解析》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二等奖。

 

(四)中心于小琴副研究员荣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二等奖

于小琴副研究员的论文《乌克兰危机后俄远东对华舆情分析》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二等奖。

 

(五)中心李淑华副研究员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三等奖

李淑华副研究员的论文《中俄媒体合作的现状、问题与建议》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三等奖。

 

(六)中心信娜副研究员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三等奖

信娜副研究员的论文“Эквивалентность в современной китайской теории перевода”荣获2020年黑龙江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外语组三等奖。

 

五、学术交流

 

中心邀请莫斯科语言大学米宁·叶甫盖尼副教授做线上学术报告

2020年12月14日至21日,应黑龙江大学中俄全面战略协作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与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邀请,莫斯科语言大学国际关系与社会政治学学院区域理论研究教研室副教授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在线上为中心及全校师生做了题为《区域学理论基础》的六场精彩学术报告。

米宁·叶甫盖尼副教授在第一场讲座中从俄罗斯区域学研究的基本概念、研究理论与方法展开论述;第二场讲座中从理论与实践两个层面对联邦制与地区主义联邦制与地区主义进行了解读;第三场、第四场讲座着重谈及区域空间及其组织架构与区域空间发展的科学依据;第五场讲座从多功能体系视角下解析区域发展特点的理论与实践,最后,在第六场讲座中米宁·叶甫盖尼以区域发展管理理论基础为主题圆满完成讲学内容。

本次讲座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姜振军教授与马蔚云教授主持,共有500余名师生通过网络参加讲座,师生们反馈讲座内容详实、视野开阔、发人思考。讲座得到了黑龙江大学重点建设与发展工作处、社会科学处、俄语学院的大力支持。

米宁·叶甫盖尼·米哈伊洛维奇现任莫斯科语言大学国际关系与社会政治学学院区域理论研究教研室副教授,莫斯科语言大学荣誉教授,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区域学方向国际项目协调员。曾任俄罗斯驻荷兰大使馆参赞、苏联驻东德西柏林及汉堡总领馆副领事等职务。研究方向为外国区域学、海事区域学及二战史;发表著述共110篇。

——蒋天莹 讯

 

六、人才培养

 

(一)中心举行语言学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

2021年3月26日8:30,中心语言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在主楼A418举行,本次答辩会由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靳铭吉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其松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秀娟教授、黄东晶教授、刘柏威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李佳、李思琪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李佳师从林春泽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俄汉语言观念“человек/人”的对比研究》;李思琪师从孙淑芳教授,博士论文题目为《俄罗斯大众传媒中总统竞选话语政治隐喻研究》。首先,答辩委员会宣读了两位博士的论文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两名答辩人分别就论文及提问进行了解读、说明。经过答辩委员会投票,两位同学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马书荣 讯

(二)中心举行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2021年3月26日13:30,中心俄语语言文学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在主楼A418举行。本次预答辩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晓彬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黑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郑永旺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超教授、博士生导师刘锟教授、博士生导师关秀娟教授吴琼副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博士生李希卢、高羽参加了本次预答辩。

两名博士生师从荣洁教授,李希卢博士论文题目为《文学批评视阈下的屠格涅夫小说创作》;高羽博士论文题目为《荒诞诗学视阈下的丹•哈尔姆斯创作研究》。首先,答辩委员会宣读了两位博士的论文评阅意见并就博士学位论文进行提问,两名答辩人分别就论文及提问进行了解读、说明。经答辩委员会投票,两位同学顺利通过了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

——马书荣 讯

 

七、中心学术刊物目录

 

《俄罗斯学刊》2021年第1期

 

●中东欧国家

中东欧与冷战后北约的新变化…………………………………………………………高 歌(5)

波兰参与中东欧区域合作机制的策略与挑战……………………………………… 杨友孙(25)

 

●政 治 

2008—2020年俄罗斯地方政治态势演变及其影响……………………… 赖海榕 张小瑛(43)

“大国认同”因素对俄罗斯外交决策的影响分析

—— 以俄罗斯叙利亚行动为例…………………………………………[俄]李太龙(61)

 

●一带一路

新冠肺炎疫情对中亚“一带一路”合作影响……………………………………………张 宁(84)

 

●社 会

俄罗斯移民政策弊端解析…………………………………………………………… 于晓丽(98)

 

●视点

国际动荡与俄罗斯………………………………………… [俄]А.А. 邓金 钟建平 译(114)

《俄罗斯学刊》稿件注释与体例规范………………………………………………………(134)

 

《外语学刊》2021年第1期

 

●特稿

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疫情叠加影响的若干看法………………………………陆忠伟(1)

推进全球安全治理之中国方案…………………………………………………………赵小卓(8)

国际秩序的裂变及其未来……………………………………………………………綦大鹏(17)

 

●国别和区域研究:当代西太专题

 

新冠疫情下东北亚区域合作的新挑战与新机遇……………………………………笪志刚(22)

“双重冲击”下的朝鲜半岛新博弈……………………………………………郑继永 牛 笑(29)

疫情背景下中美大国博弈:回顾与展望………………………………………………吴承义(35)

越南外交南海化的思想、实践与效果………………………………………蒋国学 陈科位(44)

澳大利亚国防战略的调整及对印太安全形势的影响…………………………………肖 欢(52)

 

●外语教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专题

外语学科国别与区域研究:发展与挑战………………………………………………李志东(59)

项目依托英国研究课程教学对学生学术能力的影响研究…………………常俊跃 李昊旻(66)

构建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量表的理论模型

——基于《大学英语教学指南》…………………………………………………袁 靖(74)

海外经历对跨文化能力发展的影响

——以留德中国学生为例…………………………………………………潘亚玲 杨阳(79)

 

●语言政策研究

从汉字词汇的使用看汉字在东亚国家的前途

——基于大规模语料库的考察………………………………………………… 施建军(85)

从独尊到废除:汉字在越南的命运考………………………………………………… 兰 强(95)

基于语料库的清末民初日源外来词汉化研究………………………………史维国 张 烨(103)

 

●语言哲学

从构词词源看英汉时空性差异………………………………………………刘 庚 王文斌(108)

自因还是自为?

——萨特自因理论探究……………………………………………… 崔昕昕 贾江鸿(116)

虚构人名的内涵意义分析

——描述性理论面临的挑战和反驳……………………………………………刘 琼(121)

●学术动态

《中国少数民族史诗研究著作翻译文库》介绍……………………………………………(127)

 

《外语学刊》2021年第2期

 

●特稿

关于“十三五”期间的外国语言学及外语教育教学研究………………………………王文斌(1)

 

●语言学:语用学专题

批评话语研究之“话语互动”新路径……………………………………………… 田海龙(16)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学术话语分析范式建构………………………………… 何中清(23)

力动态理论视阈下策略的取效行为研究………………………………………………李 水(28)

急收话语的情绪管理研究:关系管理视角……………………………………………蒋庆胜(35)

学术期刊论文摘要中作者立场标记的对比研究……………………………………陈庆斌(41)

言说动词、言语行为动词与施为动词………………………………………………吴剑锋(48)

“那”“那么”和“那样的话”应答句的句法特征……………………………曲溪濛 李 龙(54)

汉语紧缩句句法、语义、语用统合分析:默认语义学视角…………………赵方铭 张绍杰(59)

 

●外语教学:习得研究专题

句法—语用界面视角下英语句法学习理论探究……………………………张会平 姜 珊(65)

中国学生英语非定式小句习得研究…………………………………………邵士洋 吴 平(72)

外语焦虑与语言学习困难因果指向论证……………………………………陶继芬 贺照敏(78)

 

●翻译研究: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文学外译专题

韵不绝,诗乃存

——“以诗译诗、以韵译韵”方为正道……………………………………赵彦春 连 蓉(84)

认知文体学视域中隐喻的分类与翻译路径研究

——以《尘埃落定》的英译为个案考……………………………………邵 璐 于亚晶(90)

勃莱诗歌与中国古典诗歌译文之间的后现代互文性……………………………… 朱 芳(97)

人道主义中的视域融合——力冈《生活与命运》译本研究………………………管玲玲(102)

小畑译《李白诗集》深度翻译的“多元因果”论视角解读……………………………廖志勤(107)

译介学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在美国的翻译与传播……………………………………于 虹(112)

 

●语言政策研究:“本科教学指南”解读专题

《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俄语专业教学指南》的解读与贯彻

——刘宏教授访谈录……………………………………………………刘 宏 王 钢(116)

《指南》视域下我国外语教育政策价值取向研究………………………………… 程京艳(121)

新时代英语专业教学评价的多元智能研究

——基于《英语专业本科教学指南》视角………………………………………顾红霞(126)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1年第1期

 

中俄智库学者讨论世界秩序的未来……………………………………………贾丽超 编译(1)

2020年普京执政与国家政治进程的变化………………………………………陈思旭 编译(5)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登记“库里宾”经济特区第一批入驻企业………………姜振军 编译(15)

现金将成为历史: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俄非现金交易份额预计将超过70%

………………………………………………………………………………桑田梓 编译(16)

普京:2020年俄罗斯农业增长有望达到2%,粮食作物总产量1.34 亿吨

………………………………………………………………………………孙 立 编译(20)

俄罗斯将大力发展石油化工产业………………………………………………闫欣竹 编译(22)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1年第2期

 

俄罗斯如何看待俄中 CR929 项目合作前景……………………………………沈莉华 编译(1)

中俄印:中了魔法的三角…………………………………………………………李秀蛟 编译(2)

俄罗斯确定北极发展优先事项

——设立北极租让地提上日程………………………………………………刘 阳 编译(6)

滨海边疆区专家对外来移民影响评估(一)……………………………………于晓丽 编译(15)

俄罗斯将调整部分粮食品种的出口关税………………………………………孟昭蕾 编译(17)

2021—2023年俄罗斯经济走势预测………………………………………… 孟昭蕾 编译(18)

 

《中俄战略协作动态》2021年第3期

 

俄专家谈:“新时代”中俄战略合作模式的含义和意义…………………………李秀蛟 编译(1)

俄政府将向特别行政区外资公司提供补充性优惠政策 …………………… 陈思旭 编译(11)

俄政府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推动北极地区发展………………………………闫欣竹 编译(13)

专家预测:芯片短缺或导致俄电子产品价格上涨………………………………刘 阳 编译(18)

俄罗斯政府批准《种子生产法》草案为有效发展俄罗斯种子市场创造必要条件

………………………………………………………………………………孙 立 编译(20)

普京时代俄罗斯人口情况………………………………………………………胡巍葳 编译(2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

  • 黑龙江大学

版权所有:黑龙江大学 黑ICP备14005517号-5    查号台:0451-86608114 传真:+86 0451-86661259    通信地址:中国·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74号 邮编:150080